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合作的热诚
  ——西欧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代表团
  应奥地利商会之邀,我们前往奥地利访问,恰逢雨雪纷飞的冬季。从维也纳到魏茨,所到之处感受到的是奥地利各界对与中国开展经贸往来、到中国投资的热情。
  就在我们访奥前两个月,奥地利政府刚刚宣布成立两个亚洲基金,旨在促进企业界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的投资。这是奥政府在扩展对外经济关系方面迈出的战略性一步。商会负责人之一温克勒博士告诉我们,这两个基金一个是迈纳银行、来福埃森银行投资成立的,另一个由经济和劳动银行、奥地利银行出资,都是5亿先令,主要用来帮助奥地利企业与亚洲建立合资企业,解决奥企业经费上的不足,并帮助企业了解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利合作。这两个基金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中国,因此奥政府特地把宣布基金成立的地点选在中国,并由政府经济部长法恩莱特纳先生率团亲赴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足见奥地利政府对与中国拓展经贸关系的重视。
  我们不无好奇地问:奥地利宣布成立亚洲基金正值亚洲金融危机骤起、东亚一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并不为一些西方企业看好之时,奥地利为何不改初衷?商会经济政策部主任托伊费尔斯鲍厄先生回答说:“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改变,中国坚持开放政策,这一切使我们没有理由中止亚洲基金。”国民议会议长费舍尔的发言人艾格纳先生更是语意深长:“中国的投资环境依然安全。”
  如果说政府方面采取的措施还只是创造了某种政策框架,那么在奥地利伊林电气公司,我们看到的则是奥中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一个生动实例。这家公司的产品80%以上出口国外,中国是其主要市场之一。早在1978年,伊林就向湖南马迹塘水电站提供了3台发电机组,10多年来这些设备仍在安全运转。在中国著名的小浪底工程,有它的水电站监控系统;在中国最高的电站——西藏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有它的发电机组;在浙江天荒坪,伊林援建了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在维也纳以南100多公里的魏茨,我们参观了伊林正在为中国生产的一台台发电站设备,对伊林公司的技术实力留下深刻印象。公司董事长沙尔布先生指着一幅标满伊林合作项目的中国地图,不无自豪地说:“一图胜千言”,从这张图上你们可以看到伊林与中国的合作几乎覆盖全中国,但我们并不满足,还准备与中国广州华南电气企业集团公司兴建合资企业,生产变压器,这将是在变压器生产领域伊林在境外开设的第一家合资企业,80%的产品将供应中国市场。
  在维也纳,我们还应邀参观了著名的萨赫饭店。这家饭店是世界一流饭店组织的成员,它制作的巧克力萨赫蛋糕尤以工艺考究、质量纯正、包装精美享誉世界。饭店的主人居特勒—毛特纳女士担任奥商会副会长,她向记者透露,这家百年老店正准备在北京开设分店,届时北京人丰富的食谱上将再添一道精美的甜点。
  奥地利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约有10家奥地利公司和萨赫饭店一样,正在考虑到中国投资,这对一个只有800万人口的欧洲小国来说,并不是个小数。据奥方统计,仅去年上半年,奥中两国经贸额就达69.7亿先令,比前年同期增长35.6%,这个比例更为可观。展望未来,奥地利人更是充满信心。商会的一份报告详尽分析了奥中两国中长期经贸发展态势,认为中国虽然为了抑制经济过热现象而实行一定程度的财政紧缩,但是中国许多地方还不够发达,为实现现代化,将来还会增加进口,奥中经贸合作将大有可为。

第6版(国际)

