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从图文中品尝流行
  本报记者 刘琼
  近访书报摊
  手推车上横一方木板或索性席地铺一张塑料布,摆上报刊图书,就成了一个流动的书报摊。在北京市人口流量较大的十字街头,这样的摊点随处可见。据报刊发行部门统计,1996年和1997年,个体流动摊销售额已达到北京市报刊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上下班路上买张报纸,工余逛逛书摊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街头流动书报摊究竟流行些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朝阳门地铁附近的几个书报摊。
  上午10时左右,地铁南隅报摊的生意正式“开张”。“不碍事的,中午和傍晚才是买报高峰。”见有记者采访,精明的女摊主警觉地看了一眼。她告诉送报的中年妇女,明天是周五,别忘了多带些《南方周末》和《环球时报》。据摊主透露,《北京晚报》、《南方周末》、《环球时报》及《作家文摘》一直卖得挺火。随即,记者对前来买报的读者作了一个随机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近百分之七十的人将《北京晚报》列为常买报纸,百分之六十的人表示喜欢《北京青年报》和《南方周末》,“理由”几乎一致:反映老百姓生活,信息量大。果然,中午12时刚过,就不断有人询问:“晚报到了吗?”某外企职员张岐山说,周末类报纸善于抓新闻,对百姓关心的一些焦点热点问题报道得既快又深入,比如《毛主席去安源》一画版权发生了纠纷,《南方周末》立即用整版篇幅加以详细报道,满足了许多读者的需要。一些读者表示,买晚报就如同大年夜吃水饺,已成为习惯,报纸好看与否倒在其次。
  令人惊奇的是,一元钱一大摞的《精品购物指南》已不独为女性的“宠报”,“先生读者”也不少。“《精品购物指南》立足引导消费时尚,买一张报纸,吃、穿、用、玩都有了。”王军是北京某大学的行政人员,他扬扬手中的《精品购物指南》,仿佛在做广告。杨洪丽等读者也反映,某些报刊,虽版面设计美观大方,可读性较强;但其中经常有些故弄玄虚的东西,错别字多,文理不通,对读者的影响并不好,希望能引起出版界的重视。
  与报摊的红火比,位于地铁北隅的书摊要相对冷清些。追求热点效应和新闻效应、以书代刊的“快餐图书”是书摊主角,儿童教育、卫生保健、食谱花谱及生意经类图书充当配角,文史哲类的精品书不多见。记者顺手翻了翻几种图书,内容拼拼凑凑,印刷装订粗糙、有盗版侵权之嫌者为数不少。有的书时髦,“短平快”,“火”一阵就不行了。教育、保健类实用书,倒是长年都销得动。记者旁观了两个小时,所谓“畅销书”并无人问津,倒是一本《儿童卫生保健手册》和一本什么“点金术”之类的书被买走。
  无论是书摊还是报摊,有两类报刊图书很有“人缘”。一类是有关女性的读物。《女友》和服饰类杂志自不必说,其他“女刊”“女报”销量也很可观。记者发现,某市妇联办的一份“女报”,满篇大写特写三角恋、婚外情、“二奶现象”。标题更是花里胡哨,“落寞贵妇”、“不安分的妻”……不一而足。前来买此报者还真不少,男女老少均有。果真是刊物办得不错,还是选题“别具魅力”?记者心存疑惑,答案也不得而知。法制类读物无疑也是“抢手货”。报摊上总共才七十来种报纸,各类法制报、公安报,包括一些改头换面的“经济报”、“快报”,就摆了近十来种。当天刚上摊的三十份《法制文萃》下午4时就告罄。读者趋之若鹜,看的是什么?以记者手中的某地区“法”报八版为例。上半版“情网撕破是冤家”,下半版“公安局明令小保姆生出私生子”,右下一短文“亲舅心狠手辣杀人又灭迹”。非偷情即凶杀,字里行间能读到的恐怕只有刺激。(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到书籍内寻找满足
  本报记者 李舫
  2月3日,大年初七,这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节日的欢乐气氛依旧徜徉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相比之下,那些执著地点缀在节日的缤纷氛围里的不起眼的小书报摊,则显得稍为冷清。
  在海淀区富丽堂皇的当代商场南侧十余米,有一条毫不起眼的小胡同。熟悉这里的人会将你引向挂满衣服的铁丝架后面的一个个小书摊。马路斜对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大都是这里的常客。一块又一块经风吹日晒已有些发旧的木板挡起的、被用透明塑料布精心裹住的书籍几乎就是中国流行书的“排行榜”。
