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数字化产业最新成果小型展览”时强调
  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
  必须重视发展信息产业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到电子工业部参观了“数字化产业最新成果小型展览”。
  参观前,江泽民总书记听取了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和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刘剑锋有关数字化产业新产品研制开发情况汇报。江泽民总书记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并多次对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江泽民总书记听到已开发出了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数字移动通信产业和数字视频产业中的若干关键设备的情况时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在世纪之交,全球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我们要迎接21世纪的挑战,就必须重视发展信息产业。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和掌握有关信息产业的知识,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需要。
  江泽民指出,在发展我国信息产业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要注意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尽快使一大批有才干的青年人脱颖而出;同时,要实行和发展纵横交错的矩阵式管理,以适应信息产业日益加快发展的需要。
  江泽民总书记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这次展览会展出的以“金桥”、“金关”、“金卡”、“金税”为代表的我国“金”系列工程中开发出的一批新产品。江泽民总书记来到移动通讯产品展台前,随即拿起一部移动电话,试着与在广州的电子部七所值班工作人员通了话,通话后连声称赞“声音很好,很清晰”。在仔细听取专家介绍的过程中,江泽民逐一观看了DVD及中清晰度电视机、可使模拟制式电视机直接接收数字电视节目的机顶盒、下一代ATM宽带交换机等新产品的演示,并参观了部分“金”系列工程的设备和我国自行设计的芯片。江泽民鼓励大家努力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陪同江泽民总书记一起参观了展览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观看了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分为二十世纪已故著名书法家遗作展、当代书坛名家作品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四届篆刻艺术展四个系列。
  在展览大厅,江泽民饶有兴味地观看了我国几代艺术家的杰作,对我国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高度赞赏。
  今晚观看《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的还有刘华清、丁关根、贾庆林、布赫和张廷发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香港之行
  乔石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范丽青、孙承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了在香港的5天行程,今天下午乘专机返回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王光英、布赫,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等到机场迎接。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名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等随行人员也同机返京。
  乔石委员长赴港会见香港地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港期间并会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香港特区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驻港机构负责人,参观了香港一些主要的基础设施。
  中午,乔石委员长离开香港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行政会议召集人钟士元、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等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2月14日,江泽民主席参观“数字化产业最新成果小型展览”。这是江泽民主席来到移动通讯产品展台前,拿起一部移动电话,试着与广州的电子部七所值班人员通话,通话后连声称赞“声音很好,很清晰”。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雷锋车”,文明的旗帜
  蒋廷玉 金伟忻
  这是一辆极普通的车:脚踏三轮车。
  这又是一辆很不普通的车:因为它与一个中国人熟知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它叫“雷锋车”。
  这是一群普通人: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
  这又是一群很不普通的人:她们在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避风雨,不避寒暑,一年365天,天天两次拉着“雷锋车”,义务为来自天南海北需要帮助的旅客们服务,一拉就是35年。
  在旅客和市民的眼中:她们就是活雷锋。
  在连云港市领导眼中:“雷锋车”是港城一面鲜艳的精神文明旗帜。
  (一)
  1998年1月13日晚。细雨中夹着雪粒。
  李保英、滕士花、赵秀英、马保玲像往常一样,拉着“雷锋车”来到火车站,等候着21时27分最后一班火车。笔者举着“有困难请找我们,雷锋车为你服务”的牌子和她们一起等候。
  寒夜如水,她们却平静而耐心,仿佛是在等候着熟悉的朋友,等候着来探访的亲友……
  “雷锋车”义务为旅客服务始于1963年。当年,一代伟人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像滚滚春雷响彻神州大地。学雷锋,怎么学?大家不由把目光投向了火车站到汽车站的这段路程。
  从火车站到汽车站的距离是500米。500米不算长,可是对于携带行李较多和老弱病残的旅客来说,却是一段较为艰难的路。从此,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在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日两次义务为旅客排忧解难。时至今日,“雷锋车”已换了6辆,班组人员换了6茬,由先前的7人增加到22人,过往班车也由一天几班增加到发往7省3市的200多班。但是,拉车姐妹们“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追求一直没变。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服务员徐梅、史朝荣、许惠珠拉着“雷锋车”到火车站,发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独自在雨中发愣,便关心地上前询问。老人来自陕西宝鸡,到连云港看望多年未见面的弟弟。由于少小离家,已记不清到弟弟家的路。三位服务员闻讯后,边安慰老人,边请他坐上“雷锋车”。一路上,老人根据模糊的记忆,一会儿指东,一会儿指西。眼见姑娘们在风雨中一次又一次扑空,老人实在过意不去,再三恳求她们不要找了,可是姑娘们却不肯罢休。深夜两点多,在城西6公里处,老人终于见到阔别多年的亲人。望着浑身湿漉漉的姑娘们,老人感激万分:“好姑娘,你们就是活雷锋啊!”
