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1998年3月14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等表示赞同。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全国各族人民正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与会委员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问题深表关注,并就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改善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状况、遏制腐败现象蔓延滋长以及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积极稳妥地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是十分必要的。搞好机构改革,是完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重要措施,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与会委员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殷切希望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
  会议认为,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繁荣稳定的局面,标志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巨大成功。与会委员支持我国政府为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顺利交接和繁荣稳定所作的一切努力,热切期待1999年澳门的回归。会议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各种分裂活动。会议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并希望台湾当局认真回应中国共产党的郑重呼吁,及早进行政治谈判,由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围绕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宁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时间:3月13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中心
  被采访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马启智,自治区计委主任董家林
  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义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向中外记者介绍宁夏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筹备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总人口530万,其中回族人口占1/3,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加快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79年至1997年,全区国民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达8.9%,199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10亿元,比自治区成立前的1957年增长28.9倍。去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5.6亿公斤,人均粮食产量近500公斤,居全国第五位。宁夏的工业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为主体的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达34%,1997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20亿元。全区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二位,并在西部省区中率先实现了村村通电。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加快了铁路、公路、航空、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去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03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9.1倍。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45元,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达到3431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12.3倍和9.7倍。从1983年国家开始有计划、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全区共有120万贫困群众解决了温饱问题。
  问:据了解,近几年宁夏与其他一些省区相比,在引进外资方面差距较大,原因何在?今后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何重大举措?
  马启智:从客观原因看,宁夏经济基础薄弱,对外开放起步较晚。从主观上分析,还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工作效率、服务质量跟不上等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今年3月下旬,我区将召开扩大对外开放会议,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同时把项目作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在外贸方面,我们在巩固北美、东南亚市场的同时,利用回族地区优势,利用西部沿边开放口岸,开拓中亚、西亚市场。
  问:宁夏的农业优势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央提出要加快农业产业化的步伐,宁夏如何具体落实?
  毛如柏:宁夏农业优势主要是指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发展农业的潜力很大。一是土地资源丰富。全区现有耕地面积1200多万亩、人均2.4亩,居全国第四位。有待开发的宜农荒地1000多万亩,草场3900余万亩。二是有引黄灌溉之利。三是光热源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宜于各种农作物生长。农业虽然是宁夏的优势之一,但农业的效益还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农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农业产业链短。我们要围绕农产品深度开发和多次增值,在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做文章。
  问:宁夏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请问当前宁夏民族关系怎么样?
  毛如柏:长期以来,宁夏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和睦相处,建立了深厚感情。当前,团结、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目前,全区民族干部已达3万余名,比自治区成立初期增长7倍多。少数民族干部中各类专业干部已由自治区成立初的4.5%上升到51.26%。
  问: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请介绍一下有关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
  马启智:今年9月23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我们的原则是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我们还将利用这次庆祝活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问:宁夏至今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处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你们将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马启智:这些年,自治区在这方面做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贫困面由1993年的69%降到现在的25%。目前还有5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将坚持开发、开放式扶贫,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扶贫计划和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毛如柏:在过去的5年里,国家投入宁夏的扶贫资金达15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条件。还有25万人通过移民搬迁摆脱了贫困。
  在本世纪末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地方政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董家林就环境保护和沙漠治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四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意叶选平同志代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对八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对九届全国政协工作的建议是切实可行的。
  五年来,八届全国政协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稳步、活跃、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向为人民政协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处于世纪之交,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九届全国政协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新的情况,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使人民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在团结各界、协商问题、听取意见、协调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人民政协的事业生机勃勃地推向二十一世纪,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案总数创新纪录
