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干部拜年到农家
  江宝章 秦国豪
  大年初一,福建湄洲湾北岸春意浓浓。新年钟声刚刚敲过,秀屿镇后江村残疾人陈胜忠家的电话铃响了:“老陈啊,我给你拜年啊,祝你新年家庭幸福,日子红红火火。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村委会和村支部,也可以找我。”贺岁的是北岸党工委书记郑海雄。陈胜忠惊喜交集,一时不知如何答谢。与此同时,湄洲湾北岸的一些贫困户、小康户、计生光荣户、文明户、重点工程拆迁户等也都陆续接到了书记的新春祝福。
  上午10时,北岸党工委等部门的领导在郑海雄的带领下,分几路到各乡镇农家向农民拜年。郑海雄一行来到了秀屿镇大象村计生光荣户李文通家,对李文通一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模范遵守计划生育政策表示感谢。下午,工委干部来到山亭乡拆迁户杨亚金家拜年,并给他送去慰问金。杨亚金感动地说,北岸目前百事待兴,也很艰难。干部们仍然能惦记着我们,我们更应该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搞好北岸的开发建设。

第2版(要闻)
专栏:庆新春新闻摄影比赛

上图:上海豫园新春民俗灯会上,近5000盏彩灯将整个豫园商城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图为商城广场上的“龙腾虎跃”彩灯组。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下图:春节、肉孜节期间,边城乌鲁木齐的各族群众沉浸在“双节”的欢乐之中。各民族的叔叔阿姨们纷纷来到市孤儿院,为孩子们带来家庭的温暖和节日的快乐。这是孤儿院的孩子们为叔叔阿姨们表演自编自演的节目《56个民族是一家》。
  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 摄

第2版(要闻)

屯溪老街新姿
  建于明清时代的黄山市屯溪老街现已修葺一新,重现了昔日繁华景象。这是中外游人在整修过的屯溪老街上游览。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 摄

第2版(要闻)

解决土地资金技术 实行伙食医疗补助
  湖南大力支持武警部队后勤建设
  本报长沙2月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武警部队搞好后勤建设,密切了武警部队与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系。
  去年8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武警部队后勤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关于支持和帮助武警部队搞好后勤设施建设的通知》。此后,各地、州、市召开了专员、市长、州长办公会议,对驻地武警部队的后勤建设进行认真的研究和部署。
  各地首先解决武警部队发展农副业生产所需的土地、资金和技术。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和用兵单位已为武警部队解决生产用地200多亩,拨生产经费82万元。常德、株洲、郴州等地、市把帮助武警支队办好农副业生产基地纳入了当地的“菜篮子”工程,分别为驻地支队建起了副食品生产基地。
  各级政府对武警部队士兵给予伙食补贴。从去年8月开始,全省12个地、市、州按每人每天补贴1.5元至2元的标准补贴武警战士伙食。今年,全省各地、市、州将驻地武警部队战士的伙食补贴列入财政预算。
  全省各地从部队建设实际出发,采取分级负责、分片包干等办法,对武警部队营房及生活设施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挤出资金,帮助建设。各地还采取建立医疗补助、实行医疗经费包干和指定医院就诊等办法,较好解决了武警官兵的就医问题。

第2版(要闻)

深圳口岸体制改革见实效
  盐田港元月集装箱吞吐量骤增
  本报深圳2月2日电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深圳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7万个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80%,成为历年来处理标准箱最多的一个月,超过1992年全年的集装箱吞吐量。
  目前,盐田港已建成3个集装箱码头,11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航线直达欧洲、美洲、东南亚、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各大港口,国内包括上海、大连、青岛与20多条转关支线。
  港口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深圳的口岸体制改革。深圳大鹏海关负责盐田港货物进出的监管,自开关以来,该关就把扶持港口的发展视为自己的宗旨。3年来,先后实行不登轮检查制度,配合港口24小时作业的特点,延长对外办公时间等,并采用国际流行的电子EDI无纸报关系统,与港口电脑实行联网,使货轮抵达前即可开始处理进港货物,使通关速度成倍增长;并与码头公司签署了《关于盐田港集装箱转关运输的合作备忘录》,把风险管理机制引入海关监管之中,随之又提出“闸口通道式”的监管制度,使货物的验放速度提高10倍以上;通过与广东省内所有海关电脑联网,盐田港区通关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余朝东)

第2版(要闻)

