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1959年建立的东北部发展署对推动这一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图为位于累西腓市郊的东北部发展署办公大楼外景。本报记者吴志华摄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比两院议长
  本报布鲁塞尔2月11日电 记者魏崴、丁刚报道:2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比利时众议长朗让德利和参议长斯瓦伦。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同比利时的关系。我们满意地看到,中比两国关系良好,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经贸合作令人满意。可以说,中比两国之间在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都在发展。李岚清说,议会间的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同比利时议会都有很好的关系。两位议长也计划今年联合访华,我们表示欢迎,并相信访问必将增进两国议会的相互了解,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此次访问比利时,同贵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和会见,这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将会起积极作用,我对此感到高兴。
  朗让德利说,近年来比中两国关系发展很顺利,高层互访频繁,两国议会之间保持接触和交往,今年我将同参议长斯瓦伦联合访华。比中议会关系良好,对于增进两国关系和欧盟与中国的关系都有重要意义。斯瓦伦说,中国是大国,比利时是小国,比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堪称典范。比中两国企业家合作得很好,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宋明江、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比利时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沃蒂曼斯、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德多米阿。
  本报布鲁塞尔2月11日电 记者魏崴、丁刚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1日在比利时东弗兰德省府根特市,会见了东弗兰德省省长巴塔扎尔、根特市市长贝克等主要官员和部分企业家,他随后参观了农业生物技术跨国公司PGS的研究机构。
  10日下午,李岚清还参观了比利时新鲁汶大学以及该大学科技园内生产医用加速器的离子束应用公司。
  2月11日中午,比利时外贸局局长塞沃特和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维特联合主持午餐会,欢迎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比利时。李岚清在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就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亚洲金融风暴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影响及中国采取的措施等比利时企业界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阐述,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200多名比利时工商界人士出席了午餐会。
  11日晚上,李岚清到中国大使馆会见了旅比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使馆和在比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刚果
  为民族和解而努力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杨贵兰
  近日,“刚果全国和解、团结、民主与重建论坛会”由总统萨苏主持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并通过了5点决议和9点建议,这标志着刚果共和国在实现民族和解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刚果去年6月爆发内战,萨苏于10月份重新成为刚果总统而上台执政。两个多月后,他召集全国和解论坛会,旨在使刚果的政治生活走上正轨。由于萨苏事先曾宣布,这次“勇敢者的和平”会议不排斥任何人,因此,参加这次论坛会的人格外踊跃:预计600人的会议,竟有3000人争着与会,最终有1400多人与会。与会者既有农民也有官员,既有平民也有军人,既有各种政治派别的人,也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者。他们之中虽然大多数是萨苏派别的人,但前总统利苏巴和前总理、前布拉柴维尔市市长科雷拉等的政党中的不少头面人物也参加了会议。
  论坛会就刚果内战的教训、民族和解、国家重建、过渡政府的过渡期、国家宪法、下届总统大选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有秩序的辩论。据与会者介绍,刚果曾于1959年、1991—1994年和1997年发生3次内战,分别造成159人、5000人和1万多人丧生。内战的原因主要是部族主义、种族主义和地区主义。因此,与会的各党各派和各个阶层的人士一致表示摒弃部族主义、种族主义和地区主义,放弃暴力而采取协商方式解决内部分歧。不少与会者谴责前总统利苏巴不惜动用国家巨款购买武器、招募雇佣军,企图用武力消灭竞选对手、进行种族灭绝,使国家遭到破坏,并要求在国内和国际上追究其法律责任。
  与会的40个政党的代表要求加入以萨苏为首的“民主和爱国力量”,但它们仍可忠于各自的意识形态,但不诉诸暴力,不致力于“仇杀”。这反映了与会者通过和平与团结而真正实现民族和解的愿望。会议选出的由75人组成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临时议会,其成员来自各个党派和各个地区,这是萨苏为避免其所在的部族操纵国家的举措。
  论坛会通过的5点决议,主要内容包括:全国过渡委员会是过渡立法机构,其主要使命是监督政府的运转;确定过渡期为3年,在2001年举行全民宪法公决、总统大选、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即将制定的宪法选择的总统制度是当选总统任期为7年,可以再竞选连任1次,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
