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一人走了,二百人饭碗砸了
  严红枫 陈桔
  地处浙中金华的浙江迪耳药业有限公司,盐酸金刚烷胺等生产车间209名职工做梦也没想到,曾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车间主任舒理建的出走,竟会使他们的车间停产,工人被迫下岗,并因此陷入对一场艰难诉讼的长久期待。
  是人才流动,
  还是窃走技术
  1996年6月1日,浙江康裕制药公司在省城某报刊登企业形象策划广告,称“康裕”能在短时间内研制成功盐酸金刚烷胺,得益于一个“出茅庐”不久的大学生舒理建的偶然加盟。广告叙述道:想回老家工作的舒理建被“思贤若渴”的“康裕”总经理“三顾茅庐”请到“康裕”后,被破格提拔为盐酸金刚烷胺“项目试制负责人”。舒不负众望……在短期内便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医药产品移植试制”报告。
  但几乎就在“康裕”刊登这篇广告的同时,“迪耳”却向金华市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有全厂职工签名的报告。报告中说:他们公司和浙江师范大学耗时七八年,投入455万余元巨资联合开发研制复方感冒药中组方需求量很大的原料药———盐酸金刚烷胺,1993年11月3日通过省医药管理局新产品验收,目前,国内仅有东北制药总厂拥有该产品的生产技术,并明文确定盐酸金刚烷胺成果属职务技术成果,使用权利属于单位,不属个人。然而,就在“迪耳”科技投入产生效益之际,“迪耳”公司技术人员舒理建,于1996年4月2日未经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批准和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携带公司工艺技术成果及有关资料擅自离厂出走。“迪耳”公司当即向金华市有关部门报案,请求保护技术成果机密不外泄,并尽快查清舒理建下落,追究其法律责任。
  报告中反映:经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和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侦查,现已查明舒理建在非法窃取和占有“迪耳”公司无形资产价值千万元以上的盐酸金刚烷胺全套有关技术成果资料后,在10万元技术转让费和生产盈利后可提取4%科技专利费等好处的诱惑下,私自将其转让给浙江康裕制药有限公司。
  “迪耳”公司介绍,历经一年有余,“康裕”不顾省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劝告仍继续生产盐酸金刚烷胺,并压价销售、致使“迪耳”属下的盐酸金刚烷胺等生产车间被迫停产,职工下岗,损失惨重。
  对簿公堂
  “迪耳”公司1997年7月20日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诉讼,请求保护技术成果机密,并索赔经济损失1000万元。
  面对“迪耳”的诉讼,作为第一被告,“康裕”在第一次庭审答辩中认为,“迪耳”所诉称“被侵犯”的盐酸金刚烷胺原料药的工艺技术在国家药典上有公布,“迪耳”并未采取法律规定的保密措施,因而不具备法律所规定的商业秘密的构成要件。“康裕”生产盐酸金刚烷胺的全部技术来自独立、合法的渠道,与“迪耳”无关。“康裕”从未与舒理建达成过要求舒提供“迪耳”生产盐酸金刚烷胺技术并向舒支付报酬的任何口头或书面协议。“康裕”引进舒理建,是属于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
  作为第二被告,舒理建在答辩中也说他到“康裕”后,没有从事盐酸金刚烷胺的试制工作。
  原告诉讼代理人曹建明律师认为,“康裕”和舒理建侵犯“迪耳”的商业秘密是明显的,因为:第一,“迪耳”生产盐酸金刚烷胺有商业秘密,而且有重大发展,这一点有浙江省科委《关于对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7]民初字第51号鉴定委托书的复函》和《专家咨询会议纪要》为证;第二,已有充分证据表明“迪耳”对盐酸金刚烷胺的生产技术是有保密制度的,而舒理建是故意违背的;第三,“康裕”以不正常的利益引诱舒侵犯“迪耳”的权利,这一情节已有舒在检察院的陈述为证。
  目前,“迪耳”状告“康裕”一案还在审理之中。此案在金华,引起了一些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干部的关注。
  他们说:“国有、集体企业不是别人的‘实验室’!”

