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农民工与中国城市化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李强
  李强,1950年生,北京人。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投资环境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发表《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与流动》、《中国大陆的贫富差别》等15部著作,发表论文近百篇。
  近些年,农民工涌入城市的增多,又一次诱发了人们对于中国城市化道路的讨论。社会学家在评价现代化的发展程度时认为,城市人口比重超过50%,是一个国家进入现代化行列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发达国家,大多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中叶的时期里走完了城市化的过程。相比之下,我国城市化的程度还比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到1996年底,我国城镇人口比重为29.37%,与现代化的指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在今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我们国家面临着究竟怎样实现城市化这一难题。
  针对中国城市化发展中的难题与现状,我国的专家学者曾先后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城市化模式。
  第一,小城镇模式。主张这一模式的人认为,中国城市化道路有其独特性,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人数高达2亿人,靠大城市解决不了这样多的人口失业压力。解决的办法应该是发展小城镇,使广大农民由农村迁移到附近的集镇,小城镇是解决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根本出路。还认为,小城镇是城市与农村的结合点,它加强了城乡之间的联系,将城市中的高科技、文化、经济联系推向农村,协调了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80年代中期以来,小城镇在我国,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江南地区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全国有小城镇5万多个,吸纳人口1亿以上。当然,小城镇模式显然有其局限性,它更多地是适合于江南地区,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北部和中西部地区,小城镇模式显然是不适用的。近来,人们也常常批评,小城镇的集约化程度低、经济效益低下、能源耗费指标高,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在逐年下降。另外,小城镇城市化程度较低,它实际上可能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过渡。
  第二,中等城市模式。主张这一模式的人认为,无论是小城镇还是小城市都不是解决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根本出路。小城市或小城镇投资效益低下,土地浪费严重。目前星罗棋布的小城镇或小城市布局分散,城市功能不明显,城市建设无序、管理混乱,类似于一种扩大了的农村,换言之,出现了城市建设中的“农村病”。因此,与其“撒胡椒面”式地投资于5万多个小城镇或小城市,不如将有限的资金投放于适当数量的中等城市。中等城市人口大约在50万至100万,它既可发挥工业生产与城市社区的聚集效应,又可避免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人口高度密集的弊端。
  第三,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模式。对于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发展,不少人过去多持批评态度,认为这种模式造成交通拥挤、能源供应不足、环境污染等等。然而,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指出,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也有其不可忽视的优越性。超大城市是经济活动、商业交往的中心,商业、服务业的需求和消费数量巨大,聚集效应造成了经济的高度繁荣。经济繁荣和人口密集也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在超大城市的发展中,周边卫星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卫星城与中心城市相呼应,形成了广阔的经济增长地带,往往带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将密集型的居住模式与分散型的居住模式相比较,我们会发现,前者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与能源、控制环境污染。超大城市的优越性在亚洲的模式下表现得更为突出。亚洲国家人口密度大、资源有限,因此,超大城市的发展更为突出,像日本、韩国、泰国等都是超大城市聚集了大部分人口,新加坡、香港等更是超大城市的聚集区。我国也正在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集中联片超大城市区域。
