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镇科技交响曲
  ——记改造传统工业的“科技厂长”吕信贻
  李英 刘海
  步入豫东平原古老的张弓镇,眼前展示的是一派现代的气息:工厂绿树鲜花环绕;街道云集八方来客。生动的科技故事取代秦代张弓酿酒的神话。中国科学院领导和学者的脚印留在古镇的路上;全国科技先进县的标志竖立在张弓镇所在的宁陵县城。这里涌动着科技潮,用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工业正在促进地区的经济繁荣。张弓集团公司总经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信贻,就是古镇科研的弄潮儿。
  构筑人才大厦
  51岁的吕信贻毕业于西藏民族学院。用现代科技发展民族工业,一直是他的信念和追求。1990年他走马上任张弓酒厂厂长后,就把工厂当做科技的大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华。有数千年历史的酿酒业,一直难以摆脱作坊的影子,品种单一的白酒在土法酿制中不知延续了多少个朝代。到了现代,尽管规模扩大了,生产工艺进步了,但科技含量仍然不高。面对发达国家50%的高科技产品和国内电子、生物、化工等诸多行业快速发展的现实,吕信贻深感,只有插科技之翼才能追上现代的步伐;只有以人为本才能使企业产生裂变。吕信贻在大会上庄重地宣布:全厂要走科技兴厂之路,把科研作为立厂之本。
  一个个强有力的举措频频推出: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很快成立,总经理任组长;由39名精兵组成的厂科研所随即建立;微生物研究小组、自动测试控制研究小组、工艺研究小组、综合利用小组、新产品开发小组、技术推广应用小组纷纷打出旗帜,在各个领域进行攻关;科技开发大楼也破土动工;资金、物资、人员等一一向科研倾斜。全厂形成了宽松的科研环境。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关怀,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不仅是口号和文件,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从1994年至1997年的3年时间里,全厂发展了102名知识分子入党、66名知识分子被提拔到厂级和各科室的领导岗位。毕业于北京轻工学院、年仅33岁的孙西玉为科研所所长,从基层中脱颖而出的刘东海为集团公司彩印厂书记,他们的成长同吕信贻不拘一格用人才密切相关。1995年至1997年,全厂科技投入共计3500万元。
  在建设科研大厦的同时,吕信贻苦心构筑人才大厦。用科技副厂长、高级工程师李泽喜的话来说:是求贤若渴。每年学校毕业分配前他派人到郑州、北京等大专院校请大学生,对出色的高才生甚至不惜代价招聘。对有特殊贡献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他三顾茅庐聘请。现在,全厂已有3名享受国家津贴的高级工程师。企业还办起了党校和职工技术培训学校,共培训了2982名职工。另外还挑选93名文化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骨干到大专院校深造,长期聘请河南省轻工厅食品研究所所长刘建利指导并参与科研工作。
  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大环境中,全厂科研人员激发出攻关热潮和奉献精神。有的科研人员为了观察低度酒的变化,在寒风中一蹲就是几小时;总工程师为了攻克一个项目,打着吊针输液看资料;作为科技领导小组组长的吕信贻,在父亲重病和去世时,由于科研和工作脱不开身也未能尽孝。当人们看到他那疲惫的面容和布满血丝的眼睛时,才对忠孝不能两全表示理解。他无愧为“科技厂长”,真正做到了“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
  培育科技之花
  在张弓的大家族里,涌现出“十姐妹”,这就是为满足不同地区对酒的不同需要而研制的新品种。其中30.8度的张弓酒最为闽浙人所喜爱。这种度数细到小数点后面数字的新品种,被誉为酒中之花,占尽了风流。其实“十姐妹”都是科技之花,科研人员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当试验低温下过滤降低白酒度数时,科研人员冒着冬夜的刺骨寒风,细心观察、测试分析白酒的变化。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不知熬过多少个寒夜,在上百次试验中终于摸出低度白酒的配料、勾兑、调味的工艺规律。38度张弓酒成为我国最早的低度白酒。
  由于它开创了酒类的先河,社会给予开拓者许多荣誉,国家科技发明奖、轻工部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银质奖于一身,金杯银杯闪烁。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伪劣产品,吕信贻强调要用科技打假,加强防伪技术的研究。用科学技术把关,使造假的狐狸逃不出猎手的视野,筑起安全的长堤。
  他们投资150万元,引进消化吸收了“一次性防伪瓶”国家技术专利,率先使用,引起轰动效应。如今张弓的产品都穿上了漂亮的防伪服,既让人刮目相看,又使人难以冒充。断了那些制假者的财路。现在已开发出第三代防伪技术,更加科学实用。
  以前,不少文人用笔墨描写品酒员如何用嗅觉、视觉、味觉品酒的形象这里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它将各种味道的数据输入电脑,报出准确的结果,电脑说了算。
  在厂区微机处处可见:人们用微机勾兑,用微机测温,用微机计算……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在这里衍生、孵化、裂变。采用生物技术制作强化大曲;酒尾回收综合利用;开展大曲虫综合防治,在纷繁浩瀚的微生物世界中选菌种。据统计全厂共完成重大科研项目47项,其中获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
  现在,该厂实现利税由6500万元增加到1.6亿元,它已成为河南省工业十强,跨入全国轻工业50佳优秀企业之列。吕信贻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吕信贻掏出了一句肺腑之言:科学技术是企业进步的助推器,是企业腾飞的金翅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业科技登上生态建设大舞台
  筑绿色长城 还月明风清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白剑峰从今天召开的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将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林业科技的主攻点是为生态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提高生态工程的科技贡献率。
