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公安部追授郑榜义一级英模
  本报讯 最近,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签发命令,追授河南省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郑榜义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去年底,郑榜义在一次现场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壮烈牺牲。(梁悦林 顾军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某部开展勤务教育整顿
  本报讯 进入二月份以来,武警北京一总队某部自上而下开展勤务教育整顿,以提高思想认识、严密勤务部署、正规执勤秩序、密切警民关系、确保目标安全,并查找存在问题,制订改进措施,为今年部队执勤工作开了好头。
  (彭珍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哈尔滨警方严打经济犯罪
  本报讯 近两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处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一九九六年以来,他们连续破获了一千五百一十四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其中,重特大案件八百九十二起,共捕获各种经济犯罪分子六百九十名,为国家和集体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十几亿元。(张文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部队办实事 替地方解忧愁
  绥宁军民双向奉献结硕果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县高度重视新时期双拥工作,军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县25个乡镇和110多个企事业单位双拥工作评估优良率达100%,连续三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军民关系,切实做好双拥工作,绥宁县委县政府宁可自己克服困难,不给部队添难,为部队做到“五保证”,即保证部队住房和施工用地,保证部队军事设施安全,保证涉及军民的公益事业不向部队摊派一分钱,保证部队生活物资供应,保证随军家属、子女就业入学。
  与此同时,驻地部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为地方排忧解难,把拥政爱民工作同地方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地方进行丘岗山地开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这两年部队为地方建设义务投工1.8万个,出动车辆100多台次,帮助地方推销产品4000多万元,引进资金20多万元,与村民一起营造丰产林、果木林5000多亩,为地方培养各类技术人才510多人,帮助27户特困户走上富裕道路。
  (乐权 继立 苍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列车上的“精神快餐”
  马毅民
  春运中的旅客登上往返于北京、郑州间的铁道部“红旗列车”——179/180次列车,便会欣喜地得到一份特殊礼物:当日的《郑州晚报》。
  “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快餐。”列车上,河南省农科院的李贵宝看着报纸面露喜色,“出门乘车最怕寂寞,有份报纸看,能了解家乡新闻、社会动态。铁路部门开拓了服务新领域,提高了服务品位,愿坚持下去。”
  2月7日在180次列车3号硬席车厢,一个茶几上放着扑克牌和电子游戏机。四位学生模样的旅客正专心地看报。一问方知,他们是郑州大学的学生,趁寒假到北京旅游。当问到对免费供报的看法时,一位戴眼镜的学生说:“过去乘车多是打扑克、玩电子游戏机消磨时间,有了报纸就充实多了,我特别爱看体育报道。”
  我们从3号车厢走到5号车厢,这时已是23时20分,开车已半个多小时。也许是列车员刚刚送完报纸和纪念品,车厢雅静,秩序井然,大部分旅客都在埋头看报。
  新乡开车后,笔者在12号硬卧车厢遇上到北京出差的省直机关的张雷,他说:“党报上列车,传播精神文明,打开了了解河南的一扇窗,这个做法好。”他还面带疑虑地提出,费用会不会加到票价上?车组负责人告诉他:“本次列车每天免费为乘客提供1280份《郑州晚报》,一年要多支出16.5万元,旅客不会多拿1分钱。我们的服务周到了,列车载客率高,铁路的效益最终也会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昆明开往北京的62/61次列车是昆明铁路局唯一连续3年荣获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的车队,曾先后被共青团云南省委、昆明铁路局授予“青年文明号”列车和被铁道部授予“安全优质标准列车”称号。图为第10包乘组的乘警在听取旅客反映情况。 徐进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海上一一○”是渔民守护神
  本报讯 广西“海上110”以广西海警支队为报警中心,在广西1600多公里海岸线上陆续试行建立11个报警点,到目前已正式联网开通,使比邻粤、港、琼,与越南咫尺相望的广西沿海公安边防部门能更迅速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巨大作用。广西“海上110”共接警580多次,本着有案必处的原则,先后查获贩枪、贩毒等治安、刑事案件37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7人。(李君光 裴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怀远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本报讯 安徽省怀远县各级政府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个月来,仅该县姚山乡政府一次性就拿出一万余元送温暖专项资金帮助了二十多户群众和困难职工。
  (李志夫 李玉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
  ——在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8年2月13日)
  胡锦涛
  在中宣部、人事部举办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座谈会之际,我首先对《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2月19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他老人家。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化悲痛为力量,坚定地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仅保持了党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且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特别是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十五大取得成功这两件大事,极大地振奋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把我们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奋斗精神。实践表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我们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指明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不懈奋斗,我们就能够不断克服面临的困难,经受住种种风险的考验,我们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指出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强调一定要用这个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最高总结,又是中国跨世纪发展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随着十五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正在逐步兴起。这次学习高潮的一个鲜明特点,就在于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既注意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领会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的出版,体现了十五大精神的要求,适应了推动理论学习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干部人事工作者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提供了重要的辅助材料,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人事工作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和国家人才人事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邓小平同志始终十分重视人才问题,特别是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他都强调最关心的是人才。他总是把能否解决好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问题,提到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提出我们最终不仅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这些国家更高更切实的民主,而且要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他精辟地指出:“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在邓小平同志的大力倡导下,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我国干部人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建立了干部离退休制度,废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适当下放了干部管理权限,赋予企业、事业单位相应的用人自主权;打破了干部管理的单一模式,初步建立起分类管理的人事工作体制;公务员制度基本建立,考试录用、考核、辞职辞退等制度开始实施。选拔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制度、博士后研究制度、优秀专业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等,以及“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实施,推动了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促进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事实表明,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形成和成功实践,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随着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突出地表现为人才、智力资源的开发和使用。