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为民排忧解难的开心锁
  我国将推广法律服务电话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央综治办、信息产业部与司法部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全国推广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国大力推广法律服务专用电话。
  据介绍,今年初,山东菏泽地区东明县司法局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号码为“148”的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其谐音为“要司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和良好的舆论反响。根据东明县的做法和经验,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职责和任务,就是在现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责范围内,由县市司法局利用专用电话网络,统一组织和指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和乡镇(街道)司法所以及基层调解、帮教组织,实行联动服务,为广大群众和基层社会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司法部对东明县及菏泽地区的经验十分重视,拟在全国推广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确定179个县、市作为开通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试点。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会上指出,开通法律服务专用电话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措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保障和促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促进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要求当前和今后3年内,要把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推广工作,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明确任务,保证质量,充分发挥法律专用电话的作用,加强领导,搞好协作,确保专用电话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
  高昌礼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各地应按照信息产业部与司法部联合通知的要求,尽快启动开通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试点工作。年底及明年初,各省(区、市)都要选择一个地市或几个县市进行试点,力争明年能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在推广过程中,要注意几条原则:一是要因地制宜,将东明等地的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选择采用适宜的专用电话开设及组网模式,但必须坚持以县区司法局为基本单位;二是要先行试点,探索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三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提高和完善,逐步将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一条利民兴邦的电话线
  山东东明县设立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群众拍手称好,誉之为“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为民排忧解难的开心锁”。日前,中央几部委专题召开会议,部署在全国大力推广这一经验。一个看似普通的社会服务电话,却引起如此不平常的反响,是因为它具有独特的功能和重要的社会价值。
  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工作的开展,对于深化法制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它能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及时解决公民和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依法调整和形成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各种社会关系。它能够帮助基层人民政府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实现依法行政,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
  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强调,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稳住了农村这个大头,就有了把握全局的主动权。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工作,以农村为重点,旨在充分调动基层司法行政组织的力量和手段,提高对民间纠纷的防范和调处能力,有效防止和减少矛盾激化。同时它还能敏捷地了解掌握基层的社会矛盾动向和其他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协助基层政府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疏导化解矛盾隐患,从而稳定基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全社会的政治凝聚力。
  法律服务专用电话的宗旨和特色就是便民利民。通过这条纽带,拉近了群众与法律的距离,为群众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渠道,也为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司法行政部门更广泛更有效地为群众服务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总之,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将党心和民意结合起来,将现代电信科技与法制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将社会需要与政府部门的职能结合起来,这对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杰出青年卫士张志刚
