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曼谷聚焦

为更强者喝彩
  汪大昭
  日本选手高桥尚子摘得曼谷亚运会第一块金牌,虽然算不上出乎意料,但让失利的中国选手接受这样的现实,心里也许不是滋味。说是没有开门红的压力,却远未表现出应有的水准,中国选手对高桥尚子成绩之好感到吃惊。
  其实,但凡运动会,总有第一块金牌的争夺。中国选手参加了那么多大大小小的运动会,并非都能把第一块金牌收归己有。有些情况下,属于赛程安排的问题,不见得都是实力不足使然。但是,过分的渲染无形之中抬高了第一块金牌的身价,好像比后面的金牌更具分量,富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反过来说,没有拿下第一块金牌,不必有特别沉重的悔恨,即便是主观原因所致,也不该受到格外的指责。不然,这“第一块”的压力足可成为自缚手足的羁绊,甚至不如那些实力差距很大的选手一身轻松,在心理上不受此累。
  之所以这样讲,绝无吃不到葡萄就说酸的意思。女子马拉松项目,参赛的中国选手原本就有水平发挥不稳定的毛病,这一点连日本选手都心里有数。失利后,我们倒是应该做两件事:一是向对手祝贺,不管是自己还是对手,谁创造出优异成绩都是亚洲体育的骄傲;二是认真研究一下这位高桥小姐何以健步如飞,似有神助?2小时21分多钟跑完漫漫马拉松,这块金牌的含金量之高令人瞠目。就是几年前中国女子中长跑鼎盛之时,也无人能够达到这般神速。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现在有了比中国姑娘更快更高更强的对手,是好事。只有你超我赶,亚洲体育才能走向世界。大家都该为此感到高兴。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曼谷专递

亚细亚之光
  ——第十三届亚运会开幕式散记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刘爱成
  亚洲,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地球上每天最先迎接神圣阳光的大陆;
  亚细亚,响亮而又亲切的名字,她的古意即是遥远的东方。
  还有390天,新的世纪,新的千年纪,就将光临我们这个星球。在宇宙的漫漫长河中,这300多天仅是短暂的一瞬。一瞬过去,当新的世纪来临之时,最早迎来这新世纪的就是我们这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亚细亚。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心境、什么样的成就,来迎接、来回应那世纪和千年纪新的灿烂曙光,才真正无愧于这块我们生活繁衍的大地呢?
  亚洲的黎明
  生活在亚细亚这块土地上的各国体育健儿,今天欢聚在泰国这个微笑的国度,共庆自己盛大的节日———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它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全球最大的综合运动会,也是本世纪这个星球上最后一次最大型的综合运动会。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第一场的主旨即是黎明。
  当黎明的海螺声在体育场上方吹响,广场中心的太阳图案四周,200多名青年拉出了16根金银色的缎带,像太阳初升时喷薄而出的灿烂光束。在现代化灯光效果下,那光芒在闪耀,弥漫于暮色之中。太阳那巨大的能量,那神奇的创造力,使亚洲感到一种新生的力量。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历史,而从前主要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亚洲,从二战之后开始觉醒,他们的奥林匹克运动真正是从首届亚运会开端,历经了半个世纪的历程。过去的一页即将翻过,新世纪的巨典将首先在亚洲翻开。
  亚洲的团结
  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洲,亚奥理事会有43个成员。虽然有众多的民族,他们各有不同的习性,但大家生活在同一片阳光下。亚洲人民的团结和睦,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也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亚运会开幕式大型表演第二场展示“团结的亚洲”这一主题,既是宽厚博爱的泰国人民主办这届亚运会的由衷祝愿,也表达了所有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
  本届亚运会的举行,是亚洲团结的一个生动写照。表演又通过“你好,猜唷!”一场,更表达了对来自四面八方参加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的各国健儿的热烈欢迎。1000多名少年儿童在广场上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笑脸。12件大型体育器材涌入场内,表达温和微笑的泰民族,希望通过体育这个各国人民认同的语言,达到相互间的沟通,相互间的理解。你看,彩球飘起处,那小象猜唷高高站在广场中间,多么喜庆,一切嫌隙和仇怨都消泯在一笑之间了。
  亚洲的精神
  当各国运动员以雄健豪迈的步伐,意气风发的姿态步入开幕式广场时;当泰国国王通过聚光镜用太阳之光点燃的亚运圣火在传递时;当泰国唯一一位奥运会金牌得主、拳击手颂叻将圣火送至莲花瓣状的火炬台点燃主火炬时;当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天空照亮大地之时,全场欢呼雀跃。这与其说是太阳神的伟力,不如说是亚洲人民勤劳勇敢、无所畏惧、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了造物主———太阳神。
  泰国因其好客、友善和没有种族、宗教、性别歧视而闻名于世。曼谷4次举办亚运会,特别是这次是在经济严重困难下举行的,更是难能可贵。为了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曼谷———这个“永远承诺的城市”以举办亚运会的方式展现了自己的风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冲突到竞赛,从牺牲到胜利,都将因这届亚运会而变得与以往不同。
  文体表演以现代的各种灯光、音响、烟火、色彩等新技术,以泰民族独特的信仰形式和传统节目,以太阳、月亮、星辰和莲花的竞相争辉,分别象征力量、善良、团结与和平,表现了亚洲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表现了亚洲人民战胜失败、迎来胜利的精神。
  第十三届亚运会会歌《友谊超越国界》唱起来了……全场2000多名表演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1100朵礼花焰火腾空而起……
  的确,亚细亚,这块东方的神奇土地,在金融危机中,她没有趴下,在挫折中显得愈发坚强。本次开幕式文体表演的引人注目之处并不在体现豪华气派,它所凸现的,是它本身所处的世纪之交的时代和它代表的经受世纪洗礼的亚洲人民。
  时代造就一切,它也将把正在崛起的亚洲造就成焕发青春的大陆。(本报曼谷12月6日电)
  压题照片为亚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附图片)