  现任长途服务组组长滕士花,当年是怀着激情慕名进站当了服务员的,众口夸赞的长途服务组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当她失去亲人,组织照顾让她挑选工作单位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汽车站。然而,这岗位并不怎么浪漫:清晨顶着星星上班,晚上时常踏着月色回家。一天晚上,轮到她拉“雷锋车”,由于班车晚点,深夜才回到家。3岁的儿子关在屋里,只有5岁的侄女照顾。当睡意矇眬的儿子看见妈妈走进家门时,哭喊着一头扑进她怀里:“妈妈,我害怕!”想想孩子的爸爸在边防部队牺牲了,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爱,滕士花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可是,第二天一早,她又早早出现在候车室。有人劝她调个岗位,滕士花却动情地说:“假如生活让我选择,我还要选择这个岗位。”
  在长途服务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串“宁愿自己千般苦”的奉献故事。
  这是一串令人动情的数字:35年来,“雷锋车”已无偿接送旅客9万人次,免费接送行李15万件,送迷途者回家、送危急病人去医院抢救300多人,累计行程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二)
  这是一个令人崇敬的群体:
  35年中,长途服务组先后进出300多人,其中200多人加入党组织。1982年以来,有500多人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这里还走出了30多位省市劳模、全国服务明星、全国人大代表等先进人物。
  “雷锋车”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得到车站党组织的热情呵护。在车站荣誉室里,笔者看到,“雷锋车”的雏形是三根小扁担,后来才变成平板车、三轮车的。平板车取代小扁担,是车站党组织为表扬和支持长途服务组学雷锋而买给她们的。
  “雷锋车”35年并不是一路平坦。拉车的姐妹们曾遇到过困惑,一度有过彷徨,关键时刻,是党组织给了她们莫大的精神支持,使她们能够坚定不移地拉着“雷锋车”,向前,向前,再向前。
  90年代初,当“雷锋车”一路风尘来到这新旧交替的社会转型时期时,拉车姐妹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惑,冷言冷语不时可闻。
  “‘雷锋车’还要不要拉下去?”
  一场颇具导向意义的讨论把大家引进深深的思考。1992年5月,车站党政领导结合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和市经委联合发出的“走向市场大家谈”主题教育,在全站开展了“雷锋精神还要不要?”的大讨论。讨论中,社会对“雷锋车”珍爱的情景又一幕幕地再现在大家眼前:
  1988年3月,一位从徐州来的军人到连云港转乘汽车去响水老家,刚巧碰上“雷锋车”。他感慨万千地对拉车的姐妹们说:“10年前,就是这辆‘雷锋车’帮我拉东西的。那次,我行李太多,一位服务员用小扁担把我的行李挑上了车,并把扁担送给了我,那条小扁担我一直珍藏在家里。10年了,人变了,车变了,雷锋精神没有变。”
  1989年9月,一位北方大汉一见“雷锋车”,便热情主动招呼:“又遇到你们了!”原来,5年前,“雷锋车”帮他拉过行李。时过境迁,他还以为“雷锋车”早停了。坐在车上的一位老太太忙说:“不会停,不会停,俺每年走闺女家,都是这辆‘雷锋车’来接俺。”
  “只要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雷锋车’就应该拉下去。”这,成了大家的共识。
  车站党政领导班子还立下规矩:站领导带头拉“雷锋车”,新员工上岗必须拉一周“雷锋车”,每逢节假日由党员干部帮拉“雷锋车”。
  (三)
  1月14日上午,纷纷扬扬的雪花飘向车站,笔者看到了一幕使人难忘的场景:由连云港团市委负责同志带领的供电、邮电、市政、金融、自来水、交通等6家单位的20多位青年志愿者,正把羊毛围巾、皮手套、100副线手套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交到长途组服务员们的手上。团市委副书记窦立夫动情地向她们承诺:“你们默默地奉献社会,帮助别人,今后我们愿为你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回应“雷锋车”精神的不仅是青年志愿者。这些年来,许多单位和个人一直用各自的方式关注着“雷锋车”:“雷锋车”这块醒目的牌子是团市委和交通局专门请人制作的;新浦火车站免费给“雷锋车”提供场地;交警特许“雷锋车”进入市区;连云港警备区为使“雷锋车”给更多的旅客解难,特地捐赠了一辆机动三轮车。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十分感慨地说:“‘雷锋车’不只是属于汽车站的,也是属于港城的。”
  长途服务组服务员肖彦、徐梅用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奉献社会的感受和心愿:
  “我们相信,受到我们帮助的人,他们也会去帮助别人。”
  “好的社会风尚需要有人带头营造,我们拉‘雷锋车’就是想为此尽一点力。”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访问卢森堡取得丰硕成果
  在卢森堡与容克首相共同会见记者
  本报卢森堡二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段吉勇、杨国强,本报记者魏崴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卢森堡首相容克十三日下午在此间共同会见记者时介绍了李鹏总理此次访卢取得的成果,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容克说,李鹏总理这次对卢森堡的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访问的成功给卢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了美好的前景。他说,这次访问表明中国重视同欧盟各国的关系,重视同卢森堡的关系。卢森堡今后将继续凭借自身的有利条件,积极推动中国同欧盟和欧洲各国关系的发展。
