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服务窗

有读者问:贵报3月9日第五版《两会专版·服务窗》专栏中,“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指的是什么?
  答:根据1997年中国统计年鉴上的解释,“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指的是被调查的城镇居民在支付个人所得税之后,所余下的人均实际收入。

第3版(两会专版)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农业战线五位代表谈农业发展
  时间:3月9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中心
  被采访者:吉林省农安县县委书记张俊先,河北省献县郭庄镇西双坦村党支部书记于天瑞,山东省苍山县兰陵镇艾曲后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志,四川省邛崃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琼英,湖南省宜章县东风乡笠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水
  主持人:
  两会新闻中心主任王哲人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彭俊、黄日飞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基层工作等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问:作为全国产粮大县的领导,您认为农民种粮到底挣不挣钱?目前粮食生产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张俊先:粮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改革开放以来,农安县的粮食生产逐年增长,农民收入也逐年增加,目前我们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粮食。在粮食丰收的前提下,最迫切的问题是加速粮食的加工转化。通过加工饲料发展畜牧业所创造的价值,已占农安县农民人均收入的42.5%。这不仅解决了粮食销售问题,也解决了农民增收的问题。
  问:如何解决部分农副产品卖难问题?
  刘建志:随着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高涨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农副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卖难问题时有发生。解决这一问题,应积极探索和发展产业化经营,拓宽流通渠道。我们为了销售农民种的蔬菜,建了一个大市场,以市场为龙头、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我们还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大军,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服务。
  问: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不变的政策,会不会影响农村土地规模经营?
  李常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不变的政策,给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土地承包制不变,并不影响农村土地的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根据群众的意见,允许土地适当流转,种粮大户和种果大户自然分离出来,实现了农村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
  问: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如何落实?
  于天瑞:减轻农民负担,说到底是农村干部如何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问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农业税不能增加;村提留、乡统筹不能超过农民上年人均收入的5%;义务工、积累工应稳定不变;严禁各种名目的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等等。我们的落实办法,一是将中央的政策向农民公开,二是将实际征收的各种收费公开,请农民监督。
  问:部分地区农技推广网络不健全、农技人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如何解决?
  何琼英: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科技进步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科技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广大农村科技人员的努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落实中央有关农村科技人员的政策,真心实意关心他们,注意提高他们的待遇。只有这样,才能稳定农业科技人员队伍,让他们将全部身心投入科研和推广,使农业科技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3版(两会专版)

在参政议政的讲坛上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之一)
  本报记者陈维伟 任建民
  3月9日上午,首都人民大会堂再次成为各族各界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神圣殿堂———10位政协委员围绕国家重大经济问题作大会发言。
  发言内容十分广泛,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农村经济、金融改革与金融监管,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令与会者备感兴奋。
  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务院部分部委的负责同志,与近2000名政协委员一起,悉心听取了历时两个小时的大会发言。
  据大会秘书处发言组负责同志介绍,本次政协大会共收到发言稿400余份,大大超过原来的预计,创历次大会的纪录,充分反映了新一届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从发言质量上看,也比以往更有内容、更有新意、更有深度。大会从发言内容的广泛性、建议的可行性、委员的代表性几个方面考虑,精心筛选了几十份材料,分别在三次大会上作口头发言。
  民主党派的诤言
  此次大会10位发言者中,有5位来自民主党派的委员,他们把这当作参政议政的难得机会。防范金融风险、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改造国有企业、开发京九沿线……参政党为执政党出主意、解难题,是他们的基本出发点。
  台上短短一刻钟,台下悠悠数年功。民主党派把政协的讲台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全力以赴做准备,每一个发言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京九铁路通车之前,费孝通、钱伟长、丁石孙、冯之浚等民盟中央的知名人士考察了沿线,发动安徽、江西、湖北和广东等地的民盟组织调查本地区的情况,并于去年12月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冯梯云委员年初率队去上海、无锡等地调查研究,与金融专家座谈。九三学社的十几个省级组织的一大批专家参与水资源的调查,写出了近40篇调研报告。参加调研的有张光斗、陈梦熊等水利界的老院士,也有水利部、建设部、农业部、地矿部和国家环保局等部门的专业管理人员,材料改了四五遍,但细心的委员听得出,清华大学的卢强院士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不少字句比原稿改得更精炼了。
  经济专家的锦囊
  如果说,政协是个人才济济、群贤毕至的组织,那么,政协的大会发言场所,则是各界委员争献“锦囊”的天地。
  今天的话题紧扣经济工作这个中心,使政协委员中的经济专家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委员们把自己的专业工作与政协的职能结合起来,提出了内行的观点。梁中堂委员是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肖万钧委员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厉无畏委员是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冯梯云委员是金融界和监察界的老专家,辜胜阻委员是武汉大学的管理战略专家,张洽委员、郭裕怀委员等都对经济理论和实践颇有研究。
  厉无畏委员曾在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被推举作大会发言,可得到通知时,他已人在异国,站在国际学术会议的讲坛上了,这次是他第一次登上政协的大会发言台。辜胜阻委员则已是连续第五次站在这个发言台上了,为了这份发言,他既对国内企业做了考察,又于去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对比了美国和欧盟的情况。他说:“我一年中的大半时间都在调查研究。”
  大会堂里高挂起15分钟倒计时牌,每一位发言的委员发言稿高度凝炼,用一位发言者的话说:“每一句话后面都有一篇小文章。”身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王文元,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身份直接参加了水资源的调研工作;厉无畏委员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仔细研读报刊上的文章并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从金融界与外部的联系入手,提出了全新的观点,促人猛醒;民盟中央的发言中关于机遇、基地、机构、基金的论述,条理清晰、行文流畅,由卢强用底气十足的声音念出来,颇有些散文的韵味。今年新任委员厉建中听了,颇受感染,后悔不迭地说:“明年我一定早做准备,争取也能大会发言,讲一讲我们运载火箭的成绩与困难,对促进我国的航天事业一定会有帮助。”
  百万会员的心声
  今天率先发言的是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国家稳中求进,非公经济大有作为”———他的发言题目一经亮出,立即引起全场的密切关注。
  发言把人们的记忆带回到去年9月:中共十五大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将非公有制经济第一次明确纳入基本经济制度之内,从而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极大鼓舞和鞭策。十五大之后,作为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组织———全国各级工商联,集中116万会员的意见和愿望,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围绕国家总体目标献计出力。
  几个月来,全国工商联组织人力,做了大量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归纳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发言提纲。
  经老在发言中公布了几组令人兴奋的数字:
  ———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以民间投资为主要形式的“光彩事业”,从1994年以来,已实施项目2731个,到位资金51亿元,协助贫困地区解决了54万人的温饱问题。
  ———去年一年,非公经济吸收国有企业下岗职工94万人,另有197万下岗职工申办了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
  ———现在,在个体私营企业里就业的约6800万人,加上在外资企业里就业的1700多万职工,整个非公经济吸纳了8500万左右就业人口。
  经老建议:首先在城乡继续放手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为就业和再就业减轻压力;兴建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开辟新的就业渠道;要特别注意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
  经老的发言,反映了全国工商联百万会员的心声。

