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收受贿赂 腐化堕落 违纪违法
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被查处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央纪委最近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央纪委决定,并报经中央批准,开除孟庆平党籍。检察机关已依法将其逮捕。
  孟庆平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有:1989年8月、1992年5月,在任海南省副省长期间,先后两次批示,帮助个体工商户庄某某弄虚作假,倒签日期,违反规定补办征地手续,使庄得以购买海口市坡博村的土地,与他人合作经营,获得巨额利润。为感谢孟庆平,庄通过孟的妻子郭秀英先后送给孟港币10万元、人民币10万元。1990年至1993年,庄某某每年春节去孟庆平家拜年,先后四次又送给郭秀英人民币共3.5万元。1993年4月,孟庆平到湖北赴任,海南某房地产公司经理符某某送给孟人民币3万元。1994年前后和1996年底,符又先后送给孟人民币2万元和3万元。1989年前后,庄某某还送给郭秀英人民币1万元。另外,孟庆平腐化堕落,生活糜烂,乱搞两性关系,玩弄女性。
  中央纪委的通报指出,孟庆平出身贫苦家庭,是党把他从一个放牛娃培养成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自愿申请到海南边陲工作,在条件比较艰苦的铁矿工作多年。然而,随着职务的升高,他思想上放松了要求,热衷于结交“大款”,与他们拉拉扯扯,称兄道弟,同流合污,由一名高级领导干部蜕变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腐败分子。孟庆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根本原因是他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贪图享受,丧失理想和追求。孟庆平的腐化堕落,为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份典型的反面教材。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孟庆平案件中吸取沉痛教训,自觉做到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警觉,看人要准,交友要慎;绝不能徇私情而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绝不能把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和庸俗作风带到党内来;更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成为不法利益的代言人和“保护伞”。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强修养,不断充实、丰富自己,提高精神境界,脱离低级趣味,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珍惜自己的奋斗历程,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通报强调,最近中央作出部署,要以整风的精神,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这是在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三讲”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理论,搞好自我检查,虚心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创收”析
柴米河
 最近北京市决定:从1999年1月1日起,街道干部将按国家公务员待遇,街道开办的企业和市场一律上交有关部门管理,不允许街道、居委会干部搞创收或兼任企业领导。不久前深圳市政府也作出决定,从1999年起,居委会一律不许搞创收。以此为由,笔者想到“创收”这个话题,想到其他地方、其他城市是否也应该采取类似措施。
  “创收”是个新词,过去的词典里没有,其他国家的词典大概也不会有。《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学校、科研机关等非营业单位利用自身条件投入社会创造收入。”可是,现实生活中创收活动却比词典解释的要广泛得多了。
  中国科学院的联想集团,北京大学的方正集团,利用自己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开发国产电脑,发明激光照排技术,对科技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当然也创造了可观的收入。这样的创收活动,不仅对单位有利,也大大有利于国家和人民。这里要讲的“创收”,已经不是此类活动。由于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情况的变化,此类活动反而与人们议论中的“创收”很不相干。这里所说的是,一些有权力的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本单位本部门搞“创收”,假公济私,损人利己。
  有权力的部门和单位组织“创收”,很容易把“权”变作手段和资本。不管这个权有多大,是什么性质。如街道、居委会把创收同干部的收入挂钩,由于利益的驱使,他们不惜侵占马路办市场,毁坏绿地办网点,挤出办公用房出租,为了收取管理费,竟允许在街道旁搭建违章建筑,以牺牲市容环境和社会秩序来换取经济利益。
  有些并不具有科技优势的学校,为了创收,就在学生身上巧立名目乱收费,如建校费、维修费、课桌费、垃圾处理费等。有的学校甚至对学生罚款来创收。
  有些医院为了创收,兼开药店、百货店,医生开大处方用贵重药,并指定必须在医院药店购买,对用公费治病的人,在医院百货店买日用品也可开药品和医疗用具的发票。
  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收费、罚款来钱快,许多部门争着上路设卡,交通管理部门收,工商管理部门收,有的地段路经的村镇也收,有的地方除收费外,还乱立名目甚至蛮横无理地罚款,对开得很慢的车罚“超速款”,空车罚“超载款”,不给钱就扣车。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制止公路“三乱”,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单位或地区不愿堵死这个“创收”的渠道。
  “创收”没有什么不好,但要守法,要通过诚实的劳动。上述诸种“创收”活动,主要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本部门、本单位一些人捞好处,对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有害无益,有些做法甚至引起民怨民愤。这里有几种不同的情况:有些部门可以搞“创收”,但是作法不对;随着情况的变化,有些部门已经不宜再搞“创收”;有些部门借“创收”为幌子,中饱私囊;有的部门有些人是“雁过拔毛”,有便宜就占,已经与“创收”关系不大。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应严厉禁止。严禁这些以权谋私的“创收”活动,定会有利于治理“三乱”,减轻人民负担,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

