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电视电话会要求
  加大“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力度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贺劲松)中宣部、内贸部、国家工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今天联合在京召开全国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大“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内贸部部长陈邦柱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内贸部副部长杨树德、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在会上分别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天玺、河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士儒、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文选德、成都市委副书记王少雄、南京市委副书记汪正生、北京市百货大楼总经理刘冰、大连天百集团总经理李贵在会上分别发言,就“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主要成果和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会上还公布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名单、标准措施和全国“五联服务一体化”商店名单、标准措施。
  会议认为,两年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之所以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之所以能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关键在于这项活动抓住了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假冒伪劣商品问题,反映了民心,顺乎了民意,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国家有利,对社会有利,对企业有利,对群众有利。从总体上看,“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认识高。不少地方和部门把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民心”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深入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措施实。不少省市制定了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管理办法,逐级签订了无假货责任书、保证书。许多企业对商品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了柜台,向消费者作出了“文明服务”、“不满意就退货”等承诺,并设立投诉站和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三是影响大。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中央和地方的主要新闻单位开辟专栏、专题,发表和播发了不少有分量的新闻与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四是步子稳。各地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使整个活动开展得既有一定声势,又扎扎实实。五是效果好。不少商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商业企业的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进,社会信誉得到较大提高,经济效益也有一定幅度增长。活动在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维护党和政府威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取得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产生的影响是公认的。但也要看到,这个活动在有些地方发展还不平衡,效果还不理想。中宣部、中央文明委已把这个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重点项目列入工作计划。我们要按照“巩固已有成果、克服薄弱环节、努力扩大影响、继续稳步推进”的思路,把这项深得民心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具体讲,要做到这样几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到位。“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是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探索,是商业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载体。各级领导特别是宣传部门的领导,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纳入工作计划,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具体措施进一步到位。活动必须继续突出“实”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求实效。三是管理监督进一步到位。要注意把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防假与打假结合起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四是群众参与进一步到位。要调动商业企业职工、广大消费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共同防假、打假。五是部门配合进一步到位。各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形成合力,做好工作。各级宣传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协调工作,组织新闻单位及时报道活动的发展动态和经验做法,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要求。
  杨树德、甘国屏、朱明暹在讲话中对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商业(贸易)、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部门密切配合,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第3版(综合)

姜春云在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积极分子表彰会上指出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贾庆林提出要使北京的生态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崔军强)一批为绿化美化首都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积极分子,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绿化委员会的决定,顺义县县城被授予“首都绿化美化园林城镇”,民政部机关等240个单位被授予“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李华军等992人被授予“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一批绿化工作较好的街道办事处、乡镇、园林管护和执法单位以及优秀绿化工程也受到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出席了表彰会。
  姜春云在讲话中说,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绿化工作。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造林绿化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民绿化意识,把我国的植树造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姜春云在充分肯定了北京市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绩后指出,造林绿化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他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姜春云指出,造林绿化是重要的公益事业,也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可以带动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是再造工程、富民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要求。造林绿化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人们在造林绿化、改造环境的过程中,可以培养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可以陶冶情操,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良好社会公德,是形象工程、文明工程。
  姜春云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建具有生机和活力的造林绿化新机制。他说,解放思想首先要从计划经济和传统的林业绿化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等靠要思想和粗放经营方式,积极推行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克服投资单一、产权不清、投资和经营主体不明的状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求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统一,构筑完备的生态体系和强大的林业产业体系。他还要求积极推进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努力发展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姜春云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全国人大决定的,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社会性、法定性,是每个适龄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必须坚定不移地长期坚持,而且要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做到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有效。
  贾庆林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加强绿化美化建设是发展首都经济、建设“首善之区”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对搞好首都绿化美化建设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说,要大力提倡社会力量认管认养林木绿地,提倡拆墙透绿,实现绿色共享,下大力气解决好北京城市中心区缺水少绿和夏季少花、冬季少绿的问题,把北京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北京市西城区及顺义县的代表在表彰会上介绍了绿化经验。
  李锡铭、王克等领导及中央有关部委、驻京部队、武警部队、北京市代表共6000人参加了今天的表彰会。

第3版(综合)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二届六次全会
  彭珮云强调要把帮助妇女提高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胡晓梦)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召开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1997年的工作,部署了1998年的任务。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彭珮云指出,1997年我国的妇女儿童工作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按照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部署,做出了新成绩,取得了新进展。
  彭珮云强调,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妇女纲要》、《儿童纲要》的关键一年。做好1998年的妇女儿童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五大精神,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妇女儿童工作。要动员组织农村妇女参与科教兴农,重点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在城市要切实帮助下岗女职工实现再就业。要始终把帮助妇女提高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同时坚决制止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蔓延滋长,坚决同一切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二是要把两个《纲要》的实施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加强监测评估工作。三是要继续认真抓好农村贫困地区实施两个《纲要》的工作。

第3版(综合)

纪念周总理 关心下一代
  老同志与青年人举行座谈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部分曾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及燕山石化集团总公司、铁路青年工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促膝座谈,共同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业绩、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和伟大人格,纪念周总理百年诞辰。
  荣高棠、傅崇碧、罗青长、叶子龙、杨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曾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和中关工委的老同志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在周总理身边的工作、生活的亲身经历,他们亲眼目睹的周总理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周总理的高贵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周总理的感人事迹真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发言的老同志总感到言犹未尽,听讲的青年同志们深受感染,常常热泪盈眶。学生代表和青年工人代表在发言中说,老同志的发言使他们深受教育,他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缅怀敬爱的周总理,学习周总理树立远大志向,为中华之富强而刻苦学习,决不辜负周总理及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第3版(综合)