  共收到代表团和代表提出的议案830件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雷鸣、王言彬)记者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有关方面了解到,截至本次大会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3月11日18时,共收到议案830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26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04件。议案总数居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首。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明确规定,1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
  从收到的830件议案看,这些议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内容涉及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依法治国,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
  有关部门将根据议案所提内容,对这些议案进行分类,建议将其中的一部分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的意见,由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余部分,将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大会期间收到的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据大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从本次大会收到的议案看,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代表积极议政的热情高。根据以往惯例,由于每届人大一次会议新当选的代表是首次参加大会,对提出议案的程序和内容不甚了解,所提议案数量一般较少。而这次会议虽说是九届全国人大的第一次会议,而且新当选代表占代表总数的74.05%,但提交议案的数量不仅超过去年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700件,而且创下历次会议的新纪录。
  二是代表素质提高,议政能力普遍增强。在本次会议收到的830件议案中,内容涉及立法方面的多达280余件,约占本次会议议案总数1/3,其中提议制定新法律的210余件,提议修订有关法律的60余件。在这些涉及立法工作的议案中,代表们不仅指出在某些领域存在的问题,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而且大多还就法律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议,有的甚至附上了初拟的法律草案条文。

第2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
  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四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截至3月9日下午5时,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863件。其中委员提案2827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169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7.2%;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以组织名义提出提案31件;界别小组提案5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2517件,占收到提案的87.91%,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157件,占45.97%,科教文卫体方面748件,占29.72%,政法、统战、人事等方面612件,占24.31%。对内容相同的27件提案作了并案处理。没有立案的319件,经与委员协商,作为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委员们本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紧紧围绕中共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就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提案的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反映的主要内容有:继续稳定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对外开放的成效,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等。提案对农业和农村工作,国有企业的改革,金融政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的保护,政府机构改革,反腐倡廉等问题给予格外的重视。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发挥自身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向会议提交了质量较高的提案。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的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案数量超过历次大会。
  对已立案的提案,在大会闭幕以后将召开交办会,分别送请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有关人民团体等单位办理。
  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邀请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财政部、水利部及国家金融机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与部分政协委员就有关提案进行座谈,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提案中一些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已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后收到的提案,将由负责提案工作的常设机构审查立案,交有关部门办理。(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2版(要闻)

民主·共识·信心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两个决议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本报记者 陈维伟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两项决议: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关于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这两个决议是在2000多名委员广泛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表达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国家重大事务协商后达成的共识。
  提交委员们协商讨论的政治决议的草案,对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表示赞同,并高度评价过去5年我国建设和发展的成就。政治决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委员们认为,这个决议草案反映了他们的意志和愿望,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根据委员们提出的决议中应当写上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的意见,政治决议草案加上了这一内容:“与会委员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问题深表关注,并就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改善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状况、遏制腐败现象蔓延滋长以及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月11日,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政治决议草案,并提请全体委员在闭幕会上表决通过。3月14日上午,当工作人员宣读表决结果后,叶选平副主席高声宣布:“通过。”这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按照以往的做法,审议通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一般不列入换届大会的议程,这次大会议程中增加这项内容,也是采纳了委员的建议。
  3月9日下午,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常务主席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政治决议草案。大会秘书长朱训作说明后,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问:大家对政治决议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贵鲜说:政治决议对八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应该有个态度。
  李瑞环当即表示:政协大会开幕时就听取了八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委员们也对这个报告进行了审议。我赞成贵鲜同志的意见,对这个报告应该有个评价,这对今后政协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
