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编后录

反映问题必须实事求是
  编者按: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各级党委、政府注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但是,反映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能捏造,也不能夸大,更不能越规违法。不能因为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就可以无视法律法规,甚至煽动群众,无理取闹。山东宁津县东弭河村村民弭某等人聚众上访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应当以此为戒。
  最近,宁津县处理一起农民非法集资上访案件,其中两人被拘留,两人被罚款,其余有关人员受到传讯教育。我们应当吸取这个教训:上访也须依法。
  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宁津县小店乡东弭河村村民弭明才、弭希杰等人因怀疑村党支部书记有经济问题,多次串联、开会,准备上访。他们先是到乡政府上访。乡里对此很重视,马上组织人员对该村账目进行清查,并于12月2日将该村1995年至1997年3年的账目张榜公布。而弭明才、弭希杰等人对“支部书记无经济问题”这一结果不能正确对待,随即又煽动群众集资上访。集资时,他们对群众说,将来村里换了支书、主任,集资的钱可以顶提留款;如换不了支书、主任,村里搞乱了,村民也就可以趁乱都不交提留了。在他们的煽动下,有些不明真相、不懂法的村民为他们非法集资1600元。12月4日,他们串联24名村民到省委信访局上访。省委信访局的同志向他们了解情况之后,首先向他们指明不应集资聚众上访,并对他们进行了教育,表示支持乡里的处理意见。而弭明才、弭希杰等人对此仍不甘心,回去后到村会计家里以查账为由寻衅滋事,并将村会计家属打伤。
  宁津县有关部门及时依法对他们进行了处理。这件事留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普法教育;另一方面,群众上访必须依法行事。在上访之前应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珍惜自己的权利;上访时如实反映问题,不能歪曲、捏造事实,诬谄他人;更不能以上访为手段,实现个人的某种目的。
  山东宁津县委宣传部 王振维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三个“?”问得好
  山东滨州市 李群生
  报载:去年12月底,山东聊城地委书记张敬涛在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信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问:假如上访群众是我们的父母姐妹,你会用什么样的感情对待他们?你会尽多大力量帮助他们?问题解决不了你睡得着吃得香吗?这三问,话虽平常,却发人深省。
  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很重要,党和政府向来非常重视,各级领导、信访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然而,在现实工作和生活当中,也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比如:有的人对群众漠不关心甚至横加指责;有的对群众上访敷衍塞责,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有的则“皮球”踢来踢去,互相推诿;有的藏着捂着,生怕“出事”,影响自己的“政绩”、“前程”;还有一些人“屁股”不大干净……上述情况虽属个别现象,但它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损害党群干群的鱼水之情,而且也很容易造成越级上访。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我们是人民的公仆,群众有了困难、遇到问题,不找我们找谁?我们不解决谁解决?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信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天职。我们的各级干部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持怎样的态度和行为,关系到党性纯不纯、政治强不强、素质高不高、感情深不深、作风正不正的大问题。
  对待来访的群众要努力做到“将心比心,非亲胜亲”。首先要诚心诚意,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办的、能办的无论多难也要办并办好办利索。其次要热心相待,要把群众当做自己的客人、朋友,更视为自己的亲人,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再次,要耐心细致,对人民来信要细看细琢磨,对群众来访要耐心听取,对照政策,予以解答;对所反映的重大问题,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秉公办理。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莫到成害再治理
  我生活在上海浦东,看着日新月异的新浦东,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希望随着新浦东的兴起,浦东人能够革陋习、树新风,美化、优化环境。
  然而,近来在街头见到的这个场面,却令我失望。
  占据交通要道、人行道为汽车美容,冲刷下来的污水遍地横流。市民说:“汽车美容,市容遭殃。”
  上海市 吕国光(附图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法律如何保护服务商标?
  问:我是一家有地方特色风味餐馆的经理。为了使自己餐馆的特色及服务质量与其他饭店区别开来,我店准备申请注册服务商标。请问:我国法律如何保护服务商标?