中国科技馆二期工程开工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中国科技馆二期工程今天破土动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朱光亚,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中国科技馆是国家科技博物馆,1984年开工时,邓小平同志为奠基题写了馆名。
  二期工程的主体将于明年国庆节竣工。它是由低而高上升,象征科技不断进步与发展的螺旋体建筑二期工程建成后,科技馆将开设生命等6个常设展区和展示现代科技发展和发明的临时展厅,展品展项可达500余件。
  整个科技馆主体工程建设,是在现有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再扩建4.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先建1.9万平方米,其中展厅1.5万平方米,配套设施4000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其规模将进入世界现代科技馆先进行列。(蒋建科 马飞孝)

第3版(综合)

加强舆论监督保护蓝天碧水
  全国人大领导高度评价中华环保世纪行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黄振中、白剑峰报道: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宣部、国家环保局等15个部委共同主办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已进行5年,为保护蓝天碧水立了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表彰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铁木尔·达瓦买提高度评价了“世纪行”活动。
  在5年时间里,全国共有1000多家新闻单位、6000多名记者参加环保世纪行的宣传报道工作,足迹遍神州,采访了近万个城市、工厂和企业,编发的各类稿件达4万多篇。其规模之大,历时之久,影响之深,牵动面之广,在我国环保史上前所未有。“世纪行”大力宣传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强化了舆论监督,提高了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
  王丙乾说,中华环保世纪行搞得有声有色,大大促进了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华环保世纪行一年比一年有进步,一年比一年影响大,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颇有声势的环保宣传热潮。坚持5年很不容易,大家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可以说它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与资源保护的宣传活动,希望继续加强。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是为当代人民服务,也是为子孙后代服务。环保工作很重要,要留下一个好家园。
  本报和科技日报等6家新闻单位获得中华环保世纪行组织奖。93件作品获得好新闻奖。

第3版(综合)
专栏:南昆文化列车行

同台放歌梦成真
  本报记者 孟宪励
  从沧源到昆明800余公里的路程,28岁的佤族青年尼块怀揣借来的500元钱,搭汽车在连绵不断的大山丛中,颠簸了整整的三天三夜。
  2月24日上午,昆明钢铁公司,南昆文化列车慰问演出的现场,当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面对这位黝黑、健壮的佤族青年执著的求艺请求时,被深深地震撼了。
  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当农历八月十四的“新米节”,佤族群众就会聚集在一起,打起木鼓,敲着大铓,吹起芦笙,跳起欢快的打歌舞。尼块对唱歌更是天生地迷醉,他觉得“生活就是唱歌,不唱歌生活就一点意义都没有”。1992年他偶尔从电视上看到了刘维维的演唱,从此记住了他,也记住了他的歌。他觉得那高昂、奔放、舒展的歌曲就是唱给佤族人的,佤族人应该有更多更好听的歌曲。他试着把一些歌曲翻译成佤语演唱,每当这时,全村的人都要来听他的歌。
  尼块是10天前从报纸上知道了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来昆明演出的消息。临行前他接过阿妈缝制的佤族布包和自家采摘的茶叶。布包是佤族人祝福吉祥如意的一种方式,茶叶则是友谊的象征,村民们来为他送行,让他捎去对北京客人的问候。在刘维维的邀请下,尼块身着民族服装走上舞台用佤语和刘维维共同合作演唱了《我的太阳》,经久不息的掌声在体育场内回荡。
  刘维维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歌剧演员,或许平时更多地考虑如何借鉴国际上歌剧演出的丰富经验,但当我真正地来到基层,看到人们对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时,我才真实地感到另一种更高的责任。一名艺术家只有真正地走向社会,面向群众,他的艺术生命才是长久的。”
  尼块走下台后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我们佤族的村村寨寨盼望着艺术团能早日来阿佤山演出。”
  (本报昆明2月24日电)

第3版(综合)

首都科技界结合实际学习邓小平理论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同志二十年前提出的著名论断,可是直到一九九二年他在视察珠海时仍对当地同志说,这个提法到底能不能站住脚希望你们证明。
  今天首都科技界著名人士,联系知识经济的兴起、东南亚金融风波的出现以及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用雄辩的事实说明,邓小平科技思想准确地揭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体现了伟大革命理论的预见性,真理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征程。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说,邓小平同志以全新的视角和世界的眼光关注科技工作,对当前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和准确判断,在对建国以来科技工作经验和教训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阐明了科技对现代化建设所起的作用,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和政策依据。
  怎样学习邓小平科技思想?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说,只有结合实际,才能把邓小平科技思想学通、学透。她说,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加速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比如说知识经济,对发达国家来说顺理成章,但对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同时存在,我们必须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把知识和经济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路甬祥、张玉台、邹承鲁、何祚庥、林兰英、黄昆、吴明瑜等。本次座谈会是中国科协为纪念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两个著名论断发表二十周年和全国科学大会二十周年而举办的。
  又讯由中国科协、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联合编纂的《邓小平与中国科技》一书,已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二十四日在首都科技界学习邓小平科技思想座谈会上首发。

第3版(综合)

2月24日,佤族青年尼块(左)与著名男高音刘维维同台演唱。几天前,尼块特意乘车从阿佤山寨赶来向刘维维学习美声唱法。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