  大会秘书长朱训提出,听取并审议八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应该就这个报告单独作出一个决议。这个意见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于是常务主席会议决定,建议在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大会议程中,增加审议通过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的内容,并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随后举行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这一建议,并决定将决议草案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后,再提请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
  3月9日下午,大会秘书处在认真分析研究委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迅速起草了一份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并于10日上午交各小组讨论。
  委员们在讨论中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总体表示满意,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大会秘书组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在决议中增加了八届政协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内容,在今后工作中加上了“使人民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在团结各界、协商问题、听取意见、协调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提法。这一改动,既肯定了八届政协的工作,也对九届政协的工作提出了要求。3月11日,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并提请全体委员表决通过。
  在3月14日上午的闭幕会上,委员们表决通过了这个决议。大会堂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两个决议的产生过程,是政协委员广泛协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的过程。它体现了委员们对国家大事的热切关注,体现了委员对人民政协组织建设的重视。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重庆直辖一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时间:3月14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中心
  被采访者: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重庆市市长蒲海清,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重庆市副市长甘宇平
  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政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李维平、崔士鑫报道:正值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一周年之际,“两会”新闻中心于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来自重庆市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邻、蒲海清、王云龙、甘宇平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重庆直辖一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及三峡库区移民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德邻说,今天是重庆直辖一周年的大喜之日。一年来,重庆市一方面深刻理解设立直辖市后中央、国务院赋予重庆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对新的市情深入了解和重新认识。在这个基础上,确立了新重庆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加快发展、富裕人民的工作方针。同时积极筹备召开了新重庆的第一届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议,产生了新重庆的领导集体。重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进展,顺利实现了一年起步。重庆的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正在集中精力、意气风发地投入新直辖市的建设之中。一年来,重庆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75亿元,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老工业基地改造步伐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利税总额增长20%,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5.7个百分点。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73.9亿元,增长15.3%。旅游业发展速度加快,国内游客达到1850人次,增长32.1%,旅游外汇收入增长49%。
  张德邻说,重庆一年来的工作可概括为“思路理清了,工作起步了,人心进一步凝聚起来”。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同时,全市上下也清醒地看到工作的难度还很大,面临很严峻的任务,今后的路还很长。但全市3000万人民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奋斗,把重庆建设好,实现新的振兴。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重庆领导层如何认识重庆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张德邻:国务院在去年提交给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中,提到要发挥重庆的区位优势、龙头作用、窗口作用和辐射作用,带动长江上游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重庆新的历史使命。重庆位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的结合部,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城市。重庆形成了上千亿元资产存量,拥有众多的科研院所,具有能源、矿产、动植物资源优势和旅游资源,还是一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潜在大市场。我们认为,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就要完成好重大战略任务,一是建成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信息中心,建设成为通讯枢纽、交通枢纽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只有建成这几个中心,才能在长江上游发挥带动作用。面对重庆大城市、大农村这一现状,我们又提出了城镇带动战略,探索城市带农村,城乡共发展、共繁荣的任务。三峡工程是世纪工程,完成百万移民任务,发展库区经济,是我们的第三大战略任务。这三大任务的完成过程,就是重庆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新型环保型城市建成的过程。
  欧洲时报记者问:三峡工程世界瞩目,欧洲企业界和华人企业界都很关注,重庆有什么样的特殊措施吸引外资?在哪些项目上希望欧洲企业界投资?
  蒲海清:重庆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和世界性的大都市,所以重庆必须是全面开放的城市。1997年我们实际利用外资比1996年增长1.1倍,外商直接投资增加8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0%。日本、加拿大准备在重庆设立领事馆,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9家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重庆开通了通往香港、日本等航线,通往韩国的航线正在谈判之中。这些情况,都要求我们必须是最开放、最优惠的城市之一,不能保证外商利益,也就不能保证重庆的对外开放和发展。为此,重庆第一要立法,保证外商的投资利益,第二要督办、执法,第三要提高公务人员、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第四要采取一系列保证措施,杜绝如摊派等不良行为。只要国家允许外商投资中国的项目,重庆市都欢迎。我们还要走出去邀请世界500强之内的企业,欢迎他们进入重庆,共谋发展。去年我们制定了61条优惠政策,今年还将进一步研究放宽投资的政策。西欧是我们重点引资对象之一,对欧洲的机械仪表、电子通讯、发电设备等,我们都感兴趣。
  美国之音和美联社记者问:三峡移民工作到底进行得怎样?有调查说三峡移民进行得不顺利,计划外迁的移民不愿意走,似乎面临人造的灾难。
  甘宇平:重庆承担了三峡库区移民的85%,目前已顺利完成一期水位以下的全部移民,现正进行第二阶段的移民工作,今年的任务是6.7万人。我们的移民工作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关于开发性移民的方针,要使移民搬得出、稳定住,逐步能致富。在2003年第一批机组发电时,重庆库区要完成移民44.9万人。目前,三峡库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移民们能够安居乐业。可以预计,这个任务在中央的领导下,经过上下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好。刚才那位记者先生说的那个调查我没有看过,但我认为它所说的内容没有事实根据。到目前为止,整个三峡移民包括湖北、重庆一共才8万多人,都是就近、就地安置,生活水平普遍高于搬迁之前。有的地方由于环境容量有限,采取了扎根库区、异地就业、劳务输出的办法。库区有丰富的劳动力,而全国各地经济发展很快,一些移民外出打工创收,是十分正常的经济交往。有两位日本记者,到库区访问了50多位移民,只有一位移民说目前有点困难。所以我建议还是亲自到库区实地调查一下为好。移民资金管理在工作初期是有些管理上的漏洞,但很快就通过加强教育、建章立制、监察审计和抓典型案例的措施,使移民资金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
  蒲海清、王云龙、甘宇平还就重庆再就业工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三峡库区生态保护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