第8版(亚运专版)

亚奥理事会有意改革亚运会
  据新华社曼谷12月5日电(记者梁金雄)亚奥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三届理事会上,就目前亚洲夏季运动会与冬季运动会发展越来越不平衡的现状进行了讨论,并准备对此进行改革。
  在讨论改革亚运会时,12位理事各抒己见,但大家对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的现状均表示了不满,并认为需要改革,但与会者没有拿出改革的具体操作办法。
  由于阿富汗已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及沙特阿拉伯在最后时刻退出本届亚运会,亚奥理事会今天就如何处罚上述两个国家进行了讨论。艾哈迈德亲王最后宣布,由于现行亚奥理事会章程中没有有关处罚退出亚运会比赛国家的条款,因而亚奥理事会不准备对上述两国进行处罚。
  举办亚非运动会的提议已有多年,但一直没有结果。此次亚奥理事会又讨论了此提议,并原则通过将于2001年在印度举办第一届亚非运动会。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每日一星

长路尽头的感受
  本报记者 薛原 李增辉
  “我还想拿金牌”
  高桥尚子跑进法政大学主体育场13分钟以后,她的追赶者才出现。
  出生于1972年的高桥今天跑出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此前她最快跑2小时25分48秒。身高1米61的高桥在赛前就已显露出十足的自信。她说,我不了解对手的情况,只希望自己能跑好。我喜欢挑战别人,也喜欢接受挑战。这番话她在赛后又说了一遍。只不过又加了一句:“我的目标是明年世锦赛和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对于曼谷炎热的天气,高桥表示并未做特别的准备,也没有影响到她的发挥。
  留着花白络腮胡子的小初义雄是高桥的教练,高桥夺冠后,小初比她还乐,接受记者采访时没说两句就“嘿嘿”笑两声。小初神秘兮兮地透露高桥的训练秘方是每顿吃1公斤牛肉,让听者半信半疑。
  “我好像跑不到头”
  “路好长,我感觉好像跑不到头。”赛后,潘金红一个人坐在场地里郁郁地说。这条几乎是笔直的马拉松线路十分单调,让她很不习惯。看起来,她比高桥尚子要疲惫得多。
  由于王艳芳在广州的训练中受伤,中国队参加女子马拉松比赛的重担几乎由潘金红一人挑起。赛后,潘金红哽咽着说:“真累。真遗憾,我没有为中国队争得一枚奖牌。”潘金红今天的成绩同她的最好成绩相比慢了11分钟,她自己也不满意。
  今天比赛一开始高桥冲在前面,潘金红担心这是日本队的战术,并没有跟跑,只是保持在第二集团领先。到了30公里的时候她再想追已力不从心。而这时,一直跟着她跑的金昌和甲斐智子却趁机超了过去。这时,潘金红已经接近了极限。
  潘金红说,来曼谷后体力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脚部的老伤也困扰着她。今年28岁的她练马拉松已有8年,去年的八运会上她拿了马拉松的冠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但国内女子马拉松选手水平不一,没有形成集团力量。这次全靠她一个人,压力太大。此前潘金红从未同高桥同场较量过,高桥今天表现出的实力也让她十分惊讶。她说:“高桥这样跑,我即使发挥出水平也追不上。”
  (本报曼谷12月6日电)

第8版(亚运专版)

