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苑人物

心底正气 纸上烟云
  ——画家亚明小记
  苏晴
  五十年代初期,二十多岁的亚明,抖去战争的征尘,奉命统筹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及江苏省中国画院的组建。他团结全省老中青三代书画家共同工作,在省委领导下,开启了江苏美术界欣欣向荣的空前局面。
  少年入伍新四军的亚明,是在战火的熔炉中增长才华和学识的。进城后,他更是在文化和艺术的行当中追寻和苦求,他作为江苏美术界一位年轻的领导者,引著名学人胡小石、曾昭燏、吕凤子、陈瘦竹、陈之佛、傅抱石、高二适等人为密友、师长和知己,他的真诚之心,得到了老一代文学艺术家的真情相待。
  新文化的创建,是建立在对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的尊重及学习的基础上的,这里来不得半点无知和狂妄,亚明扎根于此,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优异的艺术成就,如他五十年代后期,六十年代初的作品《石壕吏》、《货郎图》、《莳秧行》、《炼钢厂组画》等。
  作为负有一定责任的党员艺术家,必须要有一种宽阔的胸怀和对艺术规律的良好把握,在这一点上,有两件事很说明亚明的品格。
  一是,解放初期,美术界的一些领导人,在一种左的思想指导下,提出以西洋画取代中国画的虚无主义主张,而身为一方美术界负责人的亚明,对此进行了公开的坚决抵制。他在众多老书画家们的支持下,坚持继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以求中国传统绘画在新的时代中得以弘扬光大。继之,在六十年代初,由他具体策划,进行了由他和傅抱石带领的江苏国画家神州大地二万三千里写生考察活动,这一振奋中国画界的创举,以及后来在北京举办的江苏“山河新貌”画展,被画坛称为是对中国山水画革新的推动性贡献。此次活动后,“新金陵画派”被记载于中国现代美术史中,且至今称誉不断。
  二是,1957年反右运动一片风声鹤唳气氛下,亚明作为党的书记所领导的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美协,无一人被划为右派,这在全国美术界可谓是少之又少的情况。其时,亚明在极大的政治压力下,挺身而出为面临“划右”的傅抱石等人据理申辩,以求公道,而使傅抱石幸免落入“敌我矛盾”之中。只有经过反右斗争的人,才能知道亚明当时的所为,是何等的不易。他为保护江苏的绘画人才,积蓄美术力量,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八十年代后,亚明主要以山水创作为主,但也不乏人物画创作,他历经五个寒暑创作的《日军南京大屠杀》人物画巨构,是他对祖国、民族、人民之爱的滴血力作。
  借山水之形扬人格精神,歌人间正道,抒心底情怀,是亚明不改的创作心迹;他在山水画创作中,注重传统规律,而无定规之法,生动多变的画面,展现了他的聪灵之气。其作或阳刚雄强,或舒缓柔情,或淡露一些愁丝,无不是他心态境遇的映照。江南景色、三山五岳、异国风情,更是亚明心胸激情所至,唱出的时代之歌。
  踏遍祖国山川,亲历多国景象的亚明,最近刚从英国、意大利考察归来,一批以中国传统笔墨,别具一格出新趣的画作,又将出自他的笔下。
  亚明:当代有影响的中国画家之一,是本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形成的“新金陵画派”的中坚推动者和组织者之一。他以五十余年的卓越艺术实践对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24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1941年毕业于淮南艺术专门学校。早年曾任美术记者、编辑及画报总编。五十年代后专攻中国画创作。
  其中国画作品《货郎图》、《海滨生涯》、《石壕吏》、《峡江云》、《莳秧行》、《天问》、《古松》、《太湖晨雾》及“世界风情写生”等获海内外人士好评。先后出版有《亚明作品选集》、《亚明画集》、《三湘四水集》、《亚明近作选集》、《亚明作品集》等画册。亚明是江苏省国画院的创建者之一,曾长期担任这所著名画院的主要负责人。多年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亚明作为美术界中国老一代艺术家,已年逾七十,但仍以其大量新作问世。
  亚明近照
  一峰飞来(中国画)亚明(附图片)

第11版(美术世界)

我们的总设计师(浮雕)为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而作裴建国

第11版(美术世界)
专栏: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
  中国画重意。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寓情于物,更透过笔墨抒发胸臆。“以追光蹑景之笔,写通天尽人之怀”,以实现“神与物游”的审美理想。吴昌硕,即是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中国传统美学的一代承前启后的绘画大师。他一生伴诗、书、画、印而行,金石书画无所不精。因而他的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笔墨之中汇入金石之气、书法之力,气势沉雄博大,成为文人画由阴柔之美向阳刚之美转换的代表。
  这幅韵致独特的《墨梅图》为四条通屏,以焦墨写枝干,如椽大笔遒劲豪放,气脉贯畅,可谓成“梅”在胸的写意精品。其布局丰满,苍劲多骨的枝干伸向画外,显示着生命的活力与人格的超拔自信。花盛放而色不艳,更见生命的顽强、孤傲与清奇。与其说吴昌硕是在写梅,不如说是在塑造和赞扬一种精神。
  吴昌硕喜作梅,皆因崇尚雪魄冰魂的梅格:以坚美之躯傲视霜寒,给大地带来春意。他的人生之路,也如一株老梅,经历了风风雨雨。在中国绘画史上,爱梅写梅者众多。红梅绽放、墨梅清雅,各显风采。像吴昌硕这样赋梅以刚直的筋骨和坚强的生命力者又能有几人呢?《墨梅图》雄浑而劲健,撼人心魄。(王晓梅)
  墨梅图吴昌硕(中国画、四条屏纸本设色)中国美术馆供稿(附图片)

