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下岗职工在做什么

机会偏爱有技能的人
  ——新春走访下岗职工(三)
  本报记者李丽辉 彭俊
  编者的话
  下岗职工情况千差万别,但记者发现,下岗后又闯出一条生路的职工,都离不开一种精神——自强不息。而且也需要身怀本领,有一些专长,或者愿意吃苦,重新学会某种技能。多一门技能和本领,再就业就多了一个机会、一条渠道。机会,不仅偏爱那些有吃苦精神的人,也欣赏有心学习的人,有专门本领的人。今天报道的两位主人公,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这一点。
  田建:
  身兼二职
  真忙
  田建是河北省保定某副食批发公司职工,在单位做过会计。今年34岁的田建高高壮壮,不善言辞。在他身上,既有着会计的那份细心,也有着农民的那份朴实。
  由于批发企业效益普遍不好,田建下岗已有两年了。田建说:“我是从农村考学出来到城里工作的,所以不像城里人那么爱面子,我觉得劳动不丢人。”据田建介绍,他在城里没什么“路子”,虽然也想换个好点的、像样的工作,但一直没有机会。他觉得,一个大小伙子,坐在家里靠老婆养活实在不像话。于是两年来一直是“四面出击”,忙忙活活。
  田建先是向亲戚借钱批发了不少卫生纸,推着自行车挨家挨户推销;后来又和几个同事一起加入了“倒蛋”大军,去乡下收购鸡蛋,拿到城里来卖;最困难的时候他甚至回到乡下老家,和家人一起做起了生豆芽、卖豆芽的生意……今年元旦、春节,田建又进了一些饼干,在宿舍区门口摆了个摊。他一个人既是进货员,又是售货员,进货时忙不过来,就叫乡下的妹妹来帮着看看摊。他说,这些都是小本生意,因此都赚不了什么钱,但挣点钱补贴家用总比闲呆着强。也许是苍天不负苦心人,田建最近终于找到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在一家企业做了“会计助理”,月末月初帮人家理理账、做报表等。田建很高兴找到这份“兼职”,因为除了到企业帮忙的几天外,其他时间他仍可以看守家门口的那个食品摊。
  (编者的话:田建好幸运!在做小生意之中又找到了一个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这得益于他原来掌握了会计的专业本领。有专长的人相对而言会比缺少专长的人就业机会多一些,这似乎是再就业中的一个规律。在下岗职工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有一定专长或技能的,只是由于原单位发生变化,无用武之地了。其实,从整个社会来说,他们很多都是有用之才,不用是个浪费!问题在于他们怎样才能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要人单位?他们下岗以后,如果有一个人才管理部门把他们的名字储存在人才信息管理机构,帮助他们选择机会,尽早发挥所长,该有多好!)
  吴桂华:
  从罐头厂到养猪场
  正月初八,虎年上班的第一天,记者走进了江西省樟树市罐头食品厂下岗职工吴桂华承包的养猪场。
  说起这些年再就业的经历,吴桂华感慨万千:1992年的时候,下岗是件很丢人的事情,自己主动下岗,首先面临的是面子问题。那时厂里连续半年发不出工资也没有一个人主动下岗。我们几个人原先都是厂里的中层干部,有过一些营销经验。看看厂里实在没啥指望了,就先偷偷合伙做了十几车玉米生意,挣了六七万元钱,估计几年之内的吃饭穿衣不成问题了,没了后顾之忧,这才请事假下岗。就这样,朋友问起来,还不好意思明着说自己下岗了。现在不同了,通过报纸、电视的宣传,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了,下岗不再丢人,不少年轻人眼看着企业不景气,都自己主动要求下岗。我女儿和女婿年前就商量好了,年后两个人要有一个下岗,开个电器修理店多挣些钱。
  吃苦也是一关。吴桂华说,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养猪,弄得好比上班挣的肯定多,但都比上班要辛苦得多。就拿养猪来说吧,第一次到养猪场时,最突出的感觉是臭,连站都不愿多站一会儿。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脏活累活就请别人做吧。结果半年下来一算账,成本太大吃不消,还是自己干比较合算。一两个月下来,臭味也闻不到了,端一碗饭站在猪圈边上也能吃得香喷喷的。过些日子,自繁自养的母猪要下崽了。四个人打算过了2月7日全都搬到猪场来住,母猪下崽24小时都不能离人。吴桂华说,没想到我们也学会了养猪,有了一点经验。
