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又与金牌失之交臂
  短道速滑女将杨阳获亚军
  本报长野2月1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中国短道速滑队向长野冬奥会金牌发起的冲击,在最后一刻再次意外受挫,仅获得一枚银牌。
  今晚7时,有32名选手参加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赛在白环体育馆展开角逐。这项比赛每个国家只限三人上场,中国队参赛的是杨扬、王春露和杨阳。比赛进行得极其激烈,许多名将在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时就遭淘汰,其中包括中国队的杨扬,她是因犯规而失去继续比赛机会的。
  但决赛时,出现了对中国队极为有利的形势。一名韩国选手都未能取得决赛权,与两名中国选手争夺冠军的只剩下两名加拿大运动员。而且王春露又抽到内道位置。
  然而,就在争夺金牌的这500米距离上,却出现了谁也未曾料到的逆转。起跑的一瞬间,杨阳与她旁边的帕里奥特相碰,又为了躲开被对手踢起的界块,未能提起速来,掉在了后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中国队赛前制定的方案化为乌有。滑至第二圈时,加拿大的查利斯特抓住进入弯道前王春露露出空档之机,从内侧强行超越。并在王春露前边滑倒,绊倒了王春露,这样滑在第三位的另一名加拿大选手帕里奥特,趁机而上,以46秒568的成绩轻松地拿走了这枚金牌。一直拼命追赶的杨阳,以46秒627的成绩获得银牌。
  这一场面犹如上届冬奥会这一项目决赛的重演,当时是中国选手张艳梅在领先时被对手碰撞失去平衡而屈居亚军。
  裁判对比赛中发生的这一情况进行了研究,最后裁定查利斯特虽然犯规,但比赛结果依然有效。由于王春露没有滑完全程,无法计算成绩,又裁定由B组决赛的第一名、韩国的全利卿递升季军。
  今晚还进行了男子500米短道速滑的预赛,结果,几名中国男选手均顺利过关,他们将在21日进行最后一轮角逐,但他们的夺金希望远远小于中国女选手。

第8版(体育)

冬奥会德国跃居奖牌榜首席
  本报长野2月1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在已近尾声的本届冬奥会赛场上,德国人开始显示自己的强劲实力,连夺两金超越俄罗斯,抢占了奖牌榜的头把交椅。荷兰人则利用在速滑项目中建立的高科技优势,再收一金。
  为德国人迎来这愉快一天的是22岁的盖格。这位在上届冬奥会上默默无闻的小将在高山滑雪女子回转的比赛中,后来居上,战胜世界名将、意大利的康帕格诺尼,夺得金牌。接着,在冬季两项的女子4×7.5公里接力赛中,四位德国姑娘又力克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和挪威队,捧走桂冠。这也是今天赛场上的一大冷门,俄队是上届冠军,而挪队则是世锦赛该项目金牌得主。以于淑梅领衔的中国队也参加了这一比赛,并在第一棒时排在第二位,可惜由于四名队员水平有差距,无力将优势保持到底,最后获得了第七名。这也是中国人有史以来在这一项目上的大赛最好名次。
  已一金在手的蒂莫尔,今天在女子1000米速滑比赛中再度上场,并再度夺金。其成绩为1分16秒51,创下新的冬奥会纪录。至此,荷兰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所获的五枚金牌,全部取自速滑项目。
  今天决出的男子高山大回转的冠军为奥地利选手梅耶所得,他的同胞埃贝哈特还获得了这一比赛的银牌。

第8版(体育)

乐百氏杯围棋赛决赛常昊先拔头筹
  本报讯 首届“乐百氏杯”中国围棋赛决赛第一局2月19日下午6时于云南丽江官房大酒店结束。执白的常昊八段以四分之一子战胜王磊六段。
  本局序盘,黑方在右上角处理不当,导致形势被动。弈至中盘第109手时,黑方王磊放出胜负手,但常昊应对无误,将优势进一步扩大,经过8小时的鏖战,弈至第290手,常昊顺利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将于本月21日在同一地点举行。(陈建群 邱永)

第8版(体育)

