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风风火火闯长野
  ——记中瑞女子冰球之战
  本报记者 缪鲁
  这是一场对垒双方势均力敌,可又谁也输不起的比赛。对中国女子冰球队来说,失败就意味着被挤出前四名,在此之前已三战皆负的瑞典队更是如此。
  今天中午开始的这场中瑞女冰之战实际上早在十个月前就已打响。在备战冬奥会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女子冰球队打算与其它参赛队提前切磋。结果唯有曾在1994年的世锦赛上与她们打成平手的瑞典队始终置邀请于不顾,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当赛事演进到今天,人们不得不佩服其教练奥尔松当初的老谋深算。
  果然,比赛一开始,早有准备的瑞典队就占居了场上主动。即使在两名队员被罚、处于三对五的危急时刻,仍能以顽强的防守瓦解对手进攻,确保城门不失。第二局,又在裁判的失察下,先进一球。
  中国队的目标是在女子冰球首次进入冬奥会时就一展风采,在前四名中争得一席。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多年努力,可是如今机会已近在眼前,留给她们的却只有残酷而短暂的20分钟!
  面对功败垂成的巨大压力,对自己队员求胜信念的深刻了解,对自己队员速度快特点的坚信,使35岁的主教练张志男出奇地冷静下来,要求队员拼搏,首先自己敢拼。他果断决定,变三个组轮番上场为两个组交替出阵,当前锋体力不支时用后卫临时替代,以确保攻势不衰,速度不减。队员们对教练的孤注一掷欣然从命,尽管这意味着在最后一局,她们将忍受体力极度透支的巨大痛苦。
  精明老到、成竹在胸的奥尔松怎么也不会料到自己的对手会用这种方式来诠释“更高,更快,更强”。第三局一开始,中国队员喷薄而出的气势一下子打乱了他的方寸,使他眼睁睁地在6分多钟时看着对手扳平比分,10分多钟时对手超出,18分钟时自己败局终定。赛后,无限遗憾的奥尔松说:“这是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我们双方都有不少机会,可是我们没抓住,而中国队抓住了。”
  一直为中国队摇旗呐喊、喝彩助威的中国留学生们,赛后仍兴奋不已,久久地站在冬雨之中回味,大喊“痛快!”称赞让他们最感自豪的郭宏、张岚、刘红梅和杨秀青。守门员郭宏在比赛中带伤把关,一次次化险为夷,后三位哈尔滨姑娘则在队友的配合下,奋力将志在必得的瑞典队一步步挤出了冬奥会第一枚女冰金牌的最后争夺圈。
  (本报长野2月12日电)
  中国女子冰球队与瑞典队之战。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升国旗仪式
  本报讯 2月12日清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在天安门广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伴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中国乒乓球队一、二队全体成员站在宽阔的广场,面对雄伟的天安门,仰望国旗升起,运动员和教练员心情都很激动。世界冠军刘国梁说:“在世界比赛中拿冠军升国旗,当时心情主要是激动和高兴,这里的升国旗仪式更庄严,我从心底感觉到祖国很伟大。”王楠说:“这种场面令人终身难忘。”
  总教练蔡振华说,这次参加升国旗仪式是中国乒乓球队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之一。

第8版(体育)

中国女子冰球队闯入冬奥会四强
  挪威选手刷新男子一千五百米速滑世界纪录
  本报长野2月12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靠意志和战术的变化把自己送进了本届冬奥会的前四名,而挪威人则把男子1500米速滑的金牌和新的世界纪录带回了家。
  中午开始的中国和瑞典的女子冰球赛将决定谁能进入冬奥会的前四名,双方都志在必得。中国队在落后一球的局面下,及时调整战术,接连攻入三球而反败为胜,实现了赛前预定目标。
  在今晚进行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短节目比赛中,中国选手郭正新在23位参赛者中名列第十。但今天参加另外三个项目的中国选手成绩不甚理想,万春波、冯庆波列男子1500米速滑的三十六位和四十三位;栾正荣、郭冬玲在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比赛冲过终点的68人中位居第六十二位和六十五位;吴金涛列男子10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的第八十一位。
  挪威选手今天在冰上和雪上都有收获,松德拉尔以1分47秒87的成绩打破速滑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代赫利耶蝉联了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0公里的冠军,这是他获的第六枚冬奥会金牌。
  滑板滑雪雪上技巧男子冠军是瑞士的西梅恩,女子冠军是德国的尼古拉·托斯特。俄罗斯的拉祖京娜在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比赛中夺得了她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块金牌。
  又讯 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一批成员今天晚上抵达长野,其中包括10名短道速滑选手和花样滑冰选手陈露。目前杨扬、王春露、杨阳和李佳军等状态良好。
  挪威选手奥·松德拉尔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雷巴利亚蒂事件一波三折
  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被推翻
  本报长野2月12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加拿大奥委会今晚在此间宣布:长野冬奥会体育仲裁法庭今天推翻了国际奥委会取消加拿大滑板滑雪运动员雷巴利亚蒂金牌的决定。
  体育仲裁法庭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机构,依据国际奥委会的有关章程和规定裁决奥运会中的纠纷,加拿大奥委会今晚宣布的长野冬奥会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内容如下:
  一、国际奥委会接受雷巴利亚蒂的解释,最后一次吸食大麻是在去年4月,这次尿检呈阳性是因为同其他吸食大麻者在一起被动吸入烟雾造成的。
  二、国际奥委会昨天的决定是由医药委员会建议作出的。医药委员会称得到了国际滑雪联合会的建议,禁止使用这种药物。但国际滑雪联合会称没有这个建议,现在国际奥委会已经确认了这一点。
  三、根据长野冬奥会的规定,大麻属于限制使用,不是禁止使用,这一点国际奥委会与医药委员会意见是一致的。
  裁决说,基于以上理由,法庭不得不推翻国际奥委会的决定。目前此间还没有国际奥委会的正式反应,但两天来,此事一波三折,已成为媒介关注焦点。

