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蔚蓝色的战场上
  ——记广东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
  新华社记者 孙勇 本报记者 毛磊
  担负着海上缉私、缉毒、反偷渡等任务的广东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是我国组建最早、装备最精良的海上武装部队。25年来,这支武装船艇部队活跃在我国的南海之滨、驰骋在毗邻港澳的千里海岸线上,立下了赫赫战功,被人们誉为“南海利剑”。
  怒海捕“鲸”
  “海豹,海豹,我是铁鹰。一条大‘鲸’已窜进青洲海域,命令你立即截击!”
  1992年10月28日晚,南海风大浪猛。在海警支队的指挥室里,当时任副参谋长的伍国强见跟踪了几天的走私轮趁着七八级强风向青洲以南海域驶来,果断地向在澳头海面执勤的101艇发出了命令。
  “前方发现目标!”晚9时进入指定位置后,101艇雷达荧光屏上隐隐约约出现了走私船的影子。
  目标渐渐清晰,当接近这艘庞大的走私船时,灯光齐射,余艇长同时用高音喇叭喊话:“前方货轮请注意,我们是中国海警,请你们立即停船检查!”
  在航海灯强光的照射下,走私船犹如一头受惊的大鲸,凭着体大坚硬一个左摆舵,调头狂奔的同时用船尾向101艇撞来。101艇机智地躲过了走私船的撞击,但船头栏杆被擦歪,桅杆上的信号灯也被震碎。
  “鸣枪警告,强行靠拢,‘跳帮组’准备!”艇长下达战斗命令。
  巡逻艇加速向走私船靠拢,趁一个大浪将船艇托出海面的时机,副艇长林志强一马当先带领“跳帮组”飞身跃上走私轮。面对威严的我海警官兵和黑洞洞的枪口,船上的走私分子乖乖地束手就擒。
  经检查,这艘船上装有8万多箱走私外烟,价值人民币1.6亿元。这是当时我国查获的最大一起海上走私案。
  猎“鼠”行动
  闷热了几天的南国大地突然下起了暴雨,风平浪静的南中国海海面霎时波涛汹涌。
  这是1994年4月22日傍晚,广东边防海警支队接到密报:一艘贩毒船将进入某海区与内地货船接头交货。支队长立即调兵遣将,并将此次行动定为“猎鼠行动”。
  代号“海豹”、“海鹰”的两艘公安巡逻艇接到陆上指挥中心“‘海鼠’现形,迅速挺进预定海区”的命令后,立刻挥师南进。
  一直以为我“海豹”艇是接货船的贩毒船,突然发现正在驶来的是一艘中国边防巡逻艇时,船上的人员如梦初醒,惊慌得东奔西窜。两名贩毒分子欲作垂死挣扎,端起早已准备好的冲锋枪,可没等他们扣响扳机,“海豹”艇上的边防官兵先发制人,猛烈的火力压了过去,迫使他们伏在舱底不敢抬头。
  “强行靠拢!”艇长命令加速直逼贩毒船。就在两船相距四五米时,舵手一个左满舵,“海豹”一横与贩毒船并行相擦而过。机不可失,“跳帮组”3名干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向贩毒船。
  几乎与此同时,另一战场上“海鹰”已将无任何船号的接货船缉获,8名接毒人员无一漏网。“海豹”艇上的干警经对贩毒船初步检查,除去贩毒分子投入大海的20来箱毒品外,此时船上只有大麻11箱,与船上共有大麻70多箱的情报相去甚远。
  船上一只没有多大实用价值的塑料水缸引起了边防官兵的注意。搬开水缸,用铁棍敲敲,发现这里的底板与旁边的底板发出的响声不同,原来有暗格!边防战士撬开木板,在暗格中发现了用香烟纸箱装着的毒品40箱。
  捣碎偷渡梦
  在香港回归祖国日期日益临近的时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社会上散布谣言,说在香港政权交接前将有一批无证滞港人员可以领到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从而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偷渡香港,以从中诈骗钱财。
  1997年4月9日凌晨4时许,人们还都沉浸在梦乡的时候,海警一支队驻蛇口一大队的干警们在夜色中正睁大警惕的眼睛,密切监视着大、小铲岛和内伶仃岛附近海域。这是他们第十天潜伏。
  4时30分,天空一片漆黑。远处,香港新界的霓虹灯同往常一样闪动着色彩缤纷的光芒。忽然,“突、突、突”的马达声从妈湾港内传来。
  “大家注意,目标已经出现,巡逻艇实施堵截,摩托艇进行追击!”指导员龙文下达准备战斗的命令。
  “出击!”当木船距离潜伏地不足百米时,龙文率领摩托艇直冲向前。
  木船发现快艇后,加速向香港海域疾驶。此刻,偷渡船距离香港水域不到几百米,海警的快艇强行靠拢,龙文率先飞身跃上木船。
  驾驶木船的一名男子见大势已去,连声说:“我们是打鱼的,船上没有什么东西。”
  “没有什么东西,那船为什么吃水这么深?打鱼的网怎么破破烂烂,像是很久没有用过?而船舱又为什么用木板封住?”在质问声中,船主无言以对。“打开船舱,接受检查!”龙文命令道。船主顿时面无血色,双手颤抖着将船舱打开。只见小小的船舱里,黑压压挤满了欲偷渡香港的男女。
  当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的时候,海警一支队的官兵们押着这艘装有20名偷渡者的船只驶回大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机关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北京国家机关工委深入开展“双创建”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国家机关工委在全系统90个单位广泛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双创建”活动,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和建立科学、高效、廉洁的政府机关工作管理机制。
  一年来,“双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首都规划委、市劳动局、工商局、人事局、科干局、民政局、林业局、市技术监督局、北京海关等单位一改过去的机关作风,普遍实行了“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即政策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的还实行挂牌服务,设立监督电话,倾听群众反映,改进工作作风。市工商银行向群众发出“行长信封”4万份,直接征求群众意见,改进服务,促进了存款和效益的增长。北京市关于1950年至1963年劳动模范每月可享受80元的生活补贴的通知发出后,丰台有一位叫张淑敏的女同志到市档案馆查她当年获劳动模范称号的资料,可当年的劳模名册中只有一个叫刘淑敏的名字,没有她的名字,张淑敏失望得嚎啕大哭。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她,一边继续查找。几经周折,终于在1956年劳模简报上找到了张淑敏的名字。经过核实,由于当年工作疏忽,张淑敏误印为刘淑敏。望着自己的名字,老人流下了热泪。(魏瑞芬 于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化解矛盾纠纷 清除隐患苗头
  定兴县稳定调处网络显威力