  “如今能开这么一个好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樟树市形成了为下岗工人再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良好氛围。和罐头食品厂一墙之隔的西堡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村委一班人听说吴桂华他们打算养猪,主动提出可以优惠出租村里的养猪场,税收减半,并签订了5年的承包合同,让吴桂华们吃下了“定心丸”。
  村支书王斗斌是全国劳动模范,有12年的养猪经验。吴桂华告诉记者:“刚开始养猪的时候,怎样配料,怎样喂食,怎样给猪打针治病,我们一窍不通,老王就手把手教我们,生猪防疫的关键阶段,他一个人忙不过来,还动员村里其他人上门帮忙。到了出栏的时候,村里还利用他们长期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帮助我们推销生猪,并及时提供供销信息,帮了大忙。说老实话,我们几个要不是下岗工人,绝对受不到这么好的优待。”
  临别前,吴桂华向记者表示:我们养猪刚起步,眼下虽然还没挣到大钱,但有村里的支持,我们心里非常踏实。
  (编者的话:吴桂华、田建的再就业之路又一次告诉人们,下岗职工要自强,还要练就一身技艺,敢于学习自己不会、不熟的工作,掌握新的技能、本领。
  在计划经济时期,只要一进国营厂的门,就是国家的人,吃饭住房治病养老,都有单位操心。而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为了国家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发展,为了职工的整体利益,企业就必须有生有“死”、有兼并破产,职工也不可避免有出有进有下岗。没了铁饭碗铁靠山,靠什么才能学到好本事、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呢?客观上,当然要靠国家搞好经济增强实力;主观上,就只有靠职工们自强不息了。
  要走自强之路,首先要战胜自我。田建正是因为少了点城里人的爱面子,所以多了些闯劲,因为有专长,很快又找到了份兼职工作。如果他死守着国企身份,也许现在还只是枯坐家中,一筹莫展;如果他没有会计的业务本领,也就没法身兼二职,挣两份钱了。吴桂华搞过营销,见识广,他们能较早认清大势,主动转变观念;熬过了吃苦关;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政府和农民兄弟的热情支持。这三个条件,是吴桂华和同伴们事业有成的支撑点。然而,起决定作用的,应该说还是他们能够战胜自己,把握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他们不仅能迈开步子,而且能沿着再就业的新路走出坚实的步伐。)
  压题照片:哈尔滨市道外区妇联组织下岗女工成立巾帼服务队,推出钟点工、学生“小饭桌”、清扫楼道等服务项目。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邹家华致信全国无委办公室主任会议
  把无线电管理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全国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主任邹家华给大会发来贺信,希望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坚持“三个服务”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加强管理,保护资源,保障安全,健康发展”的方针,加强法制建设,把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近年来,我国无线电发展迅速,截至1997年底,全国公众通信、专业通信、广播电视等各类无线电台站总数已达1500万,比1996年增加了44%。公众移动通信用户已达1358.21万户,其中数字移动电话用户718.2万户,居世界第三;移动通信漫游范围进一步扩大,与我国实现自动漫游的国家增加到22个;无线寻呼用户5036.8万户,发展到1000多座城市,居世界前列。

