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喜的转变
  金海
  年前参加学生家长会,发现一个可喜的变化:老师不再单纯按考分给学生排列名次,而是注重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考察。一些考分不高的学生,这次也因劳动、卫生、体育或音乐突出,受到鼓励和表扬。我望着我的孩子和众多的小同学一起戴上了小红花,欢天喜地回家过年,心里很是高兴。原来,这所小学正尝试教育改革,由追求考分的应试教育转向全面素质教育。
  作为学生的家长,我原来最怵到学校参加家长会。每次家长会,学校都要公布孩子的考试名次,一个班几十位学生,前五名乃至前十名者毕竟是少数,多数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往往因为几分之差,不但听不到老师的表扬,而且还会受到数落。倒数几名的学生因为拉了全班、全校名次的后腿,会受到更为严厉的训斥。家长也往往觉得丢面子,当面对孩子恶语恶拳者并不鲜见。
  单纯以考分多少一次次给学生公开排名次的做法,极大地伤害了学生幼小心灵。学校教育,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是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全面的基础,并非培养尖子。然而,现在的教育,普遍存在着重视某些科目的考分,而忽视学生全面发展的现象。学生为了应付考试,把相当大的精力和时间消耗到细枝末节的死记硬背上,忽视了对问题的观察、分析、理解,忽略了天真烂漫自由天性的发展。小考、中考、大考,常常因为一分甚至半分之差,决定了学生一生命运。在追求考分名次的强大压力下,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怎能不受到伤害?
  从按分排名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不仅解放了孩子,也解放了老师和家长。老师不再为应试教学而犯愁,家长也不再为学生繁重的家庭作业而熬夜。这样,能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真正符合孩子的发展、社会的需要,改变高分低能,高分弱体,甚至高分差德状况。现在,我们不少家长一方面在生活上对孩子十分宠爱,娇生惯养,以至有的孩子连剥鸡蛋、系鞋带等简单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另一方面,却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苛刻,稍有差错,非打即骂。只关心学生的文化知识素质,不关心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劳动技术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对孩子成长十分不利。下个世纪的宏伟大业,迟早要交给这一代接班人,为跨世纪培养的人才不应有可怕的缺陷,等他们长大了,再因素质残缺和文明缺乏而补课,岂不晚矣。
  据说,除北京部分学校外,其他一些省市也在尝试从应试教育到全面素质教育转变。江苏已做出义务教育不得办重点校、不分重点快慢班等十条规定;山东济南明确要求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排学校、教师、班级、学生的名次,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形式的统考统练;天津则重视学校、社会和家庭对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同频共振”、整体配合……所有这些试点,虽尚待完善提高,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改革,但也应该说,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良好开端。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江南、华南大部与贵州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气温接近常年。而淮河以北地区天气以晴为主,气温明显回升。
  由于暖湿气流仍较活跃,预计未来一周,江南、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仍为阴雨天气,大多数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江南和华南两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11日—12日,江淮地区也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7日—8日,上述地区气温有所下降,9日起气温将回升。
  下一周,北方地区多弱冷空气活动,但大部地区天气较好,气温高,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3℃—6℃。
  11日—12日,仅华北北部与中部以及东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天气将较阴,并有小雪。

第4版(要闻)

不法分子制售毒酒
  朔州19人中毒死亡
  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新华社太原2月4日电(记者池茂花、武岚)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朔城区部分群众,春节前后因饮用不法分子制造和贩卖的含有过量甲醇的散装白酒,有19人中毒身亡,另有一些人住院治疗。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组织人力全力抢救中毒群众,查处不法分子,目前制造贩卖毒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
  春节前,文水县一不法分子用甲醇勾兑散装白酒,批发给朔州市一个体户。经省技术监督局事发后测定,这些勾兑的散装白酒每升含甲醇361克,超过国家标准902倍。这些散装白酒流向社会后,从1月26日开始有人中毒,到记者发稿时止,平鲁区、朔城区因饮用此酒中毒住院治疗的人员累计161人,其中有19人死亡。
  事件发生后,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先后赴朔州市看望住院的中毒群众,要求医务人员想尽一切办法,精心治疗,并要求省直有关部门与当地领导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抓好救治、破案等方面的工作。副省长杜五安正月初一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组,赶赴朔州,指导救治、破案工作。为了把不法分子贩卖毒酒对群众造成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朔州市委、市政府事发当晚就派出大批干部分赴各乡村、街道,逐户进行宣传,并在电视、广播上反复播出紧急公告,防止毒酒扩散。工商部门查封了两区待售的毒酒。省城各大医院40多名专家与两区医务工作者组成抢救小组,对饮酒中毒者逐一进行了检查和治疗。经过努力,大部分中毒者已脱离危险,少部分较重者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目前制造贩卖毒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正在审理中。

