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编者的话

敬告读者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又到了岁末年初。
  “社会周刊”怀着依依惜别之情向亲爱的读者告别。明年,为了加大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宣传的力度,每周三与读者朋友见面的将是一个新的周刊“民主与法制”,相信会得到你们更热忱的欢迎。
  “社会周刊”只有一岁,实在是太短暂了。但令人欣慰的是,在这短暂的一年中,无论是新闻界同仁还是广大读者,都对“社会周刊”这棵幼嫩的小树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关心和爱护。每天读者寄来的大量稿件、信件,是我们版面取之不尽的源泉;每天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新闻线索;更有许多读者热情肯定我们哪怕是点滴的成绩,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的不足,这是我们努力把“社会周刊”办得高出一筹的动力。
  正是在读者的关爱、激励之下,我们的版面才有了更多的针对性、群众性和可读性;才与社会联系得更紧,与读者贴得更近;才有了一些在社会较有影响的文章面世。回眸一瞥,这些文章在读者心中曾引起很大共鸣,如《据理力争讨公道,四年官司有结果》、《最高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扶正失衡的天平》、《贪官走上“不归路”》、《岂能如此对待调查》等。还有一些读者写的文章在本刊发表后,脍炙人口,令人为之一振,如《恪守做人规矩》、《路遇吴天祥》、《寄出的青春不需回执》、《爱心无价》等。
  “社会周刊”虽然停办了,但社会调查版和读者来信版明年还要继续办下去。今年10月在要闻版上开辟的“社会观察”专栏也将努力在加强舆论监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编辑的心与广大读者的心始终连在一起,你们的喜怒哀乐就是我们的喜怒哀乐,你们的心声呼声就是我们的心声呼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辜负读者的期望,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十五大精神,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批评社会丑恶现象,反映社情民意,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当好党和群众的喉舌。
  群众工作部

第9版(社会周刊)

在全国严厉打击走私的形势下,海上走私和货运渠道走私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不法分子又旧招新用。切不可忽视当前新动向——
走私渠道转向
加工贸易领域
余瑛瑞
  记者近日在厦门海关调查采访时发现,加工贸易领域走私案件明显抬头。据了解,厦门海关特区业务处核销科在9、10两个月内,连续接到4起来自浙江杭州和绍兴海关的电传业务查询,经与存档原始资料鉴别核对,发现这4份查询业务均系不法分子作案,假造厦门关区所辖企业加工贸易登记手册,到异地口岸办理结转或进口业务,目的是避开主管海关监管,蒙骗通关。假结转进口的货物基本上都是列入《加工贸易重点敏感商品目录》中的纺织原材料。
  鉴别核对中发现,4份假登记手册制造手法很隐蔽。所冒用的企业名称与厦门海关管辖企业名称完全相同,手册编号也确系被假冒企业正在履行中的手册编号,并且手册合同基本情况栏的填写也与厦门海关特区处核销科核发手册的填写格式基本一致。手册也按规定贴有防伪标志。如果不是防伪标志号码不符以及印章、签字假冒被辨出,几乎可以假乱真。业内主管人士判定,这4例案件可能是同一伙不法分子所为。作案分子对海关的加工贸易合同备案程序非常清楚,并且对某些企业的加工贸易手册的使用情况相当了解。
  据厦门海关特区处负责人介绍,利用加工贸易渠道进行走私犯罪活动一直存在,但有时多,有时少。在当前全国加大打击走私力度的大环境下,海上走私和货运渠道走私的风险越来越大。与海上走私和货运渠道走私相比,利用加工贸易渠道走私隐蔽性强。一般进口的都是国内外差价大,海关限制进口和高税率的商品,一本假登记手册行骗成功便是一笔暴利。所以,就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不法分子将走私渠道转向利用他们认为风险较小的加工贸易领域已经十分明显。
  从近期查获的案件看,目前在厦门关区利用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的手段主要有几种:一、来料加工或进料加工业务,企业将该出口的产品不出口,把料卖掉即通常所说的“飞料”,或是把该出口的产品内销,造假出口报关单核销,套取暴利。二、进口料件时,多进少报;产品出口时少出多报,或是高报成品单耗。这三种形式均是骗取虚报部分。三、进口料件时夹带国内外差价大的商品,私自内销。
  厦门海关特区处负责人说,犯罪分子的造假手段越来越精细、逼真。海关用高科技手段防伪,犯罪分子则利用高科技手段制伪造假。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现象抬头,再加造假手段高超,真伪难辨的情况使海关防伪部门工作难度加大,也使海关业务部门的压力加大。
  海关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士说,形势发展的需要使全国口岸计算机联网势在必行。如果全国海关实现计算机联网,将企业名册或报关手册索引入库,信息共享,即可有力防止假印章、假手册、假报关单蒙骗过关,避免国家税收的损失,同时全国海关还可节省一大笔查伪费用以及人力和时间。
  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现象的抬头,也使海关的关区与关区之间、海关与银行之间、海关与外汇管理部门之间联系薄弱的问题突出出来。有关部门应加强这些“结合部”的密切联系,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聚焦