  江苏东台市 金星
  答:服务商标是指提供服务的经营者,为将自己提供的服务与他人提供的服务区别开来而使用的标志。《商标法》第四条第(三)款规定:“本法有关商品商标的规定,适用于服务商标。”由此可见,服务商标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后,注册人即享有专用权,他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否则即构成商标侵权。
  根据《商标法》第七章规定,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均属侵犯服务注册商标专用权:
  (一)未经服务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许可,在同一种服务或者类似服务上使用与该服务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在此类侵权行为中,最关键的是如何认定“使用”,《商标法》对此未作具体规定。由于服务商标区别的是一种无形的服务,它无法粘贴于这种无形服务之上,因而认定服务商标是否被他人使用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现实生活中,以下两种情形可以认定为服务商标的使用:一是将服务商标张贴悬挂在提供服务的场所或者印刷、粘贴于附赠物、促销商品上;二是将服务商标悬挂、张贴于服务场所以外的建筑物、公共汽车、广告气球、船舶、飞机等上面,或者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媒介中进行广告宣传。
  (二)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服务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服务注册商标标识的。
  (三)在广告宣传中或在附赠物、促销商品上,将与他人服务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图形作为自己的商号、名称、装潢使用,并足以造成消费者对服务来源产生误认,或者产生当事人与商标注册人之间存在某种特殊联系的错误认识。
  (四)故意为侵犯他人服务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的。
  此外,由于服务商标可以通过广告媒体的传播,提供服务的人员以及接受服务的人员——消费者的流动而让世人所知,因而服务商标的使用和保护不受服务地域的限制。 朱军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莲花县清理整顿老年人协会
  你报去年11月19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老年人协会应姓“老”》一文后,引起我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目前,全县已有10个村依法登记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大多数群众反应良好。但也确有个别村的老年人协会未经登记,擅自开展活动,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县委采取了三条措施:
  一、对已登记的老年人协会进行年度检查;对未登记的协会责令其停止活动,进行整顿,依法开展活动。
  二、要求各老年人协会必须将“不搞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写进《章程》,严格遵守执行。实行持证入会,开展健康有益活动,禁止非会员入会活动。
  三、明确乡镇政府为村老年人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村委会为其业务挂靠单位,具体指导协会依法开展活动。 中共江西莲花县委办公室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把管理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石家庄市工交工委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
  本报记者 王华兴
  石家庄市工交工委(以下简称工委)来信反映,他们在国有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前不久,记者到石家庄进行了采访。
  过去,石家庄市一些工交企业的领导干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不仅企业的重大决策、经营活动不公开,就是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住房分配、奖金发放等问题也不让职工知道,客观上给一些企业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以可乘之机,也加大了领导干部与职工之间的猜疑与矛盾。1993年以来,工委共查处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70起,占案件总数的61.6%,处分180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4.3%,其中厂级干部31人。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工委党委本着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干部廉洁、有利于增强干群团结的原则,把防范关口前移,于1996年年初在全系统推行了“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约机制。
  其具体做法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除按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就各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出“八公开”,即:招待费使用情况公开、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公开、住房分配公开、农转非公开、计划生育二胎指标公开、职称评定公开、中层干部任免公开、工资晋升公开。各企业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决定公开项目,宜多则多,宜少则少,工委党委不搞一刀切。公开的形式也灵活多样。可以用召开各方面代表联席会形式公开,也可以利用广播、电视、厂报、公开信等形式公开。有的事则随时公开。这一做法,把企业领导干部的管理行为真正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是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国有企业的体现。石家庄拖拉机厂的领导把职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先后推出的物资供应、重大事项、招待费使用、电话费、住房分配公开,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去年该厂在组建河北天同集团有限公司过程中,准备兼并三个工厂和一家有限公司,职工对此事存有疑虑。厂领导便召集职工代表大会,让职工代表充分讨论,并组织职工代表到被兼并厂家考察,意见统一后才拍板,于9月15日挂牌成立。原拖拉机厂将南门改成正门后,厂领导计划拿出40万元修建一个像样的大门。计划公开后,一位职工说,目前厂里处处都需钱,应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生产。厂长不仅采纳了他的建议,而且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表扬了这位职工,同时还向他鞠躬致谢。女工陈美华对记者说:“厂领导这么关心我们,相信我们,我们怎么会不好好干呢!”
