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邓小平》电视文献片珍藏中央档案馆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把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VCD盘交给中央档案馆永久收藏,交接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举行。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的负责同志及该片主创人员代表出席。
  12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摄制,摄制组经过3年的辛勤工作于1997年录制完成,播出后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该片录像带和光盘发行到美国、法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邓小平》一片在真实再现邓小平革命生涯和伟大风采的同时,也准确地记录了20世纪中国革命的风云变幻和历史足迹,是研究邓小平革命生涯和党史、革命史的珍贵资料。中央档案馆作为保存党和国家重要档案和提供利用的基地,收藏《邓小平》VCD盘,将妥善保存这部电视文献纪录片,为子孙后代目睹伟人风采、缅怀伟人丰功伟绩提供保障。

第4版(要闻)

周恩来遗物陈列馆暨铜像在淮安落成
  本报淮安2月16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淮安隆重举行周恩来遗物陈列馆落成暨周恩来铜像揭幕典礼。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周恩来同志”5个大字镌刻在铜像的基座上。
  为纪念周恩来同志百年诞辰,经中央批准,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周恩来同志的故乡淮安建造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和周恩来铜像。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坐落在淮安风景秀丽的桃花垠,总建筑面积为4091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建筑,原貌布展周恩来同志的遗物或遗物复制件,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当年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下层为周恩来生平事迹和部分遗物展区。整个陈列馆展出展品793件,其中142件为原件。周恩来铜像位于陈列馆正前方,基座高3.6米,铜像高4.2米。周恩来铜像面带微笑,亲切和蔼,既有伟大政治家的轩昂气质,又有普通人的谦和之韵。
  出席典礼的有中央有关部门、江苏省、南京军区、淮阴市、淮安市及周恩来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共3000多人。

第4版(要闻)

二月十六日,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在江苏淮安落成。陈列馆占地一点一万平方米,分十六个展室陈列展出周恩来生前用过的遗物七百九十三件。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联合召开电话会议强调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禁止有偿新闻
  本报北京二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李仲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新闻系统电话会议,号召全国新闻界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继续深入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切实抓好新闻报道活动和经营活动分开,新闻采编队伍和经营队伍分开;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树立良好行业形象活动。
  会上,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对一年来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一九九八年工作作了部署,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讲了话。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为,自去年一月二十三日召开全国新闻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广电部、新闻出版署和很多省市自治区加大了新闻行业法规建设的力度;中国记协设立了举报中心,开展了受理举报、监督查处的工作;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进一步加大了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的力度,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搞有偿新闻,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这些都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年来,禁止有偿新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保证了一九九七年新闻宣传任务的圆满完成。但是,我们对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不要估计过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必要性。应当看到,有偿新闻是拜金主义在新闻工作中的表现,也是社会腐败现象在新闻队伍中的表现。它的滋生,有着相应的气候和土壤,它的存在,有着一定的社会基础和经济基础,稍一放松,就回潮,就反弹,就生出新花样。
  会议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新闻战线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闻系统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活动,就是要坚持我们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性质,维护新闻事业的声誉;就是要促进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培养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就是要推动新闻系统自身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一九九八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是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重要一年。深入开展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是贯彻十五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重要保证。一九九八年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深入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要继续查处有偿新闻数额大、集体违规、顶风违纪等严重问题;要切实加强示范单位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有严重违规的要撤销其资格;要标本兼治,加强教育;特别是要狠抓新闻报道活动和经营活动分开,新闻采编队伍和经营队伍分开。两分开是新闻工作性质所决定的,符合国际惯例,也是深化新闻改革所必须的。
  会议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必要性,加强自律,培养高尚人格,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纪律严明,道德高尚,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正确处理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的关系,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建章立制,正面引导,令行禁止,奖优罚劣,不断完善约束机制。注意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了解国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努力克服不正之风。引导大家想精品、议精品、写精品,争当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从而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环境,从根本上提高记者、编辑抵御有偿新闻不正之风侵蚀的能力。
  中央、省级和省会城市主要新闻单位的总编辑及主管纪检监察工作的负责同志近两千人分别在三十二个主、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布里坦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于海生、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爵士一行。双方就中国和欧盟的关系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国一贯重视与欧盟的关系。中欧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布里坦说,欧盟希望同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并正在酝酿制定新的对华政策文件以提高中欧关系的水平。布里坦表示,欧盟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加快有关这一问题的谈判进程。
  钱其琛对欧盟进一步调整对华政策以提高中欧关系水平的举措表示欢迎。他认为,欧盟建议在今年4月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国和欧盟领导人会晤是“重要、具有积极意义的”。
  钱其琛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他希望欧盟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
  钱其琛指出,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和欧盟加强对话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亚欧之间的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布里坦一行是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邓小平理论宝库》出版发行
  邓小平逝世周年纪念邮品面世
  本报讯 一部全面系统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大型图书《邓小平理论宝库》,在全国人民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由国务院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3卷本的著作,由中央党校副校长、《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邢贲思主编,近460万字,共分大事纪略、活动纪实、重要论断、著作简介、理论导读、学习指要、文献辑览、研究索引等8个部分,全面准确地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实质和精髓,多角度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人生和业绩。(苏人)
  本报讯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共同推出《世纪伟人邓小平》纪念金卡。
  纪念金卡封面左侧镶嵌着24K镀金邓小平同志纪念邮票一枚,右面是雄伟的万里长城;卡的四周由白兰花、牡丹花、梅花和苍松环绕。封二是邓小平同志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封三为邮电部发行的邓小平同志纪念邮票一套,共六枚。封四是邓小平同志遗影。
  该纪念金卡限量印制2万套,是集邮、币、卡于一体的难得的珍藏新品。(聂晓珠)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美总统特使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美国总统特使访华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在美国总统特使访华后,据美国官员称,如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对伊拉克动武问题进行表决,中国将会投弃权票。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14日,美国总统特使理查森大使访华,与中方讨论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双方就以下3点达成了一致:一、伊目前局势十分严峻;二、安理会有关决议应予执行;三、中美双方同意支持一切外交努力,包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进行的调解努力。除此外,双方没有其他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诺基亚集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芬兰诺基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尔马·奥利拉一行。
  奥利拉一行是应邮电部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土耳其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王晓东)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土耳其外长伊斯梅尔·杰姆,同他就发展两国经贸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吴仪说,90年代以来,中土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她希望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能扩大往来,增进了解,以促进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全面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董建华将访问德法两国
  据新华社香港2月1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晚间宣布,行政长官董建华将于今年3月访问德国、法国,向两国政商人士介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情况和香港的最新发展。
  据悉,董建华将于3月9日至10日访问德国,11日至13日访问法国,14日返港。访问期间,他将与德国联邦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联邦议院议长丽塔·聚斯穆特、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和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等会晤。

