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精神状态 事关成败
  ——四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任平
  干事业,要有一股劲,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好,容易调动人的全部素质和潜力,更有成效地工作和创造,更全面地提高人的素质。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不只是照亮个人,而且能照亮群众,感染和鼓舞群众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实现既定目标。
  当前,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正在振作精神,扑下身子,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当然,也有一些同志的精神状态不对头。有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不讲原则,明哲保身,奉行“好人主义”;有的浮躁浮夸,好大喜功,沽名钓誉;有的贪图享受,对群众的疾苦置若罔闻,麻木不仁;有的利用权力和影响,搞所谓“曲线致富”,让亲属“先富起来”;有的只打个人小算盘,一心为自己准备“后路”、“退路”,等等。这些精神状态,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同我们担负的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很不相称,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声誉,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什么是好的精神状态?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坚韧不拔,势如破竹,应该是一个总的概括。具体说来,应该包括以下内容:要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前途充满信心;要有善于抓住机遇和敢于开拓进取的旺盛的革命斗志;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要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一代一代地继承下来,成为我们民族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把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今天,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要把时代精神同民族精神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全民族保持和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作出表率。
  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强手如林,征途漫漫。在全党保持一种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事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事关我们事业的成败。只有在各项工作中保持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占居主动地位,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绿化祖国贡献突出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刘萍、张东波)记者日前从解放军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获悉,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年来在绿化工作中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为绿化祖国作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中央军委和三总部领导每年植树节都要参加植树劳动。在军委总部领导的带动下,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绿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军“三荒”造林和治沙造林累计达9.7万公顷,栽种果木林2万多公顷,营造管理的森林面积达到27.7万公顷,显示出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仅去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就种果树3400公顷,抚育果林2.6万公顷,收获干鲜果4500余万公斤。
  近几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绿化意识日益增强,绿化工作的重点开始转向部队营区,并取得显著成效。几年来,全军营区“四旁”植树近2亿株,营区绿化面积已达到应绿化面积的75%以上,涌现出3300多个达到园林式营院标准的单位。
  此外,全军和武警部队还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帮助地方绿化植树2.37亿株,仅空军飞播造林种草就达500万公顷。去年内蒙古军区组织民兵治沙造林6670多公顷,为改变当地恶劣的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大力造林育林护林
  本报评论员
  春光明媚,又一个植树节来到了。从自身生存需要出发,从改善生态、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出发,全国人民都应当自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建设山川秀美的国家,走向田野,走向山岗,走向街头,为神州再添新绿!
  发达的林业,是国家富足、民族繁荣、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在去年召开的第十一届世界林业大会上,1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专家从维护人类生存和地球前途的战略高度,以《安塔利亚宣言》向世界呼吁:所有国家应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保证森林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五大提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林业以其特殊的功能和作用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格局中,肩负着重大使命。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如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遏制生态环境恶化,把祖国的山川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重大任务。
  1981年,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全国人大决定,在全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7年过去了,以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为主要特征的林业建设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林业建设每年以人工造林8000万亩、义务植树24亿株的速度推进,人工造林面积核实率和保存率均保持在90%以上,人工造林保存面积5亿亩,居世界第一位,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的12%提高到目前的13.92%。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后林业建设将主要转向“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护林防火”,义务植树运动将在这一战略转轨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其巨大的作用。植树,首先要立足于保护,要把天然林保护与保护国家大型水利设施安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生态环境和生存条件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在国有林区首先将原始林和生态脆弱地区的天然林,特别是大江大河源头及上游两岸的生态公益林保护起来,以减轻水土流失、泥沙淤积对整个流域生产、生活及大型水利设施造成的危害和威胁。要将义务植树和封山育林相结合,从根本上扭转“重栽轻护”、“年年栽树少见林”的被动局面,确保我国绿化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条件决定了林业投入的规模不可能太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方面要依据市场规律办事,尽可能增加林业投入;另一方面更要认真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扎扎实实抓好全民义务植树和面上的造林绿化工作。各地应按照“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为动力,以城镇绿化为重点,以大环境绿化为主体,实行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总体推进,全面加快城乡绿化进程。要以京九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为龙头,带动全国铁路、公路、河渠绿色大通道建设;以黄河中上游、长江上游和重点风沙区等六个新上的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形成国土绿化的新格局。

第4版(要闻)

陈世贤为改善汕头交通设施捐资
  本报讯 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治安基金会副会长陈世贤先生最近捐资30万元,支持汕头市区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建设。
  (吕礼宣 倪可生)

第4版(要闻)

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为目标
  “海和会”在台正式成立
  本报香港3月11日电 台北消息:由前国民党副主席林洋港等40余位台湾知名人士发起,以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为目标的中华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策进会(简称“海和会”)昨天在台正式成立。
  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的成立大会上,林洋港会长说明了“海和会”近期目标:一、呼吁两岸以诚心互信的胸襟与态度重开会谈;二、建议北京方面召集大陆台商代表座谈研讨后,颁布台商保护法实施条例;三、呼吁台湾当局早日开放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放松“戒急用忍”方针。
  林洋港会长计划于5月初第二次率团赴祖国大陆祭祖,访问南京、北京、曲阜等地。去年5月,林洋港先生曾赴西安谒黄帝陵,赴南京谒中山陵,并访问上海等地。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表示
  愿邀台湾海基会人员率团来访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全文如下:
  海峡交流基金会:
  贵会3月5日来函悉。
  为进一步扩大两会的交流与接触,我会愿邀请贵会适当层级人员率台湾经贸或文教、学术界有关人士组团前来参观访问或举办研讨会。贵会对交流项目有何具体意见,我会也愿意听取,并作出双方同意的安排。上述团组来访期间,也可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和辜振甫先生前来访问等事宜非正式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美国贸易副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邹春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贸易副代表费舍尔时说,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谈判目前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希望双方都能抓住机遇,在谈判中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吴仪说,中国政府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费舍尔说,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他进行了很坦率的会谈,美方也希望双方的谈判能尽快取得进展。