日本选手摘得首金
  高桥尚子跑出亚洲最好成绩
  本报曼谷12月6日电 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日本女子马拉松选手高桥尚子今天摘得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她在曼谷炎热的气候下跑出2小时21分46秒的成绩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这一成绩大大超过了中国运动员钟焕娣在上届亚运会上跑出的2小时29分32秒的亚运会最好成绩,也超过了王军霞保持的亚洲最好成绩。离世界最好成绩只差一分钟。朝鲜选手金昌和另一名日本选手甲斐智子以2小时34分54秒和2小时35分分列二、三位。中国选手潘金红以2小时37分28秒名列第四。中国队另一名选手王艳芳的成绩排在第八位。
  清晨6时半,月亮还挂在大成古庙的廊檐上,比赛就在泰国的古都大成府鸣枪。同以往马拉松赛不同的是,这次比赛路线基本上是一条直线,不设折返点。高桥尚子一出发就跑在最前面,在5公里的时候已经遥遥领先。跑过30公里以后,她只要保持住自己的优势就已稳拿金牌。这枚金牌最终在法政大学主体育场产生。高桥尚子的成绩比第二名金昌快了13分8秒,令人咋舌。
  23岁的朝鲜选手金昌取得银牌也出乎人们的意料。
  这位选手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以至于冲过终点后几乎瘫倒在地。

第8版(亚运专版)

关注中国第一金
  新华社曼谷12月6日电(记者彭东)亚运会7日将进行18个项目的比赛,产生21枚金牌。中国关注的重点是射击比赛的4枚金牌,尤其是女子气步枪立射团体赛。根据赛程,这个项目的金牌将在上午10时多产生。中国队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机会较大。
  但若从观赏的角度看,枯燥的射击远不及晚上的游泳和体操男团决赛有吸引力。
  最近几年,中、日游泳选手碧波中几番较量,日本队处于明显上升态势。在本世纪末最后一次亚洲最高级别的大碰撞中,日本游泳界欲确立其亚洲优势地位的雄心已显而易见。首天5枚金牌的争夺对双方士气均有重大影响。
  体操男团比赛中国优势较为明显,但这项凝聚力与美的运动的较量不可不看。
  7日产生金牌的另外几个项目是:自行车(2枚)、男女柔道(3枚)、跆拳道(4枚)、男女举重(2枚)。

第8版(亚运专版)

正视差距
  本报记者 李增辉 薛原
  高桥尚子以2小时21分47秒的罕见成绩勇夺第十三届亚运会首金,这在中国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潘金红的教练胡荣说:“在曼谷的高温下,历来的女子马拉松赛成绩从来没有进入2小时40分的,高桥尚子的成绩是世界级的,他们准备得很充分。而潘金红在云南备战时练得太过,一周训练量在220多公里,总共进行了6周,到比赛时有些疲了。”
  中国田径协会秘书长尚修堂对潘金红和王艳芳的表现很不满意,他说:“日本马拉松整体水平很高,在今年的大阪国际马拉松赛上,进入2小时30分的日本女选手就有6人。人多就可以有计划地使用,换着比赛,规划着培养;而我们好不容易出了一个,上半年比了,下半年又比,明年接着比,节奏过于频繁,这是个耗费体力的项目,比赛太多运动员压力很大。这提醒我们:别人都在进步,我们落后了。”
  中国田协主席楼大鹏对女子马拉松赛上我国选手的表现表示失望,他说:“日本获得女子马拉松金牌是理所当然的事,近十年他们在马拉松项目上下的功夫很多。这次失利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要认认真真去研究日本科学的训练方法,老老实实向先进的理论学习。我希望中国女子马拉松最终成为亚洲新的希望。”
  (本报曼谷12月6日电)

第8版(亚运专版)

高桥获胜后兴高采烈。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五彩缤纷

五彩缤纷
  小姐美丽 开幕式上做引导
  据亚运会组委会官员透露,获得历届选美冠军的10余名泰国小姐将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她们将和其他经过精心挑选的泰国美女组成一个礼仪队,引导各国运动员入场。
  记者纷至 总数已逾六千人
  采访本届亚运会的记者大军正式注册的已达6267人。其中东道主泰国记者4165人,外国记者2102人。亚运组委会记者办证中心官员透露说,在6267名记者中,文字记者为2286人,其他是电视、广播和摄影记者。
  足球长眼 15次入门创纪录
  乌兹别克斯坦队5日在第十三届亚运会足球赛小组赛中,以15∶0击败蒙古队,创造了亚运会足球赛历史上的进球纪录。在亚运会历史上,原来的进球纪录是15∶1,净胜球为14个,这一比分是菲律宾队在1962年亚运会上击败马来西亚队时创造的。
  赛马生疮 灵丹妙药是白糖
  中国台北马术队在运送马匹到曼谷时,将其中一匹马的马尾用绷带缠绕,但是马尾在20多个小时的长途运输中反而被磨破而感染。
  一名马术队后勤人员好奇地向泰国兽医打听用的是何种灵丹妙药治好了马尾,兽医却请她自己尝尝一些细小的白色颗粒。她起初一再拒绝尝试,但她最终还是不敌好奇心的诱惑,勇敢伸出了舌头。结果她发现这位泰国兽医施用的治疗药物不过是白砂糖而已。(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