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服务两个文明建设
  伊克昭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内蒙古伊克昭盟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用爱国主义这面旗帜凝聚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力量,推动了全盟的两个文明建设。
  伊克昭盟各级党委都成立了以分管书记为组长的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具体措施,深入、系统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盟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大量的爱国主义教材,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歌曲选集》、《伊盟百年革命史略》、《农村牧区党员读本》等等。各旗市组织了大规模的“艰苦奋斗、爱国兴旗(市)”教育活动。3年来,全盟共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报告会896场次;组织百部爱国影视片观映活动3万多场次;结合“万村书库”工程的实施,累计给嘎查(村)送书20多万册。
  为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伊克昭盟从1995年到1997年举行一年一度的“鄂尔多斯歌会”;组织“爱我内蒙古、爱我鄂尔多斯”知识竞赛;开展“我爱家乡”征文比赛……这些活动,激发了全盟百万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
  伊克昭盟各级宣传部门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激励作用,除宣传全国全区的先进典型外,大力宣传树立本盟先进典型,并通过召开表彰会、报告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盟的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全盟各地各部门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各行业的生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1997年,全盟各厂矿企业开展“振兴伊盟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以“爱国奉献、爱岗敬业”为主题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在广大农村牧区,以“星火团校”为阵地,每年培养科技星火带头人近千人。(全宇娆)

第4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连续几天的晴好天气给南京城带来春天的气息,许多人聚集在中华门、中山门等老城门上或广场开阔地放起风筝。千姿百态的风筝争奇斗妍,劲舞东风。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4版(综合)

