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称击落一架美战机
美证实攻击伊一目标
英说未介入美伊冲突俄
呼吁美伊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8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8日晚间宣布,伊拉克防空部队当天击落了一架美国战斗机。这是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防空部队首次击落侵犯其领空的美国飞机。
  公报没有说明被击落的美机残骸是否已被发现。但据有关方面透露,伊拉克军方正在伊土边境地区加紧寻找该机残骸和驾驶员的下落。但美国方面没有宣布这一消息。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里奇斯28日证实,美国战斗机在伊拉克北部“禁飞区”巡逻时攻击了伊拉克的目标。他说,这是为了还击伊拉克对美国飞机的“挑衅性行为”。
  布里奇斯说,这一事件发生在28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地点在伊拉克摩苏尔城的北部地区。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8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部发言人28日说,英国飞机没有介入当天发生在伊拉克北部“禁飞区”上空的美国飞机与伊防空部队的冲突事件。
  这位军方人士说,美国飞机28日下午在伊北部“禁飞区”上空执行巡逻任务时曾遭到伊防空炮火的攻击,美国飞机当即进行了还击。在这次行动中,英国飞机没有介入。但他没有说明英国飞机是否参与了当天的巡逻任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28日就美国空军飞机与伊拉克防空部队交火事件发表声明,呼吁双方不要采取无助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行动。
  声明说,在伊拉克领空发生的这一事端“不能不令人忧虑”,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让该地区形势恶化。俄罗斯呼吁各方表现出明智和冷静,力求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第6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强调
俄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本报莫斯科12月29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今天在联邦政府大厦会见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普里马科夫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俄对外政策的重点和优先方向,不久前俄中元首成功会晤,有力推动了两国面向21世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期待着朱镕基总理明春访俄,届时举行两国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着重就进一步加强俄中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普里马科夫高度评价俄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强调两国在国际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利于推进多极化进程。
  武韬转交了朱镕基总理致普里马科夫总理的信。普里马科夫表示感谢,并请武韬大使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的良好祝愿。

第6版(国际)

