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质量兴市”尝到甜头
  福建省晋江市市长 龚清概
  编者按:几年前,晋江市曾因板蓝根冲剂药案,轰动全国。面对层层压力,市委、市政府领导从挫折中奋起,从痛苦中思索。“质量下,晋江衰;质量上,晋江兴”成了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近年来,他们抓住“质量兴市”的战略不放,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终于又使晋江的经济腾飞起来。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我们希望那些至今仍不断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的地方的领导者,能从晋江的经验教训中吸取力量,把产品质量抓上去,把地方形象树立起来。
  改革开放后,我市发扬“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很快闯出一条独具侨乡特色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一批洗脚上岸的农民,成为企业家,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成为全国“乡镇企业一枝花”。就在不断取得成果的情况下,1985年因板蓝根冲剂药案而轰动了全国,晋江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冷遇,大批的批发商、零售商拒收晋江货,部分企业的产品堆积如山,甚至亏损、倒闭。陈埭镇企业几乎一夜之间摧毁,我市经济一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要变坏事为好事,使质量成为晋江经济乃至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从这个沉痛的教训中认识到,质量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是企业家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府应该关心的问题。一句话,质量问题是关系晋江的形象和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问题,是事关晋江经济发展成败兴衰的战略问题。
  1988年,我市率先提出了“质量下,晋江衰;质量上,晋江兴”的口号,激励全市人民重视质量意识和地方形象。全市先后开展了“重质量,讲信誉,创名优,抓达标”,“质量品种效益年”,争创“侨乡名优产品”等活动。对全市所有的工商企业的厂长、经理以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质量管理知识和以《产品质量法》为中心,包括《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
  1991年,先后成立了质量、标准化工作和打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副市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各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配备了专职、兼职的质管员,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的质量责任制。市委和市政府规定,把领导干部的质量意识和对质量工作的态度作为考核他们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打假治劣工作不得力和质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方、部门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对质量工作搞得好的要给予奖励和表扬,很快在全市形成了一个齐抓共管质量工作的良好氛围。
  1991年2月,建立了市技术监督局,依法设置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计量检定测试所”、“技术监督情报所”三个技术保障机构,并建立了四个技术监督站和一个技术监督稽查队,把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延伸到镇。市技术监督局设置编制57人,累计财政投入400多万元。
  1992年5月,针对一些行业无标生产和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我们研究制定了《晋江工业标准化三年规划》,开展了工业标准化示范市活动。1994年又制定了实施晋江质量立市的《“九五”工程计划》,确立了“抓拳头,创名牌,上规模,带行业”的发展战略。同年6月,又推出《“六五”规模工程计划》,在企业“满天星”的基础上多造几个“月亮”和“太阳”,创出更多的名牌和优质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这是“质量立市”的一个新动作。
  “质量兴市”很快结出了丰硕成果:产品质量合格率迅速提高,全市重点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综合合格率从1991年的57.5%提高到1997年的82.6%,年均提高4.2个百分点,创造出了一批优质名牌产品。“安尔乐”牌卫生巾,“汇源”、“燕山”、“碧岩”牌瓷砖,“爱乐”、“劳卡思”牌旅游鞋,“柒”牌、“七匹狼”牌茄克衣,“利郎”牌西服,“丹冠”牌饮料,金冠“林锦记”牌糖果,“凤竹”牌针织布,“金塑”、“万代好”牌玩具,“野狼”牌VCD影碟机等一批名优产品,饮誉国内外,树立起“晋江货”的良好商品信誉和形象,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12年来,我市没有发生一起区域性、行业性、恶性质量案件;消费者投诉事件大大减少。我市的福建恒安集团生产的卫生巾,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福建汇源集团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由于产品质量好,产品畅销不衰;晋江华侨玩具有限公司以质量创品牌,产品在国内外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出口量保持全省前几位;“柒”牌时装有限公司通过产品优秀设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疲软、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年年保持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福建金冠集团为创名牌产品,引进先进设备,采用先进工艺,为企业注入活力。“质量兴市”战略的顺利实施,使我市质量工作不断加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199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78.7亿元,财政收入7.4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57元,分别比1985年增长22.75倍、13.56倍和9.01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几年位居福建“十强”之首。在全国百强县(市)的位次由1991年的第五十五位上升到1994年的第十五位。
  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晋江市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还不能适应把晋江建设为“工贸港口城市”的要求。前十几年晋江的经济发展是在“短缺经济”下实现的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随着产品供应的日益充足,市场供需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产品消费市场已完全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生产面临着三个方面的巨大压力:第一个是来自国内各地区的产品竞争。这种区域性竞争的结果,使高价格、低质量的产品被大批优质名牌产品取代。第二个是来自消费需求提高的压力。家庭耐用消费品已出现了求新、求全、求好的新的消费取向,一大批老式产品已失去了市场,我国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期,产业也进入结构调整的新时期。第三个是来自国外商品冲击的压力。在激烈、残酷的产品竞争环境中,质量问题是企业的生命,是关系到企业能否生存的重要问题,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一些企业家说: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订单。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我们决心按照十五大的精神,在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各个方面采取多种步骤,把营造“质量兴市”的宏伟工程推上一个新台阶。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神州一隅