来自平山县的喜讯
  新华社记者江山 本报记者 何伟
  “请给党中央、江总书记捎个信,咱老区平山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了!”
  新春伊始,太行山腹地的革命圣地西柏坡传来这一喜讯。
  中南海连着西柏坡。平山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了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当年,毛主席手把手教西柏坡人插稻秧增产的故事,一直被老区人民传颂着;60年代,这儿的西马舍口村党支部书记为村子重建上书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仅20多天就收到了小平同志的亲笔信;1991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又来到西柏坡,叮嘱陪同的省市县领导一定要使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富裕日子。
  “宁可不要救济,也要重塑老区形象”
  1986年,平山成为国家重点贫困县,县领导不讳言:这顶穷帽子是我们“争”来的。伸手要救济,坐等国家扶持,平山人曾一度心安理得。毕竟,这儿的贫困与其特殊的历史经历密不可分。
  当年抗日烽火燃遍太行,只有20万人的平山有5万人参军参战。解放后为消除下游水患,在平山修建了两座大型水库,占全县1/3的人口大搬迁,1/3的土地被淹没。1996年河北省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为保京津、保铁路、保油田、保省会,平山境内两大水库超汛限蓄洪,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接二连三的无私奉献,赢来了中南海三代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和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也使一些平山人产生了躺在功劳簿上等靠要的观念,脱贫致富迈不开大步。
  但不久,这种戴着穷帽子乐悠悠的感觉受到了强烈冲击:当他们去跑贷款时,有的银行一听是贫困县,就躲开了;去南方招商引资,带去的石材项目打动了一个外商,但当对方得知平山是贫困县时,立刻中止了谈判。平山人感受到了贫穷的酸楚。
  “我们宁可不要救济,也要重塑老区形象!”县委书记刘秀田提出,“谁摘不掉穷帽子,就摘谁的官帽子。”换脑子、换干部、换面貌,平山迈开了依靠自我拔穷根的大步。
  “苦熬过穷日子,不如苦干变样子”
  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过去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连人畜饮水都很困难。退伍军人冯胜挑起了村支书的重担后,带领群众千方百计四处筹措资金,自行设计和安装了自来水;领着人们开辟街道,让汽车进村入户……正当他带领群众大干时,1996年的洪灾冲毁了村里的大部分耕地,正在太原住院准备做腰椎间盘突出手术的冯胜闻讯后跋涉两天一夜赶回村里,让人用小车推着上拦河造地现场,指挥抗洪救灾。1997年这个村不仅恢复了全部水毁土地,还新增耕地160多亩,人均收入超过1800元。他对记者说:“苦熬过穷日子,不如苦干变样子。”
  这里是太行山深处象角村的造地现场:泥石流肆虐过的河沟里,山民们挥动着钢钎、铁镐和镢头,在乱石滩上垒起道道石堰;肩挎背篓的人流,将土从高高的山梁上运到沟底。洪水冲走了象角人赖以生存的绝大部分土地后,有人在绝望中提出搬迁出山,有人提出等待上级支援。但村里的老党员们说:“大家都等国家支援,国家哪来这么多钱?还是要靠自己干!”一冬一春,这个只有百户人家的小村,硬是从石头缝里把黄金般的土抠出来,背出了200多亩地。
  特大洪灾虽然使平山县大部分乡村的耕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以水、田、路、学校为重点的“四修”大会战。如今人们可以看到,被水灾毁坏的国道、省道全部得到了修复;县上6条灌渠全部得到了整修,恢复和新建塘坝、机井等大小水利工程3000多处;修复和新增耕地12万亩,超过了灾前水平;新建校舍500余所,实现了山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的目标;开通国际、国内直拨电话万余门……基础设施的根本改善,大大加快了许多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与其给钱给物,不如指个好路子”
  制约贫困乡村脱贫步伐的原因之一是缺少启动资金,为此,平山县委、县政府对各类专项扶贫资金全部落实到位,每年还从县财政挤出上百万元的资金,专门用于扶贫开发,把农业、扶贫、救灾、以工代赈和发展农林水牧等各项资金捆起来,统一安排使用,重点用于贫困村的开发。去年以来,平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逾千万元,全县投入义务工、积累工1500多万个。
  为了真正激活贫困乡村的经济,他们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标准,只要有利于加快脱贫致富、增加群众收入,什么样的经营机制都鼓励发展,并实行“三放开”:放开土地使用权,允许农民购买“五荒”,数量不限,使用年限不限;放开企业所有制形式,允许合资、合股、合作、转让、租赁、拍卖等;放开开发方式,探索出了一条集体统一开发、集体牵头与分户开发、合作开发、联户开发、能人带动开发等多种模式。
  孟家庄镇张家川村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投资100多万元,集体建起了二级水电站,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400元。西柏坡乡在开发万亩森林公园中,采用了乡筹资、村出山、户出工的股份制形式。特殊的优惠政策、完善的投入机制、灵活的开发方式,给平山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与其给钱给物,不如指个好路子”,这是平山许多贫困乡村干部群众的体会。山区资源开发是贫困地区脱贫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平山紧紧抓住被国家确定为山区资源综合开发试点县的机遇,把山区资源开发推向高潮。1996年以来,这个县先后开发建设了西柏坡3万亩森林公园、10万亩花椒基地、10万亩红枣基地、20万亩滩涂开发和百万只甲鱼养殖基地……另外,他们还探索出矿产开发路、劳务输出路、林果开发路等8条各具特色的致富路。
  在平山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997年平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达到4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860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400元。革命老区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第4版(综合)

晋园杯新闻摄影
  比赛启事
  为了鼓励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运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内容真实、形象生动的新闻照片,反映我国人民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反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改进和提高本报新闻摄影报道的水平,本报摄影部与山西晋园集团即日起联合举办“晋园杯”新闻摄影比赛。
  “晋园杯”新闻摄影比赛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名、优秀奖若干名。欢迎广大专业和业余摄影工作者踊跃来稿。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摄影部,邮政编码100733。

第4版(综合)

