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泽民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

两岸政治谈判应及早进行
  陈云林
  3年前,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今天,我们重温这一重要讲话,回顾3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展望祖国统一大业的未来前景,对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做好各项对台工作,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中的一件大事。这一重要讲话,精辟地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并在客观分析解决台湾问题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综观3年来两岸关系形势的发展,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推进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越来越显示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995年下半年以来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发挥的深远影响,江主席访美取得巨大成果,以及我国一系列外交成就包括涉台外交的进展,沉重地打击了岛内外分裂势力的活动。3年来,两岸经济、文化与人员往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台湾同胞赴祖国大陆达500多万人次,比前3年总和增加22%;入台的交流项目为3000余项、1.9万人次,分别比前3年增加148%和159%;两岸间接贸易额逐年递增,1995年1月至1997年10月的累计总额高达520余亿美元,比前3年总和增加40%;在台湾当局“戒急用忍”政策的阻碍下,台商对祖国大陆投资受到一定影响,但1995年1月至1997年9月实际到位资金,仍比前3年总和增加18.8%。事实说明,广大台胞热切希望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对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与改善的言行普遍不满。台湾当局迫于各方压力,在某些重大问题的表态上已不得不有所调整。两岸政治谈判的可能性较以往有所增加。这些都是两岸同胞乐于看到的。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国际反华势力仍在继续利用台湾问题企图阻挠我国统一。台湾当局仍竭力在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台独”势力妄图为利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创造条件。“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解决台湾问题,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崇高使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全面、深入地贯彻江主席的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江主席重要讲话的核心。我们将坚持反对“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巩固和发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成果。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是任何分裂势力所改变不了的。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发展变化,任何人、任何政党企图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言论和行动,都将是徒劳的。“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任何制造“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必然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我们将本着“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继续完善有关对台经贸政策和措施,尽快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条例》,切实依法保护台商的正当权益,促进两岸经贸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并争取在两岸直接“三通”方面有新的进展。
  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的联系,除了极少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人以外,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加强互信,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无论是什么党派,只要它能顺乎潮流、遵从民意,为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努力和贡献,都将受到人民的赞许和历史的肯定。
  江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并在十五大报告中重申的关于举行“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的重要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诚意,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赞同。3年来,我们一直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1996年6月22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希望台湾当局采取行动,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或两岸共同关切的其他政治议题进行商谈。随后不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表示,如果两岸政治气氛合适,海协愿意得到授权,与台湾的海基会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进行商谈。去年9月,根据两岸谈判形势的发展,钱副总理正式表示,希望及时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进行磋商。此后,我们不断地为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创造条件。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继续拖延和阻碍两岸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前不久,钱副总理又就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问题,进一步明确地阐述了我们的立场和主张。我在此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表示同意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的诚意,我办随时可以授权海协与台方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以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为重,认真回应我们的建议和主张,毫不拖延地及早与我们进行政治谈判,为改善两岸关系采取切实的行动。
  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党的十五大为世纪之交的对台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对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充满信心。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与台湾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党政外交服务 为经济建设服务 为青年工作服务
