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切勿被金钱牵着走
  ——原东台市委农工部副部长史有彪沉沦记
  毖后录
  触网的“老实部长”
  去年,江苏东台市人民检察院在与市纪委联合查处一起涉及该市南沈灶镇有关领导违法违纪案件过程中,发现该镇经管站一张购买两台空调、金额为14220元的发票疑点颇多,遂紧追不舍,从而将一条“大鱼”收进网内。此人就是原东台市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史有彪。
  史有彪1987年8月调任市委农工部副部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在多年的工作中,史有彪给人的印象是兢兢业业,是个出了名的“老实部长”。
  根据查账中发现的疑点,侦查人员紧抓不放,兵分数路。在获取了有关人员的证言后,检察院和纪委领导果断决定:正面接触史有彪。开始,他装聋作哑,除回答些简单的无关紧要的问题外,只字不提自己的问题。
  检察官们不厌其烦地开导、敦促他。终于,史有彪承认,曾将空调发票拿去报销并将空调款14220元侵吞归己,并主动退出了钱款。
  根据已掌握的线索,侦查人员意识到问题似乎没有这么简单:史有彪任东台市委农工部副部长,分管市合作基金联合会和各乡镇经管站合作基金会的财务工作,各基金会10万元以上的贷款必须经史批核后才能投放;同时,农业部和省、市主管部门也对基金会资金投放有明确的规定,所有资金只能用于本会会员及本镇(乡)范围内的农户和企业,不得对外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而在史分管期间,各乡镇经管站违规放贷现象颇为突出,仅本案所涉的这个镇经管站,违规放贷金额就达792.4万元,至今仍有499.47万元到期而无法收回。这其中一定有鬼。于是,在掌握了大量证据之后,新一轮讯问开始了。
  罪恶的“生财之道”
  1993年3月,史有彪分管市基联会和各乡镇经管站财务工作后,在一些人特别是那些急需投资资金的个体户及企业厂长、经理眼中,史成了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
  1993年底,市北郊液化气站的朱健找史借钱。当朱使用史家的电话时,史不失时机地试探:自己虽是个副部长,连话费都报不掉。其意不言自明。朱便顺水推舟:“报不掉我帮你解决。”此话一出,史随即将自己的电话缴费簿交给了朱。从1993年11月到1996年11月,朱健共帮史“解决”电话费3292.01元。史则为其在农工部及市基联会借得贷款17万元,其中还有7万元无息贷款。直至案发前,这17万元贷款尚未归还。
  1994年,市富东塑料合金厂厂长丁雪松找史审批一笔贷款。起初,他带上两件羊毛衫、4条红塔山牌香烟和4瓶汾酒,可这哪能打动史有彪呢?不久,一台价值4200元的进口彩电送到了部长家中。史有彪这才大笔一挥,35万元贷款从市基联会划到丁厂长账上,至今仍有20余万元到期不能归还。
  1995年初,上海市伍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宏林及其弟、盐城市海力实业有限公司个体户伍斌,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史有彪。不久,伍斌买了一台价值4500元的空调,送给史有彪。收下空调后,史有彪回报伍斌的是10万元贷款。钱到手后,伍斌也未忘记自己的承诺,用4000元现金表达了他的谢意。1996年元月,伍宏林做空调化工生意需大量资金,决定继续找史帮忙。兄弟二人将1万元现金送到史家,史客气一番后便收下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其后的一天,史有彪亲自出马,在南沈灶镇为伍宏林借到10万元贷款。当晚二伍又送给史现金5000元。几天后,伍宏林的账上又多出了30万元贷款。
  沉重的“警世之悔”
  1997年8月18日,东台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史有彪受贿一案。经过法庭调查,认定公诉机关指控史有彪受贿款物价值计人民币41892.21元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史有彪有期徒刑六年。面对高悬的国徽,在审判长威严的宣判声中,站在被告席上的史有彪深深地垂下了头,流下了忏悔的泪水。
  “……检查自己的犯罪过程,是从新曹调到东台以后开始的。当时,我一家四五口人挤在一间宿舍里。两年时间,我把在新曹工作时的一点积蓄全用完了,才建了一幢住房,难度大得无法说。再看看人家建房那么容易,心里就想不通,想来想去还是自己没有钱,两手空空总办不成事。加上到农工部后,安排的是副职,工资比人家低一等,心里总不是滋味,埋怨组织,甚至对组织有抵触情绪。”
  “合作基金会成立后,一些人为了借到款,就送礼买我手中的权,我被金钱蒙住了眼睛,我的一双犯罪的手,拿着笔,不顾基金会的资金投放原则,不顾财经纪律,乱批贷款。其实我这样做是在犯罪。但我当时想,只要合同手续完备,我批了,贷款收不回我不怕。接收人家送的现金物品的时候,我心想:只要不是我自己去要的,送过来的我就收,最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是史有彪的忏悔书,更是一份发人深省的警世书!
