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香港外汇储备九百八十一亿美元
  比去年底增五十三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
  本报香港2月28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连同土地基金在内,香港于1998年1月底的官方外币资产为981亿美元,较1997年12月底的928亿美元,增加53亿美元。香港的外汇储备目前位列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与祖国大陆。
  今年1月底,香港外汇基金持有的外币资产为803亿美元,土地基金持有的外币资产为178亿美元,香港外币资产总额981亿美元,相当于流通货币的8倍或约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45%。
  据金管局分析,今年1月外币增加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银行发新钞应付农历新年期间的需求。在现行货币发行制度下,发钞行发钞需向外汇基金存入美元。另一原因是政府1月份把月内收到的税款存入外汇基金。
  到今年1月底止,日本仍为拥有最庞大外汇储备的国家,总额为2215亿美元。

第3版(要闻)

纪念周恩来出版物陆续推出
  《周恩来传》等近百种图书画册广受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曲志红)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出版界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出版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积极组织策划有关周恩来的各种出版选题,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家出版社陆续推出了近百种图书、画册、挂历和电子出版物等,受到市场和读者的广泛欢迎。
  其中有周恩来生前的各种文章文集,如《周恩来军事文集》、《周恩来早期文集》、《周恩来文化文选》等,为研究周恩来的思想发展提供了第一手珍贵资料。一批系统介绍周恩来生平的图书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如吉林人民出版社的《周恩来的一生》、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周恩来的历程》等。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周恩来传》,因其权威性和系统性颇受青睐,上市不久就已发行15万套。许多出版社还出版了画册、挂历、宣传画,如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周恩来和邓颖超》、新华出版社的《周恩来》、西苑出版社的《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邓颖超工作居住过的地方》等。
  本报南京2月28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2月26日,江苏省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系列出版物首发式在南京举行。系列出版物包括:国内第一套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的多媒体光盘,一盘歌颂总理的VCD,12种内容丰富、装帧精美的纪念图书和画册,共800多万字、1500多幅图画和照片。
  12种图书中,有周恩来亲属编著的《周恩来诗联集笺注》,有中央文献研究室、总理亲属及著名专家学者主编的《周恩来大事本末》、《百年恩来》(大型电视专题艺术片文学本)、《百人访谈———周恩来》,以及连环画《周恩来的世纪———一个伟大的故事》等,从不同角度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周总理的伟大一生,极具权威性、准确性和史料性,适合从领导干部到少年儿童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欣赏。

第3版(要闻)

李鹏充分肯定电视剧《何须再回首》
  中央综治委在沪召开编创座谈会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上海召开电视连续剧《何须再回首》编创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李鹏总理对《何须再回首》给予充分肯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李鹏总理的讲话精神,把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摆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把这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为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上,该剧的编剧、导演、主要演职人员畅谈了编演《何须再回首》的感受和对搞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认识。这部电视剧的艺术原型上海市“七一”运输公司、海联运输公司介绍了本单位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的经验。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3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
  加强对个人从事医疗活动个人所得税征管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丁坚铭)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个人从事医疗服务活动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在通知中强调,个人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取得执照,以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卫生院、医院等医疗机构形式从事疾病诊断、治疗及售药等服务活动,应以此医疗机构的取得的所得,作为个人的应纳税所得,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自行连续从事医疗服务活动,不管是否有经营场所,其取得与医疗服务活动相关的所得,必须按“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通知规定,对于由集体、合伙或个人出资的乡村卫生室(站),由医生承包经营,经营成果归医生个人所有,承包人取得的所得,必须比照“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乡村卫生室(站)的医务人员取得的所得,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受医疗机构临时聘请坐堂门诊及售药,由这一医疗机构支付报酬,或收入与这一医疗机构按比例分成的人员,其取得的所得,按“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通知同时明确规定,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而取得许可证(执照)的个人,应当在领取执照后30天内向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未经批准而自行开业的个人,应在开始医疗服务活动后30天内向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命的名单
  1998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一、批准任命许海峰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批准任命侯磊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三、批准任命左祥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四、批准任命王尚罗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五、批准任命杨业勤为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六、批准任命索维东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七、批准任命于万岭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八、批准任命吴光裕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九、批准任命张品华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批准任命葛圣平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一、批准任命宋孝贤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二、批准任命鲍绍坤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三、批准任命阙贵善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四、批准任命李学斌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五、批准任命靳军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六、批准任命李志辉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七、批准任命张学军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八、批准任命郭永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九、批准任命韩忠信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批准任命王安新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一、批准任命姜兴长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二、批准任命张文宣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三、批准任命李德奎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四、批准任命刘晓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二十五、批准任命买买提·玉素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任命石吉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第3版(要闻)

就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决议草案
  安理会继续磋商
  本报联合国2月27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英、日提出的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磋商。
  中、法、俄及安理会内7个不结盟国家代表在讨论中达成了四点共识。第一,决议应当强调安理会批准联合国与伊拉克政府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内容,而不仅仅是对签署协议本身表示赞同。第二,最好的测试方法是尽早全面实施备忘录。第三,应当体现这样一个原则,即如果伊拉克遵守协议的话,解除对伊拉克制裁是有希望的。第四,如果决议中包括对伊拉克警告等词句,但不能暗示未来有自动授权动武的权力,是否使用武力应当由安理会另行讨论决定。据透露:安理会许多成员国今天开始提出自己的修正案。预料安理会下周初将就决议草案正式进行投票表决。

第3版(要闻)

英国出版社拒绝出版彭定康有反华内容书
  据新华社伦敦分社2月27日电(记者江亚平)据英国新闻媒体27日报道说,英国在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最近所写的书《东方与西方》因不符合出版要求和标准而被英国著名的哈泼—柯林斯出版社拒绝出版。
  报道说,哈泼—柯林斯出版社为国际报业大王默多克所拥有,当他得知彭定康的书有大量反华内容后,在2月10日亲自打电话给哈泼—柯林斯出版社社长,要他中止原来的合同,停止出版该书。
  彭定康1992年7月至1997年6月在香港任总督。香港回归后,他与哈泼—柯林斯出版社签定了合同,开始将他在香港的经历写成书。书原定今年3月31日完稿,9月出版发行。但当彭定康将前6章的样书给出版社后,出版社认为该书不符合原来的要求和出版标准。

第3版(要闻)

阿尔希波夫逝世
  本报莫斯科2月2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因病于今天凌晨逝世,享年91岁。
  阿尔希波夫曾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50年代,他曾担任苏联驻华经济总顾问,专家组总负责人,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阿尔希波夫在中国工作多年,后来又曾多次访华,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