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下岗职工做什么

做起来就不退缩
  ——新春走访下岗职工(二)
  本报记者 潘承凡 张毅
  编者的话
  今天报道的两位主人公,都是已经走出家门的下岗职工。陈勇和施克虎两家,一家办鸡场,一家摆车摊,做的事情大不一样,但他们的精神有相同之处,那就是丢掉幻想,不等不靠,用自己的手铺就明天的生活之路。但是,有了这种精神,重新找到工作岗位,他们是不是万事大吉了呢?
  下岗职工在做什么
  修车铺里二胡声
  2月2日(阴历正月初六),暮色朦胧,寒风凛冽。在朋友的指引下,我在连云港市新浦区海连路边,找到了下岗工人施克虎师傅的自行车修理铺。一间低矮的小棚子,单薄的墙体,用杂木片扎成的房门,一切都表现不出其主人有长驻此地的打算。
  修车铺门旁摆着个油炸摊,一玻璃柜,一锅、一灶,仅此而已。摊前有位中年妇女边搓着手,边热情地招呼着过往行人。明眼人一看便知那是女主人。
  “师傅,炸火腿肠多少钱一串?”
  “火腿肠一块五,其余的都5毛,你俩要点什么?”
  我和朋友各要了一串豆腐干儿。施克虎不在,我们便和女主人攀谈了起来。女主人名叫张继珍,满脸和气,有说有笑,干起活来干净麻利。可是当我把采访目的和盘托出,对方连连摆手:“都下岗了还有什么好讲的呀!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凭力气干活吃饭,你们不是又上岗了嘛,怎么不光彩!”
  “不行,你还是找当家的吧。附近报社里有个小徐记者,每次见我帮老伴修理自行车,就要给我拍照,他端起相机我就往屋里跑,实在难为情。”
  2月3日上午10时,记者按约定时间再次来到施克虎的车铺,不料女主人抱歉地说,老施上街买菜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看来老施是有意躲开了,我搭着话,自己在棚子里找了个小板凳坐了下来。
  “大婶儿,能跟我们讲讲施师傅吗?听说附近许多人都夸他厚道。”
  “人不错,就是运气不好。”谈到自己的丈夫,张继珍打开了话匣子:“老施起先在焦化厂上班,焦化厂倒闭了又转到锦屏化工厂,后来又从锦化调到玻璃二厂,厂里发不出工资,1994年就内退了,其实就是下岗。俺们家那口子就是实心眼儿,干活卖力,在锦化四年半,年年评先进,年年是优秀党员。”
  “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政府不是有一些扶持政策吗?”
  “说句良心话,满大街下岗的,哪个帮得过来呀?前年我们毛巾厂被人家兼并了,大部分人一夜之间全变成了无业游民,心里实在难过。大家伙找劳动局,找市工会,要求政府安排工作,后来还是没工作”。张继珍归置着刚刚串好的豆腐干,不紧不慢地接着说:“说一千道一万,自己跌倒还得自己爬起来。莫看这个小棚子不起眼,老施替人家修修自行车,我照顾点小生意,每月也能落个七八百块钱,好歹能维持一家人生活了!”
  谈话之间,我发现小棚内的墙上挂着一把颜色已经发旧的二胡。听张继珍说,今年50岁出头的老施性格开朗着呢,上至八十老叟下至一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子,他都谈得来。摆摊闲着的时候,拉拉二胡,摆弄摆弄车马炮,自得其乐。
  时近正午,从附近的人家已传来阵阵饭香,施克虎依然未归。我起身告辞,女主人微笑着送我出门。
  编者的话:施师傅夫妇下岗后,也曾找企业,找政府,但找来找去还是发现靠自己的双手最实际。虽然施克虎有点好面子,不愿见记者,我们却想告诉施师傅,凭您这位连年先进工人、优秀党员,一定会在自己的小车棚里干出一番事业,因为您做的事是社会需要的;您的买卖虽小,却养活了一家人,我们觉得您很了不起,为下岗工人树立了榜样。施师傅,这次采访没有见到您,有点遗憾。将来您的生意红火时,我们再去专程采访您!
  过好了初一,还得过好十五
  除夕之夜,神州喧腾,江苏如东县岔南乡凤凰村凤凰养殖场里,下岗工人陈勇孤身一人,陪伴着6000只叽叽唧唧的蛋鸡。他的妻子张玲,岔河镇食品站下岗工人,早晨刚从养殖场赶回岔河镇,陪4岁的儿子过年。为了全力以赴养好这些他们从没侍弄过的蛋鸡,他们把儿子寄放在了别人家里。
  陈勇的人生道路不可谓不顺,不到20岁招工进岔河镇包装容器厂当工人。由于工作出色,20岁出头就被厂子派到南京理工大学学习模具制造。恰恰在学成归来不久,他下岗了。
  陈勇属于那种脚踏实地的人,如今口袋里多了张大学文凭,工人本色依然不变。为了生存,他走家串户收蛋贩蛋,练出一手过硬的选蛋本领。他收的蛋成色好、质量高,很受欢迎。
