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俄外贸部长表示
  不会不惜代价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莫斯科2月16日电 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和贸易部长弗拉德科夫16日表示,俄只准备在条件符合俄经济利益的情况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不会为加入这一组织不惜一切代价。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弗拉德科夫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说,1998年是就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关键性的一年。第一阶段谈判已于1997年结束,第二阶段双方将就外国商品及服务进入俄市场的条件进行谈判。弗拉德科夫指出,俄不会不考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而只追求谈判速度。
  俄于1994年提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申请,但关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进行得十分艰难。西方一些国家及组织要求俄罗斯迅速对外开放市场,停止反倾销,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减少国家对出口企业的支持。俄方认为,俄只能分阶段对外开放市场,迅速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也有困难。

第7版(国际)

印尼考虑实行联系汇率
  韩国股市汇市再现跌势
  新华社雅加达2月17日电 (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国家建设计划国务部长吉南亚尔·卡塔萨斯米塔说,印尼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它提出的将现行的“浮动汇率”制改成“联系汇率”制问题。
  卡塔萨斯米塔是16日在国会第八委员会联席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认为,实行“联系汇率”制是克服印尼盾汇率动荡的最好选择。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11日致信印尼总统苏哈托,对在印尼实行“联系汇率”制表示异议。康德苏认为,在印尼实行这种汇制条件不成熟,有碍于印尼为克服金融危机而实施的经济改革。他还表示,如果印尼强行实行这种汇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难以保证落实它向印尼提供4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
  据新华社汉城2月16日电 (记者朱克川)在过去一周内,汉城金融市场持续不稳,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和股票综合指数不断下跌,资金市场的利率则不断上涨。
  2月10日以前,韩元对美元的汇率曾回升到1500∶1的水平,但2月10日汇率再次出现下跌,今天汇率已经跌到1669∶1。2月11日的股票综合指数从1月下旬的550点跌到了520点。

第7版(国际)
专栏:跨世纪构想系列报道之八

新加坡
  跨世纪教育目标初步定位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新加坡建国30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已昂首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被国际权威机构列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新加坡在抵御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中,表现不凡。新加坡已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样板。新加坡取得成功的秘诀何在,人们发现这是和该国重视教育分不开的。
  重视教育增加投入
  新加坡独立以后,政府一再强调,新加坡幅员狭小,自然资源匮乏,唯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的开发归根结底取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因而,新加坡始终把发展教育和开发人力资源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赋予教育以特殊的地位。早在80年代中期,新加坡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认为,新加坡要维持经济高速增长,并保持其国际竞争力,先决条件是强调教育。报告还提出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扩大各级各类教育的规模,改革现行教育体制,进一步提高劳动力总体教育水平。1991年,政府提出经济发展战略报告,再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性。
  新加坡重视教育体现在不断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据统计,在过去的33年中,新加坡的教育开支从6140.3万新元增加到32.06亿新元,增长了约51倍。与此同时,教育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8%上升至3.6%。据悉,1995年,政府给予每名学生的平均教育支出为:小学2711新元,中学4172新元,大专11441新元。大量投资为新加坡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改革教育服务建设
  为了使教育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新加坡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其中,改革中小学教育制度,努力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是教改的重要目标。从1977年起,新加坡废除了小学自动升级制度,在每个年级实行留级,规定在小学阶段每个学生最多只能留级两次;改革教育内容,注意教材联系生活,反映现代科技成果;对学生因材施教:从1981年起,中学设置3种不同的班级,即普通课程、快速课程和特别课程。小学毕业考试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上快速课程班,成绩极其优异的学生读特别课程班,这两类班学制4年,成绩一般的上普通班,学制为5年。这3种不同的班头两年学习相同的教材,后两年,兴趣和能力不同的学生可以读不同的必修和选修课。这样依据学生智力发展的水平不同,因材施教,有效提高了基础教育的质量。其次,对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进行改革,使其适应现代生产的需要。新加坡从中等教育入手,改变过去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截然分开的做法,强调普通中学要加强职业教育和技术训练,职业技术学校也要加强普通教育。从1969年起的22年间,新加坡进行了3次改革,使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有机结合,朝着统一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中等教育为高等院校培养合格新生和为国家建设输送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后备力量和双重职能。新加坡还注意改革高等教育体制,充实和扩大高等院校规模,使教学和科研服务于经济建设。
  面向新世纪提出新构想
  面对日益临近的新世纪,新加坡的教育向何处发展?新加坡教育部今年1月中旬正式公布了《理想的教育成果》教育纲领。此前,新加坡领导人就21世纪教育目标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基本形成了新加坡跨世纪教育构想的框架。
  这一构想肯定了已运作30多年教育制度的价值,认为有必要保留好的方面,克服其不足。教育部的一位发言人最近指出,新加坡的学生在掌握教育内容上顶呱呱,但在创造力及创意思考上则有待加强。新加坡要培养国人具备迎接未来挑战的技能。
  为此,新加坡将更加重视推行国民教育,努力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培养公民的国家意识。新加坡有几个种族、宗教和语言,如何维系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关系,一直是政府关注的课题。为培养公民的国家意识,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国家意识的培养从小学抓起,如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加坡每个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在军营中锻炼意志品质,增强国家意识。未来,还要继续培养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使他们具有“爱国情操”,把新加坡当成“居住与奋斗的佳所”,“自己的家园”。
  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意思考能力。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曾指出,“新加坡未来的发展将由知识和创新来推动”,因而“学校在给学生灌输知识、技能时要培养他们的创意思考能力,这才能在全球经济的竞争中取得成功。”据此,新加坡政府公布了思维能力计划以提高学生的创造性,该计划将在2000年之前普及到所有中学。根据这项计划,将改革考试和作业,让学生多做没有固定答案的考题和练习题,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应用能力,而不只是机械地重复书本知识。
  加强电脑教学。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里拨款20亿新元,用于加强电脑教学,确保每名学生,包括家中买不起电脑的学生很容易接触电脑和网络。计划在2002年之前,平均每两名学生拥有一台电脑,让学生在30%的学习时间里接触电脑。目的是使学生学会使用电脑,能在世界计算机网络中寻找信息资料,筛选、分析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发展更多的好学校。为此将配备更多的好教师、最新的教学设备、最新的多媒体资源、充裕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改革教材,使之适应新世纪发展的需要,等等。
  作为对未来教育成果评估的标准,《理想的教育成果》这个跨世纪的教育纲领对小学、中学及初院(高中)等阶段分别规定了应达到的标准,即8大成果,这概括了新加坡培养年轻人具备德、智、体、群、美等5育的品质要素。例如,小学毕业生应具备“能分辨是非,能独立思考、善于表达自己,热爱新加坡”等8项;大专学生应具备“高尚道德及深厚文化素养、对国对家及社群都尽责,勤奋向上,终身不歇学习,思考能力强、判断力好,放眼世界、扎根本国”等8项。这是新加坡对新世纪教育目标的初步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的一些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新构想,也制定了跨世纪的教育计划。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拟定了面向21世纪的6大目标,提出在教学科研方面向国际标准看齐,培养全面发展的毕业生,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新加坡的这些新构想和做法能给人有益的启示。