  为了确保民族和解扎实有效地进行,论坛会建议向国家法院和国际法院起诉与两次布拉柴维尔战争直接有关或有牵连的自然人或法人;建立一个类似于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道德权力机构。为政党制订一个法律草案;为非政府组织和协会制订一个法律草案;制订一个民族和解宪章;建立国家审计委员会,以审查利苏巴执政5年期间的管理情况等。
  尽管萨苏在刚果全国和解论坛会上作了不少许诺,如“不走回头路”,“勇往直前地去谱写自由、博爱、和平和不断进步的历史新篇章”,但刚果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和解并非易事。在其国内,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国库几乎一无所有,这是个棘手的难题,处理不好可能引发内乱。在国外,流亡的前总统利苏巴和前总理科雷拉正在为其复位而四处奔走,利苏巴的极端主义亲信甚至扬言要用武力夺回政权。因此,刚果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与民族和解还需走漫长而艰辛的路。
  (本报阿比让2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2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结束对比利时的访问抵达哥本哈根国际机场,开始对丹麦王国进行正式访问。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社发委员会指出
  发展经济是促进社会融合的前提
  本报联合国2月11日电 记者符福渊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三十八届会议上发言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是促进社会融合的前提。
  他说,从世界范围看,贫困、失业、毒品、种族冲突和有组织犯罪等社会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人类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不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将会导致社会动荡甚至剧烈冲突。社会稳定无法保证,社会发展就只能是空谈。保持社会稳定乃是重中之重。
  秦华孙大使在发言中就本届社发委员会会议的优先议题促进社会融合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是促进社会融合的前提。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而言,不首先解决温饱问题,其它一切权利都难以实现;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国情制订促进社会融合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加强国际合作,富国援助穷国是促进社会融合的必要条件。秦华孙大使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保持社会稳定和睦的经验。

第6版(国际)

二月十一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拒绝伊拉克提出的解决武器核查危机的最新建议,再次强调联合国有关人员在检查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武器方面享有“完全自由”。海湾局势依然紧张。二月十一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左二)在波斯湾视察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等美国部队。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澳宪政会议选定共和模式
  本报堪培拉2月12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经过长达9天的激烈辩论,澳大利亚联邦宪政会议今天终于选定了未来的共和模式。根据这个名为“两党共同任命总统模式”,澳未来的总统将由各州议会、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通过协商提名,然后由议会和社区团体代表共同组成一个委员会,将缩减的候选人名单推荐给总理,总理在争得反对党领袖的认可后,向议会联席会议提出一名总统候选人,由议会两院2/3多数批准后生效。一届总统的任期为5年,其权力相当于现在的总督,主要是象征性的。
  今天提交宪政会议表决的共有四个共和模式,但两个激进的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的模式和另一个保守的仅由一个三人委员会取代女王根据总理的提议任免总统的“最小变动模式”均被淘汰出局。由于共和运动中主张直选的代表不满于这个“两党任命模式”,因此该模式在出席会议的150名代表中仅得75票,71票反对,4票弃权。而此次会议的最关键议题———澳大利亚是实行共和还是维护现行君主立宪制问题将由明天(最后一天)的宪政会议投票决定。

第6版(国际)

突总统谈中东和平
  本报突尼斯2月10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昨天在会见各国驻突使节时发表谈话,阐述了国内成就及其外交政策。他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近来,中东和平进程正面临危险的转折。由于以色列立场越来越强硬,执意破坏各项协议,和平原则几乎荡然无存,安全和稳定的前景暗淡,该地区出现长期争斗和武装冲突的迹象。
  突尼斯认为,拯救和平进程是一项国际义务,必须加强各方面的努力,特别是和平进程主持国及欧盟国家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迫使以色列执行已签署的协议,尊重国际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罗斯
  安全构想实现有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前不久,俄罗斯政府公布了《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以下略称“构想”)。一些著名军事专家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新的国家安全构想基本上准确地判定了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上的位置,正确地估计了国内形势的发展情况。专家们指出,目前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是来自俄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精神领域,而外部世界的某些行为则促进这些领域的矛盾越发尖锐。“构想”分析了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各种因素,制定了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及具体办法。