一个月收入一千多元的家庭,为抢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农村老人,妻子拿出婚后六年的积蓄一万余元。妻子的行动,受到丈夫及家人的支持。他们用行动说明一个质朴的道理——
  爱心无价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八日傍晚,株洲市北区湘天桥市场。
  “嘭”地一声,在一幢正在修建的建筑物上,一个人突然从三米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四周正在干活的民工急忙丢下手中的活计,围了过去。
  摔下的民工叫何伏佑,家住株洲县龙凤乡金福村,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身老人,早些天刚到城里打短工。
  此刻的何伏佑躺在地上,血流如注,不省人事。手忙脚乱的民工将何伏佑抬上一块门板,送到附近的株洲冶炼厂职工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六根肋骨断裂,颅内出血。要救活何伏佑,需要一笔昂贵的手术费,可此刻何伏佑无一亲属在场……
  翌日一早,株洲冶炼厂铜分厂青年女工刘良君到医院看望住院的母亲。在医生办公室,刘良君听见医生正打电话给院长介绍何伏佑的病情。她默默退出医生办公室,找到何伏佑的病房,见何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动,鼻子上插着一根输氧管,嘴微微张合着,似乎在向人求救:救救我,救救我!
  刘良君心事重重地回到母亲身旁。母亲见她神色不对,忙问她怎么了,刘良君讲了刚才的事,又说:“妈,我想救他。”没想到,母亲点了点头,说:“要是钱不够,我的存折上还有几千块钱。”何伏佑老人的不幸遭遇,也感动了这位病中的母亲。“谢谢妈妈!”刘良君说完,跑出病房来到医生办公室。刘良君急切地问道:“医生,抢救那位老人大概要多少钱?”医生默算了一下:“大概一万元吧。”
  “一万?”刘良君惊了一下,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家中的存款刚好有一万元钱,这可是我们夫妻两人结婚六年来省吃俭用存下的。刘良君想了想,试探性地问道:“医生,如果我出一万元钱,你们愿意救他吗?”医生一愣,反问道:“你和病人是什么关系?”“我不认识他,只是恳请你们赶快救人。”
  病人被送入手术室。刘良君焦灼地在走廊里来回踱步。老人能挺住吗?她心里没底。
  天色渐黑。手术室的门开了,刘良君急忙奔过去:“怎么样?”医生告诉她,开颅手术十分成功,老人脱离危险了。刘良君这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看着何伏佑老人已安然地睡着了,刘良君抬腕看了下表,“哦,都晚上十点了。”她这才想起该回家了,可怎么跟丈夫说呢?捐钱救人,是自己的决定,丈夫会不会不理解?想着想着,刘良君的泪珠滚落下来。
  这时,刘良君的丈夫商力,风风火火地赶到了医院,见她独自坐在长椅上,急忙问:“老人怎么样了?”“手术很成功,”刘良君轻轻说道:“钱没了,你怎么不怪我?”商力笑了笑,“没事的,再存。”一句话使刘良君的心踏实了。此后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刘良君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到离家二十多里远的医院照顾何伏佑。
  七月的一天,何伏佑病愈出院。株洲冶炼厂派出了汽车,刘良君夫妇专程送他回家。何伏佑心情很激动。三十多天来经历了生与死的搏斗,不幸之后的大幸,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两行清泪从眼角滚落下来……
  前不久,我们来到刘良君的家。令我们吃惊的是,这同样是一个清贫的家,值点钱的东西是一台生满锈迹的冰箱,一台黑白电视机。刘良君告诉我们,她和商力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有一千一百元左右,省一点,三口之家也是绰绰有余的。
  忍不住,我们又问起了这个傻傻的问题:“花万元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值不值?”
  刘良君笑了笑,靠在了商力的肩上:“还是我丈夫说得好,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没了可以再存,而生命只有一次,命没了就永远没了。”
  刘良君夫妇的义举经新闻单位报道后,善良的人们对他俩给予了高度赞扬,各级组织给予了很高的荣誉。面对多种荣誉,刘良君显得很坦然:“当初救何伏佑老人,并没想到要获这样那样的荣誉,现在也没想。当时只是出于同情心。如果不出钱,老人就会死。我想,只要是有良知的人,都会做到这一点。在这点上,我很感谢我丈夫,他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
  “捐钱救了老人后,我有半个月不敢回婆婆家,怕婆婆不理解。我跟在丈夫后面回婆家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婆婆开门没看见我,就问:“良君呢?”我说:“妈,我在这里。”婆婆一把拉过了我,嗔怪道:“你这傻丫头,做了这么件大好事也不告诉我,害得我后来才知道。”婆婆的一席话说得我心也宽了……”
  湖南株洲铁路水电段 唐文武 杨林阶 王利君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警徽闪闪耀国道
  1997年12月15日凌晨5时,山西潞城市的一辆大型黄海客车在经过河北武邑县韩庄路段时,突然发生事故:汽车扎进路沟,55名乘客中2人受重伤,13人受轻伤。武邑县公路巡警大队韩庄中队接到报案,中队长刘建忠立即带领干警魏有志、魏建、赵景海赶赴事故现场,投入救助工作。他们用警车把重伤者送进武邑县医院进行抢救;为轻伤者包扎伤口,让到宿舍休息。因为撞坏的客车已不能行驶,刘建忠又千方百计联系来一辆大客车,把遇险乘客安全送回山西潞城。
  为感谢巡警们的救助,55名乘客购制一面写有“排忧解难,扶危济困”的镜匾,派专人送到韩庄巡警中队。
  河北衡水市 杨淑强 刘喜通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乘警热心帮助 外宾顺利返乡
  1月15日,武汉大学中文系日本女留学生田根和美乘坐221次列车去上海。她已订好机票,准备从上海虹桥机场乘飞机回国。谁料,一场大雾影响了车速。列车到上海还需3个小时,而飞往东京的航班再过两个小时就要起飞,田根和美心急如焚。乘警洪兴权得知后,告诉田根和美,可以在松江车站下车,乘坐出租车直抵虹桥机场,能提前两小时赶上航班。洪兴权怕田根和美弄不清,特地与她一起在松江车站下车,送她乘上出租车,再三叮嘱司机:这是一名“特殊乘客”。因匆忙,田根和美临别前忘了说声感谢,回到日本后特地寄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武汉铁路公安处宣传科
  赵军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说长道短