  二、强化了监督制约,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中央和各级党政部门对反腐败问题抓得越来越紧,工委书记龚玉良认为加强廉政建设,查处案件固然重要,但具有明显的滞后性,推行“公开”制约机制,把防范关口前移,才能更有效地遏制腐败。在大千世界的种种诱惑面前,石家庄车辆厂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想为”,通过查案使党员干部“不敢为”,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把监督制约提前介入,更使党员干部“不能为”。从近两年该厂检查评议的情况看,职工对领导干部的综合满意率均在98%以上。
  两年来,工交工委所属企业领导干部拒礼、拒贿38.8万元,礼品登记14.2万元,申报工资以外收入205.5万元,无超标住房,无超标小汽车。信访量大幅度降了下来,去年1月至9月,工委纪委共受理信访204件(起),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2%。
  三、堵塞了漏洞,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工委自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以来,企业领导“用权受监督”,职工反映强烈的吃喝玩乐和供销方面的不正之风得到明显的遏制。就拿招待费来说,去年1月至9月全系统支出招待费1586.09万元,占可提比例的85%,比上年同期下降26.4%。供应销售方面,节约资金达4535.2万元。
  原石家庄拖拉机厂对外采购物资占制造成本的90%,进货主要由采购人员或少数领导说了算,出现了一些损公肥私问题。该厂自从实行了“供应工作公开”制度,将联系厂家、择优选点、样品检验、供货综合评分等七项内容公开,按分数高低选定供货厂家,不仅约束了业务员和厂领导的权力,而且外协厂家供货也不再依靠某一两个人,使行贿受贿得到遏制,保证了进货质量,降低了进货成本。该厂预测全年可降低成本3000万元以上。
  石家庄焦化厂是个大型企业,每年都要处理一些废旧物资,由于以往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办法,处理废旧物资成了少数人或小集体“致富”的门路。自实行“厂务公开”后,该厂对废旧物资实行“集中管理,公开订价,公开拍卖,货款归厂”的管理办法,使这种混乱局面得到了彻底纠正,有效地制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天水:歌舞厅何其多
  车站:票贩子真坑人
  夜幕降临,冬夜的寒冷并没有使有着“羲皇故里”之称的西部重镇——天水安静下来,闪烁的霓虹灯将该市的歌舞厅装扮得格外耀眼。
  笔者有意走访了几家舞厅,发现几乎清一色设有KTV包厢,而供娱乐用的舞池仅仅能容纳一二十人,有的甚至更小。舞厅里灯光暗淡,音乐嘈杂,男人醉眼惺忪,女人浓妆艳抹,中途退场的舞伴,俨然一对热恋的情人,相拥着进入鸽笼般的包厢。一位相熟的服务生告诉笔者,“三陪”女常在这里坐台服务,运气好者一晚能挣千余元。
  漫步街头,歌舞厅如今已是这座城市夜幕下的一大风景,且已向郊区和农村拓展,其速度和档次令人瞠目。坐落在北道区街子乡的街亭温泉疗养院夜里11时后,出租车还一辆接一辆,川流不息,让人无法感觉到它是远离城市的偏僻小镇。那么,这种“繁华”背后又是怎样的局面呢?有关方面该管一管了。
  甘肃天水市 默涵
  笔者近期到重庆、杭州、宁波、上海、达县、武汉、景德镇等地出差,发现这些地方均有一些形形色色的票贩子,在火车站、公共汽车站和轮船码头进行不法活动。
  这些票贩子,利用外地人不熟悉当地情况,忙于赶路的急切心理,以热情服务、方便旅客为假象,为旅客代购火车票、汽车票、船票,乘机加价宰客。
  去年12月上旬,在达县火车站,笔者发现站内无票出售。然而,穿着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却在火车站招待所公然挂牌“代购火车票”加价出售。仅达县至武昌的直快硬座票每张就加收18元;武昌至九江的长途汽车票每张以95元出售,原价仅为40元。
  去年12月下旬,在上海火车站,一位60多岁的老太婆,出示了铁路工人退休证后把我们介绍给一位年轻人。这位年轻人东转西拐,把我们带到中北区经贸劳动服务公司住宿部,等了一个多钟头,买来的火车票却是上海至金华的(本应买上海至重庆),叫我们上车后补票到重庆。就这样,介绍费、带路费、代购车票费每张票加收36元。
  希望铁路、公路等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不间断地打击票贩子的非法活动,严格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秩序。
  重庆市梁平县屏锦镇 高兴成 王开声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医药市场需要开拓
  我国农村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缺医少药现象仍较为普遍。但许多制药企业却只把目光盯住城市,而忽略了开拓农村市场。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农村的特点,加强对农村医药的供应。农村人均收入低,像青霉素针剂、碘胺药的SD针和片剂、复方新诺明片、增效联磺片等常用药疗效可靠,价格低廉,是很适合农村市场的。其次,保健药品在农村也拥有一定市场。但也须提醒药品生产厂家,销往农村市场的药品,包装要方便用药者使用;说明书内容要确切并通俗易懂。