  我认为,以上三种模式并不互相排斥。我国地域大,区域发展极不平衡。因此,城市化绝不可能是一种模式,而应是多种模式。哪一种模式适合该地区的情况,就应该采用哪一种模式。
  我国城乡差距一直比较大,到1996年底,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仍然为农村居民的3.2倍。这样大的差距,使得农村人口转为城镇人口的难度大大增加。目前,流入城市的农民工,已经对我国城市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人口流入后,城市中有限的资源显得更为紧张,住房、交通、教育、人均公共设施等尤显不足。近年来,城市中的就业压力本来已经很大,再加上涌入的民工潮,使得失业问题成为城市的头号社会问题。由于流入城市的多是青壮年农民工,农村剩下的多是弱劳力,人们常担心这会造成我国农业生产的滑坡。我认为,中国城市化的道路除上述三种模式外,还有另一种模式,我称之为“乡村生活的城市化”。传统上,城市化指的是人口在工业化驱动下由农村聚集到城市区域,该区域内非农产业占居主导地位。然而,当代社会中传播、通讯、交通的高度发达,大大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所谓“聚集”可以是跨区域的。在产业结构上,高技术产业、信息业几乎统治了各个产业领域,例如在生物技术指导下的农业已失去了传统农业的涵义。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大批生活稳定的中产阶层已从市中心迁到了城市郊区居住,他们在郊区的生活方式与城市里面的生活方式并没有根本区别。因此,在当代社会,城市化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即由城市居民所创造的一种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也可能在农村得到普及。从我国的现实看,当我们向城市农民工询问他们将来的去处时,大多数农民工表示,他们挣够了钱最终还是要回家乡去,在家乡办工厂、做买卖,要像城里人一样安排生活。因此,乡村生活的城市化有可能成为我国农民未来的一种选择。也就是说,乡村虽然仍保留,但生活方式已发生了根本的变革。机械化的劳动方式、城市化的衣食住行、现代的文化生活、闲暇生活等,这些都与城市中的生活方式没有本质区别。而且,由于农村中的自然环境优于城市,而使得城市化的乡村生活更具吸引力。从国际经验看,城市化的乡村生活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现实。(附图片)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自找苦吃
  儿子中考考上了一所私立中学,学校的寄宿条件很好。儿子小时怕吃苦,上了中学以后,却主动提出要磨炼自己,自找苦吃。他提出穿衣服不赶时髦,能穿我剩的绝不买新的。零花钱由我给他定额,他自己节约着花,即使不够也不伸手要。他还动手做了个眼镜架子,把坏了的眼镜重新利用上。最令我高兴的是他坚持骑车上学。我算了一下,从家到学校,单程有15公里。
  开始我先陪他骑车到学校,星期五放学我再去陪他骑回来。头几次正是秋高气爽,多多少少还有点意思,几个月下来,那份新奇劲儿早已消失殆尽,漫长的冬天给了我们严酷的考验。每次骑车都是两三个装书和衣物的提包,驮在车架上沉甸甸的,十几公里骑完,浑身汗水不说,有时车胎瘪了,还得四处找补胎的;有时饿得浑身没了力气,蹬起车来直哆嗦;有时降温刮起五六级大风,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一下拉成了三个小时;有时凉风灌得肚疼拉稀,脚后跟冻得疼好几天。汽车喷的黑烟、路上扬起的灰尘,弄得我们两人浑身是土,眼窝、鼻孔、耳朵眼、头发里全是黑土。冬天天黑得早,路上坑坑洼洼什么也看不清,再加上儿子是近视眼,这些都延长了来来去去的时间,许多时候都是别的同学早已到家,而我们父子还在路上苦蹬。从我们身边驶过的小公共、大公共汽车一辆又一辆,但我和儿子谁也不吐那个“苦”字,谁也不说“咱们以后坐车算了”。有一次因为胃疼,到了家我就浑身散了架,不到7点钟就躺下了,儿子心疼地说:“爸爸,下礼拜我一个人骑吧,你别陪了。”我说:“不,咱们还是一起骑,你还小,天又黑得早,我不放心,咱们一起磨炼磨炼,对你有好处,对我也有好处。”
  一个学期过去了,我和儿子已经适应了这种自找苦吃的锻炼。有一次堵车,汽车排了半公里长,我和儿子骑着车像箭一样掠过去,小公共汽车上有同学大声向儿子打招呼,儿子侧过身,很潇洒地一扬手,又伏下身继续蹬车。看着他稚嫩的肩膀背着书包,灵活的双腿用力地蹬着自行车,我心头不觉掠过一丝既爱又疼的感觉。
  北京市东花市北里东区 苏成立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想起袜楦
  那天,陪朋友到一家近来颇有名气的男装系列专卖店购物。抛开各式服装的高价不讲,单是一双看似极平常、只在脚踝部织上了名牌标记的袜子,竟然标价40元一双。友人一下子买了两双,眉头也不皱一下,真叫人咋舌。