第3版(两会专版)

要让人民满意
  ——访四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崔士鑫
  参加本次人代会的代表中,有不少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姜德明代表是江苏省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他身患绝症,高位截肢,是由妻子照料着来京参加会议的。去年一年中,他拄着双拐,下乡为农民讲课十八场。平日里,平均每天都有一两批农民上门求教。直到他来京开会的前一天,还有人打电话、上门来向他反映情况。他没有辜负农民的信任,记者看到,姜德明已把他走访、调查了解得来的如何依靠科技兴农、让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写了一份详尽的材料,准备在人大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发言。
  内蒙古宁城老窖集团的“老总”马德海代表是全国劳动模范。宁城集团以酿造业带动了宁城县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使宁城县二千多个农户脱贫。他提出并实施的利用山区红粱、山杏等资源,发展饮料工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杯水工程”,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肯定。记者了解到,这次来京,马德海代表通过走访,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企业发展以带动开发当地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建议,眼光放得更长远了。
  王韶华代表是河北平山县西坡柏乡的乡长,他带领群众开山造田、脱贫致富,被人事部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记者曾报道过他的事迹。他告诉记者:“来开会前,我专门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工作。归纳了目前农村工作要处理好的几大关系,还准备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一个发展林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让山区脱贫致富的“绿色太行山”计划。”
  来自甘肃古浪县黑松驿乡的司法助理员侯殿禄代表,十一年中,调处各种民间纠纷五百六十六起,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八。司法部授予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的视野更开阔了。来京前,他积极了解其他地区的情况,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全省、全国的大局里来论证,他准备集中把贫困地区如何脱贫、农村医疗、小学生上学难等问题,作为重点来与其他代表们探讨。
  采访之后,记者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不仅是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民谋利的先进典型和模范,更是能够代民参政议政的合格人民代表。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扬眉吐气
  归因发展
  薛飞
  “中国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扬眉吐气!”清华大学教授王维城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讲的这句话,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中国人民之所以这样扬眉吐气,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使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愿望真正得以实现,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他们是国家的真正主人。
  中国人民之所以这样扬眉吐气,是因为他们已经深刻地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懂得了通过改革开放使祖国走向富强的道理,走上了富强之路。几十年的经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极大地鼓舞着中国人民。五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11%的速度递增,发展速度居世界首位,这怎能不让人振奋?
  我们不但懂得了需要发展,而且懂得了如何发展。我们曾经摸着石头过河,身体难免摇摆,现在逐渐了解了水有多深,流有多急;我们曾经满怀激情地“放卫星”,现在已经深深地知道建设国家需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我们曾经是完全的计划经济国家,现在逐渐学会运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有效地调整国民经济的总量与结构、速度与效益。
  我们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保证国家政治制度不变的前提下,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时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使经济既有活力,又有秩序。
  当然,我们并不盲目乐观。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很低,改革开放的事业还在继续推进,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然而,只要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之花会越开越艳,经济建设的果实会越结越大,21世纪的中国人将更加扬眉吐气!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团专递

