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凝聚在伟大旗帜下
  ——写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
  陈雁 陈维伟 黄中平
  科学的理论是时代的精华,是政党的灵魂,是民族的指南。
  伟大的实践呼唤着伟大的理论,改革的年代更加需要光辉的旗帜。
  邓小平理论就是我们党的一面伟大、光辉的旗帜。
  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我们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对他老人家的最好纪念就是响应党的十五大的号召,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近20年的历程,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突飞猛进,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经受住种种考验,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焕发出蓬勃生机,并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近20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果,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指导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同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邓小平理论是照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航程的灯塔,只有学好了这个理论,全党思想才能统一,目标才能明确,步调才能一致。只要我们高举这面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们这个拥有5800多万党员的大党就有更加坚强的战斗力,我们这个12亿人口的大国就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事业就能不断发展。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具有无比的创造性、巨大的吸引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经受住一切风险考验的根本保证。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更加自觉地凝聚在这面伟大的旗帜下,朝着宏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前进。
  总揽全局的战略任务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置于关键地位,在党的建设中又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前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已成为我们党的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
  党的十四大对邓小平理论作出了科学的概括和评价,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中,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修订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印发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和《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等重要学习辅助材料;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理论研讨班;召开了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和理论研讨会;建立了一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三位一体,形成合力,理论武装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据统计,从1993年至今,全国参加各种形式脱产学习的干部已达数千万人次,90%以上的县处以上领导干部通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选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一、第二卷的重点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各级党委实施三年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党章活动,大多数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对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比较熟悉,一般党员干部对这一理论的重要观点也比较了解,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理论问题上,加深了理解,统一了认识,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加强了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完全有理由说,正是全党同志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才保证了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出现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
  迈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1997年2月19日,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溘然长逝。时隔半年之后,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在这次跨世纪的盛会上,中国共产党人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这面伟大旗帜,把这一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为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使我们党、我们国家胜利迈向21世纪的重要保证。
  在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学习,作出表率,努力把这个学习提高到十五大所要求达到的新水平,并切实用这一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不仅要认真研读原著,而且要与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不仅要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而且要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不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去观察、分析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而且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有新提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上有新提高。
  为了更好地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中央有关部门已经作出部署:结合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进行邓小平理论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再教育;调查、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和单位健全党委学习中心组制度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好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继续推进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的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确定一批重大选题,拿出一批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理论队伍建设,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在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中做出更大贡献。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随着邓小平理论学习新高潮的兴起,我们的党更加团结,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工人日报新闻扶贫表彰会上指出
  热诚关心困难企业和下岗职工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于燕文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工人日报举行的新闻扶贫总结表彰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讲政治”和“政治家办报”的指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尉健行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第一年。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十五大精神,认真宣传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积极地报道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热诚关心困难企业和下岗职工以及再就业工程,生动地传播工人阶级的伟大实践,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
  尉健行说,工人日报作为党的一个新闻舆论阵地,多年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宣传党和政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发扬工人阶级和先进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新闻扶贫就是大家实施送温暖工程、联系职工群众的一种很好形式,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干部队伍。
  以“融入民众、关注贫困、提升自我”为主旨的工人日报新闻扶贫行动,开始于1996年5月,到去年底暂告一段落。近百名编辑记者,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困难企业了解情况,采写新闻,多方面、多角度反映了贫困地区的状况和广大群众战天斗地的精神风貌,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广泛欢迎。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同拉斯穆森首相会见
  本报哥本哈根2月16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哥本哈根机场皇家贵宾室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李岚清对拉斯穆森首相不顾出访南非的劳顿,一下飞机即予以会见表示感谢。李岚清说,访问中我同贵国有关领导人谈得很好,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会谈和会见都是建设性的,双方希望加强两国在经贸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2000年是中丹建交50周年,双方表示将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庆贺。李岚清说,我还荣幸地受到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接见。访问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丹经贸合作上一个新台阶。李岚清说,中丹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对中丹经贸合作感到满意,但满意不等于满足。两国大企业之间合作得很好,中小企业的合作也有广阔的前景。拉斯穆森说,丹政府将积极促进丹企业家拓展对华经贸合作。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拉斯穆森说,丹麦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认为中国的加入对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李岚清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李岚清阐述了我国的原则立场,指出中方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不搞对抗。对话有益,对抗有害。拉斯穆森说,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积极进展,丹麦愿与中方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会见中,李岚清还介绍了对东亚经济和金融形势的看法。