第9版(经济周刊)

防跳槽带走技术 签协议保护产权
  联想不怕员工流动
  本报记者 王政
  如何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杜绝因人员流动带来的技术泄密,是当前困扰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大难题。因人才流动导致企业知识产权受损而对簿公堂的例子,在技术密集型企业中并不鲜见。然而,拥有4000余名员工的联想集团成立13年来,尽管平均每年人才流动率高达20%,却并未发生一件与员工流动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
  正当记者准备去探寻其中奥妙的时候,传来了联想集团员工将陆续与企业签署知识产权保密协议的消息。
  在联想集团条法部,记者见到了几易其稿、正准备公布的《联想集团公司知识产权保密协议》。协议共8条,对职务开发成果的具体内容、商业秘密的定义和类型以及员工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利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如职工自己作出的所有职务开发结果应立即向公司报告;非职务开发结果如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或是在公司职务开发结果基础上形成的,则应以适当价格转让给公司;在聘用期间和聘用期终止后,不泄露、不使用商业秘密;在受聘期间,不得向企业竞争对手提供咨询性、顾问性服务或受其聘用等。
  联想集团条法部总经理唐旭东介绍说,与职工签订知识产权保密协议只是1997年底刚刚出台的《联想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与保密协议配套,还有技术成果报告书、计算机软件创作报告书、新产品知识产权状态报告书、申请注册商标报告书等,用来对企业新产生的商标、专利、技术成果等进行过程监控。
  条法部法学硕士欧阳浩举例说,软件开发人员将每天的工作通过软件创作日志记录下来,在形成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最终成果之后,马上填写报告书备案,不仅能作为企业和技术人员发生纠纷后企业主张权利的依据,而且也是技术人员保护自己科研成果的有效途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大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趋于缩小
  郄建伟
  中国的经济发展长期处在城乡分隔的二元状态,城乡经济发展各自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轨迹。
  20年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走过缩小——扩大——再缩小的曲折过程。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1,那么城镇居民的生活费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1978年为2.37∶1,1984年为1.71∶1,1994年为2.6∶1,1997年预计为2.23∶1。
  造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变动的原因,除历史因素外,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影响农民收入的主要因素是国家对农产品,主要是粮食收购价格的调整、农业生产的发展及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
  影响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因素是国家的工资政策、补贴政策、企业的生产及盈利状况、劳动以外的要素收入的份额。
  近20年来,上述因素交替变动,造成了城乡居民收入出现增长的波动。
  1996年反映居民收入差距分布状况的基尼系数城镇为0.28,同20年前相比上升0.12。反映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收入平均分配的格局有所突破。
  1996年农村的基尼系数为0.33,略高于城市,但仍处于合理的运行区间。
  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之一。预计今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速度会有所放慢。主要原因是农民收入的增长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会有所减慢。这些因素主要是: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受到了国际市场粮价和国内农产品市场相对饱和的双重制约,近期内难有大的提升;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受到了土地资源贫乏和人口数量庞大的制约,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国有工业改革后产品竞争的压力以及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后,劳动就业弹性不断下降的挑战。
  从目前的状况及现行体制和政策分析,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近期内仍然会以缓慢的速度继续缩小,但难于有大的突破。而城乡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将会进一步扩大。到下世纪初期,在2010年左右,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有可能显著缩小。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学ABC

基尼系数
  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C.Gini),根据洛伦茨曲线找出了判断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如下图),设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并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的程度。这个数值被称为基尼系数或称洛伦茨系数(LorenzCoefficient)。如果A为零,基尼系数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为零则系数为1,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该系数可在零和1之间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小,基尼系数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大,那么基尼系数也越大。如果个人所得税能使收入均等化,那么,基尼系数即会变小。(周旸)(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六孤儿有了新家
  四川泸州惠川酿酒集团总经理彭益从偏僻的山村把六位孤儿接到泸州,出资8万多元为他们购下了一套120平方米水电气全通的住房,承担起他们学习、生活的一切费用,还专门聘请了一位中年妇女照顾孤儿的起居。图为被救助的六位孤儿。
  宋宝立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快门神州

榕城
  善举:救护山龟
  福州市左海公园水族馆日前接收了一只由榕城妇女刘淑琴专程护送过来的体重达二十五公斤的受伤山龟。这位妇女的丈夫出车至广西境内突遭大雨,途中发现了这只被洪水冲下山摔伤背部的山龟。
  怪事:提蛇叫卖
  最近,在福州市街头出现了一批蛇贩子,他们出没于榕城的大街小巷兜售活蛇。这是一名女蛇贩子手提两条活蛇在街头叫卖。(本栏图片为彭张青摄)

第9版(经济周刊)