  收蛋收出了名堂,他又开始贩运鸡蛋。如东与上海一江之隔,汽车几小时就到,第一车蛋就挣了2000多元钱。他回忆:当时敢这么做,因为占了信息灵通优势,钱很快赚到手了。他是岔河镇第二个装电话的,但是,蛋贩子都装了电话,也都掌握了上海的行情,他的信息优势不复存在。去年初,听说凤凰村有块地要出租,两口子动了心:贩蛋竞争如此激烈,不如办个养殖场,搞产销一体化。他们很快办完批租手续,盖起鸡舍,去年5月份,第一批6000多只鸡雏如期运进鸡舍,一切都很顺利。8月份,正当蛋鸡生长关键时节,一直给他们贷款的农行突然不给贷了,买饲料的钱没了着落。
  “当时我们两口子就在农行里哭了”,正月初当记者前去养殖场采访时,妻子张玲回忆当时情景眼睛仍然红红的,“6000多只鸡要吃粮呀!”
  两口子五天五夜没睡好,想了很多办法,托了很多人,可是钱还是没贷到。这时他们才后悔,不该把这几年贩蛋赚的20多万元钱全盖了住房,以致建养殖场的40万元全要借,最后连流动资金也受制于人。
  “后来怎么解决的?”
  “信用社和农经站借的,利息高出一倍。”陈勇说。
  “农行利息才7厘多点,信用社1分,农经站1分5厘。”张玲补充道,“我们有房子抵押,有人担保,搞的也是农业项目,农行不应该不贷给我们。不要说帮助我们下岗工人,起码应该对我们下岗工人一视同仁吧。”
  “最近养鸡形势非常不好,好多人都赔了。往后市场怎样,谁也说不准。如果我们破了产,比刚下岗还不如,连个遮风避雨的窝都没了。”
  编者的话:陈勇夫妇下岗创业的起起伏伏告诉我们,下岗之后走出家门,即使能够再就业,也不一定一帆风顺,事事如意,还会遇到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现在,各地政府都在为解决下岗问题而行动,但要使社会各方面都动起来,共同配合再就业工作,还需要一些时间。在这个意义上,陈勇夫妇的闯荡探索精神,是值得下岗职工学习的。我们相信,他们的努力不会白白付出,坚持下去一定会再次成功。
  陈勇、张玲夫妇的挫折和担忧,使我们对下岗问题的思考又深了一步。按照通行标准,陈勇、张玲夫妇已经再就业了,关注下岗问题的视野中似乎不应再有他们。但他们万一破了产,结局会比普通下岗工人更不如,对家庭会带来新的困难。对于陈勇、张玲夫妇这样正在艰难创业的下岗工人,全社会应同样给予关注,帮助他们在再就业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样,他们就不仅能过好“初一”——就业,还能过好“十五”——创业!
  压题照片:在上海华联超市再就业的下岗女工郭壁华热情为顾客服务,多次被评为服务明星。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实施科教兴电 促进电力发展
  李鹏总理为电力科技工作会议题词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全国电力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把科技进步放在推进电力发展的关键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电”战略,努力提高我国电力工业增长的科技含量。
  李鹏总理为会议题词:“实施科教兴电,促进电力发展”。国务委员宋健也为会议题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1997年底全国装机容量达到2.5亿千瓦,发电量达到11350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二位。在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中,电力科技作出了重要贡献。从80年代初开始,电力科技的发展采取引进—消化吸收—攻关创新的技术路线,取得一大批实用性科技成果,使我国电力工业在装备、设计、施工、运行和经营管理方面迈上了新台阶,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电力工业部部长、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史大桢在讲话中说,要抓住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缓解的有利时机,进行电力工业的结构性调整,提高电力工业增长的科技含量。