忧劳可以兴邦
  ——绍兴丝绸印花厂纪事
  本报记者袁亚平
  许多人到了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顾不上观赏名胜古迹,便直奔绍兴丝绸印花厂。这家国有大型丝绸印染企业,去年实现利润1070万元,效益列全国同行前茅。中国纺织总会要求全国丝绸行业学习绍兴丝绸印花厂,去年“五一”,全国总工会授予“绍丝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在“绍丝印”,厂区内竖有一块牌子,上书“厂训”:“忧劳可以兴邦,逸豫足以亡身。”
  当厂长樊式洲接受记者采访结束,已到晚6时40分。樊式洲说:“我还不能走,还有一件事等着要我处理。”副厂长陈皆烨告诉记者,厂各级干部,每天工作十几小时已是常事。每天早上,上班时间未到,全厂中层以上干部已提前到位工作。
  “忠诚、能干、负责”,这是“绍丝印”在全厂各级干部中倡导的工作精神。忠诚,就是忠诚党和国家,忠诚事业和企业;能干,就是有才干;负责,就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在“绍丝印”,对干部实行一年两次述职、评议,一年一聘制度。贸易一部经理在一次年终考核时,没完成承包任务,等待他的是解聘免职。好在这位干部不消沉,发奋去干。一年之后,他又被提升为经理。
  干部们废寝忘食,尽职尽责,全厂共撤并了33%的管理机构,精简了50%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4%左右。厂办公室只设两个人:厂办主任和团委书记。团委书记沈鸿泉对记者说:“除了团的工作,我要写文章,搞美工,拍照片,还扛摄像机,什么事都干。”
  厂房多是新建的,设备是一流的,而两幢办公楼还是1950年和1980年造的,设施也很简朴。在收入上,一线工人平均年收入可达1.2万元,而科室干部平均只有1万元。
  领导正,方能厂风正。“忠诚、肯干、负责”,成为“绍丝印”在全厂职工中倡导的精神。
  “绍丝印”的职工素质普遍提高,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占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他们不但能熟练安装、操作先进的引进设备,还能自主改造创新。引进的意大利阿里奥利大型蒸化机用汽量极大,他们大胆采用叠蒸工艺,改蒸化两幅为同时蒸化四幅,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节约投资40万美元,每年还可节约蒸汽费60多万元。近年来,企业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200多条,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职工们把“绍丝印”当成了自己的家,处处精打细算。过去色浆用剩后,就作为废料直接倒掉了,现在浆料工每天将红、黄、蓝、绿各种剩余浆收起来,设法再利用,一年可收回10多万元。在供应科,实行了“材料找源头”,仅一种糊料,由间接进口变为直接进口,一年就可节约50余万元。
  “忧劳可以兴邦”,在“绍丝印”有了一个形象的诠释。

第4版(综合)

探索绿茵娃娃的成长规律
  ——北京龙力足球学校总教练拉德一席谈
  本报记者汪大昭
  虎年伊始,上海申花俱乐部便忙着选拔绿茵娃娃,准备送往足球王国去深造。此举经新闻媒介传播后,颇有反响。持赞成意见的人已经将其称之为继健力宝青年队后又一支希望之旅。
  对于选派少年球员出国“留学”的做法,足球界其实也是见仁见智,方向上没有异议,方法上却并非一致同意。现任北京龙力足球学校总教练的拉德先生就曾摇过头。
  度过46年的足球生涯,执教过多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65岁的拉德先生有着丰富的阅历。来到中国足坛,从国奥队主教练到一所足球学校的总教练,拉德先生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大概在任何一位洋教练之上。依拉德所见,青少年球员要出国进修,而且必须去,但不能长期扎在异国。半大的孩子,心理承受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强,长时间封闭在他乡,未必有利于成长和成熟。
  拉德先生说:“我曾经认真思考过,面对世界足球的激烈竞争,一定要使孩子们达到高标准。少年球员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要使训练产生效果,我必须亲手为他们建立训练档案。”
  “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足球学校是干什么的?从10岁到18岁的孩子具备什么样的接受能力?”拉德先生不断对自己提出问题,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答案。他认为,体能对足球运动员来说格外重要,青少年球员的体能会不断发展,训练要抓紧,但要循序渐进。要给孩子们更多的机会,经过多项多次考核,才能确定他们当中哪些人最有潜质和培养前途。
  拉德先生说,包括体能在内,一切训练目的都是为了球员在20岁以后进入职业俱乐部时,能够顺利发展。足球学校是一项基础工作,像造房子一样,就是已经18岁的球员,也还是在打基础的阶段。中国足球界有一种说法,觉得枯燥的基础训练可能影响孩子们踢球的兴趣。其实,中国兴办足球学校的经验远远不够,只是刚刚起步。
  说到增加孩子们的比赛场次,拉德解释道,青少年训练不能让孩子们过早达到技术能力的顶峰,而要保证他们在20岁后以良好的状态胜任十几年职业足球的要求。比如,14岁以前,只要每周练450分钟,能力培养到50%就行了。18岁的孩子每周练10个小时,能力可以达到70%。至于比赛,也可以从14岁以下每年打30场逐渐提高到18岁时每年打50场,而且要与同龄的对手比赛,以小打大绝对不是个科学的办法。
  记者向拉德先生请教,中国足球界曾有人尝试将球星的高难动作分解后教给孩子,据说效果不错,孩子们学得很快。对此,拉德不无幽默地回答说:“成材以后的漂亮动作比孩提时代的漂亮动作有用得多!”记者录下拉德的一番话,只想当作一家之言。培养绿茵娃娃,大家都在探索,中国足球在这方面尚无可以充分肯定的成功经验。多听听别人的意见,看看别人的做法,或许有益。