河南
  提高劳动者素质
  本报记者 毛磊
  拥有9243万人口的河南省,由于重庆直辖市的设立,而取代四川省成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兼省长马忠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口第一,这本身意味着压力和责任。
  马忠臣告诉记者,河南有“一高一低”战略目标,即全省经济增长率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前5年平均达到12%,而人口自然增长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马忠臣表示,河南作为人口第一大省,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现已达到3000多万,还有100多万科技人员,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已经注意到人口发展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系,在剖析人口压力的同时,关注到了由此派生的民工压力、下岗职工压力和企业“关、停、并、转”的压力。因此,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雄厚的优势,努力发展经济,真正提高河南省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群众的生活质量。
  马忠臣接着说,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我们还必须强化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在继续做好占全省人口1/6的中小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要把职业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办学质量、水平、效益要再上台阶,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使人口压力转化为智力优势成为现实。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左:来自贵阳的王世杰委员只有32岁,是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在政协科技组会上,他边听边记,十分专注。本报记者任建民摄
  右:人大云南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会上就扶贫攻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图为傈僳族代表邱三益在认真做记录。本报记者顾玉清摄

第3版(两会专版)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我国对外经贸情况
  时间:3月9日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中心
  被采访者: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孙振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政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龚雯、顾兆农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记者招待会,邀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孙振宇和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就我国对外经贸方面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石广生说,自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五年里,中国对外贸易年进出口额由1992年的1655亿美元增加到1997年的3251亿美元,平均年增幅度为14.5%,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11%的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了世界贸易平均增长幅度。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有了进一步发展,是1983年后连续第十五个增长年,并在世界贸易排名中首次居第十位。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家外汇储备由194亿美元增至1399亿美元,国际收支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858亿美元,占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4%,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了吸收外商投资第二大国的位次。
  问:由于东南亚、东亚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外贸出口和引进外资的形势十分严峻,对此我国将采取哪些措施?
  石广生:纵观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对外经贸工作仍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同时机遇还大于挑战。但是我们必须正视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的东南亚、东亚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特别是扩大出口和引进外商投资所带来的严重的影响和困难。但我们对今年外经贸的任务特别是产品出口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力争保持稳定的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在人民币不贬值的条件下,立足自己,发挥优势,降低成本,增加出口的竞争能力。降低成本主要是依靠自己,特别是依靠出口企业从过去的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这方面潜力很大。第二,加快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进程。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科技进步有了很大发展。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我们特别要加速出口商品的结构优化。虽然现在的工业制成品在我国的出口商品中占87%,但在这个结构中仍然是粗加工品占很大比重。现在我们特别需要、也有可能向精深加工和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变,以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第三,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在深度开发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的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第四,国家要以经济的手段、国际通行的做法大力支持出口。我们主要是通过增加和保障对出口的信贷资金、完善和改进退税机制,加快退税速度来促进我国出口的发展。
  在吸引外商在华投资方面,首先要贯彻去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引进外商投资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快制定和出台有关具体办法。第二,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特别要加大对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招商力度,同时要积极发展中外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第三,要办好现在的在华的外商投资企业,政府要改进服务,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问:去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最高水平,但协议外资金额有所下降,请问如何保持引资的适当规模?
  孙振宇:去年中国利用外资的协议金额下降了近1/3。其主要原因是,对外商投资进行结构调整,重视外商投资的产业导向,希望外资进入基础设施、高科技、技术改造、农业和出口创汇型企业。这样有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外资就没有进来,此外对三资企业设备进口税收政策有所调整也对引进外资产生了一定影响。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项长期的政策,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鼓励外商投资。从今年初开始,对鼓励投资行业的设备和高技术进口,实行减免关税政策。我们希望这些政策会扩大外商投资协议金额。当然,我们要继续执行产业导向政策,加大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招商力度,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同时加强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
  问:请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进程怎样?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是否有助于这一进程?
  龙永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去年取得重要进展,在和35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中,中国已和10个成员签订了双边协议,和大多数成员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今年我们准备加快谈判进程,有关方面也愿意这样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没有时间表,因为这并不取决于中国。至于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是否能改变有关国家的决定,要取决于他们。因为他们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到底采取什么态度,主要取决于他们自身的利益和他们自身的政策考虑。中国在这次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采取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对整个国际经贸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它表明中国在国际经贸事务中是一个负责任的成员,是愿意承担自己的义务的。因为在这次东南亚和东亚金融危机中,中国增强自己出口竞争力的最直接、最有效、最快的办法就是使人民币贬值,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所以,中国为此是付出了代价的,保持中国货币稳定,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稳定,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方面已同美国就加入WTO问题达成了双边市场准入协议。我们希望今后两岸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继续取得进展,以便两岸遵照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的声明所规定的原则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声明的原则归纳起来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加入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