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我国首辆重型凹底平车投入运营
  2月2日,由株洲车辆厂研制的目前国内载重最大、运行速度最高的D26型260吨凹底平车,完成了1200公里的首次运营,解决了困扰我国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长达40年之久的重型、超限货运难问题,标志着我国重型凹底平车研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谢建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成都先锋布艺推出沙发新品
  四川成都先锋布艺有限公司推出的系列新品布艺沙发,内架用轻型钢骨架代替木架,永不变形,钢架经静电喷塑处理永不锈损。结构上座、背、扶手为可拆装的板块连接,便于运输,方便用户组合使用,面套可脱洗更换。(商军)

第11版(经济生活)

惠普微软推出中小企业战略
  美国惠普公司和微软公司日前推出了“中小企业战略”,得到了我国用友、清华同方、安易等几十家知名软件开发商的支持与合作。该战略将为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张敏)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机票折扣给人们带来实惠,可有乘客反映折扣票限制太多,有时买不到——
  探访折扣票
  本报记者 王政
  买飞机票,也像逛商场买东西一样,需要打听市场行情、货比三家,方可得到实惠。这可能是春运期间不少乘客的切身感受。
  去年12月1日民航实行“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票价体系之后,航空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多舱位票价折扣措施,受到乘客欢迎。可是,有些乘客反映折扣票限制太多,还有的乘客抱怨在春运高峰期间没买到折扣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几家民航售票处。
  耐心选得便宜票
  2月10日下午1时40分,记者来到北京西单民航营业大厦。春节刚过,前来买票的乘客并不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售票窗口上张贴的南航优惠措施十分醒目:2月11日至28日,师生六五折优惠;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老人,六五折优惠;2月11日至3月31日,军人七五折优惠;2月11日至3月31日,家庭成员两人以上,提供相关关系证明享受七折优惠;其他乘客M舱八折,H舱八五折,K舱九折。一对正在询问具体优惠事宜的夫妇,听说家庭成员可享受七折优惠时,高兴地填写起购票单。
  在国航售票台前,实习023号售票员告诉记者,2月26日之前,师生乘坐国航班机可享受六折优惠,另外M舱七五折,不可退票,不可更改航线,不可签转;K舱九五折,可签转。
  记者又来到呼家楼机票预售处,留意了一下各航空公司北京到广州的折扣票价:南方航空公司八折,新华航空公司清晨航班五五折,国航实行单程七五折、双程七折,西北航空公司八折。到深圳的航班优惠更是有5种之多。看来买折扣票还真得耐心。不过电话预订可以省去不少烦恼,记者打电话到赛特饭店、中国金叶大厦航空售票处,服务小姐很快就帮我找到了最优惠的航班,金叶大厦还有免费送票业务。
  实惠与限制
  折扣票不能签转、退票,不少购买折扣票的乘客在窗口前都听到过售票人员的类似提示。在西单民航营业大厦,一位刚刚购买国航北京至深圳M舱优惠票的乘客告诉记者:“国航七五折,但不能签转、不能退票、不能更改航线;南航的八折,可以改签南航其他航班。公司优惠不同,满足不同乘客需要。虽说乘客在外停留时间上的自由度小了,可这也是乘客在享受优惠的同时应承担的责任。”
  广州乘客谢树鑫去年12月29日购买了国航广州到北京七折往返票两张,今年元月5日回广州时,他被告知所持有的两张回程票已经作废,国航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没有按照票上注明的要求,在元月3日,也就是在飞机起飞72小时之前,办理座位再证实手续,原属于他的两个座位被取消,加上折扣票不能退票、不能更改、不能签转,这两张票便作废了。虽然事件责任在乘客的疏忽,而且国航最后“破例”退了那两张“作废”票,但是,谢树鑫认为,航空公司制定规则时还是该多为旅客着想。
  国航客运部经理张建明认为,折扣票实际上是航空公司面对买方市场采取的促销措施,给折扣票附加一些条件,目的就是要保证这部分旅客坐既定的航班,这是国际航空界通行的做法。
  国航北京西单售票处国内室李常顺介绍说,机票上都标注有详细要求,工作人员在售票时还要给以提醒,希望乘客能理解。“当然,确实有不可抗拒的原因,如生病等,出示医院证明找售票处领导签字,也可以改签。”
  有不少乘客反映,春运高峰期间折扣票难买。记者采访了几位乘客。同创集团市场部顾欣1月22日回南京过春节,她打电话到北京理工大厦售票处订票时,东航八五折、国航七五折的票都有,“可惜国航的时间不太合适,要不还能便宜一折呢!”另几位稍晚两天回南方探亲的乘客,则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南航北京公司售票处控制室刘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确实有几条紧张的航线,不少旅行社提前一两个月就预订了团队票,有的航线甚至连团队都走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来买折扣票,电脑里显示确实没有。国航张建明经理也承认,春运期间并不是所有航班都有折扣票,这也是企业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的正常反应。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张瑞霭认为,国外最先进的航线效益评估方式,既看旅客人数,又强调平均票价或每旅客公里收益,但重点考核“含金量”,即每客座公里收益。实行“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票价体系,建立多等级舱位管理,正是提高航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使企业走向市场、实现收入最大化的有效手段。