第4版(要闻)

中央亲切关怀 领导组织得力 各方大力支援
  那曲抗雪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 西藏那曲地区遭受特大雪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依靠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援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经过那曲地区干部职工和灾区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抗雪救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抗、救灾工作成效显著。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抗雪救灾暨恢复生产领导小组组长丹增日前说,目前大批救灾物资已经及时分送到灾民手中,暂时缓解了灾民缺衣、缺粮、缺燃料、缺医、缺住房等燃眉之急。各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保住了一批适龄母畜和种畜、壮畜,保畜工作卓有成效。各级领导深入灾区第一线,与灾区人民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决灾民的实际困难,共度难关,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抗灾自救的信心和斗志。
  去年9月以来,西藏那曲地区遭受大面积特大雪灾,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多次过问灾情,姜春云副总理对抗、救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姜春云、李贵鲜等国务院领导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两次听取了西藏雪灾情况汇报。中央派出国务院四部委和军队赴藏灾区慰问组到那曲,实地察看灾情,慰问抗雪救灾第一线的灾民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在资金、物资上给予灾区极大支持和帮助,更加坚定了灾区人民战胜雪灾、夺取抗雪救灾斗争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雪灾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确定了正确的抗雪救灾工作方针,并多次紧急召开党政军警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那曲等地的抗、救灾工作,先后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救灾工作,在资金、物资上给予那曲地区全力以赴的支持。同时,自治区给予那曲地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救命保人不惜一切代价”、“免征灾区车辆各种费用,全力以赴投入抗、救灾物资运输”、“对缺粮灾民赊销粮食”等一系列特殊政策,在抗雪救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各族人民、社会各界对西藏那曲等地的雪灾极为关注,情系灾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向那曲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积极支援抗雪救灾工作,派出大批官兵和牵引车、推土机,同灾区人民一起奋战在救灾第一线。在救灾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处处抢险在先,勇当尖兵,在疏通道路、解救被大雪围困的灾民群众、抢运救灾物资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抗雪救灾工作立下功劳。
  雪灾发生后,在事关人民群众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西藏大批自治区、地、县、乡、村干部与灾区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不顾个人安危,不畏艰难险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爬冰卧雪,走村串户,及时了解情况,布置工作,抢险救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雪灾中,那曲地区各部门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交通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证道路畅通;气象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信息服务;邮电部门积极提供通讯设备和技术服务,保证了灾区的通讯联络;石油部门竭力保证救灾油料供应;抗灾办保证了救灾物资的及时分配调运……
  据气象部门预测,西藏那曲地区近几月内还有降雪的可能。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抗雪救灾工作目前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救命保人、保畜任务仍十分突出。灾民急需的燃料、粮食、衣物等物资只是暂时得到了缓解,下一步安排好灾民吃、穿、住、烧、用和治病就医等生活问题的任务仍十分繁重,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奥尔布赖特通话强调
  中方不赞成对伊使用武力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伊拉克武器核查出现的危机通了电话。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对目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日益恶化深表关切。钱其琛对目前许多方面都在积极寻求通过外交努力化解危机表示赞赏,强调中方不赞成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钱其琛说,中方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日益加剧深感不安。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伊拉克应与联合国特委会充分合作,真正履行其义务。作为联合国一个成员国,伊拉克的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自特委会成立7年来,其武器核查工作取得不少进展。特委会应据此对伊拉克的总体合作有一个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并尽快了结已经完成的核查领域。中方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克制和灵活的态度,继续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钱其琛说,他已于今天向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传达口信,要求伊方同意就核查组进入问题同特委会进行商谈。
  据中国外交部提供的消息,奥尔布赖特阐述了美方立场。她表示,美国正在就伊拉克危机同许多国家磋商。她说,她最近访问了法国、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美国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奥尔布赖特表示愿就伊拉克危机与中方继续保持联系。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布赫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刘朝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莫桑比克议会第一副议长阿布杜尔·卡里莫·伊萨一行。伊萨一行是应外经贸部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博茨瓦纳、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外交部长蒙帕蒂·梅拉费将于2月8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钱其琛的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穆·桑·伊马纳利耶夫将于2月10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铜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形全图》发行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张继民)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颁布实施5周年,由国家测绘局编绘监制,北京永恒主题艺术中心制作的铜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形全图》,近日向社会销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形全图》以幅面为44厘米乘55厘米,厚度为0.1厘米的黄铜为原料,并加木制背板,采用手工晕渲和手工磨蚀等工艺精心制作而成。
  该图对我国地势形态作了直观、细腻的描述,突出地表现了我国地貌分布的特征,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地理环境的特点。与一般的纸质地图相比,它具有制作精良、立体效果强等特点。