  我夜不能寐,不由得想起小学时上劳动课学补袜子的事来。一晃30多年了。那时人们的收入有限,家中人口又多,一双织得很粗糙、样式很臃肿的线袜子虽不耐穿,却要补了又补,直至补成了厚厚的鞋垫。学校教育学生爱劳动,提倡艰苦朴素,在劳动课上要学习自己动手补袜子。我从家里找来一只袜楦,那袜楦做得古朴结实,薄薄的木板,底部是脚掌形,前部圆圆的楦头,后边是高于楦头的后帮跟,中间用一根斜拉式的木板连结起来,由于常年用它补袜,边上光滑圆顺。先用鞋楦绷好线袜,比照后跟的破洞剪好布块,将袜楦反过来,把布紧紧贴在楦板上,按老师讲的先用粗针脚将其锁定,再用倒针法沿袜楦密针缝就。前边的几步虽不熟练、精致,但还马马虎虎,到了后边针针相依、颇见功力之时,就显出了麻烦。由于没带顶针,左一针右一针扎得小手指冒出鲜血,最可笑的是猛一用力,针竟穿透袜楦,将楦袜合一,摘也摘不下来,后来还是老师帮忙解了围。穿上这双饱含我心血的袜子,心中就有一种自豪感。
  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再寻找一只当年的木袜楦已是难上加难,袜楦恐怕已经归入了收藏品类。我觉得不管怎样变,爱劳动、重节俭的传统应该保持下去。
  天津市和平区
  刘保民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介绍工程收取“信息费”违法
  陈新生
  1996年8月,某县建筑安装总公司与该县邮电局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承建电讯大楼。同年9月,县建筑设计院工程师胡某介绍个体包工头王某与建筑安装总公司签订转包电讯大楼工程协议,王某支付建筑安装总公司转让费12万元,付给胡某介绍工程“信息费”1万元。胡某嫌少,要求增加5000元,王某表示目前手头紧,向胡某立下5000元欠条,约定待工程完结后付。1997年10月,工程竣工结算完毕,胡某向王某索要尚欠的“信息费”,王某以该工程未赚到钱为由拒付。胡某遂凭欠条诉至县法院,要求王某给付“信息费”。法院审理后认为,胡某介绍工程收取“信息费”与法相悖,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并对胡某已经取得的1万元“信息费”予以收缴。
  1987年2月10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所颁发的《关于加强建筑市场管理暂行规定》第七条已明确规定:承发包工程,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严禁行贿、受贿、索取回扣、弄虚作假,不准任何单位或个人私自介绍工程、收取“介绍费”。胡某向王某索要“信息费”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其诉讼请求自然不受法律保护。
  近年来,建筑市场较为混乱。将于今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对转包、分包工程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建筑市场从此将走向规范。如该法第六十七条规定:“承包单位将承包的工程转包的,或者违反本法规定进行分包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承包单位有前款规定的违法行为,对因转包工程或者违法分包的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与接受转包或者分包的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请您留意

怎样面对医疗纠纷
  姚建红
  双方和解是解决医疗纠纷最简捷、最便利的一种方式。为了更好地达到处理纠纷的目的,应当注意:必须坚持双方自愿,以诚信、平等为基础;和解的标志是双方签订协议书;协议条款不得违反法律的强行性或禁止性规定;协议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以确保协议合法。
  调解解决是处理纠纷的第二种方式。1996年通过的《律师法》明确规定:律师可以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参加调解、仲裁活动。律师作为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卫生行政机关是医院的行政主管部门,由二者进行、主持调解,易分清是非,达成合法的协议。
  最为重要的处理方式是事故鉴定。按国务院1987年6月29日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发生医疗纠纷后,医患双方都可提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鉴定采取属地原则,在省、地(市)、县分别成立三级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直辖市为市、区二级)。上一级鉴定委员会有权否定或变更下一级鉴定委员会所作的鉴定结论。省级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为最终鉴定。卫生部没有设立相应的鉴定机构。按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公民身体伤害要求赔偿适用一年的特别诉讼时效。因而纠纷发生后当事人应及早提出书面鉴定申请。对鉴定结论不服的,医患双方均可在接到结论十五日内,向上一级鉴定委员会提出重新鉴定申请。鉴定结论属于医疗事故的,根据事故等级、情节和病员的情况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