第11版(经济生活)

小城郁金香
  正文
  每年春节回家探亲,都要为带点什么费一番脑筋。当学生时,看着北京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什么都稀罕,无奈手头拮据;工作以后,反倒渐渐觉得没啥好买——别看家乡新泰是鲁中山区一座小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欣赏品位也提高了,北京流行的东西,没几天就风靡起来。
  几经思索,我终于想到买盆郁金香回家。爸爸爱花,什么兰花、杜鹃、茶花、君子兰等,都是春节来客人时爸爸引以自豪的“资本”。带回一盆小城罕见的“洋花”,定能给爸妈一个惊喜。可是,就在迈进家门的一刹那,我竟呆了——客厅里分明摆放着一盆郁金香,一盆含苞欲放的郁金香。
  听妈妈说,这盆花来自王仲英阿姨的花室,她1995年下岗,一直赋闲在家,去年搞起了郁金香养植,很受人们欢迎。
  一个小县城的下岗女工,搞起花卉养植,而且一下就选中了在北京也是刚刚崭露头角的郁金香,真不简单!记者的新闻敏感促使我来到王姨的养花基地。在路上,就看到不少提着郁金香的买花人,养花基地门口几个小伙子正忙着往一辆外地卡车上装花。走进钢架结构的温室,只见一多半郁金香已经售出,剩下的一些郁金香被移植到白色沙盆里,葱绿而健壮的叶子,艳丽而硕大的花蕾,娇艳欲滴又落落大方,让买花人流连忘返。
  王仲英阿姨告诉我,她是去年秋天萌发养花念头的,可养什么还确实费了番思量:“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素养提高了,对花卉的欣赏品位也提高了,不少好花像君子兰、水仙、茶花等,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要养就养高档的”。后来,她想到了郁金香,运用温室技术,把花期控制在春节前,一定好销。于是,她聘请了养花专家李天增做技术顾问,招了3名待业青年,与两位下岗女工一起,在新泰市农业高科技开发中心万传宦主任支持下,无偿借用开发区两个温室,自筹资金10万元,引进荷兰郁金香鳞茎1.5万头,11月中旬种植,精心养护,一举成功。
  望着温室里的买花人,王姨颇有些后悔:“要知道销路这么好,真该多种点!”(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编辑点评

消费:文化味浓了
  逢年过节,对商家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然而,放眼今年春节市场,除了铺天盖地的“打折”、花样繁多的“优惠”之外,顾客还能感受出一股浓浓的文化味。
  这不,郁金香把小城新泰人的居室装点得格外喜庆。
  天津的年轻人走进图书馆,过节不忘给自己“充电”(图③新华社记者刘耀辉摄)。
  京城的老百姓则练起了健身操(图②本报记者李舸摄),走进了电脑学校(图①本报记者方云伟摄)。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社会需要划分为从低到高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敬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他认为,人们最初渴望满足的是处于低层次的欠缺型需要,低层次需要满足之后,开始追求更高一级需要,直到追求实现自我价值这一生长型的高层次需要。
  国家统计局城调队对1997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显示,娱乐、教育、文化服务支出比重已经由去年初的11.6%上升到16.2%。这表明,人们的消费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消费的文化味浓了,精明的商家也顺其自然,为文化消费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条件。你看,北京家乐福超市提供的播放设备前,音乐迷们听得多么陶醉(图5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编辑点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红黑榜