如东县一起医疗事故引出一个令人痛心的教训,对待神圣职业,必须有高度负责的精神,任何马虎都可能导致悲剧发生
  不按制度办事
  断送产妇性命
  1997年7月23日,江苏如东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无影灯下,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一位病危患者。据检查,患者腹中有异物。主刀医生打开患者的腹腔。“呀!”医生轻轻的一声惊叫后,从患者腹中钳出了一把血淋淋的16厘米长的弯头血管钳。医护人员一直忙到次日凌晨,终因抢救无效,患者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患者腹中怎么会有血管钳?
  患者叫康兰,女,28岁,本县沿南乡居家湾村人。1997年5月9日,她因妊娠足月住进沿南乡卫生院。妇产科助产师施某诊断康怀的是巨大胎儿,决定次日实施剖腹产。经分管副院长批准,由四人组成了手术组:外科医师薛某任主刀,施某任第一助手,李某任第二助手,平某任麻醉师。第二天上午8时左右,平某将手术器械包提上手术台,而后对康实施麻醉术。约10时许,从康腹中取出了一个男婴,手术结束。在关闭腹腔前,主刀薛某讲:“关腹,清点东西。”平某只清点了敷料,没有对器械作任何清点,就答了一声:“对的。”并在器械敷料单上补填了“清点”后各器械的数字。在核对者、巡回护士栏内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器械护士栏内填上了李某的名字。
  5月19日,康兰出院。不久,康兰就因腹痛到乡医院就诊,施某未作详细检查,只给开消炎药。7月10日,康兰进如东县第四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分裂样精神病。7月22日上午8时30分,康出现剧烈腹痛,转县人民医院就诊。经X光检查,诊断为:1.腹腔内有异物;2.肠梗阻。医院决定次日剖腹检查。由此便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此事传出后,群众纷纷要求严肃查处责任者。7月25日,县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作出技术鉴定,结论为一级医疗事故。经查,平某和李某在这起医疗责任事故案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手术室一般工作常规”中规定:“手术开始前,器械护士与第二助手应对所需器械及敷料作全面整理……并将准确数字通知巡回护士登记备查。”还规定:“在缝合胸腹腔或深部创口前,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应清点纱布、纱垫、器械、缝针、线卷等数量,并与手术前所登记的数字核对,完全相符或确保胸、腹腔内无纱布等存留时,方准缝合。缝合完毕,再清点一次。”而平某和李某却违反了上述规定,手术前和手术后都未对器械进行清点。9月10日,县人民检察院对平某和李某重大医疗责任事故案依法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1月5日,县人民法院以重大医疗责任事故罪判处平某和李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
  检察机关在调查时发现,沿南乡卫生院发生重大医疗责任事故决不是偶然的。长期以来,该院内部管理较为混乱,有章不循已司空见惯。如平某身为护理部的负责人,又管理着手术器械包,但数年来,她只清点敷料,不清点器械,工作极端马虎,终于导致重大医疗事故的发生。此事提醒医疗卫生部门,白衣天使的工作是神圣的,任何马虎,都可能导致一场悲剧的发生。
  江苏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董剑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弘扬助人为乐美德
  常金生
  近几年,社会上常发生一些“好心不得好报”的事情。
  笔者认识一位某印刷厂的老工人高师傅,他多年来做了很多助人为乐的事,当然多数时候听到的是赞扬,但也碰到过助人得怨的尴尬事。比如,去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下中班的高师傅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因贪玩而迷途在路灯下哭泣的小学生,高师傅问明情况,便用自行车将他送回家。孩子的家长不但没有表示谢意,反而对衣着朴素的高师傅没完没了地盘查。还有一次,高师傅去哥哥家时路过自由市场,见一中年妇女突然栽倒在地,全身抽搐,失去知觉。来往行人不少,也有围观的,可就是没人管。高师傅急忙上前,又是掐人中又是做人工呼吸,终使这位妇女苏醒过来。这时,身旁却传来一句不冷不热的话:“嘿,活雷锋啊!”另一个人嬉皮笑脸地说:“哼!他还占便宜了呢。”
  笔者不敢妄言,是不是在市场经济中,物质丰富了,人情冷淡了?但窃以为,助人为乐的社会美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和发扬,做了助人为乐好事的人,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因为,我们都曾品尝过受人帮助的甜蜜和温暖,也曾体验过身处困境时无人过问的孤寂与痛苦。所以,希望我们的社会里多一些助人为乐的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自己的善良之心。社会的正气要靠大家匡扶。像高师傅那样助人行善的人,我们应该学习。
  让我们少一些刻薄,多一些宽容,少一些阴冷,多一些热心,共创、共享一个文明的大家庭。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聚焦