第4版(要闻)

圆明园成功举办首届春节游园活动
  本报讯 记者宋光茂报道:从大年初一到初八,北京圆明园公园成功地举办了首届春节游园活动,约10万游人在游园的同时接受了中国近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节日的圆明园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为了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寓教于游、寓教于景,圆明园管理委员会年前决定举办这项活动,并布置了人文景观。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赠送的警世大鼓墩放在正对公园大门的显眼处,四周“花”树簇拥,姹紫嫣红,游人通道两侧,数不尽的灯笼垂悬悠荡,把节日的圆明园装点得生机盎然。

第4版(要闻)

新春伊始,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小分队奔赴贫困山区屏山镇、新安镇,为农民义诊。图为医疗队在新安中学和新安希望小学为学生们检查身体。王纯圃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遍神州

干部走进麒麟山
  农民过上好生活
  据新华社重庆2月5日电(令伟家、张建军)在武陵群峰中的麒麟盖上,有一座破旧的青瓦小木屋,檐下挂着“两河镇麒麟管委会”的木牌。这是重庆市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两河镇党委、政府设在麒麟山上的派出机构,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扶贫政府”。
  当地人把高山上的坝子称为“盖”。麒麟盖上住着麒麟、莲池、高尚3个村311户农民。由于偏僻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到1993年,盖上人均收入仍不足300元,人均年产粮不足300公斤,其中贫困户达245家,占总户数的80%。
  从1995年11月起,扶贫干部帮助麒麟盖农民炸山修路,推广肥球育苗、地膜玉米等农业科技,兴办林果业,发展草食牲畜和良种板栗,短短两年,麒麟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贫困户全都脱了贫,家家有了存款;新修公路7条,总长11.2公里,实现了组组通路;筑蓄水池40多口,解决了盖上每年两个多月的吃水困难;家家通电灯,70%的户有了电视机、洗衣机,还有几十户人家买了摩托车。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遍神州

江苏大批青少年
  扶贫济困助万家
  据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记者奚彬)近年来,江苏省3000万青少年积极投身以“真情助万家,文明在江苏”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弘扬帮孤助残、扶贫济困的时代新风。他们与城乡特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送去真情与关怀。南京青年志愿者扶助市社会福利院的孤儿,开展“情暖孤童”活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当地军嫂结成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子女教育、照顾老人的困难。泰州市青年志愿者与60多位孤寡老人签订协议,定期上门为他们服务。
  江苏青少年以自己的爱心和热忱,积极参与“希望工程”、“手拉手”活动,踊跃捐助贫困儿童。全省“希望工程”先后接受捐款3000多万元,在西藏、陕西、山东等地和本省援建希望小学110多所,资助失学儿童6万多名,捐赠希望书库600多套。广大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手拉手情牵小伙伴”、“手拉手书包交朋友”、“手拉手助残献爱心”等富有意义的主题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遍神州

左上图:春运期间,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开展优质服务。图为江申6号轮服务员搀扶老年旅客走下轮船。卢光明摄
  中图:经济发展改变了青海草原牧民的生活。图为海晏县青年妇女一改过去不化妆的习惯,正化妆打扮,准备外出。新华社记者王精业摄
  右下图:湖南省沅陵县委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图为农艺师(左)正在明溪口乡战场坪村向土家族同胞传授柑桔栽培技术。王照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遍神州

下岗女工再创业
  成为一名新党员
  据新华社郑州2月5日电(钱崇富、古文洪)昔日的下岗女工孔秀霞,在环卫工人的新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辛勤的汗水再立新业,光荣地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
  1994年底,孔秀霞和近百名职工在中原油田原钻井工程四公司的重组中下岗。她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自荐到物业八处当了一名环卫工。刚满20岁的孔秀霞每天清晨4时多就扛起扫帚走上大街,认真清扫自己分管的区段。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这一路段被处里树为样板路段。为了发挥孔秀霞的模范带头作用,处里连续三次调整她的保洁区域,她总能使自己的区段成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