  本报讯 河北省定兴县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五层”稳定调处网络建设,近半年以来,全县调处网络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0件,调处成功600件,调解成功率达93%。
  为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定兴县于去年8月建立健全了由县稳定调处中心、51个调处委员会、368个稳定调处会、1525个稳定调处小组及10982个稳定调处员组成的五层“金字塔式”稳定调处网络。凡是属于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大到执行政策的偏差,基层干部的违法施政,各级干部、公务人员的不廉洁行为,小到街坊、邻居之间的冲突矛盾都被列入调处范围,形成“大调解”的格局。
  (席晓靖 许顺兰 李成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带头自律健全监督机制
  长航管理局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记者罗盘报道: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在加强廉政建设中,坚持领导带头廉洁自律和健全监督机制并举,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建设,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单位。
  长航管理局是交通部派出统一负责长江航运的管理单位,10多万干部职工遍及长江沿线,副处以上干部就有500多人,许多人手中握有实权。长航管理局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用手中权力为人民服务,领导成员首先要清正廉洁。局党委成员没有一人的住房和用车超过规定标准,他们还带头拒收礼品,1996年和1997年,11名局领导上交及谢绝礼品、礼金价值15690元,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表扬,局党委书记张永泰多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同时,长航管理局十分重视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1997年,他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廉政为民”大讨论,大大提高了思想觉悟,全局有350多名处以上干部上交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23万多元。
  长航管理局党委还注重完善监督机制。两年来,他们在民主党派和地方单位聘请了一批特约监察员,请他们参与廉政建设,收到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兵儿子”
  孙茂庆 徐壮志 尹福会
  新春佳节,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一间房间里,笑语不断,10多位年轻军官围坐在3位年逾八旬的老人身边,一会儿将剥好、削好的桔子、苹果送到老人嘴边,一会儿又跳起了略显笨拙的舞蹈,小屋里乐意融融。
  这是福利院3位年龄最大的老妈妈和她们的“儿子”——空军政治学院六队的学员们在欢度春节的情景。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1995年3月3日,空军政治学院学员六队政治教导员孟庆安带着20多位新入学的学员来到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做好事。那几天,社会福利院里格外热闹,大中学生、市民职工、部队官兵们络绎不绝。福利院里能干的事很快就被干完了。孟庆安“意犹未尽”,他和六队的99名队员们商量,决定把福利院里3位年龄最高、没有亲人和收入的老人认作“妈妈”,经常地为她们服务。
  3月4日下午,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会客室里,一个特殊的仪式正在举行:3位学员代表走到3位老人面前,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并高声地问一声:“妈妈好!”97岁的张锡度、86岁的夏阿花、84岁的刘惠芳老人紧紧地握着“儿子”们的手,饱经沧桑的脸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此,人们总能看到,每逢周六下午,一队排列整齐的军人就会走进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大门。
  3年里,3位老人都曾因季节变化或环境不适病倒过、躺下过,可每次又都坚强地站起来了。周围的人们感慨地说:老太太们有了“儿子”,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3年来,空军政治学院六队的一茬茬学员们为老人们洗衣、做饭、捐钱,陪老人聊天,扶她们上街,默默地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谱写着一曲人间自有真情在,不是亲儿胜亲儿的精神文明之歌。为此,这个学员队先后被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警备区评为1996年、1997年双拥模范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惩罚与改造相结合 以改造人为宗旨
  黑龙江强化监狱教育职能
  本报讯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从育人入手,逐步把监狱和少年犯管教所办成了教育人、改造人、造就人的培训基地,既提高了改造工作质量,又为社会输送大批有用人才,使全省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4.26%,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现已办起了7个入监集训队,从服刑人员入监开始就进行法律法规、监规监纪、前途理想教育。经过3个月集中训练分配后,各监狱本着以“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以思想教育为核心,文化教育为基础,技术教育为重点,针对服刑人员罪行的性质、原因和心理特征,进行思想、法律、道德、文化、技术等教育。把教育的重点放在矫正恶习,转变思想,增长知识,培养技能上。据全省监狱系统统计,政治教育入学率达99%,及格率达93%以上。文化教育办起扫盲、小学、初中和中等技术班415个,有的还参加函授、自考等高等教育学习,入学率达96.4%,扫盲13236名,获得当地教育部门颁发的小学毕业证书的1542名,获得初中毕业证书的5804名,获得函授大学结业证书的495名、毕业证书的343名,获得高教自学考试结业证书的59名、毕业证书的162名。(张学文 温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青岛郊区邮电职工开展文明服务