  俞泳江 雷德亮
  燕赵自古多慷慨之士。
  武警河北省总队邯郸市支队峰峰矿区中队原中队长张志刚,是“忠诚卫士”的杰出代表。多年来,他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他有着一个个传奇的故事……
  英勇机智
  一天凌晨,张志刚接到峰峰矿区公安分局通报:杀害12条人命、藏匿11年之久的特大犯罪嫌疑人路伍科,持五四手枪1支、子弹270余发,携带烈性炸药7公斤,隐藏游弋在邯郸市磁县某山村一带,分局要求中队派精兵实施围捕。
  此害不除,民无宁日。张志刚勇敢地挑起了围捕特别小分队队长的重任。小分队整装待发时,张志刚发现11名参战队员中只有10件防弹背心,他立即脱下自己身上的防弹背心,硬是给战士杜宪平穿在身上。
  小分队赶到现场后,他发现路伍科藏身处还住着一家三口人。为了避免夜间能见度低而误伤群众,经请示上级批准,他部署全体队员隐蔽在路伍科藏身之屋对面约10米远的房顶上,伺机行动。
  次日凌晨5时58分,路伍科走出房门,张志刚抓住机会,猛然跃起,喝令路伍科放下武器。路伍科闻声急忙向东屋跑去,企图劫持人质,张志刚鸣枪警告无效后,果断射击,路伍科应声倒在门槛上。
  恶贯满盈的杀人魔王一举被除。消息传开,当地群众纷纷到邯郸电视台为武警中队官兵点歌达90分钟之久,各界群众和受害者亲属送来了13块镜匾。
  像这样除暴安良的战斗,张志刚先后参加过17次,共擒获21名持枪、携带炸药和凶器的歹徒。战斗中,他不仅勇猛顽强,而且足智善谋,所带官兵均无伤亡。
  一次,中队接到群众举报:越狱在逃犯武长军正在火车站一带活动。张志刚立即带领2名战士和1名看守警察,赶赴现场。张志刚几经侦查,终于在一家旅馆的房间中,发现了逃狱一年之久的武长军和4个犯罪嫌疑人。张志刚明白,当时寡不敌众,增兵已经来不及。他和战友耳语几句,便一脚踢开房门,大喊一声:“不许动!有人举报你们结伙赌博,公安局派我们来带你们去说清楚。”“去就去,反正我们没有赌!”张志刚正准备给武长军戴手铐时,看守所的民警来了,武长军一眼认出他是看守所的民警,马上明白抓赌是假,捕他是真,立刻惊叫一声“不好,快跑!”并操起桌上用来切瓜的菜刀向张志刚劈来,其他4个犯罪嫌疑人拼命向门口冲。张志刚一个跳闪夺过菜刀,紧接着又一个勾踢将武长军踢倒在地。站在门口的战士一棍将冲到门口的大个子放倒在地。就在武长军和4名犯罪嫌疑人准备再次反扑的时刻,张志刚对站在门口的战士喊:“通知武警中队围住全院,跑一个抓住就捆一个。”外面的战士又高声喊一遍,顿时,武长军一伙全蔫了,乖乖地束手就擒。当5个犯罪嫌疑人被铐住带出大院时,才发现原来只有3名武警和1名警察。
  严格自律
  张志刚结婚几年,小两口一直住在岳父家,早就买好地皮准备盖房子,但因经费所限一直盖不起来。某公司老板找到张志刚说:“只要你给我在看守所在押待审的哥哥捎一张纸条或一句话,你盖房子及装修的事我全包了。”张志刚深知,对于他这个专门负责看守所勤务的武警中队长来说,虽是举手之劳,却是严重违反国家和武警部队规定的大问题,他断然拒绝。峰峰矿区一位小煤窑主,以每年给中队15万元“拥军费”为名,请张志刚派战士隔三差五到煤窑转几圈。张志刚明白中队建设正需要钱,但私自用兵为个体企业主站岗巡逻也是严重违反规定的,他也一口拒绝。
  一幢房子,换不去给犯罪嫌疑人捎一封信或一句话;15万元现金,雇不动中队一兵一卒。但当人民利益受到危害时,张志刚却赴汤蹈火。
  一天,峰峰矿区大街上的高音喇叭突然传来区委、区政府的紧急通知:“元宝山风景区失火!请广大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立即前往扑救。”听到广播后,张志刚立即带领中队官兵带上工具,抄近路前进。滏阳河水深流急,张志刚第一个跳进冰凉的水中,带领战士渡河;元宝山崖高坡陡,张志刚发现风助火势,火场正在不断蔓延。为了尽快控制住火魔,把灾情降低到最低限度,他果断决定在下风口挖沟断火,终于控制住了火魔。像这样的火灾,张志刚先后带领战士们扑救过8次,次次为民立功。
  无私奉献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张志刚到峰峰矿区任中队长一年时间,中队建设就打了翻身仗,在支队军事比武中夺得了第二名。此后,中队又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为此,张志刚曾3次推迟婚期,结婚的第二天就因中队接受特殊任务匆匆赶回了部队,只度了一天蜜月。
  妻子临产前打来电话,希望他能提前请假回家。当时张志刚已接到参加中队长集训的通知,并做通了妻子的工作,到集训队报到了。
  张志刚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甘于割舍亲情,无私奉献,党和人民给了他很多荣誉。近年来,他一次荣立一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并被授予首届“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谷少年交警学校出成果
  本报讯 以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为主,并辐射家庭、社会为宗旨的山西省太谷县少年交警学校自1996年创建以来,规模逐渐扩大,社会效益日臻明显,目前,全县已有6000余名在校中小学生成为名符其实的小交警。在大交警管小交警,小交警管家庭成员,全社会形成以家庭为纽带、相互牵制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的今天,该县交通事故四项指标逐年降低,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数从1996年以前每年的3至4人降低到近两年来的零。
  1996年8月,太谷县在全省首家挂牌成立了1200余人的小交警学校,并与当地教委一同下文,统一着装、统一训练,正式开设了交通安全课程,由交警大队及县交安委确定专人负责各项科目演示和讲授。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安排小交警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由大交警带岗值勤,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管理。
  少年警校丰富多彩的富有特色的活动,在太谷县形成了人人盼安全、户户想安全的浓烈氛围。如今,太谷县少年交警已从成立之初的1000余人扩展到6000人,并从县城辐射到6个乡镇,“娃娃抓交通安全,抓娃娃的交通安全”大大提高了全县26万人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杨亮晶 温洲 李喜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桂林获“青年文明号模范城市”称号
  据新华社桂林十二月六日电(记者龙松林)昨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将一块金光闪闪的“青年文明号———模范城市”牌匾授予广西桂林市。这个山水名城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山县六十五个警务区为企业保驾护航
