199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走笔

申纪兰寄语新一代
  范敬宜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申纪兰是数得着的“老资格”了。从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至今,她已连任九届代表。岁月的风尘丝毫没有改变她淳厚朴实的劳模本色,使人在众多的代表中一眼就认出这位当年的风云人物。
  六十七岁的申纪兰,现在还担任着山西平顺县西沟村金星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还像她的带路人、五十年代全国农业特等劳模李顺达一样,永不疲倦地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日夜操劳。会议间隙,我好不容易找到了她,只来得及向她提了两个问题:“作为一位四十多年的老代表,您认为这届人大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申纪兰回答得干脆利落:“要说最大的变化,是代表中年轻人越来越多了,素质越来越高了。那么多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想当年我参加第一届人大时,还基本上是个文盲(像我这样的不少),看见一个大学生心里好羡慕呐!再说,层次也高了,那时基层来的女代表,副专员这一级算顶天了,现在,女部长、女书记、女专家、女教授,一个赛一个的精明能干。
  “素质高了,层次高了,领导水平、议政能力也大不一样。现在人大讨论的问题,比过去复杂得多。就拿立法来说,第一届人大时,除了宪法,只有婚姻法等少数几部法律。现在有多少法?仅第八届就制定了一百一十八件,刑法、合伙企业法、破产法、质量法、防洪法……数不过来。可是代表们讨论起来,都头头是道。这次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研究加强农业问题,讨论的水平比过去就是高出一大截。年轻代表有学问,见多识广,我都觉得有点插不上话。人民代表是代表人民的,现在人民的水平普遍提高了,当代表的水平要是不提高,就代表不了人民啦!
  “看到这一茬生龙活虎的新人上来,我打心眼里高兴。咱们国家后继有人,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我问:“那么,您对这新一代人民代表还有哪些希望?”
  申纪兰稍加思索,说:“头一桩,希望他们继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论到啥时候,都不能把艰苦奋斗的传统丢了,不能奢侈浪费,不能忘了二万五千里,不能忘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发言权。第二桩,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决不能忘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这么大个国家,不两手抓就会出大问题。第三桩,不论学问多大、地位多高,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群众要知冷知热。我们不脱离群众,群众就不脱离我们,就会把我们当作亲人,真心实意疼我们,拥护我们。”
  说到这里,申纪兰从这几天收到的一大摞群众来信中抽出一封递给我看。寄信人是山东省昌乐县朱刘镇大东庄一位叫尹振盛的退休老司机。信上是这样写的:
  “申纪兰同志:很荣幸地从电视机上看到您的身影,知您一连九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时我回想起一九五四年一届人大时,曾给您开过车。那时有您,李顺达同志,烈士刘胡兰之母亲,并代(带)着胡兰(的)小妹。我们是住在东四一家小旅馆。我开的车是苏联产胜利号小客车……此次来信,主要是想起往年之事,高兴加高兴,向您祝贺连任,并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多好的人民群众,多好的人民代表!读到这里,我已泪眼模糊,什么都不必问了。

第4版(要闻)

出席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表示
  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社会前列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从苏宁、徐洪刚到李国安,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新一代英模群星璀璨。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谈到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可喜成果时指出,人民解放军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全社会前列,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头脑,以光荣传统激励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绿色军营成为培育英雄模范的摇篮和“四有”新人的大学校。
  据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总政治部的代表统计,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军委先后授予17个集体、9位个人一级英模称号,为22个单位和个人记一等功;全军有22人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授予“五四”奖章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建功标兵、见义勇为英雄青年荣誉称号,4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他们的事迹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周坤仁、杜铁环代表谈到,江泽民主席要求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对军队寄予了厚望。我们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进行“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的教育,始终保持部队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人民解放军必将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合格人才。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当前要特别抓好艰苦奋斗的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形象。
  曾任黄继光连指导员的朱永清代表说,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的作用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呼唤英雄模范。全社会崇尚英雄,崇尚先进,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成为时代主旋律,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任佩瑜、彭小枫代表认为,要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比如地方改革力度加大,各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部分官兵会遇到家属下岗、转业干部安置困难等实际问题。怎样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官兵头脑,要把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军队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和改革同呼吸、共命运,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第4版(要闻)