  尽管寒风萧瑟,但站在书摊前耐心地翻看、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的人仍是不少。留意观察,发现卖得比较“火”的是装潢较漂亮的经典读物,以及经济、市场分析、回忆录、人物传记、电脑操作及软件、生活指南类的图书,当代知名作家,如池莉、方方、陈村、张欣、毕淑敏等的文集,还有武侠小说仍有市场,而如琼瑶、席绢等的言情小说却没看见有人问津。
  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位摊主。这是位三十多岁、快言快语的女老板。她说,春节期间她一直在营业,虽然来买书的人不如平常多,但卖掉的书却比平常多。今年春节卖得最好的是她平时不太经营的儿童书。“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平时吃得好、穿得好,什么都不缺,好多父母便将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换成了书。插图本的《少儿百科全书》、《水浒传》,这几天都卖得不错。人民邮电出版社新近推出一套狄斯尼世界经典童话连环画,虽然价格不低,仍有不少家长买。”她随手拿起一本《农场里的动物》说:“像这种给幼儿看的撕不烂的书,每本薄薄的十来页,就要几十元,一套下来,要百八十元。可好多家长买的时候眉头皱都不皱!”儿童书市场销售看好,无疑是一件好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儿童书中字、词出现错误,有些书中使用连成人都看不懂的外来时新词语,有些古诗配画的书中个别字的拼音都出现错误。同时,记者注意到,老一点儿的儿童书,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由于市场需求不大,各种版本又良莠不齐,大多堆在新华书店里,所以摊儿上看不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新出的“纽伯瑞获奖”丛书又没上摊。这种情况,不知是喜?是忧?
  在提到成人类图书时,这位女老板坦率地说:“读者的口味非常挑剔。读者淘汰一本书的速度要比舞台上淘汰一个明星的速度还快,像三五年前火得不得了的小说现在问都少有人问了。”她介绍说,目前卖得最快的是方军的《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个留日学生的札记》,赵强、王俊的《谁比谁傻》,张佐良的《周恩来的最后十年———一位保健医生的回忆录》,《索罗斯———走在股市曲线前面的人》,《199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然而,像以前那种一到货就被抢购一空,一时间洛阳纸贵的图书却没有。
  记者采访期间,看到不少读者来购买《水浒传》。摊主说:“好些书,本来并不是很卖得动的,可一旦拍成电影、电视剧,销售量倍增。”前不久,董竹君的《我的一个世纪》出版。这部书记录了一位世纪老人的传奇经历。导演谢晋非常看好这部书并决定拍成电视剧。许多读者欣闻此讯,前来购书。可见,传媒对文化传播的作用是巨大的,因而,传媒所关注的题材乃至传媒者个人的思想、素质、文化结构、兴趣、爱好与我们的文化生活都息息相关。
  傍晚时分,街上行人渐渐稀少。一位学生模样的人来翻看《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毛泽东评点古今人物》、《毛泽东诗词集》爱不释手,最后看了看书的价格,叹着气离开了。据说,这种现象常见。如今能买得起书的人又常常不看书,想看书的人买不起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市的另外一些书报摊,发现一些内容极其不健康、格调极其低靡的书籍竟然也不乏读者。有一位摊主说:“有什么样的读者,就有什么样的出版商和营销商。”在出版、发行业日益走向市场的今天,一些不法出版商为迎合某些读者的低级趣味,炮制出一批又一批黄色、下流、浅薄、无聊的书籍和刊物。黄色书籍屡禁不绝的现象颇令人深思。提高读者素质、文化修养、阅读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肃清不法出版物的流毒、整顿不法出版市场,则是亟待有关部门去做的。(图片)
  徐烨摄影