第4版(综合)
专栏:长野随笔

是考场 更是课堂
  缪鲁
  从2月15日开始,我国冬奥健儿在长野的第三战役将全面展开,中国冰雪运动界要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能否梦想成真,新一代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为之付出的青春血汗能否绽开瑰丽的鲜花,即将一一揭晓。但是不管他们此次能够取得多少收获,这收获都不应仅仅限于成绩和纪录。
  四年一度的冬奥会,高手云集,与之同场较技,可以准确地标定自己的进步幅度;而与之共聚一堂,同时也给了人们得以了解明星、强手成功奥秘的极好机会。为了夺金摘银,他们会全力尽显身手,毫不保留地使出全副本事,使其成功的成熟经验大白于天下。他们的夺冠,犹如为自己的对手开了个免费大课堂。
  事实上,自本次冬奥会开赛以来,已有大量课题摆在面前。比如多年来在运动员选材上一直强调身高马大力不亏,为什么身高仅1米62的清水宏保能战胜高大的欧洲选手,轻松夺冠?日本速滑界在训练中有何高招?哪些可为我所用?对于开展尚不普及、基础尚不雄厚的中国冰雪运动来说,在冬奥会上敢拼,固然是不坠青云之志,值得赞赏。但善学则可坚实我们的前进步伐,理应给予更大的关注,投入更大的精力。一句话,从长远意义着眼,冬奥会不仅是考场,它更是一个大课堂。

第4版(综合)

古利特走人 维亚利接班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英格兰切尔西足球俱乐部队的荷兰籍教练古利特十二日被俱乐部解聘,接替他的是上赛季该队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购进的意大利籍射手维亚利。
  据外电报道,切尔西俱乐部经理哈钦森说,他们认为古利特提出的每年工资为三百二十万美元的要求过高,在与古利特几经谈判未果后,俱乐部决定由维亚利出任教练兼队员。
  古利特声称对此事深感震惊。他说,他只是从新闻媒介报道中才知道自己已被解聘,过去六个月里俱乐部方面仅与他商谈过一次续签合同的事,如今俱乐部却说近三个月来一直在努力与他进行商谈,这纯属无稽之谈。

第4版(综合)

国际足联新主席六月产生
  据新华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郭京花)现任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兰热的任期将于今年六月八日期满,新一任主席将于六月七日和八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届时将有一百六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足协的代表参加选举投票。目前正式宣布参加竞选的只有现任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主席约翰松。
  根据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国际足联主席由代表大会全体有选举权的代表选举产生。目前国际足联共有一百九十七个成员协会。但国际足联还规定,未按时交纳会费和因各种原因在最近十二个月内被禁止参加比赛的足协没有选举权。
  选举采取不计名投票方式,每个足协为一票。

第4版(综合)

全国青年速滑锦标赛在沈拉开战幕
  本报沈阳2月13日电 全国青年速滑锦标赛于2月13日在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来自27支代表队的60余名运动员将参加30枚奖牌的争夺。
  位于沈阳市北陵公园以东的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于1997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基地拥有短道速滑馆(冰球馆)和室外标准速滑跑道。本次比赛是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新基地首次承办的全国性比赛。
  在今日首先进行的男子500米和3000米速滑比赛中,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运动员庞海龙和苗必超分别以38秒85和4分28秒48的成绩摘取了男子500米和3000米比赛金牌,哈尔滨市队的赵欣以42秒60的成绩摘取了女子500米速滑比赛的冠军。(张春启)

第4版(综合)

2月12日,中美日民间武术散手邀请赛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是中国选手刘伟(左)在63公斤级比赛中战胜日本选手浅见直幸。新华社记者安小虎摄

第4版(综合)