  江西崇义县 杜书福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下岗职工别误入传销歧途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搞传销的人员在我地及周边地区建立传销网络,使越来越多的没有经商经验的下岗职工纷纷走进他们设下的圈套。结果是商品买回家后大多传销不出去,少数暂时传出去的,也只是传销给自己的同事或亲友,很快就断了“线”,不但没赚到钱,还将自己有限的几个活命钱换成了传销商品。这无疑使本来就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雪上加霜。
  呼吁下岗职工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正当途径再就业,依靠自己的诚实劳动来摆脱目前的困境,逐步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切莫“有病乱投医”。
  江西丰城市商业局 胡建国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加强对乡村驾驶员安全教育
  近几年,乡村公路发展较快,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公路事故也随之增多。在我省旬阳县神河到平安的乡村公路上,仅去年九月份就发生三次农用三轮车翻车事故,造成轻重伤员十人。
  乡村公路事故多的原因:一是乡村公路路况较差,特别是一些山区或丘陵地带,往往路窄、弯多、坡陡,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乡村交通工具多以小型运输车、农用三轮车和拖拉机为主,既运货又载客,车况又差,一些驾驶员无照开车,安全意识不强,加之超载,致使车祸不断。
  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农村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
  陕西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 宗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乱收费现象何以制止不住?
  据有关部门调查,湖北洪湖市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市场管理部门违章违纪乱收费现象依然严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自立项目收费。市商业局没有收费证件和明确的政策依据,便向每个酒类经营户收取办证费150元、公告费40元。市环卫处向临街门店每户收装潢费250元。去年,市人事局在调资中每人收取5元调资费。市劳动局每下一份处分通知要向单位收取10元工本费。市税务、财政、物价、审计、工商等部门到一些单位查账、验照时,“每次总要弄几个钱走”。市技术监督局根本没有履行职责就在“洪湖大市场”每个门店强行收取质量检验费220元—250元。1997年暑假,市邮政局专递公司利用投递大中专录取通知书之机,强行向每个领取通知书的学生收取礼仪专递费30元。
  不按标准收费。市公安局办理居民身份证,经审批的手续费、工本费合计为每人10元,而市公安局则收每人30元,部分乡镇甚至每人收60元—70元。市文化局在收打字、复印管理费时,不按文件规定每店每月收取20元,而是按每机每月20元收取。1996年,市人事局在办理职称时超标准收取办理费:高级职称每人收230元,中级每人收160元,初级每人收60元—100元。市教委因没交钱未能在人事局盖章而错过荆州市的评审时间。市技术监督局对不属于监督范围的,也强行进行质量检验并收费,建材市场、饮料厂、食品厂、饲料厂等部门因此多次到市纠风办上访。商业局办理酒类专卖证明,在“大市场”每户收150元,在市区每户收250元。
  重复收费。在洪湖市,酒吧、卡拉OK厅、按摩院、歌舞厅等门店既要交公安部门特业管理费,又要交文化部门文化市场管理费。市区绝大多数单位既要交环保部门的排污费,又要交水利部门的排水费。
  此外,上级有关部门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仍继续在收。如社会治安管理费、民兵训练费、综合治理费等。这些乱收费项目收取的数额还比较大,新堤办事处去年向市教委一家就收取民兵训练费3000元,综合治理费400元。
  湖北洪湖市 金鸣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加强个人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征管
  近期,我们在税务大检查中发现,个人销售不动产税收流失严重。主要表现在:一是以物易物,互换不动产,私自交易又无账可查,交换双方均偷逃应纳营业税税款。二是对外以“借住”名义出售房产而不变更房主姓名,隐瞒税款。三是采取不申报或采用隐瞒附着土地出让价款等虚假申报手段偷逃税款。四是卖主携款而走,税务机关因难以找到纳税人而造成税收流失。据了解,我县城关镇第二居民小组1997年1至9月就有8户此类情况,偷逃税款达5万多元。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强化销售不动产应缴纳营业税的税法宣传,增强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加强税务与房产、土地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专项检查,以查促管;同时,建议明确对个人转让不动产所有权行为的,以购买方为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以杜绝个人销售不动产税收流失现象。
  河南西峡县 唐朝刚 马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