第9版(大地周刊)

伟人虽逝
  丰采长在
  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了一部精美的画册———《世纪伟人邓小平》。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这部书收入了邓小平同志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三百余帧,据这部书的总策划介绍,许多照片从未发表过。照片分为“革命历程”、“总设计师”、“军事生涯”、“外事活动”、“肝胆相照”、“公务之余”、“伟人仙逝”七个方面,可以说是一部邓小平同志的画传,也是一部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视角的中国革命简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简史。
  这部画册采用了镀金五色彩印,磁性包装。策划及编辑费尽心力,奔走各地,常常为了一张照片四处寻访。新华社图片档案馆、邓小平同志的卫士长张宝忠、毛泽东的摄影师吕厚明、摄影名家柳中央,都为这部画册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照片。这部书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黎纪)

第9版(大地周刊)

邓小平名言和百家书萃
  “邓小平名言百家书萃暨中国火版书画展”近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为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天津市文化局在全国百余位书法家书写的《邓小平名言》中选出大部分作品,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工艺美术师墨非先生制作成独具风格的火版书法,其中亦包括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的“实事求是”、“开发区大有希望”等名言。
  “火版书画”是以木材与织物作为基材、以铜版烙刻为方法,辅以温度和压力控制等手段,既继承了传统版画艺术的基本特征,同时使其色彩更加丰富,具有浮雕感。
  (右上图选自火版书画展)(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都市生活的一道风景
  袁晞
  大街小巷的书报摊儿已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道风景,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样的一种标志。本版的“近访书报摊”仅是在大“风景”中捕捉的几个小镜头。
  靠着“武侠热”、“琼瑶热”而兴起的小书摊儿,十多年来凭着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逐步适应市场,书的品种不断增加,从“剑桥中国史”一类大部头儿的学术书、《杨绛文集》等雅致的作品,到菜谱、火车时刻表,什么好卖卖什么。在新华书店系统不景气的前些年,小书摊儿以进书快、服务好的特点,大有取而代之之势。近年来,一些经营好、书种齐的大型国有书店在都市崛起,不同特色的民营书店在各地勃兴,购书人重新确立了主导地位。小书摊儿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仍能以方便、卖畅销书等长处,起着不可替代的配角儿作用。
  利用等人、候车的空闲,顺手在街边报摊儿买报纸杂志看,渐渐成了很多城市人阅读报刊的习惯,小报摊儿随之兴旺。这一两年,为了在竞争中占有优势,报社、杂志社各显神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有的杂志上门征订,给订户优惠;有的报社为订户装报箱,每天准时送报……这些手段虽然争取了不少读者,但随买随看的,有空儿就买、有事儿才买的仍大有人在。零售报摊儿作为长期订户的一种必要补充,使报刊发行网更趋合理和完善。
  “几个小镜头”不是全景扫描,不能以点概全,只是想看看生活的场景,听听百姓的声音。“反映老百姓生活,信息量大”就是读者说给报社、出版社听的,这确实是办报出书应遵循的方针,甚至也是新闻出版单位在市场大潮中生存的良策。
  书报摊儿办得如何,取决于管理政策、经营方针,更取决于著文编书写稿办报者能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愿大家共同努力,以使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第9版(大地周刊)

北京纪念
  布莱希特
  今年2月10日是德国伟大戏剧家、诗人布莱希特诞生一百周年,不仅他的祖国,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戏剧界和文学界都在纪念这位杰出的大师,中国也将举办纪念活动。
  作为一位活跃在二十世纪前半叶的戏剧艺术家,布莱希特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是丰富的。他提倡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世纪初年无产阶级革命潮流高涨时开始自己的文学戏剧事业,创作了大批直接为激励鼓舞工人阶级走向觉醒与战斗的戏剧诗歌作品。北京的纪念活动主要有举行纪念大会、召开学术研讨会,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将演出布莱希特名剧《三角钱歌剧》,《世界文学》杂志将发表魏明伦根据布莱希特剧作《四川好人》改编的电影剧本,安徽文艺出版社拟出五卷本布莱希特选集。
  纪念活动由中德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北京歌德学院主办,中国作协、中国剧协等单位协办。(袁文)

