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哈比比总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强调
  印尼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本报雅加达12月5日电 记者黄晴、吴迎春、孟宇红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受了本报记者组的专访,回答了有关印尼与中国关系,印尼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等问题。
  哈比比总统首先表示,印尼与中国有上千年的友好关系史,印尼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尼不干涉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内政。哈比比说,世界各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影响是很重要的,印尼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两个国家、对亚洲、对世界都很重要。
  哈比比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面临的困难予以充分的关注和理解,提供了食品、药品等援助,并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帮助,两个国家不仅是朋友,而且如同一家人。
  谈到今年5月的骚乱事件时,哈比比对在骚乱中受到损害的包括印尼华人在内的印尼人民表示歉意,重申不允许此类事件再发生。他说印尼各族人民都是平等的印尼人,组成了一个社会。印尼政府已采取了取消身份证区别等措施,促进宗教和种族和谐,保护所有人的人权。
  哈比比还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印尼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介绍了印尼当前进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最后,哈比比还谈到了他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和喜好,并向本报记者赠送了他的传记。

第2版(要闻)

安南飞抵利比亚访问
  本报突尼斯12月5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上午乘专机飞抵利比亚,与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就解决洛克比危机问题举行会谈。这是自1992年利比亚遭受国际制裁以来首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访问利比亚。
  按照计划,安南的专机将由突尼斯吉尔巴机场直接飞往距利比亚首都350公里的锡尔特机场,但是利比亚航空部门却临时改变了安南专机的飞行路线,安南专机在的黎波里机场降落后,转乘利比亚的一架民航飞机前往锡尔特。
  安南在抵达锡尔特后马上与卡扎菲举行了会谈。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谈仍在继续。安南在离开突尼斯时对会谈表示出较为乐观的态度。他说,与卡扎菲的会谈将有助于洛克比问题的解决,洛克比问题已经到了应该解决的时候了。但他在飞行途中却突然改变了说法,他在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说,他与卡扎菲的会谈将是非常艰苦和困难的。尽管联合国拟就有关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的移交问题向利领导人作出详细说明,但这并不意味着问题的全面解决。

第2版(要闻)

武器核查人员在伊受阻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4日电(记者顾正龙)驻巴格达的联合国高级官员4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日前在要求进入伊拉克一个武器核查地点时遭到伊官员的阻挠,未能进入该地点进行核查工作。
  这位官员说,伊方以该地点是流亡在伊拉克的伊朗反对派“人民圣战者组织”的一个基地不属其管辖为由,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
  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副主席多菲尔为此已写信向安理会报告此事。据悉,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5日将就是否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该基地作出答复。

第2版(要闻)

白宫要求延长为总统辩护时间
  白宫律师四日致函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将下周为克林顿辩护的时间由原定的一天延长到三至四天。白宫律师克雷格和拉夫当天致函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海德,要求司法委员会同意白宫方面在下周传唤三组证人,并在听证会上探讨宪法规定的弹劾标准和伪证、妨碍司法及滥用职权的诉讼标准以及检察渎职等问题。信中说,克林顿的律师将根据法律和事实阐明为何司法委员会不应向众院提出弹劾克林顿的指控。

第2版(要闻)

朝美就地下设施问题继续会谈
  朝鲜和美国四日在纽约恢复会谈,试图解决双方在对朝鲜一座地下设施的看法上的分歧,但当天的会谈未取得进展。会谈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会谈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金桂冠对记者说,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他说,如果美国怀疑那座地下设施是核设施,那么它必须首先对朝鲜作出赔偿,然后才能去检查。

第2版(要闻)

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单方停火
  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及其政治组织刚果(金)民主联盟四日晚宣布,他们已决定从四日凌晨六时起单方面实行七十二小时的临时停火,以此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和平解决刚果(金)冲突的诚意。据透露,该组织的代表团四日与刚果(金)总统卡比拉的特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进行了接触,以协调各自的立场。(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尊重农民民主权利 坚持村务政务公开
  藁城两公开一监督十年不懈
  编者按:河北省藁城市10年前开始在农村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本报曾于1988年11月20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10年来,藁城市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不断完善充实这一制度,使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江泽民同志前段时间在安徽视察农村工作时要求各级干部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同农民商量办事,善于用说服的方法、示范的方法、服务的方法推动农村工作”。要同农民商量办事,就要先让他们知晓村里事务。只有公开村务、政务,让村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才能调动农民参与改革与建设的积极性。从这一意义上说,藁城市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讯 记者王科、龚金星报道:河北省藁城市四明街被称为“公开一条街”。在这里,该市各职能部门设置了40个铝合金“公开窗”,定时公布群众所关心的大事小情。而在藁城市的15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里,分布着近800个类似的公开栏或公开窗。
  记者日前在这个市采访时了解到:藁城市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十年不懈,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市出现了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大好局面。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该市自“七五”末进入河北省“十强”县市行列后,1995年该市成为河北省首批小康县(市)。
  藁城市“两公开一监督”指的是: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1988年,藁城市针对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衙门作风及基层“七所八站”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在全国县(市)中第一个推行了“两公开一监督”的民主公开制度,其中心内容是:将村务、政务活动中所依据的政策法规、方法渠道等程序及承办时间和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两公开一监督”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遏止了不正之风,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
  据藁城市委书记张绍国介绍:十年来,藁城市按照“在发展中提高、在完善中深化”的思路,不断赋予“两公开一监督”以新的内容,从而使这一制度从最初为解决干部廉洁问题,逐步发展成为“外部监督与内部约束相配套、组织监控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防范于前与惩戒于后相衔接”的新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各项工作,使该市两个文明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1998年,藁城市被列为全省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试点县(市)之一,标志着该市“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已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藁城市“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得以坚持并取得成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该市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顺乎民意,不断完善充实这一制度。每逢集日,该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轮流接待群众,听取群众呼声。今年以来,已公开接待群众1530人次,收到建议300余条,提供案件线索59个。公开接待活动中,群众反映九门乡早落村财务不清,宅基地发放混乱,公开不彻底。市纪委立即深入调查,督促其逐项公开,严肃处理了两名违纪干部,广大村民拍手称快。
  该市的计划生育指标,过去只公开照顾条件和审批结果。群众反映审批后再公开没有意义。于是他们将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公开延伸,计划生育三榜定案。这样群众心里亮堂多了,计生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如今,藁城市已将“两公开”分别细化为农村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征购提留等“八公开”,乡镇的专项资金管理、建设项目、企业摊点承包等“十公开”和市直部门的招工转干、财务收支、福利奖金等“十四公开”。
  “两公开一监督”激发出群众的参与意识,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去年3月,该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98%的村实行了全体村民或党员投票预选,100%的村实行了不记名投票,参选率平均在80%以上,有的村高达98%。