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拥有发展的优势,就会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历史的经验、现实的要求已经告诉我们,未来的发展将继续告诉我们,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已经有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指导,有了党的坚强领导的情况下,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和人才资源的有效开发。培养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是关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才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人才人事理论为指导,不失时机地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努力建立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发现、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形成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建设一支包括党政领导人才、经济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在内的人才大军。有了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局面,我们的伟大事业就更有把握取得成功。
  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这既为进一步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课题。比如,如何按照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拓展人才资源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又比如,如何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需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探索创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以及队伍管理的新方式。再比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必然带来人才结构的调整,如何根据下岗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的不同情况,通过实行人才有序流动等各种有效方式,迅速分别转移到诸如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第三产业、区街企业、乡镇企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等等。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研究分析人才人事工作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管理方法,促进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使人才人事工作的水平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
  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关键在领导。邓小平同志讲:“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都能用以要求自己,努力成为自觉尊重和爱护人才,善于正确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的表率。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舍得在人才培养上投资金、花力气,继续尽心尽力地改善各类优秀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健康成长和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的环境。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造就服务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和伟大人民的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我们相信,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扎实工作,经过广大干部自身的奋发努力,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适应伟大时代要求的各类优秀人才,从而保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十五大精神 推进军队改革和建设
  军营学理论空气浓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全军和武警部队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截至目前共举办轮训班800多期,轮训团以上领导干部3.2万多人,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推动军队改革和建设的发展。
  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十五大报告同学习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在深入理解和掌握十五大报告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大家一致认识到党的十五大运用邓小平理论回答解决了新形势下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立了我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宏伟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和把握更加深刻了。
  在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抓住报告提出的新的思想理论观点,把学习报告同了解认识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在加深理解党和国家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上下功夫。各单位请地方领导、企业厂长经理和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1400多场次,参观走访厂矿企业、村镇2100余家,引导大家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进程和巨大成就中统一认识,使思想观念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
  各单位还着眼十五大对军队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把学习报告同研究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结合起来,在努力思考谋划部队的建设和改革上下功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司法公正 促进严格执法
  全国民事行政检察执法护法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针对终审法院错误判决珠海特区发展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申诉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了抗诉。此案经抗诉再审后,法院已于去年撤销原判,为该公司挽回了5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法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的公正维护。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了解到,像上面这起申诉后的抗诉案,全国民行检察部门去年共向法院提出抗诉6209件,其抗诉量比1996年增加86.9%。对这些抗诉案件,法院去年再审审结2670件,其中改判和撤销原判2263件;给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约6亿元。
  从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严格执法的角度,对当事人不服法院民事、经济、行政生效判决的申诉案进行审查,这是民行检察部门的工作重点。去年,全国民行检查部门共受理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44190件,立案21670件,在对法院判决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等案件向法院提出抗诉、依法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民行检察部门在办案中也注重维护法院的权威。对于当事人无理申诉的,他们耐心依照法律进行说明和解释,教育当事人息诉服判。去年,他们说服当事人息诉服判的案件达11275件。
  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中,各地还加大了查处审判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案件的力度。去年,民行检察部门立案查处审判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97件434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三里屯街道关心外地民工
  本报讯 北京三里屯街道办事处招用外地民工,坚持按市劳动局颁发的劳动技能证书上岗制,几千名务工人员在辖区工作有序。三里屯地区外国驻华使馆多,外地流动人员多。为提高外地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这几年由街道办事处分期分批对外地1000多名务工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学习《首都市民文明公约》,深入他们的住处宣传北京市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并进行问卷考核,促使外地务工人员奉公守法、诚实劳动。
  (薛忠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连环画《周恩来画卷》出版
  本报讯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一部共四百六十二幅的长篇连环画《周恩来画卷》,经过画家、编辑们近三年的共同努力,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张继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