  我国青年外事工作成果喜人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崔士鑫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获悉,1997年我国青年外事坚持“和平友好、独立自主、相互学习、平等合作”的对外交往原则,贯彻为党政外交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青年工作服务的基本方针,积极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大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针对近年来各国政坛新老交替加快、部分年轻议员对华缺乏足够了解的实际,去年全国青联通过青年外事渠道邀请了日本、美国等国的十几位政府部长级官员和几十位国会议员来访,同他们分别就国际关系、青年事务及青年交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各国来访的青年政要对我国内外政策的理解与支持。在青年对外交往实践中,全国青联充分利用国际交往资源,积极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与国外青年组织合作,促成了外方向我国青年扶贫项目提供资金援助;首次派出专家出国进行竹编工艺传授;首次派出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参加“第四届华商大会”等,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青年外事作为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还注意强化与团的重点工作的接轨。传统的中日青年联合治沙活动,不仅实现了绿化面积倍增,而且确立了让日方合作单位满意、于当地团组织和农牧民有益、与生态经济林相匹配的经营机制;围绕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招募了来自欧亚十余个国家的青年志愿者,与我国青年志愿者一道,在北京、山西开展贫困山区支教、城乡助残等公益活动,并在北京成立了亚太青年志愿者联系网络。
  1997年我国青年外事工作还突出了推动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青年人才培养的战略核心。全国青联负责人分别率由各界优秀青年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亚、欧、非、拉美、北美等几十个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与国外各阶层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对话,丰富了随团出访的各界青年的国际阅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根据各行业青年人才的发展需要,完成了100名出国研修生的联系派遣工作。此外,青年外事部门还自主策划“中国环游丝绸之路国际公路自行车赛”、“97中日青年歌剧音乐会”、“中日青年大合唱”,并组派由各界优秀青年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在古巴哈瓦那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扩大了中外青年的交流,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青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表现出来的崭新精神风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业务技术培训
  海军广州军代表局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海军驻广州军代表局党委注重抓好军代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军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力地保证了海军装备科研订货任务的完成。该局局长蔡炎告诉记者,1997年,全局圆满完成了数千万元的舰船、鱼雷、电子等装备订货任务,军品合格率达100%,有50多名军代表在装备建设中立功受奖,1/3的军代表室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
  海军广州军代表局所属的十几个军代表室,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4省区,承担着多种海军装备科研订货任务。为培养合格的装备现代化建设人才,该局党委把提高军代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针对地处特区、边区的特点,开展人生观教育,提高军代表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针对军代表90%以上是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的特点,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激发军代表为海军装备建设作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军地反差较大的特点,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并树立一批“老装备”、“老三线”典型,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精神。近年来,全局军代表安心本职工作,形成了想现代化、干现代化、钻研现代化的良好氛围,80%的军代表室跨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行列。驻广州黄埔造船厂军代表室正确对待经济收入与地方反差大、部分军代表家属下岗等实际问题,一门心思干装备事业,圆满完成了驻港部队舰艇监造任务,受到海军装备技术部党委的表扬。
  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广州局党委注重提高军代表的业务素质,培养技术过硬的军代表队伍。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新技术讲座、输送院校培训和开展传帮带活动等形式,对军代表进行系统的专业基础培训、后劲培训和超前培训,既保证了装备建设的需要,又为海军装备发展储备了人才。据介绍,目前,全局军代表全部达到“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要求。驻433厂军代表室针对工厂实行股份制的特点,总代表陈志华带领大家与工厂一起探索出股份制军工企业如何保证军品生产质量的成功经验,得到海军、总参和国防科工委的肯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最后一笔党费
  魏久纯
  不久前,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解放军209医院一间病房里,73岁的共产党员国秀芝在病情恶化之际,把1000元钱交给了她所在街道的党支部书记贾爱珍,用干涩的嗓音吃力地说:“这些钱交给组织……我一辈子就相信共产党,不单我信,我家祖祖辈辈都信!”
  这1000元钱,是这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在没有养老金,也没有其它收入的情况下,从儿女、亲友送给她的医疗费中节省出来的。在生命的最后两天,她把这些全部交了党费。
  日前,国秀芝的亲友、以及所在的牡丹江市黄花街道韶山路居委会的干部眼含热泪,向记者介绍了她的事迹。
  她一生贫寒坎坷。30岁时丈夫去世,她把4个孩子拉扯大,为公公和婆婆养老送终。60年代初,她响应中央号召,主动从一集体企业下岗了。此后靠卖冰棍,给别人看孩子谋生。1964年,她在街道居委会入了党。
  她在担任街道小组长期间,在自己很困难的情况下,关怀照顾过4个缺乏家庭温暖的孩子,帮助过许多五保户和孤寡老人,是街道红白理事会的骨干。
  据她生前所在街道的党支书贾爱珍介绍:1980年,她的25岁的儿子死于车祸。她几次想以死来结束自己多难的一生。她向党组织讲心里话时说:“当我想到死的时候,就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想起了那些烈士……还是应该坚强地活下去!”晚上思念儿子睡不着觉,便拿起针线为五保户做棉袄;早晨醒得很早,又拿起扫帚打扫街道……
  她一生节俭朴素,有病住院期间,常吃小米粥、玉米面粥、山野菜等。1996年,她以为自己可能不久于人世,把节衣缩食省出的100元钱交了党费。
  去年11月,她住院期间,许多亲友来看望她。她把亲友送的30元、50元积攒起来,加上儿女给她的医疗费中省下的钱,凑足了1000元,全部交给了党。
  国秀芝的一生很平凡,身份极普通。但是,她的无私,她的美德,感染着周围的群众,感染着下一代。她的3个女儿,有2个是党员;她照顾过的4个孩子,有1个党员,还有1个已被吸收为党的积极分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短波
  烟台警方科技管海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科技管海”战略,全面推进海上一一○报警服务体系建设。去年以来,全市海上一一○报警服务系统共接警一千一百六十六起,破获各类海上案件四百三十一起,抢救遇险渔船一百五十三条,救出渔民群众二百一十四人,挽回经济损失约一百一十八万元;全市海上刑事发案率比一九九六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徐忠)
