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医生巡诊行万里 患者齐赞好门巴
青海办起草原流动医院
  本报西宁12月29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为了解除广大农牧民患者的病痛,青海办起草原流动医院,被广大农牧民群众亲切地誉为“我们的好门巴”。
  1997年爱德基金会捐赠给青海省人民医院一部先进的流动手术车。车上医疗设备齐全,有自动调温、消毒设备,麻醉剂监控系统,血压保护设备。手术车还设有眼科手术器械,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设备,价值人民币350万元。整套医疗设备包括携带手提式B超机、欧美达全功能麻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技术仪及X光机,肝脏片洗片机、冷洗片机,两三分钟就能将病理照片洗出来。同时配置两辆医疗专用轿车和有关通信设备。这个流动医院的总价值达500多万元。
  为了使这个现代化的流动医院造福青海人民,青海省人民医院在副院长公保才旦的带领下,率领由眼科主任田克武、麻醉科副主任俞文军、中医科主任武华、眼科主治医师辛晓蓉等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对广大牧民患者进行了3天的手术治疗,对长期患白内障病的7位牧民实施了手术,使这7位双目失明的藏族牧民又见到了蓝天草原和自己的牛羊,使他们走出家门重新挥起了牧羊鞭。
  一年多来,青海省人民医院派出优秀的专家和各科室主要医务人员到黄南、海南两个藏族自治州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对3000多名农牧民患者予以治疗,共做手术431人。麻醉科主任医师董永平、手术室护士长陈生萍和院领导一起到青海牧区草原多发病地区为患者治病。他们吃的是面包、方便面,喝的是矿泉水,住的是农民的土炕、牧民的牛帐篷。群众看在眼里,热在心头。一年的巡回医疗行程近万里,给广大农牧民带来了福音,仅为农牧民节约路费、住院费、食宿费3项就达30余万元。同时,院领导和国家级专家及各科室优秀医生下乡为群众看病的过程中,也现场帮助县、乡级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捐赠药品全部运抵灾区
  本报讯 经北京市审计局严格审计,北京市药品捐赠站今年接收的药品及医疗器械,除报损外,已全部保质保量地运抵灾区。今年八月十七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北京市药品捐赠站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三百零九种药品及医疗器械,价值四千二百六十四点二九万元。
(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作出规定
颁发洋证书将有规可循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出《关于对引进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加强管理的通知》,要求从1999年1月开始对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及其发证机构实行审核注册制度。从此,在中国境内颁发“洋证书”的活动有规可循了。
  根据《通知》的规定,在中国境内开展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和发证活动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机构应与中国的相应机构合作,不得单独开展考试和发证活动,其活动不得以赢利为目的。经审核和注册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机构的正常活动和合法权益受中国法律的管辖和保护,其证书可等同于我国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的效力,作为上岗和就业的依据。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委托有关行业和地方的劳动保障部门代行管理和监督,并对引进工作情况实行抽查和定期核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为生物多样性营造优良环境
黑龙江湿地保护法制化
  本报哈尔滨12月29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率先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的决定》,使该省的湿地保护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黑龙江省的湿地面积占全国的10.8%,约为270万公顷。其中,扎龙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湿地公约》名录,三江平原湿地被列入亚洲湿地名录和中国重点保护湿地名录。
  由于多种原因,黑龙江省的湿地面积大幅度减少,以三江平原为例,由于大量开垦,这里的湿地面积已由建国初期的443万公顷,减少到1997年的190多万公顷。随着湿地的开发,湿地景观急剧减少,珍稀濒危动物和经济动植物的生存受到威胁,地下水位下降,大部分水域的水环境质量已达不到功能区要求。
  1996年,黑龙江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今年7月,黑龙江省一边抗洪,一边组织了两个多部门、多学科的调查组,开展了湿地资源与开发利用、保护及保护中存在问题的调查,历时3个月,形成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最后以省委文件印发。这是国内第一个关于湿地保护的文件。
  黑龙江省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取得很大进展,自然保护区总数已达104个,总面积达到267.14万公顷,其中,丰林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国内外有关单位从事科研、宣传、考察、交流的基地,被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呼吁 强化科技界与法学界联盟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技法学会成立10周年报告会上,一些科技界、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呼吁,应该进一步强化科技界与法学界的联盟。
  10年前在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科技、法学界人士筹办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并提出了建立科学界和法律界联盟的任务。科技法学会的成立,起到了促进和推动我国科技法学研究和科技法制建设的作用。
  专家们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科教兴国”和“依法治国”的实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理论与实际结合,更好地促进科学界和法学界的团结合作。
  专家们呼吁,要加强立法调查和法制监督,开展科技法学研究,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
  (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研究发现 一新基因与肝癌扩散有关
  本报西安12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艾笑报道:西安第四军医大学陈志南教授等与赛若金国际有限公司杨志博士日前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一个新的肝癌功能性基因,并证实该基因与肝癌的扩散和转移有关。出席国家“863”高技术研究计划年会的有关专家认为,这个新基因的发现,对于研究肝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规律,有效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重要意义,是肝癌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