第7版(国际)

汽车电脑防超速
  卫星控制保安全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交通局和市政区联合会将在近期推出一种新的电脑系统来装备汽车,以保证交通安全。
  这一电脑系统由卫星接收器和数字式电子地图组成,电子地图上有速度显示装置,一旦驾驶员超速行驶,系统将发出警告声,如果驾车者在10秒钟之内不将速度降下来,系统就会自动记录这一超速行为,这一信号还将通过卫星系统传送到行车安全监督中心。
  这种系统将在今后几个月之内首先在瑞典中部的博尔伦格市政区试行,装备于接送孩子的学校班车和专为孤老残疾服务的社会服务车。据市政区联合会的逊德斯罗姆先生介绍,在学校班车和社会服务车上安装这一系统是为了首先保证儿童和老人的交通安全,这些车辆的驾驶员们经常超速行车。
  博尔伦格市政区是目前瑞典唯一一个实现街道系统数字式电子化管理的市政区,据报道,约在两年后全瑞典将实行像博尔伦格市政区这样的管理系统。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城市政当局近日设立三条“旅游者安全通道”,在城区最重要的三条旅游线路上增设警力,并改善武器装备,以保护、吸引外国游客。图为在“安全通道”保护范围之内的中心宪法广场。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7版(国际)

我援助巴境内阿难民五百吨小麦
  中国政府通过巴基斯坦难民事务专员署向巴境内阿富汗难民无偿援助五百吨小麦交接仪式十六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驻巴使馆临时代办张春祥、巴国家和边境地区部部长马立克·阿卜杜勒·马吉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文件上签字。

第7版(国际)

韩国民航机将首次飞越朝鲜领空
  韩国民航机将于三月三日首次飞越朝鲜领空。据韩国建设交通部称,自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起,双方开通韩国的大邱和朝鲜平壤的飞行情报控制区。三月三日,韩国的货运飞机可以作首次试飞。目前韩国赴美、俄的民航航线是绕经日本的。

第7版(国际)

南非政府裁减公务员三千多名
  南非政府近日做出两项决定:裁减三千六百七十一名公务员以缩减行政开支。根据曼德拉总统关于大量裁员的精神,南非计划裁减三千六百七十一名中央公务员,使目前的九千个工作岗位减少到三千五百个,从而节省开支七千七百万兰特。(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匈偿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款
  匈牙利总理霍恩十六日在匈牙利国会会议上宣布,匈牙利将在十七日全部偿清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霍恩说,自一九八二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匈牙利首次不再欠该组织债务。匈牙利与该组织的合作关系将转移到咨询和技术问题方面。(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