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与拉托会谈
  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西经贸关系
  新华社马德里2月5日电(记者夏顺英、颜为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上午与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罗德里戈·拉托举行会谈。
  李岚清说,中西建交2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双方保持了高层接触,两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关系良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增多,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中国政府愿同西班牙政府共同努力,构筑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托说,西班牙政府很高兴看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并确定了跨世纪的发展战略。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东南亚金融风暴面前,人民币保持了稳定,他对此表示祝贺。他还说,目前西中两国在各方面关系都很好,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李岚清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经贸合作,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存在着很大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中西两国政府推动下,双方企业家应抓住机遇,加强了解,共同探讨合作的领域和方式,把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拉托表示完全同意李岚清的意见,认为两国企业家加强探讨非常重要。
  拉托在会谈中重申,西班牙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李岚清对此表示感谢,并对西班牙在人权问题上不支持反华提案的立场表示赞赏。
  会谈中,李岚清还介绍了中国企业改革方面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为保持人民币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将采取的措施。
  中国方面出席会谈的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宋国清,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马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西班牙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工业和能源大臣皮克,贸易、旅游与中小企业国务秘书诺涅利亚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李岚清于4日晚间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同储户建立永久联系
  ——卢森堡银行采访记(一)
  本报特派记者丁刚
  到卢森堡游览,总要到“大峡谷”边拍照留念。最佳取景点是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对面便是那幢巍峨的钟楼。你也许会以为那是卢森堡大公国的古老王宫。其实不然,待到你走过横跨“大峡谷”的石桥,便可看到那幢建筑上的一行大字: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而此刻,你已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卢森堡的“华尔街”———皇家大道与自由大街的连接处。两条大道旁是全世界数十家大银行的分支机构。
  假如按人均计算银行总数,卢森堡无疑是世界第一。卢森堡全国人口不到40万,却有220多家银行,1380余家投资基金,金融资产总额接近1万亿美元。
  卢森堡之所以会成为金融王国,许多人会说它得益于同欧洲各国不同的税收制度和本国严格的银行保密法。卢森堡是逃税者的“天堂”,它对外国客户存款不征收利息所得税;同时,银行职员又不得将客户账户信息泄露,否则将受刑事处罚。除了这些优惠条件外,卢森堡的银行服务还有什么特点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卢森堡的几家银行。
  访问是从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开始的。这是一家百分之百的国有银行,也是卢森堡唯一一家没有一分钱外资的独资银行。董事长吉尔士对记者说,商业银行首先要有明确的服务对象,要有自己的服务特点。国家储蓄银行的服务对象是卢森堡居民和中小企业,以个人储蓄为主。这家银行是目前在卢境内设立分理处最多的商业银行,卢全国有75%的居民在这家银行开户。
  卢森堡金融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卢森堡银行能够享受的待遇,所有外国银行都能享受。吉尔士先生分析说,论实力,像德意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这些世界金融界的“重量级选手”远比储蓄银行强;但是,讲传统,储蓄银行却占有优势。他强调,对个人储户来说,传统尤其重要,一户居民选择了一家银行,经过多年联系,相互之间加深了了解,也就不会轻易更换。储蓄银行看重的就是这种传统联系,这就是储蓄银行的优势。建立这种优势不是靠一时的优质服务,而是靠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
  储蓄银行的新闻官阿丽克丝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该行几十年前就开始实施的“推动储蓄计划”。在卢森堡,每个7岁的孩子一走进小学校门,都会收到一封储蓄银行的邀请信,请他们参加银行组织的演出活动。孩子们走进剧场时,还会接到一个存折,上面有500卢森堡法郎(约合13美元)存款。这往往是他们的第一个存折。随后,银行职工便与专业演员一起为孩子们唱歌、讲故事、表演小话剧,用文艺演出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述储蓄的作用、意义和方法。一场演出下来,许多孩子就学会了如何制定自己的储蓄计划。此后,他们每个月都要把一定的零花钱存进银行,只要家长同意,他们便可将存钱取出。
  储蓄银行由此与孩子们建立了第一步联系。这以后,银行还会定期派人到学校去讲课,回答孩子们的问题,还常常邀请孩子们参加一些银行组织的文体活动。等到孩子们走进中学校门,银行又会向他们传授更多的储蓄知识,帮助他们有目的地安排储蓄。比如,去国外旅游,购买大件电器等。他们中学毕业时,银行还会教给他们如何申请获得上大学的贷款。他们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收入,更会依靠储蓄银行来帮助安排购房、保险、养老等各类储蓄。而他们的后代也会像父辈一样,一步步走进这家银行为他们编织的“储蓄网”中。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正是靠着这个“推动储蓄计划”,与千千万万户居民建立了稳定、长期的联系。
  董事长吉尔士先生在与记者握别时笑着说:“我们盯着的不仅是现在的储户,更是那些未来的储户。卢森堡每年新生婴儿有4500多个,这些人都是我们银行潜在的客户,是我们银行未来的希望。”(本报布鲁塞尔电)
  图为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的咨询员正在接待储户。本报记者丁刚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图为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的咨询员正在接待储户。本报记者丁刚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将保护两位第一副总理
  新华社莫斯科2月5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5日表示,他将保护涅姆佐夫和丘拜斯两位第一副总理不受攻击,并使他们能在政府中工作到2000年。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在会见涅姆佐夫时谈到了两位第一副总理的前途问题。叶利钦说,他不会向那些“心怀敌意的人”将涅姆佐夫和丘拜斯“排挤”出政府的企图让步,他将保护两位第一副总理并准备使他们在2000年前留在政府内工作。自去年年底发生涉及丘拜斯的“稿酬事件”以来,要求丘拜斯和涅姆佐夫辞职的呼声日高。

