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印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之弟普罗波苏特佐。印尼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张万年会见荷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荷兰国防参谋长范登布雷蒙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百胜餐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尔生及其一行。

第2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庆祝金正日诞辰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陈特安报道: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晚在驻华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诞辰56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和朱昌骏分别在会上致辞。宾主盛赞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传统友谊,指出这种友谊在江泽民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深切关怀下,必将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100多人应邀出席了庆祝宴会。

第2版(要闻)

衬衣短裙出场 冷饮墨镜抢手
  上海早春高温百年罕见
  据新华社上海2月13日电(吴宇、施友豪)今天的上海,艳阳高照。街头等车人纷纷躲进了高楼和树木的阴影里,许多年轻人提前换上了衬衣、短裙,冷饮和墨镜成了人们的抢手货。市中心气象台专家介绍说,今天上海最高气温达27摄氏度,创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据了解,120多年来,上海在2月中旬曾13次出现2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气象专家分析说,由于最近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弱,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直在暖气团控制之下,使得上海天气持续晴好,与前一时期的连绵冬雨天气形成强烈反差,在短短一周里,气温急剧上升了10余摄氏度。

第2版(要闻)

元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二百一十三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一点二。其中出口一百二十六点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八点八;进口八十六点九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九。
  一月份,加工贸易进出口一百一十六点五亿美元,增长百分之零点九,占外贸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五。其中出口七十一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八;进口四十五点四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八点四。一般贸易进出口七十一点四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一点三,占外贸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其中出口五十二点二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七点七;进口十九点二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九点五。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十四点七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八点四。
  虽然在东南亚发生金融危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出口继续增长,但相对去年而言,增长速度已大幅放缓。从发展看,占我国对外贸易半壁江山的加工贸易进口已出现负增长,预示着今后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外贸进口继续大幅下降,也反映出国内需求平淡,今年刚开始实行的减免税政策作用尚未显现。随着去年四季度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税率和今年鼓励进口的各项措施发生作用,预计进口将止跌回升,进口、出口不平衡状况将有所改善。(官新)

第2版(要闻)

北京市领导与各区县签订责任书
  加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北京市委副书记兼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张福森,今天与北京市18个区县的书记和区(县)长,分别在《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上签字,以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书的内容包括1998年度北京市各区县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继续实行维护首都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各区县、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为确保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稳定、安定的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责任书同时规定了具体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政领导干部抓好综合治理作为任期目标之一,有效行使“一票否决”权,深入开展安全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开展“严打”和重点治理整顿,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解决一些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强化各项治安管理工作等。

第2版(要闻)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区政府官员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月12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三名主要官员。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邝其志为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免去其原担任的库务局局长的职务;
  任命俞宗怡(女)为库务局局长,免去其原担任的工商局局长的职务;
  任命周德熙为工商局局长,免去其原担任的文康广播局局长的职务。

第2版(要闻)

南非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南建交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南非驻华大使戴克瑞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同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同南非于今年1月1日正式建交。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出席招待会并讲话。他说,中南两国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为两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他说,两国建交后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开展友好往来,发展合作。他表示相信,两国政府和人民经过共同努力,必将把一个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全面合作的中南关系带入21世纪。
  戴克瑞大使在招待会上说,南中外交关系的建立不仅表明两国对发展面向未来的互利合作关系充满信心,而且也表达了两国追求国际和平、发展和繁荣的共同愿望。他深信两国建交后政治、经济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巴基斯坦总理在早餐会上表示
  巴中友谊充满活力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罗辉)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今天在离京赴珠海访问前举行早餐会,同中国外交、新闻、文化界知名人士见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与随同谢里夫来访的巴基斯坦贵宾等共约90人出席了早餐会。
  谢里夫在致词中盛赞巴中友谊并介绍了巴基斯坦政府的内外政策。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老朋友,双方之间牢固的、充满活力和持久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尽管地区和世界局势有了新的发展,也面临着多重压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助合作正在蓬勃发展。
  他重申,巴基斯坦坚定地支持中国的一切正义事业,包括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他强调,中国将继续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相信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世界这个大范围内都是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保证。
  他说:“我们将为迎接两国在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他还回答了专家、学者关于两国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第2版(要闻)

一代伟人 风范永存
  浙江隆重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
  本报绍兴2月13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今天,浙江省暨绍兴市各界代表和海内外来宾1200余人聚集古城绍兴,隆重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
  绍兴是周恩来同志祖辈的世居之地,目前城内保留着周恩来祖居——百岁堂。周恩来童年时曾在绍兴老家居住过一段时间。1939年3月,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身份,假祭祖扫墓之名,来到抗日前哨绍兴,宣传抗日救亡的真理,留下了许多催人奋进的题词。周恩来同志生前常说:我是绍兴人。对绍兴、对浙江,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曾29次来到浙江,视察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说,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省市县级领导干部,要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光明磊落、顾全大局、集思广益,要学习周恩来同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的优秀作风,时刻关心群众的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要保持和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努力争做一个让广大党员、人民群众放心、称心的好公仆。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浙江省省长柴松岳、周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周恩来亲属等出席了大会。
  纪念大会后,举行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开馆暨周恩来铜像揭幕仪式、周恩来风范报告会、周恩来学术研讨会和《周恩来——伟大的朋友》电影首映式等活动。

