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格达:将继续同联合国特委会合作
  新华社巴格达2月1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1日晚在这里说,伊拉克准备按联合国安理会687号决议继续同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合作。
  萨哈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伊拉克以前没有,现在也不会阻碍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核查工作。他认为,特委会的工作事实上已经取得了进展。
  萨哈夫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对当前武器核查危机表示不安,并在积极进行外交斡旋。他强调,外交努力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但要解决这场危机,不能仅仅要求伊拉克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危机的有关各方都应有所表示。
  萨哈夫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在武器核查问题上对伊拉克采取蛮不讲理的恶劣态度。他说,阻挠特委会工作和不断制造武器核查危机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和英国。他表示希望,美英不要再干涉目前正在巴格达举行的武器核查技术评估会议,以保证该会议能顺利进行,并对武器核查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萨哈夫说,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日前发表谈话时认为,目前正在巴格达举行的武器核查技术评估会议不会对伊拉克有利。萨哈夫表示,他对巴特勒的谈话深感惊讶。萨哈夫强调说,巴特勒关于伊拉克仍拥有导弹和生物武器的谈话纯属谎言。
  萨哈夫指出,伊拉克已经作好抗击外来侵略的准备。包括所有内阁部长在内的100多万伊拉克公民从即日起已经开始接受为期3个月的军训。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伊武器核查危机的反应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日电 (记者顾正龙)俄罗斯总统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波苏瓦柳克1日晚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继续其寻求解决武器核查危机的艰难使命。这是他一周之内第二次访问巴格达。
  驻巴格达的俄罗斯外交人士对记者说,波苏瓦柳克是受叶利钦总统的再次指派,紧急访问巴格达的。他带来了叶利钦总统致萨达姆总统有关解决目前这场武器核查危机的第二封信,并将同伊拉克领导人就武器核查危机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叶利钦这封信的具体内容。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日电 (记者伏柏林)科威特1日晚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与联合国间的危机,从而保证伊拉克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进行全面的合作。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当晚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了会谈。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希勒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谈话说,科威特支持美国的坚定立场,即伊拉克必须完全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据新华社拉巴特2月1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今天代表整个伊斯兰世界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急剧升级表示“深深忧虑”。
  据摩洛哥通讯社报道,这位秘书长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中说,“伊拉克和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关系的恶化而造成的海湾紧张局势急剧升级,以及由此产生的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使整个伊斯兰世界深感不安”。
  据新华社罗马2月1日电 (记者袁锦林)意大利外长迪尼1日写信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就缓解目前因武器核查引起的危机提出了建议。
  意大利外交部在当天晚上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迪尼向奥尔布赖特表示,“意大利将做它应做的那一份事”。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1日电 (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理府1日发表声明宣布,土将派遣外交部长杰姆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就美国和伊拉克之间日益严重的武器核查危机进行调解。
  这项声明是在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主持召开关于美伊武器核查危机最新局势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土耳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伊武器核查危机,并呼吁伊拉克政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1日电 (记者王连志)阿尔及利亚支持伊拉克人民委员会今天发表公报,声称任何对伊拉克人民的军事行动都是对阿拉伯人民尊严的严重伤害。
  公报强调,诉诸武力根本不可能解决目前这场武器核查危机。

第3版(国际)