  “构想”认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因素首先是眼下的经济危机。其次是社会因素。在俄罗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人口增多,贫富悬殊现象严重,社会紧张状况有增无减。与此同时,俄联邦各主体离心倾向加剧,它们纷纷通过了有悖于俄联邦宪法的决议和文件,这对国家的统一造成威胁。
  “构想”还指出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境外因素。它认为,国际上某些国家抵制俄罗斯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发挥作用,降低俄在国际组织中活动的意义,削弱俄在欧洲、中东、外高加索和中亚的地位。“构想”认为,独联体国家中出现的政治、经济、民族危机破坏了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同样危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想”特别指出,北约在欧洲占居着政治、军事优势,它不顾俄的反对,坚持东扩,构成对俄罗斯安全的直接威胁。
  “构想”对国内外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近期不存在对俄罗斯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的威胁。主要危险还是来自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信息和精神领域。
  为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想”提出了俄罗斯当前最主要任务:发展国家经济,实行独立自主、面向社会的经济方针;完善俄联邦立法,加强法制和社会稳定,巩固联邦制和地方自治;通过与世界主要国家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通过加强国防和情报机构巩固国家安全。“构想”特别指出,俄罗斯将加快加入世界性和区域性的经济和政治组织,继续发展同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度及其他国家的伙伴关系。“构想”强调,俄罗斯不想同世界主要国家在武装力量上保持均势,但要具有足够的军事实力来进行国家防御。俄武装力量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核遏制,如果他国对俄罗斯以武力相威胁,俄罗斯将使用现有一切手段,包括动用核武器捍卫国家的主权。与此相适应,俄必须完成军队改革。
  叶利钦总统去年8月5日批准的建设俄罗斯武装力量方案认为,俄罗斯军队过于臃肿,装备、技术趋于老化,战斗力不强。要求军队在1999年1月1日前裁员62.4万人。此后根据“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的原则建设精锐的三兵种结构军队。换句话说,建设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分两步走。首先裁掉军队中的臃肿部分,然后再建立一支具有先进装备的精锐武装力量,确保战略核力量的优先地位。目前实施第一步已经遇到困难。叶利钦最近在广播讲话中指出,“当前最大的难题是拖欠工资问题,其中包括对军队的欠款”。据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利夫什茨估计,欠军队款额达10亿美元之多。没有钱,军队就无法进行改革,至少今年退役的十几万军官的住房问题无法解决。可见,裁军难,建军将更难。
  “构想”中提到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信息、精神等因素,对国家安全而言也具有重要地位,要达到“构想”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对政府来说同样不轻松。
  应该指出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政治局势出现了“平稳”的趋势,叶利钦总统提出的“民族和睦与和解”的目标基本得以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尽管还很低,但工业生产创造了近年来最佳成绩,国内生产总值首次出现增长,这对连续7年经济恶性滑坡的俄罗斯来说无疑具有特殊意义。政治与经济是确保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两项关键性因素。俄罗斯如能继续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的态势,从长远看,实现“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想”是有希望的。
  (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拒绝伊最新建议
  伊称美把危机推向战争
  英表示时限未定 美群众反对动武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拒绝伊拉克提出的解决武器核查危机的最新建议,再次强调联合国有关人员在核查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武器方面享有“完全自由”。
  但克林顿在美国务院的一次讲话中说,伊拉克没有权力为联合国的核查工作设置条件。他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必须让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并完全自由地出入所有受到怀疑的地方”。他说,如果萨达姆做不到这一点,美国就将采取行动迫使其做到这一点。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2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12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克林顿拒绝伊拉克提出的解决核查危机的最新建议,就是拒绝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目前这场危机,就是要把这场危机推向战争的边缘。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哈马迪的话指出,美国所以要拒绝这项新建议是为了羞辱伊拉克并使伊拉克在美国的压力面前屈服。他指责美国每当国际社会准备执行联合国687号决议有关解除对伊制裁条款的时候,就挑起同伊拉克的争端,其目的是拒绝解除对伊的制裁,不希望和平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11日电(记者夏鹏)来访的英国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范查特11日在这里说,在避免使用武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上,美国和英国目前并未给伊拉克确定“最后期限”。