  江苏东台市万守银
  周宝平 朱洪江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质量——企业的灵魂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灵魂。福建恒安集团创办于1985年3月,经过12年的拼搏进取,取得了稳步、快速的发展,“安乐”、“安尔乐”卫生巾系列产品畅销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是全国最大的卫生巾生产厂家,荣获“中国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他们的经验是:企业只有立足市场,以质取胜,才能站稳脚跟。
  产品质量是恒安集团永远追求的奋斗目标。卫生巾是女性必不可少的消费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她们的健康。恒安集团始终以千百万妇女的安全和快乐为天职,为生产卫生、舒适、优质的卫生巾用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集团建立起一个研究中心,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适应全球化市场竞争的需要。
  同时,恒安集团投入巨额资金对百余条“安乐”普通卫生巾生产线进行技改,更新产品设计,改变多层结构,增加高分子,使“安乐”卫生巾具有高档卫生巾的巾身结构,吸收量倍增。技改为产品的质量性能提供了硬件保障,使产品既保持低价位又保持高品质,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在199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市场上的卫生巾进行比较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安乐”、“安尔乐”卫生巾的各项性能检测都名列各品牌前茅,卫生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现在,恒安集团产品已走向多样化,“安乐”卫生巾已有“普通型”、“保健型”、“清爽型”三个品种。“安尔乐”卫生巾有蝶形护翼系列,有立体防侧漏隔边系列及卫生护垫,还有引进90年代国际最先进生产设备生产的“安儿乐”婴儿纸尿裤和“心相印”高级面巾纸,供消费者选择。
  “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是恒安质量保证的决定性因素。恒安每年都要举办多期培训班,聘请专家或有经验的工程师为受训人员讲授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素质。他们还开办了恒安机电大专班,注意培养跨世纪后备人才。今日的恒安集团,各部门都活跃着大批学有所成的技术人员。其中高、中级职称的有55名,初级职称的有120名。正是依赖这一批掌握现代先进科技的人才,使恒安产品质量得到有力的保证。
  恒安集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实施人才战略,提高产品质量,使恒安在十几年的时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十几年的雨雪风霜,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恒安集团成为改革大潮中崛起的明星。面对21世纪的挑战,恒安集团决心为振兴民族工业做出更大的努力。
  福建晋江市技术监督局 季萱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让质量否决“乌纱帽”
  有消息说,自实行国家监督抽查制度以来,全国已有一批厂长、经理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撤职,其中仅1997年就有8人。
  也许是笔者孤陋寡闻,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被罢官、丢掉“乌纱帽”这档子事,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因而不禁为之击掌。
  也许有人会说,企业产品质量不合格,厂长、经理丢官,本该如此,早该如此。不错,早在1986年颁布的《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的若干规定》就明确规定: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在限期整改期间,停发厂长的奖金甚至扣发部分工资;还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撤销其职务。由于种种原因,此规定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如今,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的厂长、经理真的被摘了“乌纱帽”,一则说明质量问题已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再则说明有关部门对质量问题已开始动真格的了。
  质量问题非儿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甚至危及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对产品质量都轻视不得,必须把质量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
  让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的厂长、经理丢官,实质上就是让质量否决“乌纱帽”。此举,既可以给那些不把产品质量当回事的厂长、经理以应有的惩罚,又能给其他企业的厂长、经理们敲响警钟,以免重蹈覆辙。这样一来,厂长、经理们就会拎着“乌纱帽”抓质量,不让不合格产品出厂。
  产品质量问题在一些地方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合格产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充斥市场,原因可能不止一端。但是,没有让不负责任的厂长、经理“伤筋动骨”,恐怕是致命的一条。
  该是对产品质量问题动真格的时候了。有关部门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的厂长、经理,应该给点颜色看看,要断然摘掉其“乌纱帽”;对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厂长、经理,光是摘掉“乌纱帽”恐怕还不行,还须追究法律责任。要让所有的企业当家人都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果如是,乃国家之福!人民之福!