第2版(要闻)

陈俊生在河南考察时指出
  实施东西合作加快乡镇企业发展
  新华社郑州12月5日电(记者李钧德、刘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参加在河南驻马店地区举行的’98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时,强调指出,要大力实施东西合作,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
  12月3日至4日,陈俊生在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代省长李克强的陪同下,考察了驻马店地区部分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企业,与当地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他说,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实施几年来,对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驻马店地区是全国四个地市级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之一。陈俊生充分肯定了驻马店地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借助外力求发展的先进经验。他说,要对积极参与东西合作的各种所有制的中小企业,政治上给应有的权利,社会上给应有的地位,经济上给应有的实惠,在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的情况下,为他们创造好的环境。对中西部地区来说,搞东西合作要先让利才能得利,先让小利才能得大利。陈俊生还指出要鼓励各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不准吃拿卡要,不干预或少干预企业的经营,要看得远一些,少争论,多干实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企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很不平衡。陈俊生指出,要通过东西合作进行交流,促进乡镇企业的整体发展。他还希望全国的乡镇企业在已取得的辉煌成绩的基础上,调整结构,转换机制,依靠科技,上档次、上水平,质量取信,名牌兴业,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再创乡镇企业辉煌。

第2版(要闻)

卫生部表彰抗洪救灾防病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昨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湖北省卫生厅等99个单位和王宗贤等263名白衣战士,分别授予“抗洪抢险救灾防病先进集体”和“抗洪抢险救灾防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介绍,在今年整个抗洪抢险救灾防病斗争中,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舍亲人弃小家,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在救灾防病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共派出63904支医疗防疫队,出动33.88万人次的医疗防疫人员,救治3232万人次,联合发放防病宣传品675万册(盘、份),使全国灾区防病健康教育覆盖面达到95%以上。京、津、冀等对灾区的对口支援捐款和药械总价值达5869.7万元,消毒杀灭药品价值145.6万元。

第2版(要闻)

山东省龙口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驻地某部合办的“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学校”成立两年来,先后有150余名官兵拿到了中专以上文凭。盛建伟 鲍先斌 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
  张子强等5名主犯被执行死刑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王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张子强等36人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私藏枪支、弹药,走私武器、弹药,绑架,抢劫,窝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子强、陈智浩、马尚忠、梁辉、钱汉寿等5名主犯的一审判决,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依法核准其死刑。宣判后,上述5犯被依法执行枪决。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1月12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后,张子强等29名被告人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从轻或减轻处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组成了合议庭,经阅卷、讯问有关上诉人和原审被告人,听取了辩护律师的意见,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张子强提出的上诉理由,均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采纳;其他上诉人除余汉俊、陈树汉的量刑失重外,其余所提出的上诉理由经查均不能成立。经合议庭评议,并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判决驳回张子强等27人上诉,维持原判;分别对余汉俊改判有期徒刑15年,对陈树汉改判有期徒刑5年。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依法核准张子强、陈智浩、马尚忠、梁辉、钱汉寿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核准李运、朱玉成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各上诉人和同案被告人的家属以及各界群众共200多人,旁听了今天的宣判。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看望西哈努克国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前往宾馆看望正在北京进行例行体检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唐家璇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柬新政府正式成立,高度赞扬西哈努克国王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再次为维护柬政治稳定、促进民族和解作出了杰出贡献。
  西哈努克国王对唐家璇前往看望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兼陆军总局局长布克列耶夫上将率领的俄陆军代表团。
  傅全有说,中俄互为邻国,又均为陆地大国,陆军作为一个主要军种在两国武装力量中占有重要地位。双方在这方面保持来往,交流经验,不仅可以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对于双方陆军的建设也大有好处。
  布克列耶夫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陆军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把两国两军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中科院北大等将合作进行中关村二次创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10年前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北京中关村地区,将开始第二次创业。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下,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北京市海淀区政府,4日在京决定携手合作,把这一地区建成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中关村地区是人才智力密集地区,每年有上千项科技成果问世,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试验区目前已有4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将完成451.7亿元。

第2版(要闻)

《冯玉祥选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为纪念冯玉祥将军逝世50周年,民革中央与人民出版社日前在京举行《冯玉祥选集》出版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