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警惕“污老虎”转移
  记者在春节期间了解到,安徽淮北部分地区还有不少国家明令禁止的小造纸厂在开工,未加任何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
  在皖北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小造纸厂就建在大片的麦田中间,黑色的污水在造纸厂周围打转,全部渗入麦田。有的造纸厂排出的污水甚至淹没附近的田地。
  据了解,这些小造纸厂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当地有关部门对小造纸厂采取放任态度。记者看到,有一家小造纸厂就建在乡政府对面。第二,不少小造纸厂是1997年开工的,正是国家大张旗鼓治理“十五小”企业,淮河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之时,可谓顶风而上。第三,很多小造纸设备是从严格执行“关停并转”措施的地区购买的二手货,它们像污水一样向管理松散的周边地区“渗透”,小造纸厂由集中变得分散,由“为害一方”变得“臭名远扬”。
  安徽省萧县环保局的郭红岩介绍说,一般来说,一套小造纸设备都要投资数百万元,业主们为了挽回损失,往往把设备转卖掉。当地群众强烈呼吁,应该采取有效手段,严格控制小造纸设备,或者封存或者销毁,决不能让这些“污老虎”四处害人。
  本报记者任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十大科技工程热气腾腾
  去年全省科技贡献率接近48%
  本报福州2月5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时下尽管春寒料峭,然而福建省的国民经济建设却是一派腾腾热气。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为“九五”科技发展重点的“十大科技工程”实施两年来,经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目前正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并已开始逐步显露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截至去年底,福建省科委已具体安排“十大科技工程”项目522项,投入经费5167.2万元,占全省科技总经费的近67%。
  “十大科技工程”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在1995年制定的全省跨部门、跨学科的一项综合的社会性系统工程。它主要包括现代农业良种科技、农村科教示范网络、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技术创新、科教兴海、科教兴林、社会发展科技、国民经济信息化、跨世纪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工程。
  福建省“十大科技工程”起步两年来,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据统计,去年福建省科技贡献率已接近48%。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暖血癌病房
  ——春节走访北京人民医院
  本报记者黄振中
  当新春佳节欢乐的锣鼓声响遍大江南北时,当家家户户围在一起亲亲热热吃团圆饭时,朋友,您知道北京人民医院的大夫和护士们是怎么过节吗?这个在亚洲治疗血癌病享有盛名的医院,又一次把人间的温暖和全院员工的爱送给了病人。松柏环绕的院区充满着生机,每一个病房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每一个病人心里都扬起了生命的风帆。
  18病房第7床广西籍20岁血癌病人是幸运的;同样,第8床29岁的河南血癌病人也是幸运的。他们是春节前由外地急送北京治疗。两人都是急性白血病患者,癌细胞已侵犯过大脑。负责白血病治疗的主任和大夫们马上决定:春节期间为这两名患者进行骨髓移植,抢救年轻的生命。因为这种急性白血病患者,病情很重,延误一天就增加一分生命的险情。病人很快“进仓”,进行术前预处理。大剂量的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人体正常细胞也随着死亡。各种监护仪器和应急措施一应俱全,主任和专家增加班次。病人安全地度过了发烧和易感染的痛苦期。接着顺利地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广西患者感到全身舒服了,河南患者脸上也露出微笑。家属感激的话语说个不停。而这一切都溶在白衣天使的虎年春节中。
  18病房被称为白血病患者之家。病人过着一种“隔绝”的特殊生活。由于病人抵抗力极低,消毒的病室不允许有任何细菌。外人不可进入,他们需要情感的交流,需要安慰,需要同疾病作斗争的勇气,而这些却难以同平常患者那样得到补充。护士们以无限的热情和心血汇成爱河流进患者的心田。一直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护士长,一次次同患者谈心。她说,这是最普通不过的事,太不值得提了。然而对患者来说,每一次谈话都是心灵的沟通,是向干渴的心田里洒进雨露。一个患者说,人民医院的天使驱走了我们的寂寞,怎么赞扬她们都不过分。是的,家人做不到的,或者做不了的,她们做到了。看,护士长领着护士们正在用水果刀细心地为病人削苹果,然后再经过高压消毒送给病人。这是一种何等细致入微的照料,是任何代价也难以换来的爱。
  春节值班的张耀臣大夫告诉记者,18病房有23张病床,有18个病人,由于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春节期间没有一个出现合并症,更没有出现病危现象。他们高高兴兴地过了一个人生最难忘的、充满着情和爱的佳节。