第8版(体育)
专栏:长野随笔

参与重于获胜
  缪鲁
  现在已很少有人知道,“参与重于获胜”这句话曾像取自宙斯神庙的圣火一样点燃过亿万大众的奥林匹克热情,很少有人想到,这句话今天仍是万众瞩目的奥运会殿堂的坚实基石之一。然而,在长野冬奥会赛场上,一位藉藉无名的非洲选手重新唤起了人们对这句话的记忆。
  在有近百名选手参加的男子十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赛中,二十六岁的肯尼亚选手菲利普·博依特技不如人,最后一个滑过终点,成绩比第一名整整差了二十分钟。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时,他的回答强烈地震撼了所有在场者的心弦。“因为我不只是为参加起跑,而是为了到达终点才来的!”
  这是何等的豪迈,一位无名之辈为已有百年历史的奥运会留下了一句至理明言。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进入尾声
  罗洗河邹俊杰将争冠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罗洗河六段和邹俊杰三段2月12日分别战胜刘菁七段和周俊勋三段,闯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围棋新人王赛的决赛圈。
  上述4人是在2月11日的第三轮比赛中分别战胜刘钧(特邀)、朱松力四段、邱峻三段和王煜辉六段而进入四强的。
  罗洗河和刘菁这对国家少年队老队友之间的战事可谓一波三折。刘菁的白棋在布局阶段稍占优势,而罗洗河的黑棋在中盘阶段的中腹之战中提掉白棋8子后,形势反先。在后半盘比赛中,双方各有所获,且一直咬得很紧。罗洗河只是在收官之战的最后关头把握住机会,才于268手以三又四分之三子最终取胜。
  前三轮比赛一路闯关爆冷的邹俊杰和周俊勋这两位三段棋手,本轮比赛可谓是遭遇战。两人在比赛中均使出了杀手锏,比赛精彩纷呈。也是在收官之战的紧要关头,邹俊杰的白棋把握机会较好,才中盘取胜的。
  罗洗河六段和邹俊杰三段三番棋的争冠之战将在2月14日、15日和16日3天进行。

第8版(体育)

武术亟待加强管理
  ——近访著名武术教练吴彬
  本报记者王霞光
  前不久,北京市体委主任万进庆曾向媒体透露,北京市体委今年将进行体制改革,准备成立包括武术在内的几个项目管理中心。北京武术院院长、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吴彬十分赞成这一举措,他向记者表示,武术项目成立管理中心很有必要,有利于北京市武术运动的发展与推广。
  吴彬认为,成立中心,对于加强管理有很多益处。一、对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促进武术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有益。目前,北京市武术活动非常活跃,公园、广场打太极拳、练养生功的人随处可见。成立中心可以将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武术活动组织得更好,既可以组织基层各类武术比赛活动,又能相互交流经验,还有利于请专职教练进行辅导,进行专项技术培训。二、对提高武术竞技项目的水平,加强科学训练与管理,为北京市和国家培养尖子运动员,为九运会作准备有益。武术是全运会唯一的非奥运会项目,是北京体育的强项,成立中心有利于调集全市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北京竞技武术更上一层楼。三、对加强组织、管理社会武术活动有利。近年来,北京市社会武术活动频繁,各类武校、武馆近百家,门类繁多的研究会应运而生,其中大部分都对发展武术做出了贡献,但也有少数不具备办校(馆)条件,缺少科学管理,对此应坚决清理整顿。四、利于与国内外武术界交流。目前,北京武术院与几十个国家的武术组织有业务交往,不少外国朋友希望北京多办武术培训班,多举办国际武术比赛,中心成立后可以有组织、多渠道地加强与各国的交往。
  吴彬说,管理中心成立后,北京武术协会、北京武术院、北京武术队将实行统一领导,使北京武术运动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吴彬介绍,八运会后,北京武术队进行了调整,从二线补充了8名新秀,平均年龄不足18岁,他们大都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中拿过冠军。此外还从北京体育大学“交流”了年仅18岁的王小娜,为北京武术队增加了实力。吴彬说,眼下,北京武术院正着力准备武术队赴美国进行70天的集训,筹备国家体委委托北京承办的1998年全国女子团体赛,协助中国武协办好全国武术教练员、裁判员两个委员会的技术会议等。
  吴彬还透露,为培养年轻人,他本人已决定辞去北京武术队总教练一职,全心致力于北京市武术运动的管理工作。

第8版(体育)

挪威选手奥·松德拉尔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