第11版(美术世界)

万花敢向雪中出(中国画)王成喜

第11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走笔

虎年谈“王”
  剑武
  几年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批评美术界“大师如云”。前不久,上海文汇报发表记者专稿,呼吁美术界废“王”。然而,美术界、艺术品市场中,“称王称霸”的现象非但没有消失,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法律行规不甚健全、且监管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名实不符的现象也不独美术界、艺术品市场存在。现在的问题是,当艺术收藏不断创造社会热点,且成为公众主要投资目标之一时,美术界、艺术品市场中的这种现象便有着更大的欺诈性与危害性,应当尽快寻找到其来龙去脉,对症下药,以保证艺术创作与艺术品经营的健康发展。
  概括来说,“大师如云”、“称王称霸”现象的产生与发展大致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商业炒作:成名画家多数已有市场定位,利润不厚,真迹难求,一些画店、画廊为了创造更高的利润,不惜哄抬与伪造画家的知名度;一是媒体猎奇:新闻竞争既带来了多数报刊质量的提高,也导致了一些媒体依赖花样翻新,一味猎奇,使得画比大小、笔比长短、嘴吹脚蹭等旁门左道不时登台亮相,接踵而至的自然是发封神榜。一是画家着急:社会价值评估取向的多元化,利益驱动的偏执导向,道德修养的先天不足与后天失调,致使部分画家急于求成、急于求富,求成求富的捷径莫过于自戴高帽。一是民众盲从:多年的美育阙如,特别是“文革”十年文化浩劫的严重后遗症,使民众审美趣味不高。市场经济的逼迫,又使文化艺术界难以提拔之、反而顺从之,“凭耳听、而不是凭眼看”因此成为了多数民众观赏艺术、投资艺术品的基本行为。趋名舍实,自然比比皆是。
  “大师如云”、“称王称霸”在大行其道之时,不断地受到美术界、文化界,也包括新闻界与民众的批评。但是,人们的不以为然,依然没有改变其“横行”的态势,因此,我们在探讨其产生的社会与历史原因之时,有必要琢磨其运行通道,力求堵塞之。
  据笔者观察,“大师如云”、“称王称霸”的始发站是画家、机构(特别是海外机构)自行印刷的画册、图录与画折,第二站是画展前言与有关的文章、消息,第三站则是民间流传。这一流通领域有一个最基本的特点是,无人把关。自行印刷与民间流传自然无人把关,而编辑体系不能说不完备的媒体也把关不严,却有些说不过去。事实是,从事美术报道的记者、编辑笔下留情或做人情文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非专业记者、编辑“擅入”美术报道领域,缺乏必要的知识准备,人云亦云。新闻界严格把关,是尽快消除“大师如云”、“称王称霸”现象的主要手段。当然,最重要的是督促、鼓励艺术家加强人格修养,潜心艺术创作。虎所以成为“山中王”,赖其长啸贯林,更赖其威猛雄强,是其问世以来在自然界厮杀拼搏成就,而非其头额上肖形“王”字而得。且将明代朱元璋实施的方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与毛泽东的名句———“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合而为:深挖洞———深入体验;广积粮———兼收并蓄;不称王———虚怀若谷。愿与美术界人士共勉。

第11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风景线

艺坛风景线
  ▲《朱乃正品艺录》最近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本书汇集了他各个时期撰写的有关艺术理论和评论文章四十六篇,并配以相关的插图和写作时的原稿手迹。
  ▲由澳门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佟韦书法邀请展,最近在澳门文化广场展览厅举行,展出作品六十幅,同时,《佟韦书法近作选》在书法展开幕典礼上首发。
  ▲《郭石夫画集》近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集收集了作者自1986年以来创作的绘画、书法及篆刻作品约一百二十幅。郭石夫是北京画院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近年来,他在大写意花鸟画、书法及篆刻领域中,令美术界关注。
  ▲设在德兴花园小区的深圳市德兴画院于1月26日至2月26日开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小区活动,举办迎春书画展。这次活动由龙港德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主办。
  ▲河南省书法家张万庆作品前不久在京与观众见面,他以条幅、中堂、扇面等形式选录或撰写了一批散文、游记及歌词等。
  ▲“关公文化”书画工艺品展览日前在京展出。
  ▲孙膑杯国际书画展年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有八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最近,天津大学诚聘京津二十余位卓有成就的书画家和学者,组成“天津大学书画与中国文化研究会”。
  ▲新近成立的北京润宏拍卖有限分公司近日在京举行“首届书画、瓷器艺术品拍卖会”。
  ▲湖北省美术院青年版画家樊晖在日本第八届国际现代造型艺术三年展中,以作品《望乡》获得铜牌奖。
  ▲书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黄养辉教授最近在南京举行签名售画集和专著。黄养辉教授是一位把书画、金石和诗文集于一身的书画家。

第11版(美术世界)

墨梅图吴昌硕(中国画、四条屏纸本设色)中国美术馆供稿

第11版(美术世界)
专栏:新闻速写

中国第一车展(速写)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