  司法救济是解决医疗纠纷的重要补充途径。按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当事人对鉴定结论有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在确定补偿数额上,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民法通则》、《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并参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妥善处理。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已作出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最终鉴定,卫生行政部门对医疗争议拒绝作出处理,当事人应以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同时笔者认为,医疗纠纷属于医疗差错的,当事人可以以民事侵权(侵害公民生命健康权),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态百相

冰封北疆掏大鱼
  隆冬季节,祖国北部边陲千里界河——黑龙江上冰封三尺,常温零下40℃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下,边疆居民摸索出了许多“猎食”的方法,“穿冰打鱼”就是茫茫雪原上的风景之一。
  图①:冰钎穿眼图②:拽绳下网图③:起网捞获
  黑龙江嘉荫县驻军某部 张金平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

腮腺炎的症状与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对两至十五岁的儿童威胁严重,常在幼儿园和学校中流行。
  腮腺炎可因说话、咳嗽、打喷嚏而通过唾液进行传播,少数也可以通过被患者污染的物品(食物、食具和玩具)间接传播,起病较急。该病潜伏期一般为十六至十八天,主要症状为一侧或双侧腮腺(耳前和耳下部)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扩展,充塞于下颌骨和乳突之间,边缘不清,触之有弹性,并有轻度触痛,局部皮肤肿胀发亮,表面发热,但不发红,不会化脓,张嘴、吞咽和吃东西时疼痛,吃酸性食物时局部更疼。一般是一侧腮腺先肿,一至四天后另一侧相继肿胀,颌下腺、舌下腺、颈淋巴结因受累而肿大。严重的还可见到下颌部、颈部甚至胸部前肿胀,这是由于舌下腺、颌下腺也受累的缘故。患儿常有畏寒、发热、头痛、咽喉疼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严重者伴有发冷、恶心、呕吐、嗜睡、颈部发硬、昏迷或抽筋等。肿胀在三至四天可达高峰,再持续四至五天后逐渐消退,六至七天后体温逐渐下降,经治疗,症状十天左右即可消失,并获得终身免疫。
  腮腺炎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近年来发现应用潘生丁、病毒唑,疗效显著。中药可用紫金锭醋调局部外敷。
  一旦发现孩子得了腮腺炎,应立即隔离,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煮沸或暴晒消毒,居室要注意通风换气,病人要注意卧床休息。给予流质饮食,不给过硬、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物,要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如体温过高,可给予适量退热药,如出现并发症可用抗菌素和磺胺类药物对症治疗。
  预防腮腺炎和并发症的发生,要在冬春季节注意孩子的营养、保暖,加强耐寒锻炼。注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也能起到预防作用。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对流行性腮腺炎没有预防效果,应加以留意。发病后可口服板兰根冲剂,并常用淡盐水漱口、冲鼻。腮腺炎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
  湖北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向阳

第11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布冧”不是李子吗?
  陈雪冰
  有一天,我带女儿来到水果摊前,女儿指着一种紫黑色的果子说:“妈妈,我想吃这种果果。”我告诉女儿说:“这种果子叫李子。”没想到轻轻的一句话,招来了女摊主的白眼:“什么?你识货不识货?这是‘布冧’(“冧”,摊主读作“làng”,此字系生造字),外国进口的,不是李子!不懂就不要乱说!”我一听,不知说什么才好,本来想买她那些“布冧”的,此时被她抢白了一顿,也无心和她辩论,就转到别的果铺去了。
  或许有些人不知道,“布冧”是英文“plum”的译音,分明是指李子,只不过李子有不同的品种罢了。
  无独有偶。有朋友带了草莓到我家来,大家一起品尝。我说:“这草莓就是与野生草莓不一样。”朋友吃惊地说:“这不是什么草莓!这是‘士多啤梨’!你怎么连这都不懂?真老土!”唉!恰恰相反,不懂的是她。“士多啤梨”是从英文“strawberry”译过来的。我的那位朋友可以赶赶时髦,说说洋话,但绝不能说“士多啤梨”不是“草莓”,正如不能说“爹地”(daddy)不是“爸爸”一样。
  如果你留意一下广东一些城市大街上店铺的招牌,你一定能发现“××士多店”的字样。我是见过的,当时我的感触很深,觉得这些店主才是真正“老土”,虽然能把“store”(商店)一词体面地用在招牌上,但不应再加上一个“店”字呀!有些人为什么总是那么自以为是,不懂装懂呢?