冬奥会万花筒
  本报记者缪鲁
  流感突袭选手村
  被坏天气折腾了整整一个星期的长野冬奥会刚刚缓过口气来,一场新的麻烦又接踵而至。据悉,近两天来,仅选手村的门诊部已治疗了70余名感冒发烧患者,其中几名病情严重者还被转送到长野市内大医院。官员和记者中得病的也不在少数。这也许说明,肆虐东京等大城市的流感,已波及到了长野。美国的花样滑冰明星利平斯基当下从选手村搬进了市内的旅馆,而得银牌的加拿大男子花样滑冰选手斯托伊科,则干脆把自己未能夺得冠军,归罪于“该死的流感”。老天爷一道一道地给长野冬奥会出难题,真够东道主遭罪的。
  场外的世界纪录
  本届冬奥会被公认为高科技运动会,其新奇之处不胜枚举。日前,又有一项场外世界纪录在此诞生。日本跳台滑雪队夺魁之后,短短的数小时里,通过国际互联网络在组委会网址上登录访问的用户竟达10万次,而更为可观的是,到目前为止,登录访问过组委会网址的累计已达40亿次。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自豪地说,“这是一个无可比拟的世界新纪录”。
  老记有所感
  自由式滑雪被称之为冰雪体操,这话绝对有道理。本届冬奥会就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新证据。在取得女子空中技巧决赛权的12人中,由练体操改练自由式滑雪的竟为6人,正好占了一半。这其中也包括获得银牌的中国选手徐囡囡。最为外国记者所乐道的就是,她虽然1993年才开始接触自由式滑雪,但正是凭借扎实的体操基础,4年功夫就拿到了冬奥会亚军,来此采访的中国记者们则有感于此,纷纷议论道:冬夏季体育运动的相通项目远不止一个自由式滑雪,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多地利用夏季项目的成功经验,在更多的方面“北冰南移”,以尽快改变中国冬季运动的落后面貌。(本报长野2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前来调查世锦赛期间兴奋剂事件
  国际泳联代表团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曹剑杰、李贺普)国际泳联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泳联认为中国游泳界并无有系统地服用违禁药物现象,但中国游泳协会对教练员和地方运动员的管理不力。
  主持新闻发布会的国际泳联执委拉姆萨米称,中国运动员年初发生在澳大利亚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的兴奋剂事件,性质是严重的,已引起世界泳坛不满,但是对中国游泳选手有组织、有系统地服用违禁药物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责某个游泳协会参与有组织地使用违禁药物很容易引起法律纠纷。
  由5人组成的国际泳联代表团于2月16日抵达北京。除了拉姆萨米,代表团成员还有两位国际泳联副主席罗斯·韦尔斯和罗杰·史密斯以及执委班尼安格韦特、高级官员马库勒斯库。
  国际泳联代表团此行系专程调查中国运动员在珀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携带和服用违禁药物事件。抵京后,他们分别与中国游泳协会官员、中国医学和反兴奋剂专家进行了会谈,还与被查出尿样呈阳性的4名中国上海运动员以及他们的教练见了面。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刘吉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双方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第8版(体育)

远东足球俱乐部锦标赛
  两轮战罢无一队率先出线
  本报上海2月1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一届远东足球俱乐部锦标赛踢完了两轮,但还没有一支球队取得小组出线权。除香港南华队今晚输给大连万达队后,已经被淘汰,其余5支球队都有机会利用最后一轮分组赛的结果进入4强。
  A组的香港南华队一改前天的状态,攻防甚是积极,几乎重现5年前在亚洲优胜者杯赛淘汰大连队时的情景。包括郝海东在内的5名球员因伤缺阵,万达队只能以新人补阵。上半时踢了十几分钟,11号魏意民在对方禁区内被绊倒,外援汉斯罚点球成功。比分落后的南华队不断寻找万达队后防线上的漏洞,终于有了机会,前中国青年队队长宫磊插到万达队门前的无人之境,把右翼传中球轻松地扫进球门。
  下半时开始后,李明在禁区边角外左脚劲射,使万达队再度领先,也再度大意。南华队16号岑国培居然从中路连续过人叩关,比分又一次打平。终场前南华队门将贸然出击,酿成大错,被万达队7号汉斯挑射空门,将比分定为3∶2。
  能够跟甲A冠军队踢成这样,南华队主教练黄文伟已经知足,可万达队教练刘志才认为这并不是万达队的真实水平。比赛进行之中,万达队新任主教练徐根宝在看台上仔细观战,赛后表示对执教这支队伍很有信心。
  B组的韩国大宇队今天与俄罗斯罗特尔队激战,双方都难以获得破门良机,不得不比试远射的硬功。大宇队队长金铸城一记30米开外的重击,打入全场唯一的进球,以1∶0得胜。后天,大宇队将与上海申花队交锋,万达队迎战日本磐田队,两场比赛结果将决定两个小组的4个出线名额谁属。

第8版(体育)

健身器材走俏银川
  新华社银川2月19日电(记者黄会清、姜雪城)连日来,银川市各大商场的健身器十分走俏,不少市民很乐意为自己的“革命本钱”进行投资。看着一台台健身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宁夏体委群体处的一位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今年银川市的新时尚是全民开健身房。”
  宁夏华联商厦文体商场副经理李清婕感叹地说:“我卖了十几年文体商品,从没见过健身器像今年这样火,价值1200元的跑步器一周内居然卖出了15台。”但这个“历史最高纪录”同银川市新华地下商场相比,只不过是“小儿科”。这家商场竟然在一周内卖出了70台跑步器。
  说话间,一位顾客来买跑步器,记者上前搭讪,才知这是一位来自银川郊区的农民。他说如今农民买健身器不算什么稀罕事儿,城里人坐办公室还要健身,我们农民干农活更需要个好身板。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健身活动场所不多,分布也不均匀,使得一些喜欢健身的人感到很不方便。而健身器物美价廉,不用出家门就可以强身健体,因而很受人们的喜欢。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擂台赛总决赛
  李菊将顶替邓亚萍守擂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组委会2月19日发布消息说,原定2月底举行的擂台赛总决赛,因中国乒乓球好手即将出征2月23日揭幕、世界高手云集的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只好推迟一周,延至3月7日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举行。
  另外,正在大学上学的上届女子单打擂主邓亚萍,前些日子已挤出时间训练迎接挑战,但由于近日脚踝骨刺伤痛加重,背部又拉伤,虽经治疗仍不见好转,她不得不退出比赛。根据擂台赛规程,上届擂台赛女单亚军李菊将顶替邓亚萍守擂。男单守擂者仍为上届冠军丁松。本届挑战者将于2月21日在合肥产生,争夺挑战权的分别是:男子孔令辉对刘国梁,女子王楠对王晨。

第8版(体育)

中国选手杨阳(前)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屈居亚军。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