南方部分作物受冻雪危害
  各地应及早加强后冬田间管理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消息,南方大部地区近两旬降温降雪,隆冬湿冷,江南、贵州等部分地区油菜、小麦等冬作物遭受冻、雪危害。
  淮河以南大部地区近两旬出现了降温降雪天气。本旬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持续较强的降温降雪,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3摄氏度,局部地区偏低4—5摄氏度;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川贵大部旬日照时数不足20小时,江南和贵州大部降水量仍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阴雨寡照持续,土壤仍处于过湿状态,“烂冬”严重,加上气温明显偏低,油菜、小麦等冬作物生长受到了抑制,苗小瘦弱,长势偏差,抗寒抗冻能力低。在1月19日—26日的强降温降雪过程中,江淮、江汉旬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3—10摄氏度,江南、贵州达零下1—6摄氏度,苏南、皖南、江南东部和西部、贵州、广西西部等部分地区的小麦、油菜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由于天气寒冷,积雪难以融化,江南中北部、贵州东部本旬前中期积雪深度达3—10厘米,部分地区达10—25厘米,局部地区冬作物遭受雪害。
  鉴于南方大部地区冬作物长势普遍偏差的状况,各地应根据当地天气条件,及早加强后冬的田间管理,做好以下工作:一、搞好清沟理墒,减轻湿渍危害;二、土壤肥料流失多或受冻雪危害的田块,应适当施肥,促苗转壮;三、因土壤过湿无法进行田间管理,杂草丛生的地块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清草;四、应继续做好后冬的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冬作物安全越冬。

第2版(要闻)

下岗女工新天地
  本报记者 孟西安
  大年初一清晨,当记者随同西安市总工会主席马瑞仙和副主席陈忠等敲开西安索乔海辰汽车用品公司总经理田晚霞家门的时候,没料到,他们一家还在收拾房间,昨晚洗的衣服还没有晾干呢。
  “昨天忙活了整整一天,洗了40多辆汽车。”田晚霞笑吟吟地说,“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俺正在边看电视边洗衣服,从去年洗到了今年!”
  “你辛苦了,你为全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做出了榜样。”马瑞仙代表全市工人向她拜年。前来向她拜年的同志们握住她的手问长问短。
  田晚霞原是西安市缝纫机台板厂工人。前几年,因企业转产,她和厂里一半职工一起下了岗。1996年春,她在咸阳防洪渠大路边租用了一块地修屋搭棚,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美国“龟博士”汽车美容保养屋。不到一个月,就收回了租金和投入,到年底赚回了10多万元。
  1997年,她又在丈夫高兴利的支持下,成立了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她自任总经理。到去年年底,公司固定资产已达70多万元。她说:“下岗千万不能丢志!一定要转变观念,瞄准市场,豁命去干,开拓出一片再就业的新天地。”