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李岚清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新华社达沃斯(瑞士)2月1日电 (记者陈维斌、严明)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日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弗拉维奥·科蒂。
  李岚清在会见中说,中瑞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对推动中瑞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贸易额持续上升,瑞士在华企业越来越多。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瑞士的关系,高度评价瑞士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中瑞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国际事务中有不少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很大。中方愿与瑞方共同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中瑞友好合作关系。
  科蒂对李岚清访问瑞士表示欢迎。他赞扬瑞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密切。他还回忆起对中国昆明的访问,表示瑞士原则上将应邀参加于1999年举行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李岚清对此表示感谢。
  李岚清和科蒂还就东亚金融危机交换了看法。科蒂说,中国决定人民币不贬值是负责任的决策,表明了中国对世界经济高度负责的态度。双方同意在金融监管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1月31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在伦敦举行会谈后表示,西方将采取一切手段来确保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自由进入伊拉克武器基地检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国际知名人士认为
  人权宣言应强调人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新华社巴伦西亚(西班牙)2月1日电 (记者颜为民)在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之际,几位国际知名人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人权宣言在维护个人权利的同时,应强调人对国家和社会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英联邦秘书长、尼日利亚前外长阿尼奥库说,1948年联合国发表的人权宣言是当时历史环境的产物,其本身有严重的不足,它忽视了人类在维护自身权利的同时应对社会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阿尼奥库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举行的一个题为“21世纪人的责任和义务”的国际研讨会。他说,人权宣言的指导原则是“个人权利至上”,是以“西方人的价值观”为出发点的。这种“权利至上”的人权理论被西方一些人推崇,但在广大的非洲和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已明显遇到“障碍和挑战”,因为这些国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发展机遇,首先需要的是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他认为,个人的权利和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犹如一枚硬币一样,“只有两面才有价值”。
  阿尼奥库说,联合国在50年前发表人权宣言时,会员国不超过60个,目前联合国成员已超过180个,并且人类的活动已高度全球化,因此完善和发展当初由少数成员国制订的人权宣言就成为“历史的必然”。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纳伊曼说,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50年来,人们“越来越发现,不能只谈人的权利,而不谈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他强调要对人权作“新的解释,要侧重集体和社会”。
  曾任马来西亚内政和外交部长的沙菲说,西方一些人把以“个人为中心的”人权观说得冠冕堂皇,让亚洲人接受他们的价值观。他认为,亚洲人应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讲“共识和共享”,讲个人“对集体和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摒弃“损人利己”等观念。
  南非大法官戈德斯通说,联合国应该制订一部关于人的权利和义务的宪章。个人和社会活动中必须保持“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英国核物理学家、1995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罗特布拉特则强调,人权中“应该重视人的和平权和生存权”,尊重人的和平权和生存权则是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最大责任”。

第3版(国际)

委驳斥美国人权报告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府秘书长兼国家人权委员主席阿吉亚尔今天就美国政府公布的1997年度人权报告发表评论,批评美国企图单方面对别国的人权状况加以控制,侵犯了别国主权。
  美国的人权报告中说,委内瑞拉的人权状况是“不令人满意的”,该国的政府官员和军人涉嫌私设公堂,非法进行刑讯、监禁和谋杀,却逍遥法外。报告还列举了一系列的不公现象。
  阿吉亚尔说,委内瑞拉政府接受其国家人权委员会、美洲法院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决定和建议,但是,美国的人权报告照搬委内瑞拉一些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材料,这些材料中有关委政府削减社会领域的预算等说法是不属实的。
  这位官员说,委内瑞拉正在努力恢复经济,加强民主和自由的制度化。目前要做的还很多,但是不能抹煞人们为加强司法和社会安全,建设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所做出的努力。

第3版(国际)