图为维也纳多瑙河畔的联合国城。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
  韩国要坚决实施改革
  本报汉城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当选总统金大中日前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时强调指出,韩国要坚决实施改革,“转祸为福”,从而迈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金大中在谈到韩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任务时说,现在韩国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各个领域,都处在重大的难关之中。可以说我们面临着全面危机的局面。但我国国民是有潜力的。我们相信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
  金大中说,从政治上讲,我们要扩大国民参与民主的范围,要消除地域对立的不良状况,以达到国民的和解和团结。在加强地方自治上,我们将下放给地方更多的权力,包括人事、预算权等,并实行地方监察制度。他说,中央政府要实现小而强,将把权力最大限度地下放到民间团体或地方自治团体。中央政府要成为一个坚决维护法制和社会秩序的强有力的政府。
  金大中说,从经济上讲,我们要按照民主和市场经济并行的方针,大刀阔斧地改革我们的经济。当今,在发展经济的名义下牺牲民主或忽视民主的做法仍然存在。因此造成权钱交易或官治金融,阻碍了公平竞争。由于给财阀特惠,促成了财阀们的不良经营,造成今天的经济危机。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要推进以市场经济为基本的经济政策,克服外汇危机,稳定物价;坚持技术立国和劳资对等合作,这些将是新政府组成以后需要推进的主要经济课题。
  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目前韩国已处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时期。对于如何尽快克服危机,金大中说,我们虽然接受了IMF所提出的各项条件,但其中需要我们自己自发履行的项目也相当多。我们决定将这次机会作为“转祸为福”的契机,坚决实施改革,使我们的经济能够有一个坚实的体制。只有这样,才能积极推动政府、企业和劳动制度的改革。他表示希望在尽最大努力之后,争取明年末解决IMF的监督问题,进而在21世纪,使韩国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
  在谈及外交问题时,金大中强调,韩国要努力与世界各国开展全方位的友好外交。特别是加强与周边邻国的合作,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及东北亚地区的稳定。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外交方针。金大中对韩中建交5年两国关系所取得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件非常可贺、可庆的事情。
  金大中希望,韩中两国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以及维护东北亚地区稳定上做出积极贡献。

第6版(国际)

俄国积极评价核查协议
  克林顿对协议谨慎赞同
  英暂不打算从海湾撤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23日同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电话交谈中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伊拉克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各项决议打开了大门”。
  叶利钦还表示,只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其他许多权威成员保持一致,今后“就能继续避免全球范围内或地区范围内的严重国际危机”。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白宫就联合国与伊拉克方面达成的武器核查问题协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之前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希望今天的协议将会证明是朝着我们一直所期望的方向前进了一步。”克林顿对上述协议表示谨慎赞同。但他又说,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澄清,一些细节需要解释。
  克林顿说,至关重要的是伊拉克要履行协议,不是听它说什么,而是看它如何行动。如果伊拉克完全履行协议,就应当让联合国特委会完成三方面的工作:找到并销毁伊拉克的全部化学、生物以及核武器;找到并销毁发射这些武器的导弹;建立一种长期的监视制度以确保伊拉克不再生产这些武器。克林顿称,只要伊拉克违背诺言,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
  克林顿说,已经下令美国部队继续留驻海湾待命。
  据新华社伦敦2月23日电 (记者王诚)英国政府23日表示,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伊拉克方面就解决武器核查危机达成的协议“令人鼓舞”,但是英国目前还不打算从海湾地区撤出其现有的军事力量。
  英国国防大臣罗伯逊23日对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英国在了解清楚该协议的具体内容,并确信伊拉克会彻底履行该协议之前不会考虑将其已派往海湾地区的军事力量撤回。

第6版(国际)

安南说已无必要对伊动武
  据新华社安曼2月23日电 (记者夏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在安曼与约旦王储哈桑会晤后说,他已经和伊拉克领导人就武器核查问题达成了协议,目前已没有必要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安南说,他与伊拉克领导人的会谈是“有用的、坦诚的、诚实的和具有建设性的”,但他拒绝透露协议的细节。同时,他希望安理会成员国能够接受这个协议,以使伊拉克和整个地区免于灾难。
  安南在讲话中对约旦为解决武器核查危机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安南是在离开巴格达前往巴黎的途中在约旦首都安曼作短暂停留的。