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决出两金
  女子速滑500米中国队出师不利
  本报长野2月13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由于天气原因而一拖再拖的高山滑雪男子速降和男子滑降全能比赛,终于惊险地决出奖牌。在雪橇项目上再度告捷,使德国人以5枚金牌高居榜首。赛前曾被中国代表团寄予较大希望的女子500米速滑,今天却成为映照她们不足的一面镜子。
  由于昨天忽然降雨,水漫雪道,今天在尾根滑雪场进行的高山滑雪男子速降比赛,几乎成了滑冰赛,惊险无比,不断有人中途跌倒。43名参赛者中只有28人滑到终点。为了抢救1名摔伤的选手,甚至还动用了直升机。最后,31岁的法国老将克雷蒂埃凭借丰富的经验,获得冠军。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滑降全能比赛中,夺冠的奥地利选手赖特尔也是位久经大赛的名将。
  今天最精彩的赛事当数瑞典对美国的男子冰球赛。前者是上届冬奥会冠军,后者是首次亮相冬奥会的职业队。观众多到“爆棚”程度,其中许多人甚至是花六七万日元买的高价票,才得以入场的。比赛结果大出人们意料,美国队竟以2∶4败北。
  中国选手今天只参加了女子500米速滑的第1轮比赛,结果也令人吃惊。出场的中国选手中,除金花途中跌倒外,薛瑞红、杨春媛和王曼利均基本发挥了水平,去年世界杯赛曾两获分站赛冠军的薛瑞红甚至还滑出了她本人近4年来的最好成绩。可是,她们只分列第13、19和22名,实际上已不可能实现原定的夺牌目标。而排在前两位的加拿大选手卡特里奥娜和奥克则分别滑出了38秒39和38秒42的出色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赛中,前6名的成绩均超过了冬奥会纪录。这6人除加拿大选手外,更有日本、德国和美国的运动员。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代表团已经认识到的换新式冰鞋迟于人,在把握运动周期方面也略逊一筹。

第4版(综合)

国际奥委会将设立一工作委员会
  检讨在大麻类药物使用问题上的政策
  本报长野2月13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国际奥委会今晚发表声明宣布,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使用大麻类药物有悖基本的体育伦理和价值标准,国际奥委会将设立一个工作委员会以检讨其目前在大麻类药物使用问题上的政策。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任命了这个由4位副主席、秘书长和医学委员会主席6人组成的委员会。
  设立这个委员会的背景在于,加拿大滑板滑雪选手罗斯·雷巴利亚蒂在赛后的尿检中查出大麻类阳性反应,国际奥委会决定剥夺他的金牌,而加拿大奥委会为此向国际奥委会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最终被宣布取消。国际奥委会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的主要依据是,国际奥委会和有关国际体育协会在使用大麻类药物问题上并无明确规定。

第4版(综合)

亚俱杯东亚四强足球赛
  大连万达队击败浦项制铁队
  据新华社宁波2月13日电(记者柴骥程)第十七届亚俱杯东亚四强赛今天在宁波战罢第2轮。中国甲级联赛冠军大连万达队战胜韩国冠军、上届亚俱杯冠军浦项制铁队,比分为2∶1。上半场双方攻守相当,以0∶0结束。
  下半场韩国队抓住一次反击机会,在68分钟由12号外援斯科诺瓦洛夫门前头球先下一城。
  万达队主教练迟尚斌立即让小将王鹏换下不在状态的小王涛,不久又以魏意民替换刘弘毅,一副破釜沉舟的架势。变阵后,大连万达队屡屡在右路由孙继海和郝海东制造出突破。战至全场第78分钟,徐弘助攻上前,看准浦项制铁队欲造越位的“伎俩”,把球传给从左路插上的申花队“外援”吴承瑛。不等皮球落地,吴承瑛一脚凌空,球直挂球门远角。
  时间仅过4分钟,万达瑞典外援金斯开出角球。魏意民抢得落点,在离球门不到两米处一记冲顶。未及对方守门员作出反应,皮球已弹入网内。
  赛后,大连万达队主教练迟尚斌认为取胜的关键是下半时求变的结果。迟尚斌表示,大连万达队此番代表的是中国的职业足球队。多年来中韩两国任何级别的比赛都是中国胜少负多。此次胜利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在此之前举行的另一场比赛则以日本鹿岛鹿角队3∶0取胜缅甸财金队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