第9版(大地周刊)

上下一千六百年
  文字百万图三千
  《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大典》出版
  一部历时四年、凝聚全国近百位美术史论家辛勤劳动的弘扬中华民族书画艺术瑰宝的巨著———《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大典》,已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分四大卷,四百余万字,三千余幅全部彩色印刷精美的古今书画名家真迹,上溯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下迄当代吴作人、黄胄。上下一千六百余年,文章涉及各时期,既介绍他们的生平、师承渊源、创作特色、理论见解、作品赏析,又揭示时代背景、创作群体和流派的活动。
  (若章)

第9版(大地周刊)

在报刊里观察生活
  本报记者 杜英姿
  以零售安身立命的街头书报摊,靠的就是读者心甘情愿地掏腰包,书报摊商家必备的硬功夫就是揣摩读者的阅读心理。全国八千多种期刊、上万份报纸中,究竟什么样的报刊最受读者青睐呢?2月9日,记者在北京110路和120路公共汽车总站入口旁的书报摊调查采样,发现有三类报刊占领了摊位的大量位置,最受工薪阶层特别是青年读者的欢迎。
  在瑟瑟寒风中候车时,买一张喜爱的报纸,捧在手里的就是一份无尽的暖意。即使是一间斗室,把倾心的报刊摆在身边,惬意地埋首沙发,品读咂摸,坐看云起云落,神思舒卷,其乐自得。一位从事戏剧工作的女读者坦言是一位球迷:不懂足球就不懂人生。广州的《足球》、辽宁的《球报》、天津的《球迷》、大连的《足球周报》、北京的《中国足球报》中,她比较喜欢多种观点并存的《足球》。足球是一种现代游戏战争,在短兵相接的力量交锋中,在戏剧性的比分变化中,沧桑激情、挫折、成功,种种人生感涌上心头。《足球》在众多同类报刊中,信息量最大,各种观点兼容,最得读者青睐。摊主介绍说,每周一、四出版的《足球》,一般中午上摊位,四个小时五十多份一售而空。
  《集邮》的销售稳中有升。尽管邮市风风雨雨,消涨不定,爱好者还是居高不下。北京文秘档案管理学校的一位张姓男生,醉心方寸之美,为自己的爱好省吃俭用,《新邮预报》、《设计访谈》、《新邮评论》、《集邮在各地》等栏目,他都很喜欢,《集邮》杂志每期必读。
  《时尚》、《世界时装之苑》、《上海服饰》、《服饰文化》、《内衣时尚》等服饰类刊物,已成为都市时尚的范本,成为人们穿衣打扮的顾问。定价六元八角的《上海服饰》,在生活时尚类杂志中价格适中,印刷也还讲究,介绍的款式适合中国人的身材特点和审美习惯并有邮购服务。摊主介绍说,《上海服饰》的发行相当可观,一般每月摆上摊位的第二天就很难再买得到。
  《读者》、《青年文摘》、《家庭》、《知音》、《大众电影》仍然是读者喜欢的老牌子。1997年下半年开始,电脑、电子类读物异军突起。《电子与电脑》、《个人电脑》、《新潮电子》、《今日电子》、《多媒体世界》、《电子游戏软件》、《计算机世界》、《电脑商情报》等等,琳琅满目,销售看好。电子手段正改变着人们工作、娱乐和与人交往方式,在这场信息科技给人类所带来的革命性变迁中,不想落伍就唯有学习,这恐怕是此类读物读者群不断扩大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一度被认为是青少年学业杀手的电子游戏,也有刊物专门介绍。《电子游戏软件》,这本由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办的刊物,编委会委员中有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委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中学生刘冉说,不要把电子游戏看做洪水猛兽,许多有成就的电脑专家,对电脑的了解和热爱都源自游戏。我们中学生主要玩赛车类、运动类、射击类和智力型游戏,那种危险性较大的体育游戏和赌博或暴力成分较高的动作游戏一般是成人玩。看来,扬长避短,因势利导,电子游戏也是一种积极的娱乐。

第9版(大地周刊)

演出之后 徐鹏飞

第9版(大地周刊)

近访书报摊(图片)
徐烨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