  据悉,今年林业工作的任务是:抓好现有森林资源保护,加快造林绿化和生态工程建设步伐,加大国有森林企业、场圃改革和林业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深化科教兴林和依法治林,充分利用国外森林资源和市场,保障和促进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今年起,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开始实施,占国有林区总面积60%的林业用地将被划为生态公益林施业区,林区逐步做到全部停止采伐。在继续推进在建的十大林业生态防护林工程的同时,还将建设黄河中上游、长江上游和重点风沙区等6个重点林业生态工程。这是改善中华民族生存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为了确保生态工程的质量、速度和效益,科技必须先行。
  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指出,今年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林业科技工作要牢牢抓住国家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投入的有利时机,全方位进入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主战场,把林业科研、开发、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林科院是林业科研的“国家队”,是转变林业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林业科技进步的重要依托。科研人员要多学科联合攻关,在生态工程一线建立科研、试验、示范样板,解决与工程配套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把林业生态工程作为进行科技集成组装、促进成果转化、培养科技人才的大舞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卫生工作深化改革
  重点是职工医疗保障、调整资源配置和社区服务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艾笑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的医疗卫生改革将在三方面有突出建树。
  ——控制好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从筹资总量上,按国情条件以“低水平,广覆盖”为原则调整企事业单位参保的缴费率;二是从基本药物、基本诊疗技术、基本医疗生活服务设施等方面由国家给予划定的最基本给付范围和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幅度内调整;三是中央确定社会统筹基金最高给付限额后,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
  ——按区域卫生规划调整全国卫生资源配置。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强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体现卫生服务区域内的整体性和公平性,还要体现不同层次卫生服务的供需平衡。其中尤要突出农村卫生、预防保健和中医药三大战略重点。
  ——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既要充分利用现存的社区卫生资源,又要绝对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今年还要按计划深入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城市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会按照卫生支农“五个一”行动,有组织地对农村基层卫生单位定点支援。城市医务人员在职称晋升前将进行规范的定期下乡服务等。今年全国还要加大对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尤其在农村地区,将推行新生儿乙肝疫苗和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和控制。
  国务委员彭珮云、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调整中小学教育教学
  删减教学内容 降低教学层次 缩小考试范围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一直是困扰教育界的一大难题。近日国家教委决定调整中小学部分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并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指导与管理,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据悉,这次调整将不改变现行课程结构、课时和教材体系,重点调整的学科,小学为语文、数学,初中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对小学自然、社会和初中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如有需要也可适当调整。调整方式和要求包括适当删减教学内容、适当降低教学要求层次、部分教学内容改为选学内容,适当缩小考试内容范围。
  国家教委提出,活动类课程旨在丰富学生感性学习经验,提高观察、分析、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参与精神和创造能力,要防止活动类课程学科化倾向,或形式主义走过场。人口教育、青春期教育、健康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环境教育、减灾教育、消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性教育内容进入学校课程有积极意义,但应加强管理,使之规范。
  国家教委指出,对在这次调整中所删减的或改为选学和定为不考试的内容一律不得作为中考和其它考试的内容。考试命题的标准一律以本次调整后的内容和要求为依据,不得任意拔高。为使这次调整工作和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实施相适应,国家教委还将对现行高中课程中的数学、物理等学科的部分教学内容和要求进行调整。
  国家教委还强调,实施素质教育要逐步建立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化的评价指标体系,要坚决摒弃仅以学业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以及损害学生人格的错误做法。当前要积极提倡在小学实行等级分制,以及通过激励性评语促进学生进步的做法。在普及初中教育的地方,要取消小学升初中的考试。除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者合一外,要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形式的统考,初中阶段一般不实行会考。(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省科技下乡队日前来到嘉善县魏塘镇,举行科技讲座、技术咨询、信息发布等一系列支农活动。有近万名农民参加活动,并采购新品种种子、种苗及新农药。图为嘉善县魏塘镇李家村的种甜瓜大户沈秀华(中)向专家咨询病虫害防治。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游商端窝点 抓精品促繁荣