  本报讯 山东青岛市郊区温泉邮电支局自去年以来,始终把提高服务质量,时时处处为用户着想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微笑服务、上门服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开展承诺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群众的称赞,被上级评为先进集体,支局长姚法品还被群众誉为“咱们的贴心人”。
  (黑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通铁分局筹措资金慰问困难职工
  本报讯 元旦以来,通辽铁路分局各级工会组织在全分局开展了送真情、献真心、渡难关、送温暖活动。他们筹措资金15万元,顶着刺骨的寒风,把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家里。
  (张春山 窦淑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杨书箱舍身救人谱就人生壮歌
  本报讯 在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第二炮兵某部阵管营代理副教导员杨书箱抱病勇闯火海光荣牺牲,用热血谱写了一曲爱民颂歌。中共河南省商丘地委和商丘军分区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区人民向杨书箱学习。第二炮兵某基地党委日前作出决定,追认杨书箱为革命烈士,并为他报请一等功。(伍旭东 唐旭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春运期间,安徽蚌埠铁路公安处广大民警在做好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积极热情地为旅客排忧解难,办好事、实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图为女民警为旅客送茶水。
  袁泉 石平 文灿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热点 攻难点
  淮阴助贫帮困促稳定
  本报讯 江苏淮阴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城乡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多办实事,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为给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的专门领导机构,通过处理来信来访和深入基层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第一信号”,把握重点,组织攻坚。他们针对近年来城市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和农村农民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迎难而上,竭力帮助解决。
  在处理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强化超前意识,该市经常召开会议排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人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大众塑料厂、华丰内衣厂等7家困难企业是市区工业企业中的“老大难”,市委、市政府领导主动会同市纺织局、市化工局负责同志到这些企业做深入、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及时将矛盾妥善处理在厂里或本系统内。近年来,每逢元旦、春节,市委、市政府领导都带钱带物上门看望、慰问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和贫困农户,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才能巩固安定团结的局面。
  为此,他们近年来从本地实际出发,在城市全力推进企业改革,在农村大打扶贫攻坚战,切实加快了全市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出政通人和,各业兴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祥和稳定的喜人景象。
  (沈根 刘金星 陈复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泽民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

努力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李克强
  3年前的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江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系统、完整、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期盼统一的心声。我们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坚决拥护江主席的八项主张,要继续学习、宣传和贯彻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团体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繁衍生息在祖国的宝岛台湾,为宝岛台湾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由于历史的原因,40多年来台湾与祖国大陆还处于暂时的分离状态,这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所不愿意看到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得到了海内外华人社会以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极大地推动了海峡两岸关系的平稳发展。3年前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海峡两岸关系更是出现了40余年来所未有的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台湾当局不仅未认真回应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反而坚持分裂立场,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国际上从事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活动,使两岸关系出现了较大的波折。