第2版(经济)

国投集团在京成立
  邹家华提出培育适应市场经济的政府投资主体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贵明、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家第二批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国投集团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指出,通过组建集团,可以更好更快地培育和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投资主体,建立起投资风险责任约束机制,促进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化。
  邹家华副总理出席了国投集团成立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投融资体制进行多次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基本经验。他说,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传统的计划投资方式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做到政企分开,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向。他还充分肯定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几年来在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资本经营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据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文泽介绍,国投集团是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母公司组建的企业集团,成员包括母公司和现有的10家全资子公司,以及由母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的21家大型企业。其中有颇具实力的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国投先科光盘有限公司、国投中鲁果汁集团公司、国投原宜磷化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汽车塑料件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企业均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或有一定优势。国投集团目前资产总计达467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百城万店无假货纵深行

上海形成拒假防御机制
  内蒙古商企打假制度化
  据新华社电 (厉正宏、崔砺金)上海华联超市公司200多家门店,门前都挂有“华联超市无假货”的醒目标志。挂牌两年多来,全公司没有接到消费者一起有关所售商品是假货的投诉。
  近年来上海商业从建章立制、推进现代经营管理方式、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提高经营服务整体素质和立体化社会监督网络等方面,着重探索建立健全主动预防的机制,提高防御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
  上海先后制定了《引厂进店管理办法》、《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暂行办法》,明确“谁销售谁负责”的责任原则。国有商业企业还建立了商品质量管理制度、售前到售后服务管理网络、商品退调换基金等,以此来防止和减少假冒伪劣商品入侵店堂。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6日电 (记者刘军)国有商业企业打假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个体、私营业主自觉抵制假货的行为,使内蒙古自治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向纵深发展。
  以民族商场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包头市百货大楼等为代表的国有大商业企业,是最早发起或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单位。这些商场通过严把进货渠道、加强建章立制和职工培训等措施尽可能把假货拒之门外,各大商场均建立了质量考核、计量、代联销商品管理、质量损害赔偿制度等比较完整的质量保证、监督体系。

第2版(经济)

虎年伊始,全国各地农民群众抓紧时机,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图为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东方乡农民李开良早早地买回农用拖拉机以备春耕。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摄

第2版(经济)

八部门发出通知
  严打假冒伪劣酒类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唐虹)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局、轻工总会、内贸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务院法制局日前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由经贸委牵头,会同轻工、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卫生等部门,从现在开始至1998年底以前,对全国已注册和未经注册的白酒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合格者将核发生产许可证。同时,对经销白酒的流通企业也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第2版(经济)

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
  加大农业信贷投入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颁发了关于《加大信贷投入、强化信贷管理促进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通知。要求国家银行新增支持农业发展的贷款不低于新增全部贷款的10%,农村信用社用于种植业的贷款不低于全部新增贷款的40%,对农村信用社社员的贷款不低于贷款总额的50%。
  通知强调,有关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的支持力度及对高产、优质作物生产的信贷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为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对资金需求量大、一家金融机构难以承办的企业和项目,可根据企业要求和《银团贷款暂行办法》的规定,为其组织银团贷款。(任新)

第2版(经济)

我进口商品质量趋好
  但食用植物油等不合格率明显上升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来自国家商检局的消息表明,在商检部门的严格把关下,去年我国进口商品质量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1997年,商检部门共受理进口商品报验37.2万批,货值442亿美元,较1996年分别增长27.06%和7.09%;检验发现存在品质、数(重)量、规格、包装等问题的各类进口商品1.48万批,货值14.55亿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3.98%和3.29%。检验结果显示,尽管部分进口商品质量问题仍然很多,但有好的趋势。小麦、大米、成品油、铜矿砂、铬矿砂、氧化铝、尿素、复合肥料、新闻纸、钢材、电线和电缆等大宗进口商品质量水平上升明显,合格率平均上升3到6个百分点。检验结果同时显示,食用植物油、饲料用鱼粉、氯化钾、硫酸钾、钢坯、锰矿砂、钢铁棒材、数据自动处理设备等进口商品不合格率明显上升。

