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
  关键在于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协调发展的方针说了多少年,还得说,因为实际情况表明,体育事业中的协调发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左右,厚此薄彼已有积重难返之势。不久前,国家体委在京召开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体育事业如何在市场经济的机遇和体育改革的挑战中求得发展,引起与会者广泛的议论。
  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是协调发展中最重要的两大块。近几年,国家体委一直计议着如何将体育工作的重点真正转移到增强12亿人民的体质健康上来。但是,以往的观念惯性颇强,以金牌论英雄的定式并不那么容易扭转。对开展群众性体育,则是“醒得早,起得晚”。正如国家体委航管中心主任许增武所讲,一说到体育,常常狭隘地理解成竞技体育,以奥运和非奥运来判别运动项目的价值量。
  就拿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和任务来说,毛泽东在40多年前就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时至今日体育界还在扭转观念,甚至觉得开展全民健身是件新鲜工作。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指出,把这个看起来是每个体育工作者涉足体育就应该具备的基本认识重新提出来,是有针对性的。为什么现在有些项目群众不爱看、不爱参与,甚至有些项目群众很陌生?为什么有些项目后备人才缺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群众体育抓得不够好。过去比较健全的重点学校、业余体校、专业队三级网络越来越萎缩,学校体育更不如五六十年代,竞技体育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怎么可能成绩越来越好、人才越来越多?
  问题的关键是长期以来,很多人实际上把是否为竞技体育提供优秀后备力量,作为检验群众体育开展得好不好的标尺,无形中将大众体育置于从属或服务的地位。一说要转轨,有位省体委主任马上表示今后一定把普及群众体育运动放在首要位置。其实,明明是协调发展,哪里来的首要和次要之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体委副主会潘立焕承认实际工作中确实有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并建议群众体育工作要有一些硬指标作保证。河南省体委副主任王玮也主张对群众体育工作实行奖励政策,使其真正摆到战略地位上来。
  又如,投入高、周期长的球类集体项目与效益明显的个人项目协调发展,也经历了此一时彼一时的过程。在球迷最为喜爱的三大球之中,现在几乎只剩下足球,不胜也盛。篮球的热度已差了许多。至于竞技水平和无形资产价值最高的排球,至今连联赛的冠名都没卖出去,赛场看台冷冷清清,新闻传媒不屑一顾。
  中国体育不能只有金牌,没有大众健身;竞技体育不能只有单项,没有集体项目;三大球不能只有足球,不要篮排球。道理很简单,只是操作起来,往往只拣省事的干,或先拣省事的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的驱动增加了目标追求的复杂性,使贯彻协调发展的方针更有必要,又更为不易。
  事实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体育事业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准确,体育事业本身的多种关系也时有顾此失彼的偏差。近50年来,中国运动员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夺得的金牌有1129枚之多,在亚运会上稳居首席,奥运会上也是最接近世界三强的劲旅。单从竞技水平来说,谁都不会小看中国。虽然现在还是初级阶段,毕竟不再是一穷二白了。中国已经拥有开展部分职业化竞技运动的经济条件,也具备了一些发展体育产业的物质基础,大众健身同样出现“要我练”向“我要练”的转变。在进一步创造竞技和健身条件的同时,需要强化全社会健康的体育意识、习惯和体育事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从局部实现的突破必须尽快带动全局的进步,否则,不能与整体发展相协调的局部突破是难以立足的。正如足球改革后球员的经济收入与运动水平的提高明显失衡,引起不少人摇头,安徽省体委主任江孝鸿认为,应当改变现行体制激励有余、约束不足以及教练员对运动员训练没有办法就奖点钱的状况。
  1997年,中国足球又一次失去了进军世界杯赛的机会,而这一年用于足球的人民币数以亿元计。同样是在这一年,竞技体育欠发达的西北各省区在八运会赛场上重复着四年一度的尴尬。没有一条塑胶跑道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这一轮次的全运会周期中投资近2000万元,收获的仅是一枚铜牌,还是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尚有70个县未能脱贫的陕西省为了承办本世纪末最后一届全国城运会,要耗资8亿元来建造体育场馆。中国经济建设东西部的地区差异同样反映在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之中。甘肃省体委主任张维国提出,向昨天要经验,向明天要力量,缩小地区差异,促进东西部体育协调发展。
  1998年,中国体育健儿将在长野冬奥会和曼谷亚运会上再显身手,而全民健身的深度和广度能否有所突破,将在更大意义上决定21世纪的国民体质健康。

第8版(体育)

厦门足球赛又战一轮
  敖东泰山连战皆捷
  本报厦门2月3日电 “远华杯”足球邀请赛今天进行了第二轮的比赛,延边敖东队3∶1击败厦门队,山东鲁能泰山队1∶0小胜八一队。至此,延边敖东队与山东鲁能泰山队均两战皆捷,两队将在5日争夺冠军,而两战皆北的厦门队和八一队将争夺季军。
  厦门队与延边敖东队一役,上半时双方均无建树。下半时一开始,敖东队就展开了积极的拼抢,第3分钟时由22号老将高仲勋利用一记漂亮的直接任意球率先敲开厦门队大门。第7分钟,敖东队又利用一个成功的反越位机会,由17号千学锋中路插上接队友传球抽射破网,再下一城。厦门队随后大举反攻,并一度占据场上主动。第10分钟,两届甲B联赛的最佳射手古兴祥左路突破劲射,为厦门队扳回一球。此后,古兴祥痛失两次势在必进的破门良机,反而在第26分钟被敖东队外援左拉在门前混战中再入一球,将比分定格为3∶1。
  随后进行的鲁能泰山队与八一队的比赛中,泰山队11号队长邢锐于87分钟时利用直接任意球为己队一锤定音,使得泰山队以1∶0取胜。
  在1日首轮角逐中,山东鲁能泰山队2∶0胜厦门远华队,延边敖东队2∶1战胜八一队。
  (路鹏宇)