第4版(要闻)

十大工程纵横延伸生态效益日渐显著
  绿色长城护卫锦绣中华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俯瞰神州大地,一座座绿色长城在辽阔的国土上纵横延伸,三北防护林工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平原农田林网防护林工程等十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已构成我国生态防护网络,成为护卫锦绣中华的绿色屏障。
  横跨我国北方13个省区市,规划面积占国土面积42%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已进入第三期,完成造林1800多万公顷,使2100万公顷农田实现了林网化,形成了许多县连片乃至跨省连片连网的大型农田防护林体系。133万公顷沙地被改造成农田、牧场、果园。893万公顷草场得到保护和恢复。三北地区林木蓄积量净增2亿多立方米。
  在长江中上游地区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长江变成清清的“母亲河”,这一计划正在一步步实施。1989年,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工程开始启动。10年来,完成营造林460万公顷,建设区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28.3%提高到35%,水土流失面积由治理前的25.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1万平方公里。在绿色屏障的保护下,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等现象正逐步得到控制。
  在我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已建成1.5万公里海岸基干防护林带,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6.7%,沿海防护林体系有效地保护了656万公顷农田,丰富的森林景观使沿海地区变成美丽的旅游海岸线。
  在广袤的平原农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已使全国795个县基本实现了平原绿化,平原地区林地面积增加到2.9亿亩。
  沙漠地区新的绿色生命备受关注。全国治沙工程通过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沙育林育草、治沙造田及低产田改造等工程措施,治理开发沙区540多万公顷,受风沙严重危害的4.33亿公顷农田得到绿色屏障的保护。
  1996年,我国新启动了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黄河中游防护林工程、辽河流域防护林工程、淮河太湖流域防护林工程等四大生态体系工程建设,使我国生态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构筑了中华大地绿色防护网络。
  压题照片:河北塞罕坝林场一角。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这些诞生于田野、农家的艺术作品,情感健康,乡土色彩鲜明,时代气息浓郁且表现手法朴实。”这是一位观众在参观了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后的感言。由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主办的这届展览,共展出全国32个省市区及蒙、藏、回等十几个少数民族的现代民间绘画、版画、年画、唐卡、剪纸、皮影以及书画作品500余件。宋平、李德生、张震等出席开幕式。(雪村)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鲲)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一次全会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继续举行。
  中方首席代表韩肇康大使会后对记者说,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双方就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官方地位等问题,以及澳门公务员退休金、澳门参加或继续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财政储备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议上,中方已表示同意一些澳门居民使用的由澳门葡萄牙政府签发的葡萄牙外国人护照过渡“九九”,但其有效期只能到2001年12月19日,不可续期。中方声明,中方同意该证件过渡“九九”,是考虑到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初期居民外出旅行的实际需要,中方仅将这种证件视为旅行证件,同意持有者有返回澳门的权利,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韩肇康大使还说,中方希望葡方意识到对实现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负有历史责任,采取合作的态度,抓紧所剩无多的时间,积极务实地解决好与澳门平稳过渡有关的各项问题。
  韩肇康大使说,现在距离澳门回归已经不到两年时间了,中葡双方应该抓紧工作。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从上次全体会议到这次全体会议之间进行的专家工作。
  据了解,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将继续进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磋商。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举行十届中常委一次会议
  本报讯 九三学社十届中常委一次会议3月8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认真学习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学习“两会”精神的决议;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今年的工作要点;确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及负责人名单。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全社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4版(要闻)

马克斯·魏勒作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98中国国际美术年系列展之一的马克斯·魏勒作品展昨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沃尔夫冈·许塞尔为开幕式剪彩。
  马克斯·魏勒是奥地利当代最负盛名的绘画大师,此次展出的31幅巨型画作均是画家1983年至1991年间的作品。
  画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一直把中国宋代山水画的追求视为自己“志同道合”的目标,他注意把中国山水画的灵感与欧洲现代抽象艺术相结合,形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由文化部主办的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7日。据悉还将赴上海进行为期两周的展览。

第4版(要闻)

今年头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长8%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销售平淡导致增幅回落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今年头两个月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27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上年第四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分析了头两个月工业生产增幅回落的原因:一是一些行业、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困难、限产压库,春节期间放长假,实际工作天数比上年有所减少。二是受市场销售平淡的影响,较多的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生产下降。
  从不同的经济类型来看,头两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幅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集体工业增长7.8%,增幅回落2.7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长8.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3.1%;其他经济类型增长12.7%。从产品类别看,能源生产下降幅度较大;部分原材料、投资产品生产下降;电子及通讯产品生产增长较快。

第4版(要闻)

湘江汛期早
  长沙车作舟
  3月6日以来,湖南湘江中上游普降中到大雨,湘江干流洪峰普遍超警戒水位2.2米到5.9米,相当于5—10年一遇的洪水,是自1910年以来同期出现的最大洪水。往年湘江4月份才出现一次短期的“桃花汛”,今年汛情提前到3月初。图为长沙市一街区被湘江洪水所淹,市民只好以人力三轮车涉水代步。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奥地利副总理会见陈锦华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沃尔夫冈·许塞尔今天在钓鱼台会见了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
  陈锦华对许塞尔率领众多的奥地利企业家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执行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