定量包装误差大
  缺斤短两如涨价
  纪良
  ○红黑榜
  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了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青岛、福州、海口、广州、深圳、成都十城市十类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计量监督检查结果。本次共检查定量包装商品6195批次,合格率为79.1%,问题主要出在小型企业尤其是集体、乡镇、个体企业身上。
  大米合格率70.2%。小食品合格率79.3%,其中深圳维珍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出品的标注净含量为600克的维珍营养粟米、维珍营养素,平均偏差分别为11.8克和24.3克,按市场单价25元、公司年产量60万袋计算,一年可从消费者手中非法获利90万元;在青岛益生园食品店检查发现的标注净含量为380克的爱心大礼包,平均负偏差达66.2克,每袋平均亏量17.4%,这意味着每袋商品变相涨价平均达21%。
  方便面合格率为86.8%。冷冻鸡合格率为74.9%。干冻海产品合格率为66.4%。在沈阳水产批发市场个体摊位发现的浙江台州真湖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净含量950克的“真湖”牌袋装虾仁平均偏差为负483.5克,亏量50.9%,变相涨价率103.7%;浙江温岭市鲜活水产实业公司、温岭市新兴冷冻厂生产的“松明牌”、“松泉牌”冷冻虾仁净含量也不合格。
  干果合格率为78%,其中海南文昌市东郊镇文明食品厂生产的“万事发”椰子肉糖,标注净含量为200克,平均每袋亏量达111克,少了多一半。茶叶合格率84.3%,南方茶叶存在问题较多。
  小磨香油合格率70.3%,平顶山明轩小磨香油厂生产的“家良香油”,标注净含量450毫升,最大偏差40毫升。瓷瓶(罐)装白酒合格率81.4%,一些地方名酒也出现净含量不足问题,如标注净含量500毫升的山东“板桥酒”,最多亏量达35毫升;标注净含量为100毫升的湖南“湘泉酒”,最多亏量达35毫升;标注净含量为500毫升的河南“杜康酒”,最多亏量达22毫升。
  洗涤品合格率为85.7%。检查中,在五个城市都发现了净含量不合格的海南国际联合化妆品有限公司和海南优雅化妆品有限公司一分厂生产的艾丽碧丝系列产品,最多亏量达20克。海南琼湘日用化工联合公司生产的净含量为650克的南洋洗衣粉,平均亏量112克。广州天丽经贸公司(天丽洗衣粉厂)生产的天丽AA洗衣粉,缺量问题也比较严重。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冷眼观潮

享受不起的售后服务
  王君超
  “买某某牌的产品吧,它的售后服务好,东西坏了好修!”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面对眼花缭乱的商品,不知道买哪一个好时,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劝告。在不少人的眼里,售后服务似乎成了产品的靠山。不管产品的质量是否过得硬,只要售后服务好,就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笔者买过一台多媒体电脑。当初在选择牌子的时候,鉴于某一品牌对售后服务的大力承诺,我毫不犹豫地“从众”买下了它。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两个月,电脑的关键部件之一就坏了。打电话到维修部门,果然得到及时、优质的售后服务。不料过后不久,音箱又坏了;又过了几个月,耳机也没有了声音……虽说维修的结果还算差强人意,但回想电脑出问题时不得不中断工作的那份焦灼,以及一次次请假在家等待维修人员的时间耗费,我忽然对“售后服务”有了一种“享受不起”的感受。
  是笔者暴殄天物吗?非也。因为每次维修时,厂方都坦白地承认其产品确有质量问题。是笔者不慎买了伪劣产品吗?非也。这些商品明明都是消费者眼中的“国货名牌”,而且都堂而皇之地登上大商场的专柜。每次看到那“质量合格证”,我心中都不禁生出这样的疑惑:这种质量的产品为什么能够出厂,为什么能够成为“名牌”?不错,它有优质的售后服务作后盾,但售后服务能代替商品质量本身吗?
  作为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最后一个程序,售后服务只是产品质量的一部分。可靠的售后服务可以弥补产品质量的不足,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为生产厂家赢得了信誉。但是,也有一些厂家不是把它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辅助手段,而是将其看成了靠山,似乎产品质量不过硬没有关系,反正有售后服务撑着。在这种认识指导下,便放松了对生产环节的把关,使得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得以出厂。于是,社会上的劣质产品日见其多,维修服务日见繁忙,不仅厂家增加了开支,而且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这样看来,与其一天到晚忙煞售后服务人员,何如一丝不苟搞好售前把关?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商海新风