第8版(体育)

五环信息
  悉尼奥运会将增加两个赛项
  国际奥委会一日在日本长野宣布,老式星级帆船和女子现代五项将列入二○○○年悉尼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但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同时拒绝因此增加参赛人员的数目,这意味着其他项目参赛人数会减少。
  女子现代五项首次加入奥运大家庭,使得悉尼奥运会女运动员人数创下纪录,所占比例从一九九六年奥运会的百分之三十七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二。悉尼奥运组委会主席米·奈特说,在悉尼奥运会上,除了拳击、摔跤及棒球,其他项目都将有女选手参加,这将是朝男女平等迈出的一大步。
  国际奥委会承认四个项目
  相扑、健美、摩托车和摩托艇被国际奥委会临时接纳为它承认的体育项目。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一月三十日在日本长野说,国际奥委会的政策是向所有体育项目敞开大门,但被国际奥委会承认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能进入奥运会。
  这四个项目的“考察期”为两年。在此之后,它们才能正式被国际奥委会承认。这就是说,到那时,它们才具备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资格。
  六城市申办二○○六年冬奥会
  截至一月三十日,国际奥委会已收到六个城市举办二○○六年冬季奥运会的申请。
  这六个城市是芬兰的赫尔辛基与挪威的利勒哈默尔(联办)、瑞士的锡永、奥地利的克拉根福、斯洛伐克的波普拉德—塔特拉、意大利的都灵和波兰的扎科帕内。
  提出申办这一届冬奥会的最后日期是二月一日,国际奥委会将于一九九九年九月选出举办二○○六年冬奥会的城市。(据新华社)

第8版(体育)

中国选手传递圣火迎接长野冬奥会开幕
  据新华社日本下诹访市2月3日电 (记者萧梓树)今天上午10时整,长野县下诹访市的蓝天上升起信号弹,来自中国北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国台北的选手,在当地中小学生的伴随下,开始了为长野冬奥会传递火炬的接力活动。
  长野冬奥会将于2月7日开幕。由本届冬奥会组委会和可口可乐公司联合组织的火炬接力活动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心关注。只有2.4万人的下诹访市,人们倾城出动,站在积雪的街道两旁,手持奥运五环旗、长野冬奥会会旗、日本和中国国旗,兴高采烈地迎接冬奥会圣火抵达这里。
  中国冰坛宿将叶乔波首先点燃了在该城市进行冬奥会接力的火炬,以此揭开了中国选手参加长野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的序幕。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为中国首次夺得了男子1500米金牌的冰坛老将罗致焕和19岁的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学生安金鹏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手张伟良、车菊红和中国台北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白冰冰也参加了各路火炬接力活动。
  长野冬奥会的圣火于1997年12月19日在希腊采集。火炬于1月4日在东京点燃后,于6日分三路穿越全日本47个县。另外两路火炬今天也相继进入长野县。这三路火炬将于冬奥会开幕前夕在长野县首府长野市会合。

第8版(体育)

各路冰雪健儿涌进日本
  新华社长野2月1日电 (记者刘文玉)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广播,参加本月7日开始的日本长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路运动员陆续抵达日本,日本成田机场今天迎来了运动员到达高峰。
  自上月7日中国台北的4名运动员最先到达日本后,参加长野冬奥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陆续抵达日本,今天达到最高峰。
  据长野冬奥会组委会透露,参加大会的六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0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当中,80%的人从成田机场入境。今天将有366人抵达日本。国外代表团的到达将持续到今夜10时左右。

第8版(体育)

港澳分别举行贺岁国际足球赛
  申花不敌格雷米奥
  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 (记者周宗欣)奥运会冠军尼日利亚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98年香港贺岁国际足球赛决赛中以2∶0击败东道主香港联队,夺得冠军。
  在此前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伊朗队和智利队在90分钟内战成1∶1,通过点球大战,伊朗队以5∶3的总比分胜出,获得这届嘉士伯杯贺岁国际足球赛的第三名。
  本报澳门1月31日电 航星杯贺岁国际足球赛今天下午在澳门举行,结果巴西格雷米奥队以2∶0战胜上海申花队。据悉,两队还将于2月4日在上海再次交锋。
  今天的比赛,巴西格雷米奥队防守好,中场拼抢积极。上半时第25分钟和45分钟时进了两球。整个上半时,球基本上压在中方一边。申花队几乎没有一次有威胁性的射门。下半时,申花队加强了进攻,第15分钟差一点进球。后来,双方成拉锯状,球踢得沉闷,形不成高潮。
  纵观整场比赛,申花队在进攻速度上和个人控制球的能力上,比起格雷米奥队略逊一筹。

第8版(体育)

1月31日,瑞士选手辛吉斯以两个6∶3的相同比分击败西班牙的马丁内斯,蝉联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并成为四大网球公开赛上年龄最小的卫冕冠军。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