审判不公 天理难容
——东史郎诉讼案二审判决始末
吴广义
  编者按:12月22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东史郎诉讼案作出了封杀历史真相的错误判决。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为义愤。本报曾于25日发表了评论。现发表《审判不公— 天理难容》一文,向读者介绍此案审判始末。
  1998年12月22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继东京地方法院之后,再次判定如实记述当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原日军士兵东史郎败诉。这起东史郎诉讼案有着极其特殊和深刻的背景。
  现年86岁的东史郎,1937年应征入伍,参加日军侵占南京作战。他在《阵中日记》里随时随地记下了自己、同伙以及所在部队的杀烧淫掠等种种暴行,其中包括当时的日军士兵桥本光治虐杀一个无辜中国人的行径。1987年7月6日,东史郎在京都举行记者招待会,展示《阵中日记》等证据,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随后以《阵中日记》为蓝本,撰写了《我们的南京步兵队———一个召集兵的南京大屠杀体验》一书。
  1993年4月15日,日本右翼势力指使桥本光治以“《我们的南京步兵队》一书中关于其虐杀一个中国人的记载不符合事实”为名,将东史郎推上法庭。1996年4月26日,东京地方法院以东史郎在书中的记述“没有客观依据”,“损害了原告的名誉”为名,判定东史郎败诉。东史郎立即上诉东京高等法院。
  1996年9月26日,东京高等法院开庭审理东史郎上诉案。经过12次开庭调查和辩论,1998年9月8日东京高等法院宣布:法庭调查结束,将于1998年11月26日进行终审判决。但东京高等法院11月7日突然通知东史郎,终审判决推迟到12月22日。东史郎询问理由,回答是“准备判决文书需要充分的时间”。东史郎认为这是托词,真正原因是东京高等法院因判决不公正而心虚,有意避开在中国江泽民主席访日期间宣判。
  12月22日下午1时30分,大批旁听者赶到东京高等法院民事审判庭外,其中多是支持东史郎的人士,也有专程前来采访的中国江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电视台的记者,以及中国留日学生。2时整,一部分旁听者经过抽签获准进入法庭。2时10分,审判长奥山兴悦,审判员都筑宏、杉山正己入庭。审判长面无表情匆匆宣布:“被推认为不存在日记中所描述的那样残虐行为”,驳回被告东史郎上诉,东史郎以及出版《我们的南京步兵队》的青木书店和编辑下里正树全面败诉。宣判瞬间结束,在场的东史郎及其支持者一时都为之愕然。
  尽管东史郎诉讼案支援会事务局长山内小夜子和辩护团团长中北龙太郎等在上诉的两年多时间里,搜集并提交了确凿的证据,而东京高等法院对此竟不屑一顾。东史郎听到自己再次败诉的宣判,陷入沉默和痛楚之中。旁听席上的中国记者和留学生们都义愤填膺,共同的感觉是法律的尊严在这里荡然无存!
  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判决一结束,桥本光治一方就迫不及待地举行记者招待会,会场正面悬挂起一条大横幅:“南京大屠杀虚构”,“审判胜诉”。中国记者质问原告律师高池胜彦:且不说二审判决如何不公正,单就这次判决仅仅是涉及南京大屠杀期间一起虐杀暴行是否属实,何以断言法院已经判定南京大屠杀事件是“虚构”的?高池胜彦无言以对。
  这次诉讼案及其结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策划这起东史郎诉讼案的核心人物之一、评论家板仓由明早在1993年5月17日的《星期一评论》上就已作出了招供:“这次诉讼不仅要恢复桥本的个人名誉,而且要以此为突破口,要证明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也是虚构的。”
  在二审期间,他们多次以原告补充证据为名,向法庭书面提出东史郎《阵中日记》中关于侵华日军在南京一次集体屠杀7000多名中国军俘虏和残害妇女、儿童的记载也是捏造的;当年南京发生的放火、屠杀等暴行都是中国军队所为;日本出兵中国不是侵略,而是要把中国人民从英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等等。完全是一副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罪行辩护的腔调。
  二审判决后,东史郎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东史郎举起一张纸,上面写着八个大字:“审判不公,天理难容!”以示严正抗议。他感慨地说:“当年日本在战场上打了败仗,如今日本法院在道义上又打了败仗!我要继续为维护日本侵华的历史的真实性而斗争!”
  东史郎诉讼案支援会和辩护团代表东史郎发表《严正声明》。声明指出:
  “22日,东京高等法院继3年前东京地方法院之后,又置国际上已有定论的历史事实于不顾,作出了不公正的判决。东史郎日记的真实性,通过此案的审理,已经一目了然。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从根本上践踏了历史的尊严。
  “这一诉讼案的原告方,企图借助法庭来恫吓日本侵华历史的见证人,阻碍他们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蓄谋将南京大屠杀‘虚构化’。他们甚至宣称当年南京发生的放火、屠杀等暴行都是中国军队所为,这完全是对历史事实的篡改。
  “我们对于东京高等法院在‘南京大屠杀虚构派’的压力下,作出这样极端政治化的判决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决不接受这样的判决。我们要立即向最高法院上诉,并将继续向世人公布东史郎日记和南京大屠杀真相。我们期待着符合历史事实的审判。”
  当天晚上6时30分,东史郎诉讼案支援会在东京举行报告会,100多名支持者参加。在会上,评论家津田道夫作了主题讲演。他指出,东史郎诉讼案之所以会连续出现错判,其根源是日本目前还不敢正视和承担侵华罪责。因此,东史郎的败诉决不是偶然的。这一诉讼案的特殊性在于,表面上是两个日本老兵为了论证一起60年前虐杀中国人的暴行而对簿公堂,实质则是日本正义力量与企图推卸罪责的日本右翼势力的一次短兵相接。原告方的用心是妄图把“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这一荒谬的历史观让法院代表国家予以承认。而这次判定原告方胜诉,就是蓄意助长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与会者纷纷表示,历史不容篡改,罪责不容逃避!主持正义的日本人民一定要支持东史郎,同右翼势力斗争到底!