  近几年,有不少人说话,总喜欢夹带许多外来词,有的人甚至故意以此来唬人。这样的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例提醒我们,在说话、写字、待人接物时,一定要注意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对一些外来词的使用应该慎重,不应该盲目赶时髦,否则出了大笑话,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

第11版(读者之友)

重视务工培训
  自1978年开始,我们这个小城便陆续有本地的、外省的农民工进入劳务市场。农民工从事的行业五花八门,有赶畜力车、蹬三轮车的,卖菜、做家具的,也有做服装、修钟表的,但更多的人进入建筑业和人力装卸业。
  我单位是以人力装卸为主的城镇集体企业。十多年来,一线生产人员缺乏,生产难以为继。农民工的引进,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紧张的矛盾。农民工创造的产值利税往往占同期单位产值的一半以上,农民工确是我们这个老企业的生力军。在我们企业里,一些农民工不仅是劳动者,也是管理者,有多人被吸收进管理机构,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担任班组长等。但是,农民工的另一面也绝不能忽视,他们大多来自贫穷落后地区,缺少必要的岗前培训,文化素质偏低,比较散漫,缺乏自律精神,这些都给我们的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起初,个别农民工不了解企业的物资管理制度,随手将货主方丢弃的废品捡回自用,造成货主方对我单位的误解,另有一些农民工酗酒、赌博,经过教育培训以后,便很少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1987年至1995年,我单位发生过5起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其中农民工就占3起。这3起事故的发生,均与违章违规操作、麻痹大意有关。如果我们的岗前培训做得好一点、细一点,或许就不会出现这些悲剧。农民工作为劳动者,应该按照职业教育法规定的内容接受教育。岗位培训等制度同样适用于他们,我们用农民工的单位有责任把教育培训工作做在前面。内蒙古通辽市搬运公司 赵健

第11版(读者之友)

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
  无锡地区,自古经济繁荣,改革开放以来,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青年农民前来务工经商。现在,无锡有外来人员近60万,为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对外来人员的教育培训,虽已开展多年,但自去年5月团中央、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实施“千校百万”活动,把无锡列入全国十大示范城市后,这项工作才走上了规范的道路。
  外来工分布于各种层面、各个区域,仅靠团市委的一套培训教材、一本青年务工人员文明手册“照本宣科”,显然是很难保证培训实效的。无锡郊区蠡园乡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工多时近7000人,主要的问题是社会治安,近年发生在该乡的案件80%系外来人员所为。该乡在培训中重点讲了“治安管理条例”和“外来务工条例”。派出所讲,乡法制办讲,乡律师事务所也讲,做到了人人知晓。无锡丽新棉纺织有限公司有外来“农合工”1200余人,该公司针对女工较多的特点,在培训中增加了母婴保健法的内容。住宿舍的女孩子,免不了外出买些小吃,如果不注意卫生,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更影响车间的生产,于是公司在培训中又增加了宣讲食品卫生法。
  无锡市二建集团外来粉刷工陈俊祝,刻苦钻研技术,屡次在各种比赛中夺魁,前年被评为无锡十佳外来务工青年,去年又经市政府批准,办了户口“农转非”。在培训中,集团特地让他讲一课。小陈说:“我们进城打工,如果企业效益好,当然希望能留下来。我的亲身经历说明,只要自己努力,我们的愿望是能实现的。我讲给大家听,大家相信。”
  对外来工进行培训,就是上上课吗?灌输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靠实际的行动,使外来工感受到无锡人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心。我们在二建集团看到,外来工宿舍远比一般大学生公寓更为整洁。该公司根据建筑施工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以及中午饭的间隙,把培训做到了工地上。集中住宿、集中管理、集中教育的“三集中”,保证了这里近500名外来工无一人违法犯罪。
  江苏无锡市 汪自力 庞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