  容克说,访问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使双方在不少问题上的看法更加接近。双方的会谈涉及双边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高兴地看到两国的经济合作项目正在顺利实施。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卢森堡人民的极大兴趣,卢森堡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十分赞赏。中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采取了负责的态度,发挥了稳定的作用。卢森堡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为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李鹏表示同意容克首相的看法。他说,这次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中国赞赏卢森堡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时为改善和发展中国与欧盟之间关系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他说:“中国愿意和欧盟进一步发展关系。”
  李鹏表示,世界应该是多样化的。现在多极化趋势正在加速发展,多极格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欧盟应该是世界重要的一极。
  在谈到访卢的感想时,李鹏说:“今天下午,我参观了阿尔贝德钢铁厂,这家工厂发展的历史表明,卢森堡今天的繁荣是卢森堡人民通过长期的辛勤劳动,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取得的。国家不分大小,都有其长处和优势,都可以对世界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卢森堡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对卢森堡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李鹏认为,中国近20年来保持发展势头的重要原因,就是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经验就是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回答记者有关世界多极化和人权的问题时,容克说,近几十年来,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想称霸。“但我认为,各国应该成为平等对话的伙伴,本着这一原则建立新的世界行为准则。为了世界的多极化,为了和平,国与国的平等是重要的。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洲国家在多极化的进程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欧盟与中国之间可以就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进行合作”。
  容克还说,会谈中双方谈到了人权问题。卢森堡和中国一样,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来解决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在回答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和中国的人民币是否贬值的问题时,李鹏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伊拉克应与联合国充分合作,全面履行其义务。与此同时,伊拉克的主权、民族尊严和对国防安全的关切也应得到尊重。中国支持外交努力,反对使用武力解决这一危机,因为一旦发生武装冲突,那对伊拉克、对整个中东都没有好处,只能是一场灾难。中国呼吁各方采取明智态度,通过对话和合作,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李鹏还说,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人民币不会贬值。我们的承诺是认真的,我们将信守这一承诺,因为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李鹏指出,人民币不贬值,有利于亚洲金融形势的稳定,同时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第1版(要闻)

钱其琛谈中国对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立场
  通过外交努力政治解决危机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欢迎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赴伊拉克进行外交斡旋。这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在这里会见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和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罗日科夫时,讲这番话的。
  钱其琛指出,在当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关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化解这场危机所做的外交努力。秘书长有责任为世界和平和安全进行外交斡旋,秘书长本人也已表达了赴伊拉克进行斡旋的愿望。我们希望他的努力取得进展。钱其琛说,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上,中法、中俄有相似的看法和立场。三国都反对使用武力,主张通过外交努力,政治解决这一危机。
  法、俄两国使节赞赏中国的立场,表示两国均支持安南秘书长的外交努力,希就此与中方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总统特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森。会见后,钱其琛对中外记者发表了谈话。
  钱其琛说:“我刚刚会见了美国总统特使理查森大使。我们双方讨论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我向他指出,中美两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有责任为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作出不懈的努力,以避免发生流血冲突。中国政府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的日益加剧十分关注,我们要求伊拉克认真切实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全面接受武器核查。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危机。特委会核查组7年来的工作证明,在核查和消除大规模杀伤武器方面用和平的方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既然这种方式是有效的,应当继续按此前进。如果使用武力,必将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而无助于解决武器核查问题。在此关键时刻,双方同意支持一切外交努力,包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按照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进行的调解。”