第6版(国际)

柬首相议长会晤乔森潘和农谢
乔森潘和农谢向柬人民道歉
  新华社金边12月29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今天在此间会晤了日前投向政府的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并和他们及其家属共进午餐。
  今天上午,洪森派直升机将乔森潘和农谢以及他们的家人接到他位于金边南郊的达克茂寓所,同他们进行亲切会晤并共进午餐。
  乔森潘离开洪森家来到他下榻的金边皇家饭店后对记者说,“我们回到首都金边感到非常高兴,这体现了柬埔寨的民族和解精神”。在被问及谁应对柬埔寨的过去负责时,乔森潘表示,他赞成洪森在会晤他们时所说的,“我们应该忘记过去。柬埔寨已经结束战争,实现了和平、安宁与民族和解。只有和平才能发展,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团结一致建设祖国”。
  当天,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代理国家元首拉那烈亲王也会晤了乔森潘一行。
  又讯 日前投向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29日下午在金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民柬时期给柬埔寨人民造成的灾难表示深深的道歉。乔森潘重申,他和农谢回归社会意味着红色高棉的结束。

第6版(国际)

阿盟决定推迟召开外长会议
  由于阿拉伯国家在也门倡议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上发生分歧,阿盟二十八日决定将原定于三十日在开罗举行的筹备首脑会议的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推迟到明年一月二十四日。召开包括伊拉克领导人参加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并为此举行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是也门总统萨利赫在美英两国对伊拉克发动“沙漠之狐”行动后提出的倡议。拟议中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中东和平进程、洛克比危机以及阿拉伯世界当前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等。

第6版(国际)

乌卢军队在刚果(金)交火
  一位乌干达军官二十七日透露,乌干达军队与卢旺达军队不久前在刚果(金)境内交火,造成至少三十名卢旺达军人和八名乌干达军人死亡。两国军队交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两国在总战略上出现分歧,二是在支持刚果(金)叛军的问题上出现不和。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寻找联合国在安遇难飞机受阻
  由于安哥拉政府军和安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武装继续在中部地区激战,寻找二十六日在该地区万博市附近坠毁的一架联合国运输机的工作遇到了严重阻碍。到目前为止,尚未能确定这架载有十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四名机组人员飞机的具体坠毁地点,以及是否还存有幸存者,因而也就更无法调查导致飞机事故的原因。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强调搞好军事改革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二十九日在《今日报》发表谈话说,为了不致让别人像对付伊拉克那样用武力对付俄罗斯,俄应搞好军事改革,同时不丧失核潜力。他认为,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二十一世纪军事威胁的方方面面。对一支有战斗能力的军队来说,现代化军备的比重不应低于百分之七十。俄军过去给养费用过高,发展军事技术装备的投资过低。谢尔盖耶夫说,他二十八日向叶利钦总统报告,一九九八年军事改革计划已全部完成,兵员已减至一百二十万。

第6版(国际)

印尼发现苏哈托家族拥有大量土地
  印度尼西亚土地事务部长哈桑·巴斯里·杜林二十八日证实,前总统苏哈托及其家族在印尼十四个省拥有二十多万公顷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并在全国对近九百万公顷林地拥有特别使用权。杜林告诉当地记者,以苏哈托的家庭成员个人名义拥有的土地仅八十二公顷,其余土地则在苏哈托家族控股的公司名下。杜林说,调查结果显示,苏哈托家族的土地是通过正常手续购买的。然而,据雅加达媒体报道,苏哈托家族常常是利用军人把贫困的农民赶走来获取土地的。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