第2版(经济)

严格考核 竞争上岗 防范风险
  沧州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监管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帮助信用社防范风险,提高经营效益。
  针对近几年来个别联社严重超比例放款的问题,1997年初,沧州市办制定了《存贷款增量比例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贷款发放比例,并制定了处罚办法,实行月考核,季兑现。对违规的信用社,市办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调整了联社领导班子,并责成联社解聘了超比例严重的两个信用社主任的职务,对其他信用社进行了经济处罚。
  市办统一组织对全市信用社信贷岗位人员进行重新确定,竞争上岗。考试合格者发给上岗证,凭证上岗,考试不合格者则不发上岗证,不许上岗。
  为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市办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风险信用社的认定标准,对全市风险信用社进行了认定并进行重点解剖,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对资不抵债的“空壳”信用社予以撤并。对不良贷款占用比例高、存贷款比例高的高风险社,不执行存贷款增量比例管理,实行限额,控制贷款规模。
  沧州市农村信用社的强化信贷管理工作取得了成效,去年全年新放贷款6.8亿元中,年终收息率均超过了95%;不良贷款较年初净收回8000万元,“双呆”贷款较年初净收回1.6亿元,信用社实现盈余2835万元。(陈树松 李玉伟)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防患于未然
  沧州市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突出特点是监管到位,动了真格的,比如,对违规经营的信用社严肃处理,给予经济处罚,撤销其领导者职务等。
  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一件大事。要防范风险,就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一是要密切注意金融机构的运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二是要敢于动真格的,对违规经营的金融机构严肃处理,决不手软。敢动真格的,才能提高监管的权威性,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

第2版(经济)

全国取缔一点四万余小煤窑
  本报太原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刘国胜报道:曾经一度办矿失控、浪费资源、安全状况不好的煤炭生产混乱状况已得到初步扭转。记者今天在此间获悉,到1997年底,全国27个产煤省(区、市)共取缔无证小煤窑14700多处,停产整顿8600多处,边生产边整顿矿井7500多处。
  据了解,从去年5月全国依法整顿煤炭生产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全国各级煤炭管理和生产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对煤炭生产秩序进行整顿,非法办矿、违法开采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国有煤矿井田范围内的无证矿井已关闭3500多处,超层越界矿井也由整顿前的2966处减少到1610处。全国小煤矿个数已由整顿前的7.3万多处,下降到目前的5.8万处。
  记者从正在山西大同召开的全国依法整顿煤炭生产秩序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许多地方还把整顿生产秩序和整顿经营秩序结合起来,堵源截流,规范煤炭销售和煤炭市场。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明确了由煤炭管理部门进行煤炭经营资格审批。

第2版(经济)

迎接今年洪水挑战
  小浪底度汛项目加紧施工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去年10月实现大河截流的小浪底水利工程,今年能否经受住汛期的考验,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水利部副部长、小浪底建管局局长张基尧日前对记者说,与1998年小浪底安全度汛关系密切的各项工程进展顺利,6月30日汛期到来之前达标应无问题。
  据介绍,去年10月以后,小浪底工程转入了以确保1998年度汛和1999年第一台机组发电为重点的施工。大坝标保持稳定高速的施工势头,目前上游围堰填筑高程已达164米,主坝防渗墙正按计划施工,汛前将全部结束;泄洪工程标已不再赶工,进入按计划施工的良性循环状态。有关专家介绍,相关的工程达标之后,建设中的小浪底工程可安全度汛。

第2版(经济)
专栏:百城万店无假货纵深行

争当“放心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我们也要加入放心店”,这是自去年年初以来福建省流通领域内的大中型零售企业发出的呼声。福建省从1995年3月开展创建“放心店”活动以来,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目前全省“放心店”已达140家,这些企业年营业额普遍上升了10%,最多的增幅达50%。
  一个时期以来,福建市场上假货泛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1995年3月,福州市贸易局在系统内发起创建“放心店”活动,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消费者及工商企业的响应。福建省贸易厅在总结推广该经验的基础上,从商品质量、物价管理、计量管理、服务质量、安全卫生、消费者投诉等6个方面规范企业行为,经过严格考评和动态跟踪管理,同年9月在全省290多家国有商业企业中评选78家,首批正式命名为“放心店”。中宣部和国内贸易部《关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下发以后,福建省又授予52家达到标准的国有商业企业为购物“放心店”。这些“放心店”以货真价实无假货、优质服务创效益为中心,做到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住得舒心,从而赢得了顾客、市场及社会声誉,企业自身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国有商业企业已成为带头打击假货、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先行者,在维护经济秩序中起着重要作用。

