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体育)

红红火火过大年
  ——庆新春新闻摄影比赛作品选
  ←溜冰场上合家欢龙太新摄
  →鲜花朵朵表深情徐阳泽摄
  ←大红灯笼高高挂丁力辛摄
  ↑秧歌扭到城里来张杰摄
  ↓年关市场好兴旺程湛之摄

第8版(摄影·体育)

赛道穿过公园
  法院驳回起诉
  据新华社长野2月4日电(记者江红、周杰)长野地方法院今天驳回了一环保组织关于禁止长野冬奥会主办者使用穿过一国家公园的高山滑雪男子速降赛道的起诉。这是法庭官员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这个环保组织要求禁止本届冬奥会组织者使用这条位于白马村的速降比赛赛道,认为这样触犯了有关保护国家公园的法律。
  长野地方法庭认为,他们的指控缺乏法律依据,因此驳回他们的起诉。起诉者表示,他们将上诉东京高级法院。
  长野冬奥会组委会最早建设的男子速降赛道,起点高度为海拔1680米,但国际滑雪联合会认为,这不符合举办奥运会的要求。组委会最终将赛道提高到海拔1750米,使得持续了5年之久的两家关于这条赛道的争论,在去年12月画上了句号。

第8版(摄影·体育)

冬奥会全球大合唱(亚洲部分)将在中国举行
  中央合唱团在故宫神武门领衔出演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刘吉今天在此间宣布:受国际奥委会和日本长野第十八届冬奥会组委会委托,第十八届冬奥会开幕式全球大合唱(亚洲部分)将在中国举行。
  经有关部门同意,合唱演出地点确定在北京故宫神武门,并由中央合唱团领衔出演。已有578年历史的故宫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著名古建筑群,神武门是故宫的北大门。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团体或歌唱家在这里举办过演出或其他活动。
  本次冬奥会开幕式庆典活动规模宏大,特别是开幕式中的全球大合唱节目,更是构思新颖、气势恢宏。
  3000名合唱演员将分别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及奥运会五环所代表的五大洲同时演唱贝多芬的《欢乐颂》,并通过现代科学手段,将五大洲的演唱联为一体。
  演唱情况不仅在现场大屏幕播出,并作为开幕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向全世界直播。
  目前,中国参与该项活动的中央合唱团和梅地亚电视中心正在积极地进行准备。

第8版(摄影·体育)

下届冬奥会
  拟增设赛项
  据新华社长野2月4日电(记者江红、梁希仪)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负责人今天透露,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下届冬奥会,将考虑把女子跳台滑雪、女子雪橇和雪车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如果下届冬奥会再增加项目,有可能突破70项大关。

第8版(摄影·体育)

巴尔托娃创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捷克女子撑竿跳高名将巴尔托娃,四日在德国爱尔福特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上,创造了四米四一的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该项目原世界纪录是澳大利亚选手埃玛·乔治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创造的,成绩是四米四○。

第8版(摄影·体育)

肯尼亚包揽国际长跑赛奖牌
  新华社罗马二月三日电(记者刘儒庭)肯尼亚长跑选手今天在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市包揽了第三十七届“圣塔加塔”国际长跑赛的前三名。
  伊·科里尔以三十二分三十秒的成绩首先跑完十一点七公里的赛程而夺冠,肯·切瑞约特和戴·基普鲁特分获亚军和第三名,成绩是三十二分三十二秒和三十二分三十九秒。意大利选手安·阿尔拉蒂以一秒之差居第四位。

第8版(摄影·体育)

芬兰室内田径赛成绩平平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月四日电(记者郑焕清)坦佩雷国际室内田径赛今晚在芬兰第三大城市坦佩雷市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余名选手,其中不乏世界田径明星。
  在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六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乌克兰选手布勃卡仅以五米八○的成绩夺魁。短跑名将、纳米比亚的弗雷德里克斯虽然获得男子一百米第一名,但成绩仅为十秒二○。男子三级跳远的冠军得主是英国优秀选手爱德华兹,成绩是十七米二三。加拿大选手埃斯米以六秒七○获得男子六十米比赛的第一名。
  在女子五个项目的比赛中,法国选手克里斯蒂娜·阿让表现最为出色,她以十一秒一八的成绩获得一百米冠军。这是本赛季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第8版(摄影·体育)

五星红旗升起选手村
  中国健儿潜心调状态
  本报长野2月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3时,即将开始自己人生最有意义一搏的中国冰雪健儿们肃立在长野冬奥会选手村内广场上,庄严地目送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声中,冉冉升上朗朗晴空。
  和中国代表团同场举行传统的升旗仪式的还有丹麦、爱沙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代表团。
  参加升旗仪式的中国选手中,有不少人刚刚训练归来。据他们介绍,本届冬奥会冰道的冰面非常理想,有利于他们的充分发挥。不过,对于已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速滑老将薛瑞红来说,最大的困难则是如何尽快适应使用不久的新式冰刀,并使身体状况进一步好转,以面对七天后与老对手们的新较量。被人们看好的几位自由式滑雪选手没有参加今天的仪式,因为他们正在代表团联系的一座私人滑雪场进行强化训练。
  代表团秘书长肖天透露说,昨天晚上,团部专门开会分析了情况,认为目前全团选手身体状态良好,赛前最后备战的关键是帮助选手们克服操之过急的心理,避免过早兴奋,真正做到轻装上阵。
  从近两天了解的情况看,在中国代表团预定实现突破的项目上,主要对手均显露出上佳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冬奥会大幕虽然尚未拉开,但中国选手的冲击实际上已经开始。