第6版(国际)

桥本会见迟浩田
  本报东京2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桥本对迟浩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0周年。阁下的来访标志着日中两国关系在今年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正全面展开。
  迟浩田对桥本首相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说,他此次访问是根据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成行的。他在谈到两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友好关系的发展时说,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在防务领域正在进行友好交流。如此全方位、多领域地发展双边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他说,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日双边关系中,虽然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毕竟是短暂的。中日两国应该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桥本在会见中表示日本要正视历史,以免重犯错误。
  迟浩田向桥本首相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桥本也请迟浩田转达他本人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日本外相小渊惠三今天也会见了迟浩田一行。中国驻日大使徐敦信等参加了上述两次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记者添乱
  许宏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月4日就美伊对抗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可能引起世界大战,奉劝美国在动用核武器问题上要谨慎从事。驻莫斯科的一些美国记者快速发表评论说:“俄罗斯几乎要对美国实施反打击了。”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说,据他观察,“某些在莫斯科工作的美国记者总是在掌握俄语方面有困难,但愿这种困难不会成为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的‘刺激剂’。”
  其实,叶利钦的话并不难懂。自武器核查危机发生以来,俄一直力主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而反对诉诸武力。某些美国记者竟对俄总统的话作出如此发挥,实属添乱。难道在他们看来,美国不仅应该对伊拉克扔炸弹,而且最好让美俄之间打上一仗才过瘾?

第6版(国际)

捷克人呼吁恢复死刑
  瑞典人半数赞成
  据新华社布拉格2月3日电(记者鲁惠民)捷克广大居民强烈呼吁恢复死刑,严惩杀人、放火、抢劫的犯罪分子。
  根据捷克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人们对国家废除死刑表示强烈不满,绝大多数人主张在刑法中恢复死刑条款。捷克刑法中一直有死刑条款。1990年捷克局势剧变后,捷克当局效仿西方某些国家,宣布废除死刑。目前,捷克社会治安状况每况愈下,犯罪案件急剧增加。据捷克官方公布的材料,1997年捷克全国犯罪案件达40.4万起,为近5年来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4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民意测验研究所新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半数瑞典人主张实行死刑。在回答是否有某种或某几种罪行应以死刑处罚时,被调查者中有49%的人持肯定态度。瑞典是一个早已取消死刑的国家。

第6版(国际)

越南批评美国人权报告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四日批评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人权报告,指出美国无权把其人权观强加于他国。美国国务院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人权报告用十二页的篇幅指责越南“违反人权”。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此指出,美国这样做“违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美国政府没有关于人权的仲裁权,也无权把美国的人权观强加于其他国家。”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驳斥美国人权报告
  孟加拉国政府四日就美国最近发表的人权报告中关于孟加拉国的部分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孟外交秘书拉赫曼在召见美驻孟大使赫尔兹曼时说,美国的人权报告“充斥着错误、未经证实的传闻和似是而非的东西”。