  中国驻丹麦大使杨鹤熊,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李岚清副总理15日上午参观了丹麦康乐保公司和丹佛斯公司,下午会见了华侨、华人和留丹学生和学者代表,并前往中国驻丹麦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
  本报哥本哈根2月16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圆满结束对丹麦为期四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哥本哈根前往莫斯科。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也门总统
  本报北京二月十六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
  李瑞环对萨利赫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也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也门政府始终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人权、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给予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感谢。中也两国的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全天候”朋友。我们非常珍视这一友谊,愿意同也门朋友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在已有的基础上向前推进。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中国经济的整体水平还较低。中国的发展总的说是顺利的,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解决起来难度很大的问题。目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向着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迈进。
  李瑞环还向萨利赫扼要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有关情况。
  萨利赫感谢李瑞环主席的欢迎,表示也门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萨利赫赞赏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保留了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中国的经验值得也门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学习。萨利赫对也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表示也门将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把也门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萨利赫以自己和也门咨询委员会主席的名义邀请李瑞环主席访问也门,李瑞环对此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也门大使时延春等。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也门总统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乔石委员长对萨利赫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乔石说,中也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的传统友谊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两国人民在争取自己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时,相濡以沫,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相互支持。乔石说,40多年来,中也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萨利赫总统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乔石感谢也门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萨利赫对有机会见到乔石委员长感到十分高兴,表示中国是也门的可靠朋友,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
  萨利赫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仅得到也门的支持,而且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尊重。也门希望继续保持也中两国的高层互访,继续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萨利赫表示,也门将继续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中国的统一。
  乔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也门政府和人民在萨利赫总统的领导下结束了也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分裂局面,实现了南北统一大业,在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也门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把也门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乔石高度评价了也门的内外政策,他指出,我们赞赏也门奉行和平、中立、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和为加强同邻国及其它阿拉伯国家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乔石说,你们是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捍卫红海及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乔石祝愿也门在这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乔石还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担负的使命及所起的作用。他表示,中国人大愿与也门议会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萨利赫代表也门议会邀请乔石访问也门,乔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萨利赫转达他对艾哈迈尔议长的问候。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曼努埃尔·托梅率领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托梅一行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莫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莫桑比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同莫桑比克解阵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近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互访不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新的阶段。胡锦涛还对莫桑比克解阵党和莫桑比克政府在台湾、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托梅说:莫桑比克解阵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已有35年的历史。几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莫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我们向中国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他表示,莫桑比克解阵党在国际事务中将永远站在中国一边,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贸方面的互利合作。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五大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托梅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于2月14日抵京的。今天上午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青岛、南京、扬州和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萨利赫总统会谈
  表示要进一步探讨中也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中也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江泽民对萨利赫来访表示欢迎,对有机会与他结识感到十分荣幸。他说,也门是中国的老朋友,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建交42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存在广泛的共识,对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并在有关国际事务中互相协调,密切配合。他相信萨利赫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江泽民对也门政府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支持“一个中国”和不同台湾当局发生官方关系的立场以及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
  萨利赫感谢江泽民主席的欢迎,对再次来华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也门十分珍视也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中国对也门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了宝贵的援助,也门的第一条公路就是中国帮助修建的。也门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帮助。萨利赫希望他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指出,中也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目前又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即将到来的21世纪将给我们两国带来发展和建设的良好机遇。江泽民说,中也两国在经济领域有较大的互补性,愿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符合两国当前国情的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以造福于两国人民。这无疑将对中东乃至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江泽民赞赏也门政府和人民在萨利赫总统的领导下,在实现也门统一、发展民族经济以及对外开放、睦邻友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一个统一、稳定和发展的也门不仅有利于也门人民,而且有利于阿拉伯半岛和红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江泽民说,近年来,也门努力改善同邻国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积极寻求和平解决争端,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也门政府在促进阿拉伯团结、维护半岛和红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改革开放等情况。