  湖北襄樊市财政局 马善记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问苦”更须“问计”
  湖北罗田县工商局 徐干生
  每逢佳节倍思“贫”。春节前后,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纷纷走出机关,访贫问苦,“雪中送炭”,深受群众欢迎。湖北某县的党政领导同志变访贫问苦为访贫问计,即在送温暖的同时,又与贫困户共商脱贫之计,同定致富之策。我认为,“问计”比“问苦”更进一步,值得称道。
  访贫问苦,无非是了解“苦情”、体察“苦景”,最常见的方式是看一眼贫困户,说几句安慰话,送几件御寒衣,给一点救济款。这样做,虽然也能“聊补无米之炊”,缓解燃眉之急,但仅凭些许物资,无异杯水车薪,一旦“炭”完“火”熄,贫困户仍有可能“穷”态复萌、“涛声依旧”。
  访贫问计则不同,它不仅要嘘寒问暖、现场解难,更要着眼未来、从长计议,即为贫困户脱贫想点子、出主意、找项目、定措施,使贫困户在发展中图生存,在奋斗中求幸福,从而走上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致富之路。
  由此看来,“问苦”只能治标,仅是一种权宜之计;“问计”则能治本,才是上乘之策。不挖穷根,不开辟致富门路,仅靠有限的“物质刺激”,恐怕是“问苦”无穷期、“送炭”无止境的!
  当然,“问计”比“问苦”无疑要多一份艰辛,多一份责任,然而这恰是贫困户梦寐以求、望眼欲穿的企盼。如此利国利民之事,作为人民公仆,义不容辞,理应竭尽全力而为之!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名为技术转让
  实为坑骗钱财
  1997年11月6日,我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生活服务总站创创科技开发部花了2200元学习了所谓“无尘粉笔”和“动感画”技术,学后方知受骗。
  学前,该部承包人郭连发说,他们的技术转让项目都是最新科研成果。并许诺:包教包会,边学边实习,保证实习作品达到他们所展示的样品的水平。其实根本不是那回事:(1)他们的所谓“无尘粉笔”仍然有尘,实际就是普通粉笔;广告上说6分钟可产500支,实际上12分钟还不能出模,磕打了几分钟仅出来一支,还是半截的。尽管这样,他们仍说:就这么简单,用不着实习了。前后不到半小时,这项技术转让完毕。(2)他们的“动感画”教具本身就达不到他们所展样品的水平,许多都是凑合事:如以铁钉代轴承,管灯用胶纸粘接等,更谈不到习作,因为他们没有实习的原材料,所谓保证学员实习作品与他们所展的样品达到同一水平,只是一句空话。
  他们在广告中说:技术转让项目所需的原材料各地都有,实际情况绝非如此。做动感画所需的聚酯薄膜、小型管灯镇流器等,就很难买到。做动感画也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易学好做,很难达到工艺品的水平。
  以上这些情况,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生活服务总站创创科技开发部的人员不会不知道,但他们仍四处大登广告,骗取钱财。
  冶金部一勘局驻河北滦县物探队 陆英民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非法信息小报谁来管?