“雷锋”开上了救助车
  今年3月,京山县环境监测管理所所长杨瑞林,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成立“雷锋救助队”,救急抢险,帮困解难。日前,为提高救助效率,他们筹资购买了吉普车和面包车各一辆,从此,“雷锋叔叔”开上了现代化的“雷锋救助车”。
  12月6日上午10时许,杨瑞林等三位救助员在新市镇轻机大道发现,一位老人带着两大件行李,愁眉苦脸地坐在马路中央。杨瑞林忙停车上前询问,得知这个老汉是河南驻马店农民,到钟祥市走亲戚,却在京山下错车,并被小偷窃走了盘缠。救助员热情地搀扶起老汉,把他送上救助车,追赶上一辆开往钟祥的客车,并为老汉买了车票,嘱咐售票员和司机将老人平安送到他的亲戚家门口。
湖北省京口县 曹军 摄影

第9版(社会周刊)

该奖者奖 该罚者罚
本报记者 王莹
  编者按:近年来,由于一些纳税人法制观念淡薄等诸多原因,我国每年税收流失数额巨大,涉税犯罪时有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国家利益。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了切实保证把该收的税收上来,一方面应在全民中加强纳税意识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奖罚分明,对依法纳税、贡献大的企业和个人应予表彰和奖励,而对偷逃税的违法者则要予以揭露和处罚。
  坚持依法治税,仅靠执法主体各级税务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对偷逃税的行为,每个公民都有责任进行积极举报;对举报有功人员要予以表彰,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这样才能进一步改善税收工作环境,保证新税法的贯彻执行。
  1998年4月28日,泰安日报以整版的篇幅登出了泰安市国税局评定的1997年度纳税模范户光荣榜,其中有泰安市造纸厂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名字。然而,也正是这家纳税模范企业在1997年因偷税受到泰安市国税局补缴税款12.3万元及罚款5万元的处罚。这看似矛盾的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993年10月,为了解决企业自备车用油问题,泰安市造纸厂建了一个加油站,并规定:本厂司机一律不得外出加油,在本厂加油站加油,由车队统一开领料单,无现金交易。加油站当时归该厂职工技术协会管理,虽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可经营范围上却没有经营油类这一项。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曾因该加油站无合法经营手续,对其罚款1万元。从1993年底开始,由于来泰安市造纸厂运货的车辆很多,加油站开始对外卖油,有时也用油顶账。这期间,加油站一直没有向税务部门进行纳税申报,也没有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1997年6月,泰安市造纸厂车队司机张小飞把加油站对外卖油的问题向税务部门进行举报。经税务部门查实,泰安市造纸厂从1994年1月到1997年8月,对外销售汽油、柴油共计价款139万元(含税),未做销售收入。就在税务稽查部门来厂调查前后,该加油站的合法手续办了下来。
  泰安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泰安市造纸厂年纳税额在500万元以上,是泰安市的纳税大户,这一点应予肯定。正是因为这一条,我们对他们予以表扬。但是这个厂下属的加油站又偷了税。虽说是加油站的负责人偷税,造纸厂无直接责任,只负领导责任,但造纸厂仍应受到惩罚。”泰安市国税局另一位有关负责人说:“企业偷逃税有的是故意的,也有的是因为新税制实行后,对政策理解不够,造纸厂就属于后一种情况。”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加油站的合法手续拖了近4年才办下来,泰安市造纸厂厂长李绳祖说:“开始时主要以油顶账,没想到要交税。后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来罚了一次款,才想要办手续。”
  记者在泰安市国税局看到了《山东省国税系统举报奖励办法》,其中规定:“对于向国税部门检举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行为的有功人员,除进行精神奖励外,可分别情况从税务稽查专项办案经费中提取奖金,进行奖励。”该办法从1997年10月1日起执行。
  就在记者在泰安市国税局采访完不久,张小飞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已从泰安市国税局领回举报奖金。