厦门小老板热衷深造
  章轲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私营企业厦门市腾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荣勋。一个多月前,林荣勋拿出600元,自费参加了由厦门市经委干校开办的为期4个月的“企业主管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班”。他告诉记者:“我只有初中毕业,搞过运输、房地产开发。今年开始涉足贸易,发现自己连报表都看不懂。这怎么行?听说经委干校开班,讲授企业管理、公司理财等课程,我马上报名参加了。花多少钱我不在乎,拿不到资格证书也没关系,我就是想学点真本事。”
  培训班里,像林荣勋这样的“小老板”为数不少。据厦门市经委干校苏老师介绍,“企业主管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班”七期近300名学员中,“小老板”就占了三成以上。翻开《学员通讯录》,这些“小老板”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苏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小老板’生意忙、应酬多,课程又都安排在晚上和星期天,但每节课出勤率都在80%以上。”
  做精明、高明的经营者,不做糊涂、无知的经营者,通过“深造”,把自己的生意做大,绝大多数“小老板”正是抱着这一目的来参加培训的。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厦门太川工业有限公司经理董克文是8年前到厦打工的,当过工人、部门主管、行政主管,是培训班第三期学员。他对记者说:“参加培训班学习,值得!我原来不懂国际贸易知识,跟人家谈不拢。现在好了,‘FOB’(离岸价)、‘CIF’(到岸价)常挂在嘴边,与对方签约也用英文书写,明显感到自己上了一个档次。”
  厦门市经委干校的领导以及担任授课任务的厦门大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小老板”们热衷深造,提高自身素质,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不仅有利于个体、私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对中小企业的兼并、重组、改造,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11版(经济生活)

教你鉴别小包装榨菜
  任上游
  榨菜的发源地在四川涪陵,是一方独特的水土培育出的百年品牌。然而,据笔者了解,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榨菜时随意性较大,对榨菜的好坏辨认不清。
  听榨菜专家介绍,正宗的榨菜产品必须是选用风脱水的青菜头原料,并采用传统压榨工艺,伴以不同的优质香辅料精制而成。你如果去商店里购买榨菜,区别优劣产品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一是“查”,就是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是否明显可见,边封热合是否平整严密,是否有条码标记,否则便是劣质榨菜。二是“摸”,就是拿在手上探摸几下,手感抽空是否完全,内装物是否紧缩,如有松散的感觉,便是劣质榨菜。三是“闻”,打开袋子闻是否有香气,如有异味,即是劣质榨菜。四是“观”,就是将榨菜倒入盘中,观其色泽是否均匀,应无黑疤烂点。五是“尝”,对质量好的榨菜呷在口中立即会有生津鲜美的口感,咀嚼时很清脆,带有“嚓嚓”的声音。六是“炒或煮”,优质的榨菜经高温炒、煮后其脆度仍然很好,特别是做汤时很鲜。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经

手机异地入网合算吗
  黄玉声
  因入网费地区差价,一些“聪明人”可能会选择在价格偏低的外地购买手机入网,而拿回本地使用。这种选择看似占了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便宜,实际上很可能得不偿失。
  其一是保修交费不方便。由于手机保修和交纳月租费一般须在原购机入网地进行,所以经常在甲地使用的手机每月须到乙地交费,可谓平添麻烦。
  其二是明显加大了话费支出。乙地入网的手机在甲地使用是以漫游方式出现的,无论是拨打甲地的普通电话或手机每分钟均须付漫游费0.60元(含市话费0.48元),而同样情况下,甲地手机则只须付每分钟0.48元的市话费。乙地入网的手机作为被叫与甲地手机或普通电话的通话费用更高,不仅被叫须计收长话费加漫游费,而且主叫的手机和普通电话也须计收长话费。而同样情况下,如被叫方是甲地入网的手机,主叫方则只须付市话费。
  所以,大哥大在哪里经常使用,最好在哪里购机入网。

第11版(经济生活)

搞不懂的橡皮圈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委 赵继东
  居家生活,高压锅是个好帮手。可那个橡皮圈,却让我恼火不已。前些年,一元多一只的橡皮圈,能用一年两年的。近一年来,却大相径庭。四五元一只的橡皮圈,顶多一个月就废了,像面团一样柔软。有时,锅里正蒸着饭,突然“砰”的一声,橡皮圈便从锅盖的缝隙中被蒸汽冲出来,真叫人提心吊胆。
  同是一个企业,同是一个品牌的产品,前后相比,判若两样。何因所致?不外乎“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质量意识淡薄”。这样做,是降低生产成本,还是提高经济效益?这样做,只会落个自砸牌子,自毁企业信誉的下场。高压锅橡皮圈虽小,但小商品同样拥有着大市场。愿生产企业高度重视,切莫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