  最近,笔者先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诸如《致富信息快报》、《科技导报》等各种信息小报38张。通过仔细阅读并加以比较,发现除个别小报的内容确属科技信息资料外,其余小报的内容大都是些关于淫乐用品、赌玩工具、迷信测算方法及用具等低级趣味方面的邮购广告。就其刊登的内容来看,这些小报绝大多数是非法信息小报,是地地道道的与我国的信息产业政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背道而驰的精神毒品。
  呼吁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严加规范和管理,以期杜绝非法信息小报的继续传播和坑蒙拐骗。
  湖南新化县向红机械厂
  谭显斌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天寒地冻人心暖
  河北省张北、尚义发生地震已一个多月。笔者最近来到恢复重建现场,听到了许多催人泪下的故事。受灾群众听说我们能写点文章,一再要求我们写一写解放军,代他们表一表心意。
  1998年1月10日11时50分,北京军区某高炮旅得知地震消息,火速组织一支由450多名官兵组成的“抗震救灾突击队”,赶赴灾区,在灾情最为严重的张北县大河乡苦战15昼夜,抢救受伤灾民1600多人,财产数千万元,抢搭帐篷800余顶……一个个故事,被人们传为佳话。
  “敬老篷”
  11日凌晨6时25分,当地气温降到零下28摄氏度,二营15名官兵翻山越岭赶到大河乡最偏远的姑子营村,面对废墟,手扒肩扛抢救伤员,搭建帐篷。
  下午4时,军士长张彦鹏听说村东头三间倒塌的土房里还有人活着,他立刻带领5名战士赶到现场,可找来找去,就是不见人,最后发现倒塌的墙角放着一口棺材。战士们扒开棺材一看,只见一位老人仰面躺在里面。张彦鹏对老人说:“大爷快出来,这里危险!”老人说:“不要救我,让我死在棺材里好了。”战士们顾不上多说,急忙把老人抬了出来……后经村委会主任介绍,才知老人叫许占山,现年78岁,是个孤身老人。
  高炮旅旅长得知有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悲观失望的情况,立即指示二营官兵,一定要设法照顾好孤寡老人。随后营长张安栋又带领战士陆续在废墟中找到5名孤寡老人。二营官兵搭起“敬老篷”,把6名老人请进去,享受“特护”。炊事班千方百计为老人们调剂好伙食,卫生队军医定时给老人检查身体……在部队官兵无微不至的关怀下,6位老人的心情渐渐开朗起来。
  “帐篷婚礼”
  1月14日,张北、尚义地震后的第五天,大雪已飘了一夜,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可对张北县大河乡西湖洞村的贺如兵、安玉莲来说,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在高炮旅官兵的操办下,他们举行了“帐篷婚礼”。
  贺如兵,今年24岁,三年前经人介绍,与邻村姑娘安玉莲相爱。今年初,俩人购买了家具,布置了新房,定于1月14日把婚事办了,不想一场无情的灾难打破了这对恋人的好梦,新房倒塌了一面墙……面对眼前的情景,“这喜事到何时才能办啊?”贺如兵一家唉声叹气。
  这个情况被四营官兵得知,营长魏玉伯、教导员马凡贵赶来对贺如兵的父母说:“大伯、大娘,房子虽然塌了,但我们精神不能垮,孩子的婚期不能改,有啥困难,我们部队帮助解决。”
  13日晚,一顶宽敞的军用棉帐篷搭起来了,温暖的炉火生起来了,一对大红喜字贴在了门上,新郎贺如兵在“帐篷新房”门上贴出一副对联:“灾害无情婚期欲改;官兵相助喜事照办”。横批是:“共产党好”。
  14日上午,一辆军用吉普车把新娘安玉莲接来,顿时鞭炮齐鸣。在部队首长的主持下,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新人举行了简朴而又别致的婚礼。
  “主麻日”
  1月16日12时30分,张北县大河乡大河村圪台子清真寺的阿訇秦忠智,在保暖帐篷里主持了主麻仪式。
  大河乡圪台子自然村村民中95%是回民。每周五是回民的主麻日。然而,该村清真寺在地震中裂开了10多条缝,阿訇为此十分着急。
  15日晚8时30分,北风呼啸,大雪纷飞。高炮旅旅长赵伟力、政治部主任姜光玉得知这一情况后,意识到部队要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为了保证第二天回民过“主麻日”有个安全温暖的场所,旅部挤出两顶棉帐篷。一连指导员张志刚带领9名战士,顶风冒雪抢搭帐篷。当时气温已降到零下31摄氏度,看着风雪中10名已成为雪人的解放军官兵,阿訇的眼睛湿润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深夜11时,两顶并在一起又稳又暖的帐篷搭好了。“我们信奉真主,但更拥护解放军,拥护共产党。帐篷虽小,却饱含着人民政府和亲人解放军对我们少数民族的无限关怀和厚爱。”阿訇秦忠智用手抚摸着帐篷,激动地对张指导员说。
