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按照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五届二中全会的要求,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行政管理队伍,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政府组织结构,实行精兵简政;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调整政府部门的职责权限,明确划分部门之间职责分工,完善行政运行机制;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强行政体系的法制建设。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是:
  一、拟不再保留的有15个部、委
  1.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
  2.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
  4.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
  5.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工业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部
  8.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
  9.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组建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将原国防科工委管理国防工业的职能、国家计委国防司的职能以及各军工总公司承担的政府职能,统归新组建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管理)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为了加强国务院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改为国务院高层次的议事机构,总理兼主任,有关部长任成员,不再列入国务院组成部门序列)
  二、拟新组建的有4个部、委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2.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三、拟更名的有3个部、委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2.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四、拟保留的有22个部、委、行、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8.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9.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14.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15.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
  18.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21.中国人民银行
  22.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五、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列入国务院组成部门序列的共有29个部、委、行、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4.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5.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19.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20.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21.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2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24.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
  25.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6.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28.中国人民银行
  29.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
  军队要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
  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
  全军各级党委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武装广大官兵头脑,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国家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
  全军同志都要增强大局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大局下做好工作
  全军上下都要加强纪律性,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形象
  本报北京三月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江主席强调,国家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对军队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军各级党委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武装官兵头脑,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国家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全军同志都要增强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的调整,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关心大局,了解大局,把握大局,在大局下做好工作。全军上下都要加强纪律性,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始终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积极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好地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
  江主席听取了几位代表的发言后讲话说,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今年也要全面展开。这些都是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必须有领导有步骤地搞好。从外部环境看,国际政治格局进一步走向多极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在国际经济方面,经济“全球化”趋势也在加速发展,各国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日益加深。
  从国内情况看,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间,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改革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加快建立。我们成功地治理了一度出现的经济过热、物价涨幅过高的问题,国民经济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绩,经济和社会正在协调发展。我们顺利地实现了香港回归,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加快国际政治格局走向多极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党的十五大,邓小平理论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全国各族人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途更加充满信心。
  江主席说,国际形势继续对我们有利,国内形势总的是好的。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把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当然,在前进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困难。有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二十年奠定的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任何矛盾和困难都能克服,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必将继续开创出来。
  江主席说,世界范围的军事变革方兴未艾,军事大国纷纷调整军队发展战略,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努力争取质量优势。世界军事领域正酝酿着新的重大突破。这场军事变革,是以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大背景的。现代科学技术对军事领域的影响,就其深刻性和广泛性来说,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法比拟的。面对新的形势,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要加强军队的质量建设,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并制定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定要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强调要依靠科技强军,实现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党的十五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跨世纪发展,又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现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
  江主席说,实现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努力。只要我们看得准,措施得当,实际工作抓得很紧,就可能使我们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从而大大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必须有一种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发扬我军素有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全军各级干部和各个方面的同志们都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积极努力地工作。
  江主席要求,大家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并按照这种特点和规律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大胆探索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新路子,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江主席指出,正确处理国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是我们必须经常加以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一个现代化的国防,是保障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历来十分关心。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还不高,经济实力还不强,必须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经济上不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搞不成。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与国防现代化建设两头兼顾、协调发展的方针。我们必须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路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科学的严密的组织管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方法和现代管理科学,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江主席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全军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官兵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出好样子。领导干部带头勤俭节约,关心群众生活,反对奢侈浪费,绝不是生活小事,而是关系到党心军心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
  江主席指出,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就多次用革命战争年代和60年代初期克服困难的经验来教育全党同志和各级干部。他说:“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虽然现在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仍然需要我们的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高中级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群众影响很大。古人说:“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哪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作风上以身作则,真正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哪个单位的凝聚力就强,就生气勃勃。反之,工作上不思进取,作风上搞特殊化,甚至肆意挥霍,就没有号召力,群众就不买你的账。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官兵。
