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抓重点 抓成果 抓推广
——国家外专局局长万学远谈引智工作
本报记者 顾玉清 罗春华
  引进国外智力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应运而生,已渗透到我国各行各业,外国专家的足迹已遍布我国大江南北,引智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也改善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就此采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时,他拿出了厚厚的一摞资料和平时收藏的实物标本,向记者介绍了这些年来工农业方面的引智成果,并深有感触地重述了李鹏同志的话:“引智工作花钱较少,效果很好,事半功倍,大有可为。”
  农业引智 加大科技含量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促进农业发展也是我国引智工作的重点。水稻旱育稀植抛秧栽培技术,可以称得上是水稻种植技术上的一场革命,也是全国做得最成功的一个引智项目。这项技术最早于1982年由日本专家在黑龙江试点取得成功,目前,已在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种植面积超过2亿亩。这项技术改变了我国几千年来传统的水稻种植观念,减少了气候对水稻育秧的影响,它不仅解决了我国传统的水稻种植中“三弯腰”的问题(插秧、除草、收割),减轻了劳动量,使每亩稻田平均增产50公斤,而且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借助于实物照片,万学远还介绍了从不同国家引进的各种优良鱼种、畜种、草种和树种:如从美国引进的大口胭脂鱼、德国的六须鲶、意大利的皮埃蒙特牛、美国的黑核桃树、俄罗斯的大果沙棘以及美洲的百喜草等。他举例介绍说,大口胭脂鱼的肉质鲜美细腻,可与鲑鱼媲美,但没有我国淡水鱼那么多刺。目前,湖北省水产所已建起了国外名优鱼培育基地,向全国各地提供优质鱼种鱼苗。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多来,我国引进国外农、林、牧、副、渔、蔬有推广价值的优良品种270多个,先进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土壤改良技术32项,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智力在灾后重建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今年我国长江流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各地引智部门积极推荐了38个易操作、效果好的农、林、牧、副、渔引智成果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万局长进一步解释说,针对江河流域水土、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中央号召退田还林,退田还湖。退田还湖后,当地引智部门推荐了高产、高效的小体积高密度网箱养鱼技术,农民变渔民,照样可以有饭吃。外专局还与水利部门合作,聘请了6名美国专家到灾区考察,他们提出的灾害预防和灾后重建的建议,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工业引智 重在科技领先
  如果说农业引智的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具体体现在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工业引智,则更多地体现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加强上。万学远说,引进国外智力,就是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向上攀登。实践证明,引进国外智力是快速与国际接轨的有效途径,转炉溅渣护炉技术的引进,是其中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引进这项技术前,以首钢为例,用于炼钢的转炉平均炉龄只有1000炉。1997年,这项技术在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70%的转炉上推广使用后,平均炉龄由原来的4000炉提高到现在的9000炉左右,最高炉龄已经达到1.4万炉,冶金行业在节约大量资金投入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将引进智力与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相结合,完成科研攻关项目15项,使主导产品生产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年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成为世界三大主要钽铌冶炼厂之一。许多企业家感慨地说,不走出去,不请进来,不知道自己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不搞智力引进,企业就不会有大的发展。