  河北张家口市
  刘辉 刘继忠 周以东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灭鼠
  最好不过养猫
  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每年都要组织2至3次全民性灭鼠活动,真正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可是,使用药物灭鼠之计,似乎已被老鼠所“识破”。尽管年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灭鼠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老鼠对人类的危害程度依然十分惊人。
  自然界里似乎都存在着一物克一物的客观规律。猫是鼠之克星,所以采取“以物克物”的战术,才是灭鼠的最佳道路。可如今,猫已成为宠物,猫怕老鼠也不是什么奇闻,关键的原因就是我们忽视了猫对人类的有益之处。因此,各级政府应采取一定的措施,鼓励家家户户都来养能捉老鼠的猫,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抵御老鼠对人类的危害。
  云南弥渡县林业局 罗贵昌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公车还是公修好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和进口汽车增加,汽车的拥有量急剧上升。与之相适应的汽车维修行业亦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北京市现在汽车拥有量达120万辆,汽车修理厂达5000多家。其中国有汽车修理厂家约占30%。汽车维修市场放开以后,竞争激烈。然而,目前汽车修理市场很不规范。如修车给回扣,就是其中一例。利用这种竞争手段,的确诱惑了相当一部分客户,拿了回扣,就不问修车质量。结果肥了个人,损害了公家。而国有汽车维修经营者法制观念强,一般不会给回扣。特别是较大的汽车维修国有企业,他们的维修设备齐全,性能可靠,技术力量雄厚,各项管理比较规范,有利于保证车辆的维修质量。因此,笔者认为,拥有公车的单位最好到国有汽车维修企业去维修。这样做对国家,对公车拥有单位,对国有汽车维修企业都有好处。
  总之,公车公修有利于纠正汽车维修行业的不正之风,有利于减少公车单位的修车开支,有利于增加国家积累,有利于帮助国有维修企业走出困境,公车的拥有者应该支持公车公修。
  北京安外安德里北街 陈杰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乡村小学盼望音乐老师
  我们学校是英山县彭畈乡三所完小中学生数量最多的一所中心小学,教学工作在全县也算好的。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没有音乐老师,我们已有几个学年没上过音乐课了,同学们连最基本的《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也不会唱,我们现在能唱的歌都是从广播、电视中学来的。
  因为没有音乐老师,我们学校里的文化娱乐生活非常贫乏,同学们一天到晚死读书,思想很不活跃,心情也不舒畅,学习非常疲劳。对此,学校领导多次向县、乡教育部门反映,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如愿。
  歌声,能陶冶思想情操,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了培养同学们从小爱好文艺的兴趣,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呼吁上级领导为我们想想办法,在新的学年里为我校配备音乐老师。
  湖北英山县彭畈乡沙湾河中心小学五(1)班 段新星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春耕生产遇难题
  春耕生产已经开始,农民们多么希望有一条能顺利通往集市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路啊!这条农民集资修好刚两年的柏油路,开春一化冻,竟烂成这样子,怎不令农民伤心。这条路虽说与宿怀公路相接,但不知何时才能便利春耕物资和农产品的进出?
  安徽怀远县
  邵翠娥2月上旬摄于怀远县陈集乡境内(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