  温暖的阳光同样洒在其它病室。人民医院的领导对春节作了统筹的安排。年初一给病人送饺子,领导给患者拜年……一些慢性病患者和病情较轻的大都由亲人接他们出院与家人团圆。而春节刚过,又把他们接回来,继续住院治疗。这也是一种心理疗法。住院部的韩金勇告诉记者,这两天返回的病人很多,平均一天80多人。他们24小时轮流工作,热情地迎接患者回来。人民医院不愧对院名,总是想着人民,虎年的春节又是一次爱的奉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定三院组织专家下乡
  医疗扶贫献爱心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第三医院本着为家境贫困患者排忧解难的精神,组织各科专家进行义诊、医疗咨询和为农村医生带教等项扶贫活动。
  这个医院是治疗结核、肿瘤为特色的专科医院。前年在保定市率先推出医疗扶贫承诺,即:在医院开设扶贫病房,对持有村、乡或城市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证明信的患者,减免百分之二十的治疗、检查、住院费。为使肿瘤患者早日康复出院,三院长年聘请北京、天津专家教授定期来院会诊,近两年共会诊一千九百人次,手术四十余例,还为三百三十二名患者办理了扶贫减免费用手续。
  (毕建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峡两岸科学家携手
  早期生命演化研究获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记者徐机玲)经海峡两岸科学家合作考察研究,在我国贵州省瓮安县发现距今5.8亿年前的动物化石群。这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多细胞动物化石群。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是探索地球早期生命演化的重大突破,对促进发育生物学和演化生物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瓮安动物化石群”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教授和台湾清华大学细胞生物学家李家维教授,去年8、9月在贵州瓮安县联合考察时发现的。经实验研究证实,保存于震旦系陡山沱组含磷地层中的“瓮安动物化石群”,有大量微型多细胞动物及其胚胎化石,这是前寒武纪末全球性大冰期后,地球表面开始升温,陆地冰川消融导致海平面大幅度上升之后最早的多细胞动物纪录。它所代表的时代比展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中国澄江动物化石群早5000多万年,比在此之前已知最古老的澳大利亚埃迪卡拉生物群早2000多万年。
  据陈均远介绍,“瓮安动物化石群”不仅年代久远,其保存的完善程度也为世所罕见。在陈均远展示的化石照片中,个体大小只有0.5毫米到0.75毫米的海绵动物,不仅完整地保存着出水孔、体腔、表皮和骨针等构造形态,组成海绵体的表皮细胞、多孔细胞、颈细胞、阿米巴细胞也清晰可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岳阳有所外向型学校
  本报讯 不久前,经湖南省教委批准,原岳阳市富岳外国语学校正式更名为湖南富岳外国语专修学院。这所学校是三年前由日本富岳董事会和中国富岳董事会董事长张进伟共同投资创办的。(胡锡军 甘大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男少女》杂志成为青少年知音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被广东省人民政府两次授予“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先进单位”称号的《少男少女》杂志,面向青少年,真心实意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受到读者好评。
  这家杂志创刊10年来,坚持开设读者心声信箱和热线电话服务,帮助读者解决了大量人生青春成长阶段特有的思想、学习、生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为配合希望工程,该刊开设“2元助学中心”专栏活动,鼓励读者捐助2元钱,帮助特困生继续学业。目前,已有近8万读者参加,共捐款30余万元,救助了300多名特困生。
  杂志还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共同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组织了10场“读书立志,做四有新人”的报告会;“百万祝福喜庆回归”活动共有12万读者参加。他们还组织了广州市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受到社会好评。
  《少男少女》杂志是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综合性月刊,期发行量达70万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山西岳庙考古有新发现
  据新华社西安2月5日电(记者王兆麟)陕西省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华山西岳庙的考古发掘获得重要成果,发现了隋唐的外围墙,以及明清的内城墙、寝宫、角楼等重要建筑基址,基本探明了隋唐时期的建筑规模、形制,以及历代修建的基本情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镇江发现萧梁铸钱遗迹