左图为中国速滑运动员在山峦体育馆内紧张训练。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右图为日本小学生为中国代表团升国旗。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附图片)

第8版(摄影·体育)

长野撷趣
  本报记者 缪鲁
  相扑亮相观者如堵
  长野冬奥会开幕式将一改惯例,由体格硕大的相扑选手替代身材苗条的青春少女,引导各代表团入场。今天上午,这些大相扑们肩负向全世界形象地介绍日本传统文化重任,乘新干线抵达长野,乍一亮相,便引起轰动。
  这些在日本几乎家喻户晓的壮汉雄赳赳地走出车站大厅,立刻陷入“追星族”的前呼后拥之中。蜂拥而上的人群中,有兴奋得手舞足蹈的少男少女,也有激动地喃喃不已的老翁老媪。更显眼的是近百名电视记者,这些专业“追星”人员硬是用话筒和摄像机镜头,把相扑选手中的横纲级人物拉出来,边走边采访。
  满街旌旗双重意义
  “一国一店”和“一校一国”活动,可谓长野举办冬奥会的一项创举。此举既表明了东道主对四方聚来的宾朋的欢迎,也表明了长野人对世界的看法。不过,他们的热情可嘉,可他们的一些看法却实在难于让人苟同。比如,他们把意大利国旗分给了一家皮具店,因为他们认为意大利生产出了世界上最好的皮革;认为西班牙能办成一届奥运会非常了不起,所以把西班牙国旗插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门外。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把中国国旗派给了一家饭馆,理由竟然是“中国菜最好吃”。
  干劲冲天忘性十足
  冬奥会大幕未起,云集长野的各国记者们早已进入了角色。主新闻中心里从早到晚,敲击电脑键盘声不绝于耳。各路班车车站处,因晚点而引发的抱怨指责不绝于耳。而这两天在接待处负责管理招领遗失物的几位大会工作人员听到的感谢声,竟然也不绝于耳。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先后发还包括手机和电脑附件在内的各种失物数十件。“还有起码近百件物品无人前来认领,但可以肯定地说,它们的失主定是记者。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不是记者中马大哈太多,而是他们太忙了。”一位名叫酒井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本报长野2月5日电)

第8版(摄影·体育)

厦门足球邀请赛落幕
  延边敖东三战全胜夺冠
  本报厦门2月5日电 厦门足球邀请赛今天下午进行了最后一轮的两场角逐后降下帷幕,延边敖东队以3战全胜的战绩夺走冠军,鲁能泰山队、八一队和厦门队分列2至4名。
  今天的两场比赛,90分钟内均战成平手。厦门队2∶2平八一队,延边敖东队1∶1平鲁能泰山队。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厦门队4罚仅1中,而八一队3罚全中,厦门队最终以总比分3∶5败北。敖东与泰山的点球之战踢出了少有的高比分,场上11人每人踢完一球后才决出胜负,结果敖东队以11∶10的总比分险胜。
  厦门队与八一队一役,厦门队外援16号左拉和19号杜斯克,分别于中场前一分钟和下半场第八分钟两度头球建功。可下半场临结束前,八一队利用厦门队守门员的失误,分别由臧海利和肖坚接连攻入两球将比分扳平。双方互射点球,八一队最终获胜。
  泰山队与延边敖东队的冠亚军之战,泰山队下半场第七分钟由宿茂臻头球先下一城,而敖东则在终场前一分钟由高仲勋将比分扳平。最终敖东也是利用点球反败为胜。(路鹏宇)

第8版(摄影·体育)

球星重伤 阵容受损
  世界杯备战未始先折将
  巴西足球明星儒尼霍因为在1日的西班牙联赛中受伤,将告别绿茵场3个月之久。
  儒尼霍现在效力的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的发言人表示,儒尼霍在4月底之前都不能上场,他因伤缺阵的时间可能持续得更长。儒尼霍是巴西国家队的成员,司职前卫。这次受伤可能使他在参加世界杯赛的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受到影响,至少有好几场热身赛不能上场。
  儒尼霍在1日马德里竞技队和维哥塞尔塔队的比赛中,被对方选手踢伤。
  意大利国家足球队后卫费拉拉日前在意大利联赛中被踢断左腿。这次受伤将使费拉拉在较长时间内无法参加训练和比赛,对意大利队备战世界杯赛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1日在尤文图斯队同莱切队的联赛进行了21分钟时,费拉拉被莱切队球员踢成重伤。在附近医院的X光检查表明,费拉拉左腿有两处骨折,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由于伤势严重,费拉拉将无法参加尤文图斯队本赛季剩余的比赛。
  德国国家足球队教练福格茨2日宣布了备战世界杯赛的40名国家队队员名单,多特蒙德队的著名球星萨默尔因伤落选。
  自由中卫萨默尔是德国队夺取1996年欧洲锦标赛冠军的功臣。据外电报道,萨默尔的左膝曾动了4次手术,目前情况糟糕,他必须到下个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继续绿茵生涯。尽管福格茨说过,国家队的大门在最后一分钟都向萨默尔敞开着,但萨默尔想重返国家队困难重重,除非有奇迹般的伤愈过程。(据新华社电)

第8版(摄影·体育)

左图为中国速滑运动员在山峦体育馆内紧张训练。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