第6版(国际)

哈梅内伊重申不与美国会谈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四日在德黑兰重申,伊朗不与美国会谈或建交。他强调,伊朗决不屈服于美国。据德黑兰电台报道,哈梅内伊在一次专家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即使伊朗同美国建交,美国也不会满意,除非伊朗屈从于它。

第6版(国际)

伊朗重申不承认以色列
  伊朗副总统埃卜特卡尔四日在德黑兰重申,伊朗不承认以色列,不与以色列政府进行任何接触和对话。埃卜特卡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也有犹太人,伊朗尊重犹太少数民族,但决不承认“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政权。(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希望发展与罗合作关系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不久前致信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表示希望“不仅发展两国的双边关系,而且共同参加东南欧和黑海地区的合作”。俄总理邀请罗总理乔尔贝亚今年春天访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当前伊拉克周边地区美英军力部署示意图 孙伟绘

第6版(国际)

美国务院要求国会批准
  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协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艾因霍恩4日要求国会批准美中两国政府达成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他说,批准执行这一协定将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利益。
  艾因霍恩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中国建立了核材料出口的有效管理机制,并为控制国际核材料出口做了巨大努力,这表明中国的核不扩散政策和对这一政策的执行都是“明确的和积极的”。他说,执行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将有助于平衡对华贸易,并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山雨欲来
  穆尼
  近几天,巴格达上空的阴云越积越厚,煞有山雨欲来之势。
  报道说,美英部队已集结完毕,只待一声令下,便要“猛烈轰炸巴格达”。一些传媒甚至披露了美军准备轰击的目标和时间,以推波助澜。看来,美国准备近期对伊拉克动武的“雷声”隆隆,比去年底的那次危机来势要猛。
  美伊对抗的核心还是老问题。美国要进行武器核查,非要在伊拉克翻箱倒柜,查它个底朝天;而伊拉克坚持核查总要有个期限,不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制裁也应尽早结束。双方的立场尖锐对立。美方现在说,它“已经没有耐心等待”,它“有权单独采取军事行动”。这话如果只是说给巴格达听听,也便罢了,真要付诸实施,后果不堪设想。
  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反对美国使用军事手段处理目前的美伊危机。而美国这次好似真要动刀动枪,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千里迢迢跑到欧洲和中东去寻求支持者。然而,除却英国,欧洲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搭乘美国的战车。俄国明确反对美国动武,并派特使前往巴格达游说。外界对俄国副外长在巴格达的斡旋使命成功与否说法不一。法国特使前往巴格达,态度较前发生变化,坦言告诫伊方,拒绝合作后果严重。未来几天,还会有几国外交特使前往伊拉克,为缓解危机作最后努力。
  在中东,奥尔布赖特更难找到知音。阿盟反对美国动武,这已明确无误。美国在海湾战争中的盟友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不同意美军借用其国土对伊实行再次军事打击,约旦也作出了相似的表示。埃及与伊拉克虽然至今关系很僵,却同样认为,“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是不公平的”。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已亲自到巴格达介绍目前的严峻形势,再次进行劝说工作。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实行“双重标准”尤为反感。舆论界愤然诘问美国:“伊拉克确实犯过大错,你们抓住不放,没完没了;以色列一错再错,你们却一味敷衍,这公平吗?”所以尽管奥尔布赖特登门游说,美国重整反伊联盟的希望几成泡影。
  目前,叙利亚、约旦、土耳其、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已命令军队处于戒备状态,以防不测。海湾形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趋紧张。显然,使用武力无助于危机的和平解决。伊拉克应该与联合国积极配合,尽快完成武器核查工作;同时,伊拉克的主权也应得到尊重。只要美伊双方保持克制,这场危机还是可以通过和平途径得以解决的。如果美伊此轮危机只是“干打雷不下雨”,那将是幸事。

第6版(国际)