  据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 江苏省镇江古城考古所日前在市区医政路金田工地,发现一处1400多年前萧梁时期的铸钱泥范堆积。这个铸钱遗迹是在深约5米的南朝文化地层中发现的。所出土的“梁五铢”和“公式女钱”泥范碎片堆积厚近1米,广达数百平方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初一到初七 半价酬戏迷
  长安大戏院让百姓叫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徐江善)高档豪华的北京长安大戏院采取新措施,把普通百姓请进来。春节期间,这个戏院面向大众的做法受到群众赞扬。
  长安大戏院搬迁到新址一年多来,推出了百元交谊舞卡,持此卡可以不限日期在戏院的交谊舞厅活动31次。对离休老干部推出了看电影享受五折的优惠,组织了为孩子们放映优秀影片的专场。他们还举办大型广场消夏晚会,使普通百姓不用花钱便能欣赏到高档次、高品位的演出。
  为使普通市民春节期间看好戏,长安大戏院与北京市演出公司首次合作,推出京剧专场,上演现代京剧《红灯记》、《京剧名家演唱会》等,从初一到初七,到长安大戏院看戏的观众,从门票到食品等一律享受半价优惠。
  一位老戏迷低价买到一张京戏票,兴奋不已地说:“花20元钱就能看到国内京剧名家的演唱,真是没有想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雷公山保护区繁育珍稀树种
  据新华社贵阳2月5日电(周芙蓉)贵州省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为增加森林及珍稀树种后备资源,加大科研力度,人工繁育珍稀树种秃杉、红豆杉获得成功。如今,已累计采收秃杉种子500公斤,向外地林业科研院所和园林部门提供秃杉种子400公斤,育成秃杉苗20亩,建成秃杉林基地近千亩;繁育成功红豆杉苗1亩,已出苗2万多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省东乡县人民医院四年如一日,组织一流的医护人员,上百次深入边远农村,义务培训乡村医生,免费为农民诊病,因而连年荣获省、地十佳医院称号。图为他们送医送药到牌上新村时的情景。
  朱建安 汤民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都教师好福气 住房人均十平米
  据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王波、王存理)记者从成都市教委获悉,从1995年以来,成都市已有8000多名教师喜迁新居,全市教职工人均住房面积近10平方米,高于全市居民住房平均水平。3年时间,全市多渠道共投资6.6亿元,建成教师住房73万平方米,基本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中无房户和人均面积4平方米以下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在改善教师居住条件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名人名言高悬 艺术画廊夺目
  上海地铁文化风景亮丽
  据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记者赵兰英)一条长长的“艺术画廊”,近日出现在上海地铁徐家汇站。由数十位画家精心绘成的国画、油画、水彩画,吸引了众多过往乘客驻足观赏。
  将上海地铁建设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是上海精神文明建设一项具体工作目标。3年前,上海首先在地铁车厢挂上数百幅名人名言。随后不久,各候车站出现一幅幅书写工整、词句华丽的“地铁诗”。来往乘客在候车时,还可信手从报架上取到一份《地铁采风报》。乘客在短短的候车时间里,便可获得众多的信息。出现在各主要站道的11幅巨型地铁壁画,更使地铁的文化氛围浓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节期间,天津市最大书店———东北角新华书店生意兴隆,前来购书者比往年增加6倍。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同深处烛光亮
  ——记北京琉璃寺小学的3位教师
  本报记者王娜梅
  这是在古老的钟鼓楼胡同里七弯八拐才能找到的一所普通小学,它只有12个教学班,500名学生,二十几位教职工。
  校园中矗立的老槐树记录着这所有近百年历史小学的沧桑。院子四周一排排红砖砌就的教室、墨绿漆就的门窗,整洁、庄重而典雅,给人以温馨、恬静而亲切的感觉。
  听孩子们美妙而动听的口琴演奏,看学校展室里孩子们高水平的素描、五颜六色的绘画、泥塑脸谱、构思巧妙的叶画、各种科技小制作、小论文……令人惊叹不已。那贴满墙壁、摆满桌子的奖旗奖状则显示了这所小学教师们非同一般的教学水平和敬业精神。
  “海陆空”都管的自然教师
  琉璃寺小学是一所开展科技活动很有特色的学校,每年都在科技活动比赛中拿十多项奖牌,最多时拿18项。每年毕业生中有20余人获科技奖,占毕业人数的1/4。3年来已有近30人因获科技奖而升入中学科技传统校。
  说起获奖情况,44岁的自然课老师、科技辅导员张金娥似乎自己都数不清:风筝制作放飞比赛在全国、市、区都获过奖,航模比赛获北京市团体一等奖,电子制作连续3年获北京市中小学团体一等奖,1995—1996年民间工艺制作获市教育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科技作品连续两年获区“小巧手”作品二等奖,全国自然科技知识竞赛10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叶画比赛获区团体三等奖……学生们在摄影、书法、泥塑、工艺、布贴、科技小报、小论文等各项比赛中也都频频获奖。为取得这些成绩,张金娥老师付出了许多许多。