第2版(要闻)

传达中央关怀 播洒精神文明
  南昆文化列车鸣笛启程
  编者按:元宵节刚过,通车不久的南昆铁路沿线各族人民又逢喜事:南昆文化列车隆隆启程,专门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这是落实中央十部委关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在为期半个月的演出活动中,本报特派出记者跟踪采访,将陆续发回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杨明方、孟宪励报道:今天上午11时零3分,南昆文化列车鸣笛启程。这是继去年京九文化列车成功慰问演出之后,由中宣部、文化部、铁道部共同组织的又一大规模文化下乡活动。在为期半个月的行程中,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将在广西南宁、平果、田林,贵州黔西南,云南路南、大理、西双版纳等地进行9场大型文艺演出,慰问南昆铁路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并在广西百色等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欢快热烈的送行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西站站台上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十分重视和关心这次活动,特意委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对积极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刘云山在讲话中希望文化列车要成为传送中央对人民群众关怀的“温暖车”,成为播洒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文明车”,成为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宣传车”。到北京西站为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送行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何鲁丽,以及中宣部、文化部、铁道部的有关领导同志。
  此前,南昆文化列车慰问演出动员会于12日下午在文化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到会看望了艺术团的全体成员。李铁映说,实践证明,将戏剧、歌舞艺术送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是文化下乡的重要形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效果很好。文化列车慰问演出活动于国、于民、于艺术界都有利,它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的亲切关怀。人民群众从艺术团的慰问表演中学到很多东西,有利于进一步振奋人民群众精神,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艺术团慰问演出的过程也是艺术工作者升华自己心灵的过程,它拉近了艺术同人民群众的距离,丰富提高了演员的艺术修养。据悉,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由来自中国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东方歌舞团等16个艺术表演团体的40多名演员组成。铁道部为此次慰问活动安排了专列。为减轻地方接待负担,除了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演出外,艺术团成员吃住都安排在列车上。

第2版(要闻)

监察部召开特邀监察员会议强调
  反腐败要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监察部今天在北京召开特邀监察员会议,通报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六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反腐败工作部署,狠抓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何勇在会上讲话说,党的十五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寄予很大期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尉健行同志的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何勇强调,今年反腐败任务十分繁重,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特邀监察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的领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特邀监察员参与反腐败工作。
  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李至伦、左连璧等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司法部为一批厅局长授警衔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汪金福)司法部日前在京举行授衔仪式,授予戚邦汉等18名同志一级警监警衔,晋升王滨起等4名同志一级警监警衔,授予黄素英等4名同志为二级警监警衔,晋升张丽等3名同志二级警监警衔。
  司法部副部长张秀夫在授衔仪式上说,为司法厅局长评授警衔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件大事,从现在起,被授衔的同志既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的主要领导,又是高级警官了。张秀夫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敢于创新,勇于进取,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部署今年工作
  实施区域卫生规划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部署1998年工作。国务委员彭珮云今天在会议上的有关“医改”讲话内容,引起与会者的特别关注。
  关于深化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她首次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提高职工健康水平的要求,建立覆盖城镇全体劳动者的社会统筹医疗基金和个人医疗账户相结合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鼓励发展企业补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医疗保障体系。
  说到实施区域卫生规划这一我国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彭珮云希望各地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建立由计委、财政、卫生、劳动等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尽快组织推行,以逐步在全国形成功能合理、方便群众的卫生服务网络。她还要求各地把农村的三级卫生服务网也纳入区域卫生规划。
  彭珮云还对群众非常关心的药品非法收受回扣歪风问题作了明确表态。她说,截至去年底,共收到举报、投诉6103件,立案查处4230件,其中大要案989件,有些案件情节十分严重。卫生部门的同志对于收受回扣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应该有足够的认识,不能有丝毫姑息情绪。
  彭珮云在今天的讲话中还提到了政府机构改革问题。她说,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体制同样存在机构庞大、职能交叉、政事不分、效率低下等问题,应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下大决心解决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天,北京怀柔县等84个先进县(市、区、旗)和192位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奖励他们在实现《我国农村“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规划目标》的普及阶段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第2版(要闻)

一代伟人周恩来百年诞辰前夕,一尊高4米、重2.1吨的周恩来全身铜像在周总理祖居地———浙江绍兴落成。
  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