十万美元归失主
  新华社记者 胡积康
  这几天,出租汽车司机莱昂内尔·科尔沃拾金不昧的事迹在乌拉圭广为传颂。
  1月30日,52岁的科尔沃像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奔波在乌拉圭海滨城市东角国际机场和长途汽车站之间。上午,一位30岁左右的金发女郎提着三件行李,背着一个双肩包坐上他的汽车。她说要去长途汽车站,一副火急火燎的样子。下车时,女郎把双肩包忘在车里。回到机场后,科尔沃才发现这个包。他打开包,希望能找到失主的证件或电话,以便尽早把它送回去。谁会料到,包里竟装着厚厚的几捆美钞。他粗略数了一下,足足有10万美元。
  科尔沃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多钱!他想,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可此时失主在哪里呢?他开着车,在东角的大街小巷里转悠,希望能意外地碰上失主。但是,他的希望落空了。
  原来,女郎是阿根廷人,此次来乌拉圭旅游。她发现巨款丢失,急得团团转。她没记出租车的车牌,茫茫人海,到哪儿去找?无奈之中,她去了当地的广播电台,播发了一个失物启事。其实,她对找回巨款没抱任何希望。她觉得,10万美元,谁见了都会动心。
  正巧科尔沃从收音机里听到这则失物启事。他一阵高兴,立即驱车奔向失物启事提供的地点。
  科尔沃终于找到了失主,把10万美元连同那个双肩包递给了她。失主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科尔沃高兴地说:“总算物归原主了!”然后,他悄悄地开着车走了。等女郎醒悟过来的时候,出租车已消失在滚滚车流之中。
  科尔沃是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要奔波10多个小时,但收入不高,生活也并不富裕。科尔沃的同事讥笑说,“你白白地放弃了发财的机会,真傻!”科尔沃却憨厚地笑笑说:“别人的东西应该还给人家。”
  乌拉圭是一个旅游国家。去年,这个人口仅310万的小国,接待了250万外国游客,为南美第二个接待外国旅游者最多的国家。乌拉圭人常说,发展旅游不能全靠空气、沙滩和海水,还要靠全体人民的热情和真诚。从科尔沃身上,人们可以领略到乌拉圭的魅力。一个国家人民的素质才是最宝贵的旅游资源。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纽约过年的感觉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周德武
  身居美国,许多中国人不得不入乡随俗过圣诞、放长假,但真正能找到过年感觉的还得是中国农历新年。纽约地区的留学生十分看重参加在中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举办的春节联欢会。
  出席这天晚会的既有在各自学术和专业领域作出突出成绩,并在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中任职的教授、研究员,也有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派出的访问学者,更多的则是在校求学的莘莘学子。
  纽约的夜晚小雨蒙蒙,路上行人稀少。但留学服务中心大厅内人头攒动,暖意融融。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把人们的视线引向舞台。纽约不仅荟萃了中国许多优秀的科技、经济等人才,而且还有一批著名的文艺界人士在这里访问、求学或工作。他们不负众望,共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节目。
  每逢佳节倍思亲。晚会表演者一曲《父老乡亲》让多少学子热泪盈眶。著名京剧大师张学津、李长春等人合演的《沙家浜》选段,令京剧迷们大饱耳福。从上海专程来美的上海市少年宫舞蹈班小朋友表演的《天鹅湖》,让人们充分领略到中国后起之秀的聪颖。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区区小事》小品也被搬上今天的舞台,让留学生们着实感觉到祖国新鲜的生活气息。
  近三个小时的晚会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大家依依不舍,相互道别,祝愿来年如虎添翼,生活、工作充满虎虎生气。
  (本报纽约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戊寅新春在汉堡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在欧洲,德国同英国、法国不同,没有华侨华人聚居的唐人街。平日里大家各自忙事业、忙生计,难得一聚,因此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和聚会就具有特殊的吸引力。1月25日下午,当记者应我国驻汉堡总领事馆之邀,来到汉堡音乐厅的小礼堂参加德国北部华侨华人的春节联欢会时,只见礼堂内熙熙攘攘,楼上楼下五六百个座位基本满员,兴高采烈的孩子们跑出跑进,前后左右到处听到“新年好”的祝愿,洋媳妇、洋女婿们也用汉语向朋友们道“新年好”。出自汉堡大学中文教授关愚谦博士之手的“欢度春节”四个大字悬挂在舞台天幕上,那平日少见的红纸和毛笔行书体扑面送来一股暖洋洋的春天气息。
  演出正式开始了。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汉堡地区华侨华人中人才如此之多,演出水平如此之高。担任报幕的是来自黑龙江的施岩,他在赫赫有名的施坦威钢琴公司担任质量检查官,是中国获得“钢琴制造大师”称号的第一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古幼玲女士一曲《长江之歌》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现在汉堡国家歌剧院担任演员的女高音歌唱家程桂仙和她的丈夫、单簧管演奏家吴渝强以及他们的女儿吴琼同台演出的三重奏,博得一片“布拉沃”(好)的喝彩;在不来梅歌剧院就职的男中音歌唱家谢征轩朗诵的诗歌《乡愁》引起华侨华人们的共鸣;来自天津的女魔术师蔡燕华那双神奇的手,尤其引起在场的小观众的啧啧称奇……当几位歌唱家最后引吭高歌那首家喻户晓的《我的祖国》时,台上台下一起击节而歌,“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旋律回荡在音乐厅内,把联欢会推向高潮。
  我驻汉堡总领事陶家震和副总领事姚雅珍对记者说,近年来到德国的中国人已经改变了老一辈华侨华人开餐馆的传统,在经济界知识界就职的越来越多,华侨华人都非常欢迎春节联欢会这种增进团结的活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十分踊跃。晚会后的抽奖活动的奖品就是从事经贸活动的华侨华人捐赠的。
  (本报波恩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虎年春节闹巴黎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进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以后,在巴黎就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春节气息。传统的中国货商店里,购买年货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地面上红底黑字的行草“虎”字,分外惹人注目,吸引了不少法国人驻足观看。
  记者在社交活动中遇到的法国朋友,大都十分关心有关中国春节的讯息。在法国外交部更换1998年记者证时,经办官员拉齐加德夫人向记者贺年后,还很郑重地询问中国春节的具体日期及有关习俗。
  腊月二十四,巴黎著名的豪华四星酒店协合—拉法耶特大酒店隆重推出为期半月的“中国文化旬”活动,通过介绍中华美食、展示中国艺术,帮助法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法中两国间的传统友谊。
  大年初一,巴黎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庆祝戊寅年春节团拜联欢会,假座巴黎13区区政府节庆大厅隆重举行。法国巴黎13区区长杜蓬与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和各界贤达及当地居民数百人欢聚一堂。杜蓬先生对旅法华人成功地融入法国社会表示赞赏。蔡大使说,中法人士欢聚一堂本身就证明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他在向华裔拜年的同时,也向法国人民祝福新春。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日益扩大和中法友好关系的不断加深,法国人民对中国春节的兴趣将会一年更胜一年。
  (本报巴黎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英国
  “信息交通”堵车
  “软件蚂蚁”疏散
  新华社伦敦2月1日电 (记者毛磊)英国电信公司的研究人员最近宣布研制出能自动处理通信网络信息阻塞问题的“软件蚂蚁”。
  这种所谓的“软件蚂蚁”,是一些用C语言编制的100行左右的小程序。当这些小程序发现通信网络中某处信息交换量负担过重时,能自动为经过这个信息交通“繁忙地带”的信息重新设置路径,起到疏散的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的这一思路来自自然界中蚂蚁的某些行为。蚂蚁寻找食物的行为过程为软件工程师们解决通信网络问题提供了理想的模式。研究人员目前还在对蚂蚱等其它昆虫的行为方式进行研究,以吸取这些生物在数百万年的演化过程中所形成的特有“智慧”。