  本报讯 江西省玉山县公安局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优化投资环境,去年初开始在全县二十一个乡、镇的六十五家企业设立警务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投资者好评。今年以来,这六十五家企业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李如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任城区一批退伍军人担任村支书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数百名退伍军人,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良好的思想作风,积极引导和带领农民致富,成为科技致富的领头雁。全区五百六十五个村中有二百八十三个村的支部书记是退伍军人,撑起了村支部的“半壁江山”。(夏国金 刘秋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千余武警战士获自学文凭
  本报讯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武警海南总队举行首届战士法律(中专)学习毕业典礼,一千六百八十四名老战士喜获毕业证书。武警海南总队与海南省政法学校联合开办的战士法律中专函授学习班,组织一千八百余名战士参加学习,实现了“入伍即入学,退伍能成才”。(曾朝晖 周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乘警破获毒品案十七起
  本报讯 进入冬运以来,沈阳铁路公安处乘警不断加大对旅客列车上犯罪活动的防范打击力度,仅在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八日的八天中,就在列车上破获十七起毒品案等犯罪案件,缴获海洛因一百七十克、冰毒四十片,抓获犯罪嫌疑人二十名。
  (郭东旭 樊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西城区加大公安硬件设施投入
  本报讯 首都公安系统最为现代化的快速反应指挥中心——西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楼日前破土开工。在西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于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开工的西城巡察支队办公楼将于今年十二月竣工;府右街派出所办公楼和公安分局快速反应指挥中心办公大楼已分别于今年六月和九月动工。
  (陈玉生 韩景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同步 虚功实做
  邯郸切实加强机关党建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委在市直机关推行“党政同步”工程,把机关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机关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同步完成。
  近些年来,针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邯郸市委根据市直机关点多面广、各单位业务工作不同这一特点,在对口的10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中,推行“党政同步”工程,就是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捆在一起,纳入到单位和部门年度或阶段性工作方案考核目标中,一同部署;各单位、各部门对年内整体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党建工作,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惩,并要求做到机关党组织与行政部门,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工作参评机会、评选条件、享受待遇、奖惩标准”同等,评估考核整体工作与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挂钩。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不得评先评优。
  邯郸市委通过在市直机关推行“党政同步”工程,扭转了就党建抓党建和“两分离”、“两张皮”的现象,形成了“两手抓”、“两手都硬”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局面,市委至少每年两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遇到的问题。各机关党组织注重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协调能力,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市直各机关共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1万多件。
  党政同步活动,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市计划委员会去年审批的300个项目中,有220个是当天审报,当天批复的,深受基层好评。
  (杜振兴 赵金海 李晓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旅游市场纳入法治轨道
  对导游司机回扣行为说“不”
  本报海口12月6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为依法管理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全国人大授予的特别立法权,制定、颁布《海南省旅游市场管理条例》,对导游司机索取回扣、宾馆酒店削价竞争、经营单位炒卖团队等旅游市场的无序竞争行为,立法说“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志君近日说,今后从事上述不法行为的旅游经营者或从业人员将受到没收非法所得、处以罚款、暂停旅游服务半年至1年,或者吊销经营许可证、导游证、上岗证等严厉处罚。
  由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11月20日通过的《海南省旅游市场管理条例》,针对当前海南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诸如政府管理部门职责不清、监督机制缺乏、一些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服务低质等问题,对症下药,进一步明确旅游管理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对旅游市场管理的运行机制、旅行社的管理调控、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职业规范、服务质量监督,特别是市场违规行为的投诉、调查、处罚做出了具体规定,从而为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旅游市场的公平竞争,提供了法制保障。
  省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海南已在海口、三亚等重点旅游地建立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一个覆盖全省、近似于110报警电话的“168”旅游市场质量监督电话即将开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干部一个清白 给群众一个明白