  江主席强调,讲艰苦奋斗,不仅要求生活上勤俭朴素,而且要求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增强革命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发扬五六十年代搞两弹一星那种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扑下身子干事业,抓好军队各项工作的落实。
  江主席指出,今年我们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力度。各级党委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大案要案要坚决查处。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建立和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强化党内外监督,从源头上和根本上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总之,一定要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健康,保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主持会议。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国有企业要选好领导班子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杨力,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讨论,他在发言中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重视领导班子的建设,只有选出懂经营会管理的领导班子,苦练内功,励精图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
  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当朱镕基同志提出“多听听基层代表的真实想法”后,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30多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踊跃发言,分别就加强农业、国有企业改革、保护民族工业、政府机构改革、加快中西部发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其间,朱镕基多次询问情况,并不时插话,有些问题当场做了解答;有些问题,朱镕基表示回去以后认真进行研究。
  朱镕基说,现在市场供过于求。一方面说明我们告别了短缺经济,另一方面也说明重复建设搞得太多了,必须下决心进行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目前有些国有企业亏损严重,有的长时间不能扭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个得力的领导班子,有些企业领导对企业亏得一塌糊涂还心安理得,靠这些人怎么能扭亏为盈?不解决领导班子问题,不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的管理体制和经营观念,是不可能扭亏为盈的。
  当有的代表谈及林业方面的工作时,朱镕基说,中央对保护森林非常重视,四川要采取有力措施,下决心停止砍伐森林,把砍树人改为种树人,要为子孙后代造福呀!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会
  听取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高法高检的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等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任命办法。
  受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向会议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报告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一、加快立法步伐,抓紧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法律实施的检查监督;三、进一步完善选举制度,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四、积极开展议会外交,加强同外国议会的交往与合作;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常委会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田纪云说,八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内,共审议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29个;通过法律85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33个,共计118个;还批准双边或多边国际条约、公约和重要协定60个。立法不仅数量多,质量也有所提高,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了基础。本届任期内制定的有关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连同以前制定的有关经济法律,初步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常委会继续把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对21个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和审判、检察机关改进执法工作,促进法律的实施,也增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五年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两次换届选举:一次是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一次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和全国人大换届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主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
  田纪云说,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进和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遵循宪法的规定,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认真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各项职能。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把经济立法放在重要位置,提高立法质量,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以更大的精力,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对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要下大力气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进一步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努力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创造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报告五年来人民法院的工作时说,在党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人民法院坚持审判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围绕“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基本任务,认真执行宪法和法律,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审结的各类案件逐年上升。五年共审结一审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海事案件2241万多件,每年平均递增11.47%;二是审判工作领域不断拓宽;三是审理的大案要案越来越多,经济犯罪案件涉及的金额越来越大,其他案件的诉讼标的金额也逐年增大,五年达9515亿元;四是严格依法办案,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有所提高。
  任建新详细报告了人民法院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二、正确处理民事纠纷;三、公正审理经济案件;四、妥善审理行政和国家赔偿案件;五、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六、加强审判监督;七、进行法院改革;八、加强队伍建设。任建新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他说,199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严肃执法,全面推进各项审判工作,积极进行法院改革,高标准、严要求地建设好法官队伍,努力提高司法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可靠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报告五年来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时说,人民检察院坚决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五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职务犯罪案件38万多件,其中大案16万多件,共查办党政领导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5.4万多人,起诉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的被告人18万多人。他还报告了检察机关开展的其它方面的工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执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法制建设;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张思卿在报告中分析了检察机关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他说,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总的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认真执行宪法和法律,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加强监督”的工作方针,继续重点抓好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执法监督,全面开展检察工作,改革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检察队伍,为维护稳定,推进勤政廉政建设,促进依法治国,保障和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今天的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吴阶平主持。执行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王茂林、卢功勋、刘方仁、李泽民、何椿霖、张立昌、阿木冬·尼牙孜、曹伯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进一步增强乡镇企业适应市场能力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同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就乡镇企业发展和外贸体制改革发表了重要意见。他指出,困难与机遇是并存的,乡镇企业有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我国的出口商品也有自己的优势,要通过改善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
  李鹏总理在浙江团先后听取了浙江省长柴松岳、镇海炼化公司董事长张家仁、嘉兴市市长夏益昌、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中大集团董事长钟山、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等代表就浙江省经济发展、国有和乡镇企业改革、农业生产、外贸出口和高校改革等方面的发言。
  在听取代表发言时,李鹏不时地插话与代表进行讨论,询问有关情况,并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在谈到乡镇企业发展时,李鹏表示,一些乡镇企业经过了从手工作坊、原始积累到规模生产经营的发展过程,现在看来还需要有一个调整,技术含量要进一步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也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劳动密集型的乡镇企业比较多,浙江劳动力成本比较高,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要提高竞争力,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向中西部转移。
  他指出,不少乡镇企业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方式,这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应该在保持乡镇企业自身特色的前提下,逐步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化。
  在谈到外贸体制改革问题时,李鹏强调,面对东南亚金融形势,我们除了提高产品质量,采取适当的促进出口的措施外,还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化外贸体制的改革。涉及地方外贸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在浙江这样的省份可以搞一些试点。
  李鹏特别强调了外贸市场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问题。他说,要以质取胜,进一步降低成本,开拓我国各种商品的国际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第1版(要闻)

三月十日,江泽民参加出席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