  台州公安机关开展“民警走万家”活动
  本报讯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这个主旋律,推出了“民警进万家门,认万家人,知万家情,解万家困,暖万家心”系列活动,半年来全市民警已走访十万多户,为群众办好事达五万多人次,刑事、治安案件的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余方通)
  西峡农村一一○显神威
  本报讯 河南省西峡县公安局在全县十七个农村派出所开通了一一○报警服务台,半年来,公安民警先后为群众办好事八百余起,救助群众三百余人次。(李平 王晓楠)
  兰坪县政府关心武警中队建设
  本报讯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自治县是全国闻名的少数民族特困县,而县委、县政府十分关心武警县中队建设。近七年来,共拨款一百四十一万多元,维修了营房、家属房,划拨了菜地,架设了一千八百多米长的水管,解决了官兵吃水难问题。(胡正弟 卜贵明 关志祥)
  福建海警官兵勇救遇险台轮
  本报讯 日前,一艘“日盛号”台轮载着六十八名劳工由台湾驶往福建惠安,因机器故障失去动力,在八九级大风浪中飘荡,船上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福建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派出巡逻艇前往救助,遇险船员无一伤亡,安全抵达惠安。这是自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队开通海上一一○报警电话以来救助的最大一起海上遇险事件。(黄欣祥 曾咏发)
  乐山一公司安置二千余下岗女工
  本报讯 四川乐山市艾丽碧丝日化公司近年来积极想方设法,妥善安置二千余名其它企业下岗女工再就业,这些新上岗女工为企业补充了营养、增添了活力,这一举措使该公司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杨乐生)
  济南军区某师农场帮驻地群众致富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师农场在努力完成自身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帮助驻地人民群众创建盐场脱贫致富,先后为当地培训盐业生产、管理科技人员五百多名,无偿传授盐业机械、盐业气象等业务技术一百多项,农场还经常派出扶贫小分队帮助驻地村庄盐场制定规划、提供科技咨询。
  (刘全应 肖利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桃仙机场文明安检
  让旅客体面过关放心登机
  本报讯 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开航6年来,严把对登机旅客的安全检查关,同时开展文明服务活动,使旅客能够“体面过关,放心登机”,连续6年实现空防安全年,今年初机场安检站被国家民航总局评为文明安检站。
  桃仙机场年输送旅客200多万人次,要保证安全飞行,旅客登机前的安全检查是重要一环。机场在安检人员中常年开展安全教育,每天两次进行勤务讲评,强化技能培训,定期进行业务考核,培养出一批业务能手。验证员李月红查出孪生姐姐冒用妹妹身份证的问题。安检员司丽萍一个月3次查出管制刀具。仅在过去一年,这个站就查出各类违禁物品7000多件,有效地保障了飞行安全,也给中外旅客以切实的安全感。同时,他们共为旅客做好事1100多件,拾还旅客现金18万元人民币和9000多美元,没有接到一封投诉信,相反却收到一面锦旗和10封感谢信。(陈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执法监察 保证政令畅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监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的要求,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国家法律、法规和决定、命令的执行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工作,维护政令畅通,保证党和国家重大改革决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执法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落实情况来展开,特别要加强对金融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同时,各级监察机关要继续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和农业等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情况,督促其全面推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民负担监督制约机制;继续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和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有形建筑市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不招标投标和层层转包的行为,以及利用工程发包和分管工程之机行贿、受贿、贪污和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加强对重大责任事故的查处工作,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事故,要严肃查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接受社会监督 树立良好形象
  咸宁公安局从严治警动真格
  本报讯 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抓队伍建设敢动真格,注重实效,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
  前几年,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队伍内部滋生了某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个别民警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和威信。为使这些不良现象得到根本转变,咸宁市公安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内部管理的力度。该局从群众反映强烈的耍特权、抖威风等“热点”问题入手,对暴露出来的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手软,不护短,不姑息迁就。近两年来,咸宁市公安局先后在社会上聘请了25名兼职监督员,各基层所队也相应地在内部设立了专职法制监督员,向社会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收费标准及处罚依据,公开民警的警号、照片、职务,公开监督电话,形成了内外结合、专兼结合的监督网络。同时,他们还定期不定期地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开门评局、评所、评警活动,将民警的纪律作风、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眼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由于采取了得力措施,加大了队伍的管理力度,不仅有效地防止了民警以权谋私、执法不严的不良行为,正确树立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而且涌现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文明执法的先进人物。两年来,全局有117人次受到省、地、市三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的表彰奖励,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被授予全国学济南交警先进个人,27人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6人被评为省、地公安系统岗位标兵。
  (张春林 鲁新武 李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沈阳火车站团委在春运中组织团员开展“我为旅客送温暖”活动。图为客运车间团员黄敏在为一去济南的老年旅客代买火车票。
宋玉蛟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朝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积极向贫困学校及学生捐资助学,一年来共捐资二十多万元,资助二十五所学校,帮助一百二十名贫困学生。图为近日交警支队负责人向凌源市三道河子中学学生捐赠文具用品。
张宪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