中国对伊危机深表关注
  萨达姆赞赏法国新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2月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5日在这里向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姆敦大使转达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致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的口信。钱其琛在口信中表示,中国政府对目前伊拉克危机的恶化深表关注。
  钱其琛说,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全面的执行,希望伊拉克采取措施使安理会有关决议得以执行。他说,中方支持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目前危机的努力,反对使用武力;希望伊拉克方面采取克制和灵活的态度,避免局势恶化。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也将向伊方转达钱其琛的口信。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4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4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法国总统特使、法外交部秘书长贝特朗·迪富克。法国特使向萨达姆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的新建议。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萨达姆在会见时表示,他对希拉克总统有关解决目前危机的建议高度赞赏并极为重视。他说,在如何解决这场危机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上,他同希拉克有相同看法:即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框架下,寻求政治解决危机的途径。
  据报道,法国新建议的内容是,由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对伊拉克的敏感地区进行联合检查,参与检查的外交官人数将根据被检查地点的敏感程度而定,敏感程度低的地点可以多派外交官参加检查,敏感程度高的地点可以只派一名外交官陪同核查专家检查。这项建议强调,法国反对这些敏感地点成为“庇护所”,但同时要求维护伊拉克的国家尊严。
  本报巴黎2月5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今天表示,法国无意参与一场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也不会给予后勤支援。对于伊拉克的态度,这位外长说,巴格达的最新建议虽然表明伊拉克已经做出姿态,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仍然不够。他认为(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外交努力并没有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湾战云密布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连日来,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非常紧张,海湾地区再现战云。美国加紧了在这个地区的军事部署,国际社会围绕海湾局势的外交活动也在频繁地进行。
  导致美伊关系紧张的最新因素是负责在伊拉克执行武器核查任务的联合国特别委员会主席巴特勒上月23日的一份报告。他在给安理会的报告中说,由于伊拉克方面的阻挠,特委会已无法执行武器核查任务。接着,白宫举行了一系列高层会议,商讨对策。
  克林顿总统分别打电话给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家的领导人,争取支持。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从上月28日开始在5天时间里闪电般地访问了欧洲和海湾地区的8个国家。她在出访期间每天都举行记者招待会,一再表明这次出访的目的不在于争取盟国的支持,而是宣称必要时美国不惜单独对伊拉克动武的决心。话虽这么说,美国还是要尽力争取国际支持。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理查森已分别出访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和海湾国家。国防部长科恩也将访问欧洲和海湾国家。到目前为止,明确表示支持美国动武的只有英国等几个国家,其他国家都主张进行外交方面的努力,不要轻易使用武力,俄罗斯的态度尤其坚决。
  目前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兵力有“尼米兹”号和“华盛顿”号两艘航空母舰,其他舰艇28艘,各种飞机340多架,包括在科威特的6架F—117隐形战斗机、在巴林的2架B—1轰炸机和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8架B—52飞机,总兵力约2.6万人。本周末还要向那里增派“独立”号航空母舰。此外,英国的“无敌”号航空母舰也已经到达海湾。据此间报道分析,之所以部署这么多航空母舰主要是考虑到,如果不能使用海湾国家的基地,对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的飞机可以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美国军方已经放出风声,这次打击的强度要超过海湾战争结束后的前几次。
  现在,俄罗斯、法国和土耳其都派特使到伊拉克进行劝说、斡旋。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说,调解工作有所进展。据报道,有关国家在斡旋中将提出在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中增加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人员,在伊拉克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的飞机除了美国U—2飞机外,增加俄罗斯的安30侦察机。当前比较麻烦的是伊拉克方面不让检查总统府和一些敏感地点,认为这事关伊拉克的主权。联合国特委会表示要检查的地方多达60来处。
  人们记得,去年11月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也一度剑拔弩张,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局势得到缓解。如果俄罗斯这次又能调解成功,它将在伊拉克和海湾问题上处于主动地位。现在来看,如果各方的外交努力都不能奏效,美国有可能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但是实施空中打击能否达到使伊拉克屈服的目的则很难说。伊拉克毕竟经历过海湾战争和随后的几次打击。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同情伊拉克老百姓在制裁下的遭遇。如果动武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国际舆论势必对美国不利。这些都是美国在动武前不能不考虑的因素。英国首相布莱尔2月5日开始访问美国,伊拉克问题是他与克林顿总统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奥尔布赖特最近谈到对伊拉克动武的时间时说,“不是几天,也不是几个月,而是几个星期”的事。很明显,目前还没到最后关头。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2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拉托(右)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