第9版(社会周刊)

订报刊还要读好报刊
  笔者长期做宣传工作,一天也离不开报纸。每当下乡驻村,就要到村公所借阅报纸。然而,常常发现,在村公所,报纸乱七八糟地堆放在一起,没人整理。问一问村支书是否每天看报,听到的回答总是“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时间看,再说上面叫订,就订来摆着算了”。
  这种订而不阅的做法令笔者想不通。对此我们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村干部中能把新到报纸上的标题浏览一遍的不到60%,能认真阅读的就更少了。
  党报党刊能及时准确地向广大读者报道世界及全国各地的重大新闻,报道中央的方针、政策及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新成就、新经验,传递重要信息。农村基层干部只有随时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各种信息,学习新知识,增长见闻,才能很好地组织、指导农民发展乡村经济。每年各地党委政府和邮电部门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组织订阅党报党刊,目的就是要使党报党刊发挥更好的宣传作用。基层干部如果不读报纸,不了解外面的信息,不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步。难怪有的党员干部干了一届又一届,结果他那里山河依旧,群众仍然贫困。
  不善于读报用报的现象,在农村一些地方较为普遍。建议各地在抓好报刊发行的同时,也认真抓好读报用报工作,让乡村干部养成良好的读报用报习惯,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提高素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云南丘北县委宣传部  朱洁飞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办案岂可“抓大放小”
吴志雄
  邻居的自行车被盗,前往派出所报案,值班民警简单地询问了一下他的姓名、失窃时间便了事。邻居试探性地问:“是否可以派人查一下,趁热打铁,及时破案?”话还没说完,民警便笑了起来:“同志,现在案子这么多,大案都难以及时侦破,哪还有时间顾及你这种小案子。我们的办案原则是抓大放小。”
  办案也“抓大放小”,初听让人觉得“新鲜”,细细思量,实在令人费解。
  从维护法律的角度看,凡是违法行为,不论案件大小,政法部门都应依法予以查处,以体现法律的公正性和约束力。“放小”,无疑会让一部分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脱法律的制裁,从而损害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匡扶正义,除暴安良,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必须坚决予以打击。事实上,透过细微的小事,更能反映出政法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放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失职,既会让部分群众利益受到侵害,又会损害政法部门自身的形象。
  从大与小的辩证关系看,祸患常积于忽微。大案的酿成有时始于小案,小案的积累也可能引发大案。“放小”,无异于“纵容”,日子一久,必然使犯罪分子贼心日炽、贼胆愈大,甚至肆无忌惮,干出情节更严重、性质更恶劣的大案来。
  由此看来,“抓大放小”的办案原则万万行不得。抓大,及时查处那些对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严厉打击兴风作浪的“大鱼”,固然重要,但是,对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对那些为害社会的“小虾”,同样忽视不得。

第9版(社会周刊)