  范查特强调,美国和英国在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危机方面已经花了“相当多的时间”,但收效甚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一些民间组织和宗教团体11日在白宫前集会,反对克林顿政府准备对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的政策。
  美国“和平行动”组织执委会主席戈登·克拉克在集会上说,美国准备轰炸伊拉克的政策在“政治上是无能的,战略上是危险的,道德上是沦落的”。美国穆斯林委员会敦促克林顿总统采取“一切必要的和适当的行动”,而不是军事行动,来化解这场危机。美国宗教团体卫理公会的一位负责人则要求“结束战争准备,通过外交途径,寻找非暴力的手段”,来解决危机,以使伊拉克百姓免遭战争之害。

第6版(国际)

西非维和部队围困弗里敦
  安南呼吁塞交战双方停止冲突
  据新华社阿比让2月11日电(记者令狐道成)弗里敦消息:西非维持和平部队和塞拉利昂军政府的军队11日在塞首都弗里敦周围继续展开激烈战斗。维和部队目前已包围了弗里敦。
  为躲避战乱,已有1400名塞拉利昂平民乘小船从海上逃往邻国几内亚,另外2500名平民现躲在国际红十字会驻弗里敦办事处的大院内。据悉,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已在几内亚的福雷卡里亚建立了一个接待中心,准备接受大批新难民。
  去年5月25日,塞拉利昂发生军事政变,卡巴领导的文官政府被推翻。政变当局受到西非和其他地区国家的谴责。同年10月23日塞政变当局代表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代表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年4月22日前把政权交还给卡巴政府。但这一协议现在已无法得到执行。受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委托,西非维和部队对塞拉利昂实行武器和燃料油的禁运。从上周起,维和部队和塞政变当局部队开始进行激烈战斗。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1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呼吁塞拉利昂交战双方立即停止激战。安南在声明中呼吁有关各方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立即停止战斗,使平民免受战争之苦。他说,联合国仍然支持有关各方于去年10月23日签署的科纳克里和平协议,他敦促塞军政府严格执行该协议规定的义务,尽早还权于民选政府,恢复该国的宪政秩序。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用政策缩小地区差距
  ——巴西东北部地区纪行之一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去年岁末,记者从巴西东部的累西腓市出发,沿着海岸线北上,先后到纳塔尔、莫索罗、福塔莱萨和圣路易斯等地采访,行程1000多公里。这一带是巴西的贫穷落后地区,现在,处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
  巴西东北部地区包括了9个州和一个地区,总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4500万人,占巴西人口的34.6%。
  自1959年起,巴西开始制定政策,努力缩小地区差距,加速全国经济一体化发展。为此,制定了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私人企业到东北部投资建设,发展工农业生产;在国家税收分配方面,给予贫困地区更多的照顾,并设立贫困地区专项发展基金,用于能源、交通、水库、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东北部发展基金是联邦政府为促进东北部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而设立的。据东北部发展署税收优惠政策局局长戈麦斯·托雷斯介绍,国内法人在交纳所得税时,可以将24%的应纳税额投入“东北发展基金”,获得相应的投资债券,这实际上是对到东北部的投资者减免了24%的所得税。联邦政府用“东北发展基金”为东北部工农业生产投资项目提供必要的贷款。使用东北发展基金的企业在投产收益后,以企业股票偿还贷款。另外,联邦政府还给予在东北部投资的企业免除50%所得税的优惠,企业也可用40%的所得税作为再投资,更新企业设备和引进先进技术等。
  戈麦斯·托雷斯说,这一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到1996年底止,东北发展署共批准了2967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656.57亿雷亚尔,其中利用东北投资基金195.34亿雷亚尔,投资的领域主要是能源、交通、电信以及纺织、制鞋工业部门。将近2000多家企业在东北部安家落户,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骨干。
  几天后,记者在纳塔尔市参观了“东北维古娜纺织厂”。这家工厂就是在联邦政府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下,利用东北发展基金投资兴建的。它坐落在纳塔尔市新开辟的工业园内。走进纺织厂如同走进一处花园,厂房排列有序。从棉花梳理到匹布的产出,整个生产工序管理已经实现微机化。那一排排由电脑控制的纺纱设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维古娜集团的成功仅是许多南方企业到东北部落户的一个例子。除了联邦政府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也向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各种税收优惠。我们所到的5个州,几乎无一例外地向投资者提供减免75%商品流通税的优惠。
  90年代后,东北部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当记者来到伯南布哥州府累西腓市,面带倦容的州工商旅游厅长格拉对我说,每天来找他洽谈投资建设、开办企业的人络绎不绝,今天他已连续8个小时接待来访者。谈到当前的经济发展,他说,州政府正投资1.72亿美元,加紧苏阿佩港的扩建工程,使这个海港成为东北部对外贸易的集散地,可以停靠15万吨级的大型船只,并使每年的装卸能力由原来的350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另外,州政府还开辟了新的工业园区,向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免费土地和减免10年商品流通税的优惠,还有东北银行6年期的低息贷款。
  东北部这些新的发展势头是40年来联邦政府扶持落后地区的结果,也是当前巴西宏观经济稳定、对外经济开放的结果。
  (本报巴西利亚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