第2版(经济)

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
  我国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外汇管理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分局长会议上获悉,1998年的外汇管理工作将在完善经常项目汇兑监督和资本项目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国际收支统计、分析和预测,支持国企改革,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有所侧重。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周小川在回顾了1997年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分析了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之后指出,1998年的外汇管理工作要站在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切实提高国际收支统计、分析和预测水平。完善经常项目汇兑管理,要严格对个人和非贸易外汇收支管理,防止非法资本通过个人和非贸易渠道流出、流入,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外汇账户开立和使用以及对远期信用证、异地付汇和转口贸易的审核监管。从严控制国际商业贷款的增长,保持合理的债务结构,特别要注意控制短期外债总量和所占的比重。要重点做好堵塞变相外债的漏洞和完善对外担保管理工作。建立对外债、对外担保资金的使用、偿还情况的监测制度,防止这些资金用于高风险投机等不正当用途。进一步完善资本项目监控体系,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健全外币股票管理,做好外币股票外汇管理审查工作,建立外币股票发行登记备案制度。
  在谈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支持国企改革时,周小川表示,今年将适当扩大企业直接筹借短期外债的范围,选择部分效益好的、有一定信誉的大型企业经过批准进入国际市场直接融资,增强其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提高其国际知名度。扩大保留外汇收入的中资企业范围,使更多中资企业的经营环境得到改善,减少外汇买卖费用,缩小与外商投资企业在结汇方面的差别待遇,增加银行外汇存款来源。周小川认为,尽管亚洲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平息,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国现行外汇管理体制对国际金融投机是有抵御能力的,扩大中资企业保留外汇收入的范围,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带来明显的冲击,而其对出口企业的积极作用将会促进我国国际收支的平衡,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此,今年将选择适当时机,进一步降低中资企业保留限额外汇收入的年进出口额和资本金标准。

第2版(经济)

我国加紧建设绿色通道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赵连庆)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交通部、铁道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以公路、铁路和江河沿线绿化为主要内容,掀起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高潮,力争用3至5年时间,构建起我国国土绿化的新格局。
  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是以公路、铁路、江河为主线,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统一规划,路基绿化和两侧造林绿化统一布局,乔、灌、花、草结合,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结合,努力实现通道沿线林木葱郁,花果飘香,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第2版(经济)

我国全面推广水稻抛秧技术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近两年推广水稻抛秧技术,每亩单产提高了40公斤—50公斤”。农业大市——湖北省黄冈市农业局副局长冯海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他所指的这项技术最近被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列为今年重点推广的三项技术之一,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
  据悉,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今年将通过提高技术到位率、建设高标准示范样板、推进专业化育秧等措施全力推广水稻抛秧技术,以期在全国消除空白县,大部分省区消除空白乡,部分省区消除空白村。有关专家介绍,水稻抛秧技术是省工、省力、省种、省田的节本技术,全国平均每亩节约成本增收68元,1997年全国共计增收节本30多亿元;1997年全国水稻抛秧技术平均亩产487.22公斤。

第2版(经济)

专家共商防治荒漠化大计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据最新调查资料表明,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达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3%,相当于14个广东省的面积。沙漠化面积达162万多平方公里,并且继续呈现扩展的趋势。近日,在京的数十位两院院士共聚一堂,对我国防治荒漠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出谋划策。
  两院院土黄秉维、卢良恕、叶笃正、张新时、孙鸿烈等对土地荒漠化带来的可利用土地资源锐减、土地质量下降、生态环境恶化、贫困化程度加剧等严峻现状深表担忧。院士们提出,我们必须从国家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从加速荒漠化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略高度出发,从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长远大计出发,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第2版(经济)

中信去年经营利润28.5亿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去年继续保持良好经营势头,经营利润为28.5亿元,比1996年的24.74亿元增长15%;非常项目收益为83.5亿多元,利润总计共达112亿元人民币。
  非常项目收益主要是他们适时出售了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部分股权给管理层(中信仍为控股股东),再加与人合资的香港亚洲卫星公司的效益。从“整合、优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出发,近年来中信对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特别慎重,主要靠优化内涵求发展。他们把改进和加强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行经营计划管理,初步建立了能有效监控的内部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