“女娃们变美了”
解渭生
  70多岁的台胞陈老先生又回来了,回到他在安徽南陵县农村的老家,探望他的长兄。这是老先生的第二次返乡,第一次是在1981年。像上次一样,村中的父老乡亲都来看望他。目睹一个个焕发青春的村姑、村嫂,老先生感慨地说:“又变了,又变了,这次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女娃们变美了,真是一个比一个漂亮。”他嫂子说:“是啊,20年前村中的女子,手伸出来个个都像松树皮,脸像老棉布一样粗糙。现在二三十岁的女子个个手像嫩藕脸像花,手一捏都成水了。”听了这话,满屋的人都笑了。
  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农村女性变美了,而这种变化与改革开放紧紧相连。
  笔者生长在农村,我清楚过去农村女性的负担比男人更重。播种收获等繁重农活都得干不说,收工回来还得灶上灶下地忙。干不完的农活,做不完的家务,到头来还得为温饱发愁。夏日如火烤,寒风似剪刀,烧锅又带娃,终日汗中泡,农村女性在农田家务的双重劳作中打发时光。锄把与汗水使她们的双手变得粗糙,烈日晒黑了她们的双颊,寒风在她们额头上刻下了一道道皱纹。“二十岁的姑娘三十岁的婆,农村姑娘难风流,仙女农村难寻觅,美女只在城中有。”一位乡干部曾这样说。
  岁月匆匆,我们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落实使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对于女性来说,感受最大的是:她们参与田间劳动的时间少了,劳动的强度小了。家庭收入的增加使她们不仅不再为全家的温饱犯愁,而且还有了富余的钞票。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农村女性有了美化自己的条件。笔者在与20多位中青年女性谈话中发现,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能报出四五种润肤霜的名称。玉兰油、雅倩、永芳、大宝等名称脱口而出。“为了留住青春,保持皮肤的柔嫩,我们舍得花钱。”她们这样说。一位退休在家的原乡妇联主任戴大婶说:“我们年轻时能有搽手油、雪花膏用就是最好的了,可现在的女孩子们保护皮肤讲究多了。”
  俗话说,人要衣扮才漂亮,马要好鞍才风光。漂亮大方的衣着对农村女性有很大的吸引力。如今皖南地区中青年女性的服饰多姿多彩,越是年轻穿着就越好越时髦。“体力劳动的减少,干净文明的环境,护肤物品的应用,衣着水平的提高,是今日农村女性变美的一个重要原因。”南陵县政协一位负责同志为笔者作了这样的总结。接着他又补充说,女性变美、变苗条,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计划生育政策,少生孩子使她们少了拖累,少了多子女的烦恼,有时间去打扮自己。
  美好的新生活,使农村妇女进入了一个新天地。农村女性爱美、追求美,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美为我们的社会扬起了一面鲜亮彩旗。其实美并不仅仅是外表的,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一种精神行为举止上。笔者接触到一些优秀农村女性,感到她们一是知识面广,谈吐文雅,社会生活中的新名词从她们口中滚滚而出;二是待人接物落落大方,文明礼貌,少了几分旧时女性的腼腆,多了几分新时代青年人的热情。正是这种外表美与内在美的结合,使广大农村女性热情奔放而又不显轻浮风骚,表现出一种朴实与崇高、奔放与含蓄美。“水灵灵、白生生,农村女性真动人,脸上红润映彩霞,不笑也是百媚生。”芜湖市文联的一位农民作家这样描述。

第9版(社会周刊)

勤政热线架金桥
  11月27日,远在山东省济南市建筑设计院的卜繁荣再次打电话给福建省长泰县公安局拘留所退休干部汤章成,高兴地告诉他,寄往山东的包裹、信件已经收到,并感谢《人民日报》与长泰县“615”勤政申诉中心为南北双方信息沟通架起了一座金桥。
  1976年,卜繁荣在负责部队营房建设中与汤章成相识、相知,成为挚友。1978年,卜繁荣退伍转业到山东济南建筑设计院,汤章成也调到公安局拘留所工作。工作岗位的调整变化,使两人失去了音讯。
  今年长泰县启动勤政建设工程,设立“615”勤政申诉中心,专门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为民排忧解难。这消息于9月23日在《人民日报》“社会周刊”上刊出。卜繁荣阅报后勾起了对挚友的思念,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电话向勤政“615”求助。
  “615”勤政申诉中心侯红珍女士接到电话,立即根据卜繁荣提供的有关情况,认真地、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打听。长泰县公安局政工科黄露南接到询问电话,想起自己的球友———长泰县第二实验小学体育教师黄兴才是汤章成的女婿,急忙向他询问汤章成的近况、联系电话、地址,并及时反馈给侯红珍,再反馈给卜繁荣。
  很快,失去联系多年的老朋友获得了彼此的音讯。此后,他们每月都要联系数次,互诉衷肠。
  福建长泰县  张碧辉  龚少瑜

第9版(社会周刊)

喜闻“知识保姆”进家庭
侯文学  栗军
  如今,请一位“知识保姆”进家庭,在河南省郑州市已不鲜见。
  家庭中请一位有知识的保姆,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有利于儿童的成长进步。低龄幼儿处在知识启蒙阶段,请一位“知识保姆”与其朝夕相处,不仅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提供了可能,也会使他们在保姆富有修养的一言一行中受到熏陶。另一方面,为大中专学生提供了接触社会的机会。这些“知识保姆”把从事家政工作作为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机会,也说明了他们观念的变化。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一些企业职工下岗分流使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同时,现代城市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对学龄前教育颇为重视。因此,让有知识的人从事家政工作,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愿各地能够从郑州市的做法中受到启迪,积极创造条件,使更多的“知识保姆”走进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