  在谈到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时,江泽民指出,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这是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广大发展中国家总体实力增强,地位上升,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容轻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类区域组织日益活跃,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但世界上还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地区动荡乃至局部战争仍时有发生。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对和平进程处于停滞状态深感不安。中国主张阿以各方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遵循马德里和会确定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尽快恢复中东和谈,建立互信,消除敌意,最终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江泽民说,近来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引发的危机不断升级,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我们赞赏并支持有关各方为缓解紧张局势,谋求和平解决所做的外交努力,不赞成使用武力。江泽民说,中国主张伊拉克应全面、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并认真履行其义务。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认真回应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特委会在伊核查工作,以防止危机进一步升级。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以政治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努力。
  萨利赫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说,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尊重。萨利赫表示赞赏和支持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的立场是明智的,也门支持中国以及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所做的外交努力,坚决反对使用武力。
  萨利赫邀请江泽民访问也门,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以下合作文件:《中也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也两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中也两国政府1998—2000年教育合作协定》、《两国卫生部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也门共和国工作的双边合作协议》、《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98—2000年执行计划》、《互换两国领事条约批准书的证书》等。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也门客人。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国家教委副主任陈至立,中国驻也门大使时延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也门咨询委员会主席,副总理兼外长,计划和发展部长兼自由区总机构主席,工业部长兼投资机构主席,总统府秘书长,众议院副议长,咨询委员会委员,建设、住房和城市规划部副部长和也门驻华大使阿瓦德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萨利赫一行。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科克首相会谈
  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中荷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海牙2月16日电 记者胡锡进、魏崴、丁刚、费伟伟报道: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与荷兰首相科克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双方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荷友好合作关系。
  科克首相首先代表荷兰政府对李鹏总理访荷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于1995年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天他很高兴能在荷兰接待李鹏总理。这次来访,使双方有机会回顾两国的合作成果,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合作。
  李鹏说,荷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欧国家之一。中荷建交后,总的看,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增多,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深化与扩大,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李鹏说,中荷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荷兰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荷发展友好互利合作有很大潜力,也有着良好的机遇。中方愿与荷兰政府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顺利地向前发展。李鹏还介绍说,中国已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今后对外开放的规模将会扩大,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将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他相信,荷兰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中国市场会大有作为的。
  科克说,荷中关系是好的,荷对华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需要”的基础上的。荷方满意地看到,两国的贸易关系在加强。荷兰将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荷方还将加强对中国国内发展项目的投入,其中包括环保、扶贫和农村的发展。荷兰不久将派一个由大批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华,探讨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和具体项目。他希望这次访问取得成功。他还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对与中国合作感兴趣。科克表示,荷兰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李鹏总理表示,欢迎荷兰女王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科克首相表示感谢。他相信女王访华将对荷中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鹏说,去年12月,中国与欧盟在北京举行了第四次对话,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特别是加强人权领域合作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均表达了加强人权领域合作意愿,并在一些具体合作项目问题上原则达成一致。中欧在人权问题上既有共同点,也有分歧。因为双方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以及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存在差异。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缩小分歧,求同存异,不应因为有分歧而采取对抗做法,干扰国家关系的发展。
  科克首相表示,荷方同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以增进相互了解。在谈到中国与欧盟国家关系时,李鹏说,中国重视欧洲,也重视欧盟的作用。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进程中,欧洲、欧盟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愿加强与欧盟的合作,为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作出贡献。中国将积极参加亚欧会议,发挥自己的建设性作用。科克表示,欧盟与中国应加强对话,这不仅有利于欧亚两大洲的发展,也有利于应付各种国际挑战。欧中政府首脑将在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会晤,荷兰对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对话感到乐观。双方将进一步以伙伴精神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双方还就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亚洲金融危机和欧盟的一体化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政府首脑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和壳牌公司全球化工总裁汉克斯分别代表中方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广东投资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壳牌南海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筹备设立中外合资经营公司的框架协议。
  据悉,这一项目的厂址将选在广东大亚湾,建成后将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将于2003年建成投产。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外合资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签字仪式后,两国政府首脑会见了记者。双方一致认为,发展中荷、中欧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政府首脑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出席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中国驻荷兰大使朱曼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范米尔洛、经济大臣威伊尔斯、社会大臣麦尔科斯、交通水利大臣尤里茨玛、农业大臣范阿尔森、荷兰驻华大使伍思特拉等也出席了会谈和签字仪式。
  李鹏夫人朱琳今天上午会见科克首相夫人鲁克曼,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朱琳还在鲁克曼的陪同下,参观了设于海牙和平宫的国际法院。

第1版(要闻)

2月16日,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与荷兰首相科克举行会谈。图为科克首相在首相府门前迎接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