第2版(经济)

旅游成为北京支柱产业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占该市第三产业的32%,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18%,旅游业已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悉,作为中外游客在华的首选旅游城市,去年北京市共接待海外旅游者230万人次,创汇22.5亿美元,同比增长5%;接待国内旅游者8000万人次,创收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在’97中国旅游年里,北京市旅游系统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旅游活动,确保了旅游人数稳步增长。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电视电话会上要求
  切实抓好城镇集体企业清产核资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锦胜、韩振军,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城镇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全面铺开城镇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有助于集体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助于整个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和提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组织力度,使这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吴邦国指出,支持和鼓励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特别是现阶段随着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减员增效工作力度的加大,城镇集体经济已成为安排下岗人员的重要渠道。
  吴邦国强调,开展清产核资是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摸清集体企业“家底”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充分掌握集体企业资产存量、结构及效益方面的真实状况,研究解决影响集体经济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科学地制定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行业规划,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集体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吴邦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国务院领导下,把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当做一件重要工作来抓。
  会议由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北京四通集团考察时强调
  追赶知识经济浪潮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宋光茂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北京四通集团考察时指出,知识经济正扑面而来,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大胆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推动高科技和信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铁映在听取了四通集团、电子部和北京市负责人的汇报以后,对我国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问题、集体经济的改革问题谈了一些重要意见。他指出,我国的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要有一个大的发展。要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使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李铁映指出,发展知识经济离不开人们的创造力,创造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们不但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还要尊重和发挥人的创造力。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总结。
  李铁映在四通集团还参观了四通的新产品展示和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车间。

第2版(经济)

湖北襄樊市郊区农民贾德友,每逢周二,都要到城区解放路邮电局门前的阅报栏看报,并抄下农业科技知识。贾德友说,阅报栏教给他许多实用知识。 张治平摄

第2版(经济)

三九集团兼并企业职工转岗不下岗
  本报讯 三九集团在实施兼并企业过程中,千方百计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找出路,做到职工转岗不下岗。截至去年12月底,三九集团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兼并了45家企业,盘活国有资产27亿多元,1.1万余名原先不能正常发放工资的职工收入得到提高,3000余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同时还接受社会下岗职工1700余名。
  三九集团对被兼并企业的下岗职工,采取“软着陆”的方式使其转岗再就业。人事部门专门对被兼并企业的下岗职工状况进行调查,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资料库。在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对被兼并企业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通过短期培训,增强职工自身的造血功能。(李延国王健)

第2版(经济)

人行平凉分行监管有力
  本报讯 人民银行甘肃平凉地区分行坚持以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为重点,加大力度,注重实效,整顿金融秩序,为地区经济金融工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日前受到省人行的表扬。
  1997年9月,群众反映,专业银行之间以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发放实物和手续费等形式互拉存款,搞储蓄大战,人行平凉分行及时派员调查和现场稽查,对违规揽储的8个金融分支机构及时处理,并对违规行、处(社)的主要负责人处以罚款。在时隔不久的一次突击检查中,又发现有4家金融机构存在发手续费吸收存款的问题,人行平凉地区分行也认真作了查处。
  (刘小泉)

第2版(经济)

江西民航局初尝盈利
  本报讯 江西省民航局1997年在连续亏损40年、客运量下降10%的情况下一举扭亏,初尝盈利300万元的喜悦。
  在全国航空市场中,江西是最弱的省份之一,民航客货运量始终在低水平徘徊。这个局所属南昌机场1996年旅客吞吐量77万人次,1997年降为69万人次,航班生产出现了负增长。面对市场萎缩的困境,省民航局领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跑市场,抓营销。多次带队出去跟航班,还邀请国内15家航空公司航班负责人来赣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宣传江西的旅游资源和地面保障能力。他们还采取包机或包客座率的方式分担风险,解除航空公司的顾虑。并把促销活动推向企事业单位、宾馆及会场,在市区发展了20多家销售代理,为旅客提供送票上门、24小时值班等优质服务,这些举措对制止主营业务滑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余清楚 吴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