  南阳卧龙区推行政务公开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在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及区直各单位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要求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对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都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此举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卧龙区委从一开始就注重健全运行机制,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建立了各级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由本单位2—3名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的干部和党员代表组成。监督小组成员必须民主选举产生,行使监督职能和负责收集、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还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并纳入目标管理。各单位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与单位整体工作及班子和个人的政绩挂起钩来。对考核评比中连续三次落后的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半年的实践证明,政务公开有效地促进了行业作风的转变,遏制了奢侈浪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据纪检、监察部门日前进行的民意测验,区直执法、执纪部门的满意率达90%以上。通过政务公开,共清理核查违反规定配备的移动电话115部,传呼机323部,住宅电话223部。今年上半年,全区共节约招待费55.61万元。(张自怀 甘大孟 史永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思危在民建中央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座谈会上指出
  为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12月3日强调,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识大局、顾大体、有作为,为实现中共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成思危是在此间民建中央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
  成思危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也为与经济界人士有密切联系的民建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环境。20年来,民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开创了民建历史上最富活力的时期。
  据介绍,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民建上海市分会1997年底共有会员7100余人,比1978年增长156%,10年来共向市政协和全国政协提出个人和组织提案1993件,在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暖警工程”铸铁警
  吴晓东
  黑龙江省龙江县公安局党委不是采用“高压”政策对待下属,而是靠从优待警,从政治思想工作入手,大力实施“暖警工程”,铸造出一支让人民满意的铁警,使案件高发区的龙江县1997年发案比1996年下降9.9%,今年前10个月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49.4%,共抓获3200余名犯罪嫌疑人。
  “为民解忧,先解警忧”。民警住房困难是民警多年企盼改善的大难题,该局党委决定千难万难也要解决。他们多方筹措,县政府协调支持,一幢建筑面积、外观形象、结构设计、施工质量在当地最好的7层近万平方米的公安公寓仅6个月便拔地而起。
  去年10月,全局百名住房困难的民警喜迁新居。为鼓励警嫂教育好子女,他们还设立了“子女高考奖励基金”,凡民警子女考上中专以上学校的,都要奖励警嫂300至500元。去年,他们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先后修建了供民警及其家属使用的卫士餐厅、洗浴室、儿童乐园,并建立民警健康档案,每年检查一次身体。为表彰先进,促进后进,该局实行功模休假制度。去年和今年夏季,这个局共有50余名功模和先进分子去海滨城市休假。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龙江县公安局党委从建万米公寓到设立民警健身房,共为民警和家属办了20余件实事,民警和家属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局党委的拳拳爱警之情。从警多年的老民警感慨地说,干工作从没像现在这样累过,但心情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痛快舒畅!
  “暖警工程”直接带动起“强警工程”。龙江县公安局不失时机地加强队伍建设,提出“警威与形象同塑,执法与服务共行”的口号。为全面提高这支队伍的战斗力,他们整章建制,内部实施“小立法”,让全体民警共同出主意制定“法规”约束自己。他们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龙江县民警代表大会制度”。凡是局内重大决策和制度措施的出台,需经选举出的民警代表通过方可执行。
  两年来,在全体民警参与下,这个局先后出台了《错案追究制度》、《摘领导“乌纱帽”的规定》和《实行诫勉的规定》等50多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对民警的约束力。按规定,领导有10条“法绳”衡量,若是触犯其中一条,不但免除职务,还要依照党纪、政纪追究责任;给民警亮出了15个“紧箍咒”,谁要碰上一个,不管“皇亲国戚”一律开除。这些“清规戒律”是由民警代表大会产生的,上至局领导,下至基层民警各自都有压力,真正是上打“君”下打“臣”,让人信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重视外地来京人员的管理。今年,该地区组建了北京市首家外来青年俱乐部。图为派出所民警为外来青年上法制教育课。 张西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过人的胆识,过硬的功夫,来自平时身先士卒刻苦的训练。在训练中张志刚总是先为战士们示范每一个动作。 赖积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