  北京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全国“扫黄”办调研组近日对北京去冬今春“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工作的检查表明,今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重点地区北京市,近来加大工作力度,大刀阔斧地清理文化市场,收缴大批非法书刊、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并集中销毁了大量非法出版物,有效地保证了首都文化市场的健康有序。
  今年冬季集中行动开始后,北京闻风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游商及其背后黑窝点贩卖非法出版物活动时有发现,暗中批售淫秽、盗版光盘活动又有回潮,盗版盗印等非法出版活动仍较猖獗等问题,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对全市的早市、夜市、车站等繁华地区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打击游商,端毁窝点,先后销毁非法出版物4.5万余册,淫秽、非法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23万余盘(张),取缔了正在中国金叶大厦和惠侨饭店两处进行的书刊非法交易活动,保证了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顺利召开和春节间出版物市场的健康有序。与此同时,北京着力抓繁荣,组织北京市外文书店、北京出版社等六家单位出资建国家光盘生产基地。北京维宝光盘有限公司,推出《虎踞钟山》等优秀音像制品,为正版图书音像制品的批发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全国“扫黄”办主任桂晓风希望北京把坚决取缔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淫秽、色情内容出版物作为突出任务抓紧、抓实,同时严厉打击盗版光盘回潮势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图在手 丰收不愁
  农业部向农民赠送科技挂图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来自京、津、冀、鲁4省市的农民代表今天上午在京郊通州区马驹桥镇政府大门前接受了农业部赠送的“全国农业重点推广技术挂图”。
  据介绍,这套挂图是对当前全国重点推广的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精选后制作完成的,以图画的形式把复杂难懂的技术直观、简明地表达出来,变为农民易于理解和运用的操作规程。
  农业部科技与专利服务中心、北京市植保站等也派出专家,现场为农民解答难题。北京云昆公司带来的两箱新型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云大120”不到10分钟便被一抢而空。农民们高兴地说:像这样有图有物的科技大集,我们爱赶。
  农业部副部长路明向在场的农民表示,农业部将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分期分批编制出版农牧渔机等各类重点推广技术挂图,并力争发行到主产区的每一个村,坚持经常性送科技下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泽被大众四十年 信息时代进电脑
  汉语拼音融入现代生活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汉语拼音方案》是新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一座丰碑,国家语委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这一方案颁布40周年。
  1958年2月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是在借鉴两千年前的“直音法”、“反切法”和300多年来各种为汉字设计的各种拼音方案的基础上,经过有关部门的反复深入研究和空前广泛的全民讨论后形成的,是我国现代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40年来,汉语拼音已经广泛运用于汉语教学、新闻出版、编序检索、中文信息处理等诸多领域,同时也成为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字改革的共同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汉语拼音从应用上看更方便,注音更为准确,与现代技术的联结更为直接,某种程度上已经发展为一种辅助性文字。在国际上它已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通过的情报网络、图书馆和文献管理中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专家们特别指出,今天的汉语拼音不再只是识字教育的基本工具,而且是信息处理领域的有力工具。近年来以拼音方案为基础的计算机汉字编码输入方法的普遍运用,促进了我国计算机应用的普及;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并以之推广普通话等方面的成果,越来越多地用于中文信息处理,为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座谈会上专家们还就汉语拼音与语文现代化的关系,如何扩大汉语拼音的运用范围、汉语拼音与中文信息处理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国家语委、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北京大学等有关方面专家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铁融助学基金设立
  本报讯 为资助高等学校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保障其学习和基本生活,解除后顾之忧,原中顾委委员铁瑛倡仪,北京铁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出资二百万元,在杭州大学设立北京铁融助学基金,每年资助一百名特困大学生,每个特困生每年可获得学费和生活费两千元。(张洪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话剧《虎踞钟山》光盘出版
  本报讯 被称为话剧舞台上不可多得的优秀之作《虎踞钟山》,近日由北京电子出版物中心出版发行,以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何鲁丽等出席了该剧VCD光盘出版座谈会。(世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唐都培训学院为基层育卫生人才
  本报讯 西安唐都培训学院针对农村卫生人才奇缺这一现状,在全国率先开办自学考试医学类专业,并被确定为全国试点院校。十年来共培养基层医疗人才二千余名,连续两年被陕西省教委授予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