建筑公司欠240万工资
  劳动监察依法讨公道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春节前夕,广西南宁市劳动监察大队快速反应,紧急出动,为800多名民工追发了被拖欠的工资240万元。
  中建八局南宁分公司承建的三个工程,因工程款未及时到位,已拖欠民工工资240万元,影响民工回家过年。南宁市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监察员分别找来建设单位、承建单位、民工代表一起协商。建设单位同意付给中建八局南宁分公司240万元款项。
  除夕之夜,民工们终于领到了被拖欠的240万元工资,高高兴兴地踏上了返乡之路。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苹果无罪
  皮子
  红红的苹果挂在树上,分外诱人,于是有人悄悄跳进果园偷摘苹果;更有甚者,明火执杖,把果园主人打翻在地,将果园洗劫一空。此时,我们是谴责偷者、抢者的不劳而获、无法无天呢,还是埋怨苹果太红、太诱人呢?回答当然是前者。
  时下,报刊上常刊登一些揭露违法乱纪、扰乱经济秩序行为的报道,比如假冒伪劣,走私贩私,缺斤短两,虚假广告,等等。但是在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时,报道常常把利益驱动列为首要的原因,好像利益驱动的结果必然是违法乱纪,追求利益成了万恶之源。
  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正如司马迁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追求经济利益也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基本动力。马克思早就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开工厂,办商店,不是好玩,也不是为了施舍,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也就是为了赚钱。为了赚钱,就要投资,就要创业,就要开发技术,就要提供市场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把个人利益的追求与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使经营者得利,也增加了社会财富和就业,利己也利人。如果不能赚钱,人们也就没有必要劳心费神冒风险了,也就不会有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也就不会有经济的发展。
  利益驱动并不必然导致违法乱纪、坑蒙拐骗。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也是竞争经济、法制经济、信誉经济。竞争会淘汰那些不讲信誉者,法制会制裁那些坑蒙拐骗者,道德也会约束有良心者,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条条道路通罗马,并不是非得走上歪门邪道的独木桥不可。在竞争、法制和道德的约束下,绝大多数经营者都会守法经营,合法赚钱。当然,也总会有少数人铤而走险,违法乱纪。不过,这不能说是追求利益不对,只能说是这些人胆大妄为,目无法纪,寡廉鲜耻。
  长期的计划经济使人们耻于说利、羞于谈钱,压抑了人们追求自己合法利益、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如今,人们的利益观念增强,投身商海、创业谋利者增多,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转轨时期,难免出现一些市场无序现象,但是,我们决不能听之任之,要尽快走向有序。关键是要加快改革,促进市场发育,健全经济法制,培育市场道德,加强市场监督,使经营者在法制和道德的规范下行动,合法经营,公平竞争,讲究信誉,正当谋利。
  苹果无罪,利益无罪。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打开新年的邮箱,长沙俞劲奇、江西刘世揄、陕西耿德生、江苏韩光军、天津金伟、江西张国平等同志,给经济周刊寄来的或是殷切期望的来信,或是文辞隽永思想深刻的文稿,还有那数百个倾吐衷肠的热线电话……周刊编辑们感慨不已——只要我们有点滴进步,读者就会给予热情的支持与鼓励。这是我们的压力和动力。今天,我们摘登上海周有豪同志的来信——
  我喜欢这一大家子
  1月26日“经济周刊”的头条是《瞧这一大家子》,读罢此文,又看图片,我不禁为之叫好!
  我认为“经济周刊”发这一图文并茂报道,至少有如下的含意:一是这份全国最有权威性的最大的报纸,把非常重要的版面,奉献给一个普通家庭,表明人民日报将更加深入人民,更加把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作为宣传的一大重点;二是这个文明、幸福、和睦的大家庭,是全国亿万个文明家庭的缩影;三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幸福。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亿万个家庭的变化也不小啊!我喜欢这一大家子。
  愿“经济周刊”更广泛地进家入户,进厂入店……
  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周有豪
  ★有读者问:经济周刊能登什么样的文稿?★答曰:大到全球经济,小到柴米油盐,只要是大家关心的,我们都乐于反映。当然,事实务必准确;行文戒长、板、平;字迹请您写工整;投稿戒一稿多投,有条件者请使用电子邮箱。经济周刊启
  本版责任编辑
  周泓洋
  新闻热线:
  (010)65091020
  热线寻呼:
  (010)64365566
  呼8283

第9版(经济周刊)

如此执法
  农历大年初四下午3时20分,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环卫站执法人员在西工游园门口处执法时,与一卖饮料的个体户潘某发生争执,争吵中执法人员举起椅子、小木方凳向潘砸去,使潘头部受伤。
  上图:环卫人员执法现场。右图:潘某被打伤。武全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