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确保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与独立,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举行“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的郑重呼吁,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为重,顺应时代潮流与民众意愿,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是各人民团体肩负的重要责任。3年来,在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的推动下,两岸人员往来不断增多、层次不断提高,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发展,两岸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各级工会、妇联、青联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团体的交流,使两岸民间交流也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两岸交流对增进两岸人民之间加深了解,消除隔阂,增加互信,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两岸的交流实质上是联系两岸人民民族感情的纽带,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因此,要进一步发挥群众团体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社会联系的优势,增进海峡两岸民间人士之间的沟通与交往,扩大两岸人员联谊的层面,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交流成果,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是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当我们即将迈入21世纪门槛的时候,香港已顺利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不仅成功地实践了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更为台湾问题的解决树立了典范。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是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两岸都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科技、经济飞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两岸人民骨肉相连、利益相关,只要携起手来,实现国家统一,中华民族就能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祖国和平统一是造福于两岸人民、造福于整个中华民族的伟业,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我们真诚地希望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担当起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祖国的和平统一终将成为现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治乱 减负 清费 建制
  湖南狠刹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讯 湖南省按照“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在治乱、减负、清费、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去年,湖南省廉政办会同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领导责任制。省有关部门联合对国省道进行了10次明察暗访,全省撤除县、乡道上临时收费站卡175个,查处公路“三乱”案件203起,对127名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长沙市查处了宁乡县设卡拦车查封外地化肥一案,给予了副县长、县农资办主任纪律处分。岳阳市查处了云溪区长江路“路未完工先收费”问题,追缴违纪收费资金11万元,撤除收费点两个,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该省对涉及企业的83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取消25项,转服务性收费20项,暂保留39项。至今,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废止涉及向企业收费的文件557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金额3612万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挂牌保护了一批企业。
  为搞好清理预算外资金工作,湖南省从财政、物价、监察等9个部门抽调12人组成专门班子负责日常清理工作,抽调业务骨干1353人,先后对公安、工商、民政、国土等10多个部门的3000多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查出应缴财政预算金额7842万元。全省查出隐瞒、漏报预算外资金1261万元。
  为使廉政机制建设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发展,湖南省推行了17项廉政监督制约制度,重点抓了办事公开、行风评议、基建工程招投标等制度的普及深化。全省各地先后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中聘请行风评议员7000余人,地、县两级已经被评议的政府部门和行业达1078个,从中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639起,处分违法违纪人员409人,挽回经济损失6900多万元。(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