  第四军医大学陈志南教授等从80年代初起,就在高技术领域进行肝癌的导向研究,率先制备出一株与肝癌细胞有高亲和性、高特异性的抗肝癌抗体,并以此作为载体,相继在肝癌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取得重大突破。为了寻找运用这一“载体”杀伤肝癌细胞的机理,陈志南等与赛若金国际有限公司杨志博士开始国际间的联合攻关,终于在由肝癌病人细胞建立的基因库中,首次发现了与这一“载体”具有高亲和性的基因,从而找到了运用这一“载体”抑制肝癌细胞的机理。经实验证明,这种基因分布在肝癌细胞的表面,它们形成的一种蛋白分子,不时地分泌出3种蛋白酶,导致癌细胞周围的组织溶解,从而引起肝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立足国情 面向基层 全民健身
全国体育先进县已达554个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王霞光从今天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体育总局验收了87个县(区、市)为第六批全国体育先进县,158个街道办事处为首批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161名基层体育工作者为全国县(市、区)体育先进个人,并决定在即将召开的1999年全国体工会上命名表彰。
  全国体育先进县创建活动始于1985年,截至目前,全国体育先进县已达554个,占全国县级单位的28%。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首次有县跨入全国体育先进县行列,从而使体育先进县创建取得了新的突破。另外,继1990年上海市所辖各县全部成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后,今年天津市又实现了满堂红。
  目前,全国有29个省(区、市)开展了创建省(区、市)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活动。首批受命名表彰的158个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是从全国569个省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中推荐、评选出来的。
  为充分肯定广大基层体育工作者在发展我国体育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国家体育总局还于今年首次开展了“全国县(市、区)体育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161名先进个人给予奖励。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讲了话,他对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立足国情,从城市和农村的实际出发,开展创建体育先进县和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活动以及面向基层开展评选全国县(区、市)体育先进个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财政部、农业部、教育部、民政部、建设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1999年:增加一秒钟
  本报讯 国际计量局最近发出通知,1999年增加一秒,以协调原子时与世界时的关系。
  1999年推迟一秒钟到来,届时全世界时钟都要拨慢一秒钟。由于北京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超前8小时,我国是在明年元旦上午7时59分59秒即将结束时,把时钟拨慢一秒,报时台将发出嘟、嘟……”信号7响,比平时的6响多一响,电视屏幕将显示“这一闰秒,即重复一次59秒,为北京时间8点整。
   (卢敬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冯其庸发现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山口
  本报讯 著名学者冯其庸在红学研究之余,十多年来还一直进行着中国大西部的文化、历史、地理的考察、研究。他先后七次到新疆,去年以七十五岁的高龄,再次登上帕米尔高原,到达海拔四千七百米的冰山明铁盖山口,终于找到了唐代玄奘西天取经归国入境之处(图右侧斜坡)。沿着山口古道,一路的景色与汉唐以来的遗迹,都与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吻合。最近,他就此发现撰写出《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古道考实》论文,引起专家们的极大关注。
  (罗文)(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医药院士世纪谈》出版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和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组织出版的《医药院士世纪谈》一书,今天在京与读者见面。由47位医药院士亲笔撰写的《医药院士世纪谈》,概述了医药卫生科技的现状与动态,涉及到国际国内众多前沿课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为该书写了代序,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担任该书名誉主编并题写书名。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朱智贤心理学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为纪念已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朱智贤教授对我国教育学、心理学事业的杰出贡献,朱智贤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基金会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等单位以及朱智贤教授的亲属、学生为基金会捐助了首批基金六十六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抚顺少交警校帮学生长见识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公安交警支队管交通从娃娃抓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课余少年交通警校,让学生在这里增长见识。少年交通警校的首批一百六十名学员目前正在利用课余时间在警校学习。参训教官由交警担任,学生接受半封闭式半军事化训练,既有交通法规方面的教育,又有体能培训和指挥手势的训练。
  (金连玉 景铁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天门中小学普及图书室
  本报讯 湖北省天门市教委大力发展中小学图书室,到目前,全市六百九十九所中小学校全部办起了图书室和图书点。天门市中小学图书室建设做到了完小“一室两柜人均五册图书”,初中“二室(藏书室、阅览室)六柜人均十册图书”,高中图书馆初具规模、实用性强。中小学校图书室丰富了学生的读书活动,推动了学校的素质教育。
  (王法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阉畜注射液”问世
  本报讯 一种兽类新药———“阉畜注射液”日前在湖北省英山县山鹰兽药厂投入生产。该产品适用于猪、牛、羊、马、骡、驴、犬、兔、猫等动物公畜,不论牲畜年龄、不分季节,均可使用。根据不同动物,按照技术要求和一定的药物用量,直接注入睾丸,即可达到阉畜的目的,易于操作。
     (胡映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