  在谈到外国专家在我国重点工程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时,万学远说:外国专家参与了我国大亚湾核电站、二滩水电站、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扬子乙烯30万吨工程等一大批能源、水电、交通基础设施等国家重点工程。其中,大亚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时,有1000多位外国专家在现场工作。这些外国专家带来了先进的工程管理经验,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建设周期,不仅使我们减少了探索时间,避免了走弯路,并且为我国大型工程项目的国际招标和管理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由于采用了外国专家的合理建议,仅调整设计、据理索赔与反索赔几项,就为国家节省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
  转化吸收 实现规模效益
  引智重在转化吸收,形成规模效益是引智的关键。万学远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成果推广新路子,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和施行了《农业引进国外智力成果推广示范基地试行办法》,通过召开现场会和建立引智示范基地等方式,加大农业引智成果的推广力度。目前,大果沙棘、大口胭脂鱼、农户储粮、山东泰安优质水果等在内,全国共有4个引智成果示范基地项目通过评审,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在去年推广1.8亿亩的基础上,今年推广面积超过了2亿亩,几乎占全国稻田面积的一半,提前两年实现“九五”推广目标。
  针对目前引智工作中存在的重复引进和派出、引智综合效果偏低等问题,万学远说,引智成果的推广是促进引智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克服重复引进的一个重要途径。引智重在成果转化,难也难在成果转化上。重复引进、派出以及引智效果偏低的问题,与目前我国没有形成有效的引智成果推广机制有关,因此,持续地“抓重点、抓成果、抓推广”,加强省际间的交流,建立有效的引智成果发现、培育、评价、筛选和推广机制,建立成果推广奖励机制,逐步实行经费支持与成果和成果推广挂钩的政策,将是今后引智工作的重点。

第7版(国际)

欧元后天开始非现金交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8日电 (记者张征东)明年1月1日欧元即将诞生,如何启用欧元为世人所普遍关注。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计划,12月31日将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隆重的欧元诞生庆祝仪式。当天中午,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将举行特别会议,最后锁定各成员国货币与欧元的不可更改兑换率,随后输入成员国银行系统的互联网中。
  欧元启动时间是从1月1日零时算起,由于时差关系,各成员国启用欧元的时间并不完全相同。因此,欧盟规定将按成员国当地时间零时开始算起。赫尔辛基时差比布鲁塞尔早1个小时,芬兰将是第一个启用欧元的国家;里斯本晚1个小时,葡萄牙将最后启用欧元。
  欧元作为一种法定货币1月1日启用后,便进入过渡期。过渡期从1999年1月1日到2001年12月31日,为期3年。这期间,新启用的欧元仍限于在非现金交易中使用,如银行记账、支票、结算等。所有现金支付仍通过各国原有的货币进行。储户在银行的存款根据自愿的原则,可继续保留原货币,也可兑换成欧元。为了使大众适应欧元,欧元区各国的大商场现在已开始对商品用本国货币和欧元同时标价。这一工作将普遍展开,直到欧元更新期前。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金大中促大企业消肿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最近,韩国现代、三星、大宇等5大企业集团与政府经济部门和金融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在韩国总统金大中的直接主持下,讨论通过了《推进五大集团结构调整协议》,这意味着韩国大企业的改革在结构调整方面有可能进入实质阶段。