第2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杨高中——巧手绘就人间彩虹
  本报记者 吴杰
  了解杨高中的人,常用“大器晚成”来评价他。
  他命运多蹇。1957年从成都工学院桥梁与隧道专业毕业后不久,踌躇满志的杨高中便被错划为“右派”。直到1984年,珠江要兴建洛溪大桥时,年过半百的杨高中才有了设计第一座桥梁的机会。实际上,杨高中早就在等待着这样的机会。这些年他对有关桥梁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桥梁设计方面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并先后在一些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了80多篇论文。他十分珍惜这人生的第一次,出手不凡,一炮打响。此后,杨高中接连主持设计了在同类桥梁中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铜陵长江大桥、虎门大桥西航道桥、南澳跨海大桥等大型桥梁,创出了多项全国第一,并先后获得国家、部、省、市优秀设计金质奖、特等奖、一等奖等13项。现在,他已成为交通部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的成员。
  杨高中的同事告诉记者,杨高中志存高远,勇于开拓。在设计广州洛溪大桥时,杨高中大胆提出先进的“连续刚构桥”方案。该桥最大跨度180米,列同类桥梁亚洲第一、世界第六位。整个桥梁呈“S”型横跨在珠江主航道上,从水面到桥面有40米,相当于15层楼高,远看似长虹飞架。当时此类桥梁在国内还是空白,国外一家很有名气的公司认为他的方案单薄,要求改动,否则不予提供建桥设备,国内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对这一方案持有疑虑,担心桥太轻巧,抗风力差。但杨高中心中有数,以严谨的科学依据,终于使这家公司信服。果然,经过多次强台风和密集车流的实践检验,洛溪大桥从“担心桥”变成“放心桥”。该桥不仅比国外同类桥梁减轻自重10%,节约材料、降低成本,还提高了桥梁的有效负载能力。1988年6月,杨高中应邀参加在英国举行的国际预应力桥梁大会,在会上宣读洛溪大桥设计论文,获得好评。1990年,该桥获国家级优秀设计金质奖,专家们认为,该桥的建成,在我国预应力桥梁史上建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使连续刚构这种新桥型和大吨位预应力体系得以在我国大面积地推广应用,促进了我国桥梁技术的发展。
  杨高中主持设计的铜陵长江大桥,主桥最大跨径432米,是迄今长江上主跨最大的桥梁。通过复杂的理论分析和模型、试桩试验,杨高中大胆采用了板式断面等新技术、新工艺,其中10多项新颖的设计在国内外居领先地位。杨高中通过精心设计,节约投资5000多万元,缩短工期6个月。铜陵长江大桥为外形美观、通航条件好、桥墩防撞性强的斜拉桥型,通车后成为400公里皖江一景。铜陵市政府赠予杨高中“建桥功臣”铜匾和1万元突出贡献奖金,安徽省授予他“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虎门大桥西航道桥为预应力连续刚构桥,最大跨度270米,跨径在世界同类桥梁中列第一位,从而使我国在这一桥型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杨高中在设计这座桥时,提出一种新的方案,节约钢材20%—30%。该方案此后很快在国内被广泛采用。北京工业大学桥梁道路专业高级工程师高征铨教授对记者说,杨高中敢于创新,这在公路桥梁界是出了名的。在优化设计7.2公里长的昆明南过境高架公路时,杨高中引入自己主持开发的空心板梁技术等新技术,节省混凝土30%,钢绞线50%,使行车道增加了两条,而且不用断路施工,工期由两年半缩短至一年,还节省直接投资8000多万元,这在国内是非常了不起的。杨高中则谦虚地说:“建好一座桥,光有好的设计还不够,云南省交通厅等政府主管部门的科学决策和高水平的施工、管理都不可缺少。”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局长王玉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工作,危险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低头,多次出色完成破案任务,被评为首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九十六篇《王玉洁——塞外山城好卫士》。——编者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天津
  老城胡同成大道
  市民拜年难识途
  本报天津2月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春节是市民出行的高峰期,这几天,天津市民出门串亲惊喜地发现,过去的老地方胡同成大道,故里寻踪难识途了。
  从1995年开始,天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危陋平房改造相结合的思路,年年以修路带动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形成了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城市风貌年年有变化。
  去年是天津以修路带动危改规模最大的一年。作为一座老城市,天津市民居住的危陋平房,不仅房屋破旧,人口密集,而且市政设施落后,低洼积水,历年遭受淹泡。去年,天津市穿过成片的危陋平房居民区重点修建了8条道路,总长13.7公里,拆除了危房34.5万平方米,2.2万户居民通过货币安置的办法,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同时还带动沿线和周边267万平方米危陋平房的改造工程。
  不仅如此,条条通衢建成后,使天津市区道路更趋于网络化,排水、电力、通信管线等配套工程一次到位,促使土地升值,以路为轴的“效益带”带动了区域经济的繁荣。旧城南市地区的福安大街路宽由6米拓至36米,使相交的传统商业街和平路如今变成天津人眼中的“小胡同”,荣业大街通向“南市食品街”的路也拓宽到30米,游客到这座美食城交通十分便利。

第2版(要闻)

宁波
  戏车游街市
  市民饱眼福
  本报记者 范伟国
  正月初四,宁波北仑区新碶镇的中心街道人头攒动,笑语阵阵,显得格外热闹。原来,宁波市群艺馆正在这里举行新春文艺演出。他们将一辆大卡车装扮成老虎模样的戏台,请了好几位国家一级演员当场表演越剧、甬剧等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的唱段,赢得了一片称赞声。连一些出租车司机也不做生意,停车一饱眼福。
  这样的文艺演出,已连续进行了两天,有10辆戏车在市区的各个小区或新村同时演出。这是宁波市文化部门为春节组织的戏车进新村文艺活动。同时举行的还有“百条街道挂彩灯”、“千副春联贺寿星”等活动。
  戏车进新村,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不少小朋友和姑娘围着造型各异的彩车拍照留念;戏车的节目吸引了一批戏迷,戏车到哪,他们也跟着到哪。在准备了传统戏目的同时,戏车还预备了现代歌舞、魔术表演、有奖猜谜等节目,这使一些年轻人十分着迷,戏车要离开了,他们还余兴未尽。有好几位老人说,送戏上门不多见,知名演员上门唱戏更少见。

第2版(要闻)

董建华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香港2月2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举行新春酒会,与40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共迎农历虎年到来,畅谈新春的发展大计。
  出席酒会的嘉宾包括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全国政协港区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特区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临时市政局和临时区域市政局议员、临时区议会主席等。
  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也陪同董建华出席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