第4版(要闻)

王力平当选上海市政协主席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罗康雄)政协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16日选举王力平为市政协主席;朱达人、王生洪、谢丽娟、郑励志、陈灏珠、刘恒椽、陈正兴、俞云波、黄关从为市政协副主席。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土耳其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土耳其外长伊斯梅尔·杰姆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欢迎杰姆外长作为14年来第一位土耳其外长访华。他说,中土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钱其琛赞赏土耳其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他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土关系,愿同土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当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钱其琛说,我们对危机不断升级深表关切,我们认为应继续用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用谈判方式解决分歧,使用武力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相反会造成大量平民的生命财产损失。中国不赞成使用武力,世界人民也不愿看到因武器核查问题再发生武装冲突。他说,中国欢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当前海湾危机所作的各种外交努力。钱其琛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应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和平努力。
  杰姆向钱其琛通报了他最近赴伊拉克和平调解危机的情况。他说,土耳其不赞成武力解决危机,认为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危机此伏彼起。
  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和土耳其驻华大使云萨尔等参加了会谈。杰姆一行应钱其琛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也门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王晓东、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也门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埃里亚尼。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中东形势,钱其琛说,中东和平进程长期处于僵持状态,引起该地区各国及国际社会普遍不安,中国政府对此深为关切。他说:“我们认为和平谈判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主张中东问题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得到解决,从而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
  在谈到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时,钱其琛说:目前海湾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我们对此深感不安。我们一直认为伊拉克不应占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以便为取消制裁创造条件。为此,我们支持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所作的努力。为防止爆发冲突,中国政府作了多方的努力,向美国和伊拉克双方作了缓解危机的工作,并要求伊拉克以更加灵活的态度同联合国安理会和特委会合作。
  钱其琛指出,军事行动不仅会对伊拉克,而且会对整个地区造成严重损害。他表示,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做出不懈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调解活动。

第4版(要闻)

吴仪与布里坦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邹春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与欧盟副主席布里坦会谈时说,中国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只能根据自身的发展水平循序渐进,而服务贸易的谈判也应遵循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的各项原则。吴仪是在谈及欧盟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服务贸易谈判问题的“八条原则”时说这番话的。
  吴仪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服务贸易谈判的基础,仍然是《服务贸易总协定》所确定的原则。如果双方本着这些原则深入进行谈判,很多问题是可以达成协议的。布里坦表示,欧盟希望尽早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并愿意为此同中方一道做出努力。
  吴仪说,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将来这一领域的开放也必将是逐步推进的。双方还就如何推动下一步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服务贸易谈判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