三月十四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农业部、轻工总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在北京大兴县县城开展“送《消法》、送优质产品、送优良服务下乡”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图为一位女瓜农(右)在农业部咨询台前咨询。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巴勒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时表示,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
  钱其琛说,中国一直十分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对它的每一步进展感到高兴,对和谈陷入僵局感到不安。埃雷卡特转交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就中东形势的发展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并转达了阿拉法特对江泽民的亲切问候。
  此前,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同埃雷卡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当前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情况和中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责任·信心·使命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康燕 李德 金姚 小敏
  在朝阳映衬下,绿树环绕的人民大会堂显得格外夺目。
  3月1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在这里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祝贺。
  闭幕式开始前,人民大会堂118厅气氛热烈。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等中央领导同志,纷纷向连任的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表示祝贺,向新当选的政协副主席表示祝贺。
  9时,会议在欢快激昂的乐曲声中开始。全国政协新任主席李瑞环致闭幕词,赢得阵阵掌声。
  此刻,人们不禁想起12天来热烈的讨论、真诚的交流、共同参政议政的一幕幕情景。
  从讨论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到选出新一届政协领导人,民主、求实的精神贯彻始终。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陈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选出的领导班子包括各方面代表人士,是一个强有力的集体,一定能把人民政协工作全面推向21世纪。”
  新一届政协已显示出参政议政的雄厚实力。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2863件,大会发言材料400多份。在人民大会堂,有31位委员登上讲坛,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祖国统一等问题畅所欲言。据介绍,这次会议收到的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为历次会议中最多,质量也有新的提高。香港的洪清源委员觉得:“香港回归祖国了,我们关注的事情、思考的议题更多、更广泛了,责任也更大了。”
  “人的一生中,像政协委员这样与人民与国家直接相连的机会不多,尤其是本届政协委员跨越两个世纪更为难得。”李瑞环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这番话,道出了许多委员的共同心声。
  9时45分,大会落下帷幕。庄严的国歌又一次响起,委员们满怀信心,决心肩负起大会赋予的神圣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委员说:“新一届政协的责任很大,这里人才荟萃,只要委员们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履行职能,政协工作一定会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
  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留影、话别,友谊难忘,责任更难忘。
  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3·15”:人大代表话“维权”
  本报记者 崔士鑫 严冰
  “两会”期间适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采访了企业界的3位人大代表。他们分别来自西部、中部和东部的长虹、新飞和海尔集团。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在我国的企业界人士心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
  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销售服务处处长何明芬说:有市场就有一切。长虹之所以能连续7年销售量全国第一,靠的就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我们在全国已经建立了30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200余辆售后服务车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真心实意把消费者看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每年“3·15”就是一次我们向衣食父母求教的机会。
  人大代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银说:新飞冰箱全国专职维修服务人员400多人,非专职的四五千人,要全部了解他们的服务情况也不容易。但“3·15”是个试金石,我们可以通过各地的消协了解到哪一片服务得好,哪一片服务上还有什么不足,包括产品质量问题,然后再进一步改进。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大好事。不怕“3·15”,不怕消费者,这样的企业才会有前途。
  人大代表、山东海尔集团公司常务副总裁杨绵绵说:对海尔来讲,我们是把每时每刻都看作是“3·15”。我们售后服务人员的服务规范是“五个一”:一副鞋套,进用户门前套在自己的鞋上;一块垫布,维修工具放在垫布上;一块抹布,维修后帮用户擦净冰箱;上门前给用户一个名片;走的时候给用户一个小礼物。

第4版(要闻)

董建华结束德法访问返港
  本报香港3月14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这次到德国、法国访问,受到两国政府领导人及财经界的高度重视。我介绍了香港回归9个月顺利操作的情况,‘一国两制’确确实实在落实中。科尔总理、希拉克总统都祝贺香港顺利回归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结束访问德国、法国后,今日清晨回到香港,在启德机场会见新闻界时说了这番话。
  他说,我与两国领导人就亚洲金融风暴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我强调香港维持联系汇率的决心、对长远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信心。
  他说,两国领导人表示,人民币及港币保持稳定会对亚洲及世界经济起到很大的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