第6版(国际)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
  座谈周恩来外交思想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杨汝生报道:近百位老外交家、老将军和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今天聚集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举行“周恩来外交思想”座谈会。
  曾经多次聆听过周恩来谆谆教诲的老外交家宫达非、韩克华、姚仲明、原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以及曾为周恩来担任过17年翻译的冀朝铸,以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周恩来的外交思想和在外交实践中的大智大勇以及他所倡导和体现的新中国外交风格。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主持了这次座谈会。他说,周恩来同志是我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的外交理论与实践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恩来卓有成效的外交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周恩来关于外交工作的思想与实践博大精深,辉煌浩繁。我们要将学习周恩来外交思想与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我国的总体外交和国际战略研究多做贡献。

第6版(国际)

2月23日,巴格达市民为和平的曙光欢呼雀跃。图为巴格达青年扮成卡通形象在街头狂欢。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欢迎和平化解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2月24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认为,伊拉克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达成的协议将“很自然地关闭战争的大门”。
  沙特政府在昨晚召开的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对安南与伊拉克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并重申和平解决这一危机是保护伊拉克人民生命财产的最佳途径。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在协议签署后呼吁有关各方继续为最后通过协议,消除可能出现的障碍而努力,同时他还强调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的重要性。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接受约旦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一直生活在充满火药味的气氛中,现在这种气氛终于结束了。”侯赛因表示,希望联合国早日解除对伊的制裁,以结束伊人民所遭受的痛苦。
  卡塔尔外长贾西姆认为,协议是朝着执行安理会协议迈出的重大步骤,是对伊拉克人民解禁的准备。
  伊朗外长哈拉齐对伊电台发表讲话说,伊朗政府认为安南为避免战争而进行的外交努力是“可贵的胜利”,将是联合国50年历史的一个转折。
  本报突尼斯2月24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突尼斯外交部就伊拉克和联合国秘书长签署的协议发表声明,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及各方为解决争端所作的努力,希望该协议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个积极步骤,以此保障结束兄弟的伊拉克人民的苦难,解除制裁。
  本报伊斯兰堡2月24日电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昨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表示,希望安南和伊拉克签署的协议能最终避免以武力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的可能性。他说,如果这项协议能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认可,它将标志着外交努力的成功,而不是诉诸武力的胜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联合国掌声迎安南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24日上午9时许,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搭乘的班机回到纽约肯尼迪机场,立即乘专车直奔联合国总部。安理会成员迫切需要听取安南对他与伊拉克谈判结果的汇报,安南本人也急切希望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对协议的正式而全面的反应。美国是否会放弃攻打伊拉克,笼罩在海湾上空的战争阴霾能否因协议的签署而被驱散,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从巴格达转向纽约。
  联合国大厅围起的百米走廊人头攒动,人们不约而同地等在这里,欢迎秘书长的归来。据联合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宏大的欢迎场面是联合国迁入新址以来的第一次。上午10时10分,经过5天外交征战的安南抵达联合国总部的大门口,人群立刻欢呼起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令每一个在场的人心潮澎湃。这掌声是对安南和平之旅胜利结束发自内心的欢呼,来自五大洲的人们在这里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要和平,不要战争。
  安南早在担任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期间,就享有“处理危机能手”的美誉,无论是出使前南地区主持移交联合国维和部队给北约部队,还是出面营救困在科威特的联合国人员,他的应变能力和外交智慧深得世人赞赏。当海湾局势剑拔弩张之时,处在联合国秘书长新位置的安南被再一次推向前台。安南在巴格达经过5轮艰苦的谈判,终于带回了双方协议文本。可以说这份协议兼顾了各方利益,是安南政治智慧和灵活性的一次集中体现。
  今天的欢迎场面令安南备感激动。他在即兴发言中感谢所有为化解海湾危机作出努力的国家、领导人和人民。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对此次伊拉克之旅充满信心,是因为有世界亿万热爱和平的人民站在他一边。在保安人员的引导下,安南绕场一周并向大家挥手致意。
  10时35分,安理会会议正式开始,安南向15国代表通报有关情况。目前美国等国对协议的反应虽然是初步的,但此间舆论认为,协议的合理性受到世人的普遍肯定,使发动战争的理由变得苍白,这对美国的行动是一种约束。
  (本报纽约2月24日电)(附图片)
  图为安南回到联合国总部。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