  张老师被称为“海陆空”都管的老师。航模、车模、电子制作、风筝制作、泥塑、叶画样样她都得会,因为她要教学生,还要获奖。许多人惊奇她怎么什么都会呢?实际上她是边学边干、现趸现卖,全凭自己的刻苦钻研和创新精神。她到处自费买科技方面的书籍;向科技馆老师请教;去各种展览馆、科技馆参观;看人家的作品,学习、琢磨、创新。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进修的机会,电子制作辅导班、航模辅导班、风筝制作辅导班她都参加过。业余时间、双休日,她拉上爱人帮自己反复试验、练习,一个女同志,电烙铁、刀、锉、锯,样样都得自己动手。要比赛了更紧张,路途再远,也得带着学生披星戴月地去练习。她赢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获得了许许多多荣誉,多次被评为市、区和全国的优秀辅导员。
  多才多艺的音乐老师
  学生人人都会吹口琴是这所小学的又一特色,每周一升国旗时,全校500名学生同时吹响口琴奏校歌,那场面十分壮观。
  1990年,音乐教师刘德庆用口琴将孩子们引进音乐的殿堂,学校1—6年级都开设了口琴课,至今已坚持了6年。年近半百的刘老师自小酷爱音乐,小学毕业时笛子已吹得有相当水平,在北京第三师范学习期间是学校宣传队的活跃分子。他什么乐器都喜欢摸一摸,钢琴、手风琴、笛子、口琴样样拿得起来。1968年师范毕业时,海政文工团想要他,但是他留在了琉璃寺小学。他始终不忘继承我国的民族音乐,他曾在学校组织过民乐队,最终把口琴引进课堂。东城区教育科研部门已为他举办过两次教学观摩现场会。刘老师说,作为一种乐器,口琴音准、价格便宜,家长孩子都能接受。在这所学校,课余时间孩子们没有打闹吵架的。一有时间孩子们就掏出口琴吹奏,相互交流,切磋吹奏艺术,关系十分融洽。
  不离开小学美术教师的岗位
  29岁的美术教师霍昆出生于教师之家,从小就喜欢画画。偶然的机会使她到琉璃寺小学当了一名美术代课教师。教了3年学,觉得知识不够用,又于1990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业余大学,学习装潢专业。这是个很热门的专业,1993年毕业的霍昆仍然回到学校教她的学生,而且课上得很出色。1995年被评为东城区学科优秀青年教师。素描是这所学校美术课的强项,每年她教的学生毕业时都有两三个升入工艺美院附中,1995年一下就有9个学生升入工艺美院附中。美院附中教师反映,这所小学考入美院附中的学生学得知识扎实,基本功好。
  在教学上,霍老师想方设法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为此她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去首都图书馆查找各种资料,让孩子们欣赏中外美术作品、欣赏民间玩具、讲画家的故事,教孩子们临摹画家的画,课余带孩子外出写生……她还留心各种绘画比赛,推荐孩子们的作品,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在小学教师这个群体中,像这3位老师一样敬业的很多很多。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尽其所能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教孩子们知识技能,对孩子们进行美的教育,陶冶孩子们美好的心灵。他们默默无闻,但可亲可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板蓝根与油菜杂交成功
  本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赵合句研究员率领的课题组,日前成功地实现了松蓝(即板蓝根)与油菜的杂交,克服了属间杂交的不亲合性障碍,开辟了中草药与油菜杂交进行抗病育种的新途径。
  几年来,课题组在进行大量基础研究的同时,选育出YD01、YD02、YD16、YD18等抗病高产早熟新品系,其中YD16(远杂3号)已在湖北、湖南进行了累计18万余亩的较大面积示范,表现抗病、高产、早熟,增产15%以上。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玉四号”突破玉米种植禁区
  本报讯 由新疆石河子市种子公司早熟玉米开发中心主任高志方副研究员培育的特早熟玉米———新玉四号,在继八省区高海拔冷凉地区试种成功之后,去年又在号称“中国的北极圈”———黑龙江省黑河、加格达奇地区试种成功,平均每亩产量达250公斤—300公斤,突破了国内外专家判定该地区属玉米种植禁区。
  新玉四号具有早熟、抗旱、耐低温、抗倒伏、抗逆性强、适应性强、品质好、丰产性能好等特点。籽粒可作粮食或牲畜精料,茎秆可作青贮、微贮饲草,对促进农牧结合,发展农区畜牧业,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目前,新玉四号特早熟玉米已推广到大半个中国。(朱仲权 徐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非焦油聚氨酯防水涂料面世
  本报讯 北京市顺义鹏程防水材料厂技术人员,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经过多次试验,采用石油加工的副产品代替原来的煤焦油原料,研制出高效无毒、不污染的非焦油聚氨酯防水涂料。1月中旬通过北京市建委主持召开的产品鉴定会。(均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漫游世界指南》出版
  本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一套集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漫游世界指南》丛书,日前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介绍了泰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十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