拉衣角、扯包包、抱腿杆——
  这些“丐帮”,该管
  长期以来,一群“丐帮”(年龄大的40多岁,小的仅五六岁——见上图中小图),在成都市总府路与署袜北街交界处,采取拉衣角、扯包包、抱腿杆等方法拦路要钱。若行人不给钱,他们不仅骂人,还动手打人。过往行人叫苦不迭,迫切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此事。
  上图:这个大人右手牵着小孩,左手扯着行人的衣服要钱。
  左图:这个小女孩抱着行人的腿,非留下“买路钱”不肯松手。
  李治林1月2日摄于四川成都市总府路(附图片)

第9版(社会周刊)

冒领救济款者落入法网
  日前,湖南娄底地区人民检察院查明,该地区涟源市民政局干部谢永良,在1996年3月至1997年7月期间,采取造假手段,骗市人事财政部门批准,冒领两位早已病故的民办教师的退休工资近8万元。此外,谢永良还以同样手段冒领救济、福利款6万余元。谢永良现已被依法逮捕。
  谢永良能长期进行伪造虚报冒领的犯罪活动,主要是利用他手中的职权,钻缺乏必要监督和约束的空子。
  健康报湖南记者站 周耀华

第9版(社会周刊)

刘良君夫妇与何伏佑在一起。 唐文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