第1版(要闻)

在雷锋故乡传播雷锋精神
  望城雷锋纪念馆30年接待观众1130万
  本报长沙2月1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家乡湖南省望城县的雷锋纪念馆,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开馆30年来,接待国内外观众1130万人次;外出举办流动展览、报告会3000余场次,观众、听众近300万人次。
  望城县雷锋纪念馆1968年开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纪念馆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占地面积31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除雷锋生平事迹和学雷锋典型陈列室外,近年来,按原貌修复了雷锋故居,兴建了雷锋塑像、领袖和名人学雷锋题词碑廊;还兴建了3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观众集会活动场地和3个观众小憩的游园;每日可容纳1万多观众参观,可为不同对象的观众提供讲解、报告、专题座谈等服务。
  雷锋纪念馆还与社会上许多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与186个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积极为共建单位上门作报告,提供讲解和活动场地。

第1版(要闻)

也门总统萨利赫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前往机场迎接萨利赫总统一行。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同萨利赫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除北京外,也门贵宾还将赴安徽省和上海市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荷兰首相科克在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离卢森堡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总理抵阿姆斯特丹
  科克首相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海牙2月14日电 记者胡锡进、丁刚、魏崴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卢森堡的访问,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王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总理对荷兰的首次访问。
  中荷两国国旗在斯希波尔机场上空高高飘扬。上午10时45分,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中国驻荷兰大使朱曼黎和荷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贝金克登机迎接,并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走下专机。荷兰军乐队奏起了迎宾乐曲。
  在舷梯旁迎候的荷兰首相科克和夫人与李鹏总理和夫人亲切握手致意。荷兰住房、城市规划和环境大臣德布尔女士、驻华大使伍思德拉夫妇、国家水利总局局长布洛姆、国家航空总局局长魏克以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
  科克首相向李总理介绍了前来机场迎接的荷兰政府高级官员。李鹏总理与他们一一握手。随后,科克首相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荷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科克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荷兰三军仪仗队。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向李鹏总理和夫人献上鲜花。李鹏总理走近欢迎人群,与他们亲切握手致意。
  李鹏总理在抵达阿姆斯特丹时发表了书面讲话,表示很高兴应科克首相的邀请来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向荷兰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中荷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特别是中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很大发展,两国间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果,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李鹏说,“中荷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水平各异,但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点。因此,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欧两大洲的共同利益。我期待着在访问期间,与荷兰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时,我也愿意与荷兰各界人士广泛结识,为使中荷友好合作关系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作出努力。”李鹏最后表示相信,在荷兰政府的周到安排下,他的这次访问一定会达到预期目的。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也同机到达并参加了欢迎仪式。
  李鹏总理对卢森堡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结束。离卢前,卢森堡首相容克与夫人到机场送行。他们与李鹏总理和夫人亲切话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