第3版(国际)

二月一日,伦敦莱斯特广场张灯结彩。成千上万不同肤色的人会聚在这里,观看由伦敦华埠街坊会组织的华人欢度新春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过后的第一个周末,伦敦华人都要在莱斯特广场举行喜庆活动。右图为财神爷向观众赠幸运钱;左图为舞狮表演。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 摄

第3版(国际)

印尼央行限制外币存款和提款
  韩国1月份贸易收支盈余16亿美元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2日电 (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1日作出规定,对国内各银行的外币存款和提款进行限制。
  据1日晚印尼中央银行发布的新闻公报,规定限制的范围包括商业和非商业用外币存款和提款以及出具信用证的款项。
  印尼中央银行经理拉希德指出,违反规定的银行将被指控侵吞国家资金或公众基金。
  印尼中央银行作出这一规定是为了遏制外币投机性交易,以稳定印尼盾的汇率。
  据新华社汉城2月2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1月份出口贸易增加而进口贸易锐减,收支盈余高达16亿美元。
  据韩国通商产业部今天公布的资料,韩国今年1月的出口总额是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进口总额是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9%。1月份的贸易收支盈余达16亿美元,创一个月贸易盈余额最高纪录。

第3版(国际)

华盛顿:有权单独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日说,美国有权单独采取行动,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奥尔布赖特在抵达科威特后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并不认为,美国需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之后才能对伊拉克动武。
  她说,如果进行这样的军事打击,那既不是几天之内的事,也不是几月之内的事,而是几周之内的事。
  奥尔布赖特同时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目前出现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但是她说,外交解决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中,世界上许多国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反对对伊拉克动武。奥尔布赖特目前正在中东访问,目的是向中东有关国家解释美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并争取它们的支持。她曾以同样的目的访问了一些欧洲国家。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一天前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克林顿总统一旦作出决定,那么美国将对伊拉克进行一次重大的军事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