  这个协议规定,今后各大集团将按照发展核心产业的要求,进一步调整经营机制,改善财务结构,解除债务相互担保,增加经营的透明度。今后,三星只经营电子、金融、物产和服务业;现代集团致力于建筑、重工业、电子和汽车制造业;大宇则专营重工业和汽车业;LG集中发展石化、信息、通信和金融业;而鲜京则成为能源、化工和电子通讯业的专业集团。根据这一原则,各大企业除继续执行原定7个产业部门相互交换的方案之外,现在三星的汽车业将由大宇经营,而大宇的家用电器业将交由三星管理。在进行产业互换的同时,各大企业要清理负债额高且扭亏无望的分公司,通过出售、合并或设立分公司的方式,到1999年末,将现5大集团企业的系列企业总数由目前的269个减少到150个。人们预计,通过非核心产业的变卖,将可以获取近20兆韩元(相当于250亿美元)用于偿还债务。协议还具体地规定了各大企业降低负债率和解除债务互相担保的时限,今后5大企业和债权金融机构也将不再提供或接收对不同业种的债务相互担保。协议加强了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企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规定债权金融机构、金融监督委员会和公正交易委员会将按照各自的职能负责检查、监督和管理上述各项措施的实施。
  金大中总统之所以力主大企业结构调整,主要原因有:(1)大企业的改革进展缓慢,成效不显著。一年以来,已经有2万余个中小企业进行了破产处理,韩国国内排行第6位至第30位的大企业有一半实际上已经解体。相形之下,5大集团“自律调整”进展缓慢,其所占30%的外债总额未见减少,企业改革效果不尽如人意;(2)当前韩国的经济在宏观指标上虽有明显好转,但企业的生产和投资萎缩,需求不旺,外贸出口等仍未有根本改观;(3)外国投资虽有一定增长,但由于大企业的改革进展缓慢,影响了国家信任度的恢复,许多投资者对大企业仍然持观望态度,吸引外资困难;(4)韩国政府试图在1998年末使金融、企业、劳动力市场和公共部门的改革告一段落,以便进一步缓解金融梗塞,扩大出口,引进外资,减少失业,力争在明年使经济复苏,实现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加速5大企业集团的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韩国70年代和80年代的经济腾飞曾得益于大企业集团的开拓和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外部市场的变化,大企业集团经营的弊端日益明显。大企业集团通过银行无限制的贷款实行盲目扩张,并采取债务相互担保的方式进行自我保护,致使债台高筑,投资重叠,成本增加,效益降低,对外竞争能力下降。韩国大企业经营策略和经营思想上的失误以及结构调整滞后,是造成韩国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韩国总统金大中认为,没有大企业的结构调整,不仅企业本身没有活路,韩国的经济也不可能复苏。就此次协议的签订,金大中说,政府对任何企业都不偏爱,但对于那些不致力于改革并不想在国际竞争中取胜的企业决不会袖手旁观,表达了他坚持对大企业实施改革的决心。
  但写在纸面上的协议并非现实,执行协议也难以一帆风顺。因此韩国5大企业集团的结构调整之路注定将是漫长而曲折的。
  (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韩国企业结构调整遇阻
  据新华社汉城12月28日电 (记者朱克川)由于LG等韩国几家大型企业集团不愿按照原定方案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韩国政府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结构调整计划遇到阻碍。
  解决大型企业财团的低效率扩张是韩国企业改革中的重要课题之一。韩国政府于12月7日与他们确定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方案。
  根据这个方案,现代电子产业和LG半导体产业合并,并委托美国ADL公司在这两家公司中判定一家为经营主体,另一家则需交出经营权。24日,现代电子被指定为合并后的新公司的经营主体,LG半导体公司认为ADL公司的评判不公正,声称要向美国的法院提出诉讼。
  现代、三星、大宇和LG都有相当规模的电子或半导体产业,彼此竞争激烈。根据政府的意向,大宇的电子产业和三星的汽车产业互换。现代电子和LG半导体合并。由于大宇电子是大宇集团的优良产业,95%的产品销往国外,而三星汽车相对还未形成竞争规模,所以大宇财团对让出电子产业很不情愿。
  韩国总统金大中曾经表示,政府不准备直接干预企业的改革,但政府对金融部门有监督权。如果大企业不按照政府的政策进行改革,将通过银行推动它们改革。由于LG半导体拒绝接受评判,它的债权银行已决定停止提供新的贷款。

第7版(国际)

泰国金融系统呆账增加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9日电 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截至今年10月份,泰国金融系统的不履约贷款已超过2.55万亿铢(约合709.2亿美元),占金融系统放贷总额的42.33%。
  报道援引泰国中央银行副行长吉滴·博他纳蓬披汶的话说,泰国8家私营银行超过3个月期限的不履约贷款为1.22万亿铢(约合338亿美元),占这些银行放贷总额的39.45%;另外8家国有银行的不履约贷款为9663亿铢(约合268.4亿美元),占其放贷总额的58.3%。
  这位副行长说,金融公司和外资银行的不履约贷款分别占各自放贷总额的63.58%和8.05%。
  这一统计表明,泰国金融系统的不履约贷款呈增加势头。截至今年9月份,泰国金融系统不履约贷款在放贷总额中的比例为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