第4版(要闻)

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籍法在澳门
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
  (1998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和附件三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自1999年12月20日起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考虑到澳门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作如下解释:
  一、凡具有中国血统的澳门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国领土(含澳门)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的具有中国国籍的条件者,不论其是否持有葡萄牙旅行证件或身份证件,都是中国公民。
  凡具有中国血统但又具有葡萄牙血统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或葡萄牙共和国国籍。确定其中一种国籍,即不具有另一种国籍。上述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在选择国籍之前,享有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权利,但受国籍限制的权利除外。
  二、凡持有葡萄牙旅行证件的澳门中国公民,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可继续使用该证件去其他国家或地区旅行,但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因持有上述葡萄牙旅行证件而享有葡萄牙的领事保护的权利。
  三、在外国有居留权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公民,可使用外国政府签发的有关证件去其他国家或地区旅行,但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因持有上述证件而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
  四、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前或以后从海外返回澳门的原澳门居民中的中国公民,若变更国籍,可凭有效证件向澳门特别行政区受理国籍申请的机关申报。
  五、授权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其有关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和以上规定对所有国籍申请事宜作出处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
  建设兵团设置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设置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决定
  (1998年12月29日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法律地位的议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确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法律地位的议案》,决定如下:
  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作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若干中级人民法院;在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比较集中的垦区设立基层人民法院。
  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生产建设兵团设置下列人民检察院,作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派出机构:
  (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
  (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分院;
  (三)在农牧团场比较集中的垦区设置基层人民检察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领导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分院以及基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设置的各级人民法院和各级人民检察院的案件管辖权,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依照有关法律予以规定。
  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提请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任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分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基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任免。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全国
  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议案,决定: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
  中国和加拿大领事协定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的决定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批准1997年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渥太华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
  《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的决定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批准《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同时,声明如下: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内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的运输工具上就业或者工作的最低年龄为16周岁;
  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另行通知前,《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暂不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一、任命姜兴长、沈德咏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二、任命任卫华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三、免去卢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批准免去姜兴长的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任命张丁华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一、任命郭振乾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二、任命苏宁、张光瑞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第4版(要闻)

内地、港澳及海外华人音乐家携手演出
“华夏世纪情”新年音乐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王雷鸣)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及海外的500余名音乐工作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携手奉献了一台“华夏世纪情———1999年新年音乐会”,表达了祈福民族振兴的共同心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何鲁丽、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以及雷洁琼等观看了音乐会。
  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这台音乐会,首次汇集了内地、香港、澳门和海外华人中具有代表性的交响乐团和音乐家。在内地的陈佐湟、香港的叶聪、澳门的袁方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的指挥下,艺术家们演出了《中华民族序曲》、《晨曦》、《黄河颂》、《中国民谣组曲》及钢琴协奏曲《黄河》等由内地、港澳及海外华人艺术家们创作或改编的民族音乐作品。
  音乐会开始前,钱其琛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参加演出的部分演职人员。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与首都观众8000人一同观看了今天的音乐会。

第4版(要闻)

中国戏剧家协会五大在京闭幕
李默然当选为新一届剧协主席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方掬芬、白淑贤、刘长瑜、刘锦云、李维康、何孝充、余笑予、茅威涛、尚长荣、徐晓钟、阎肃、裴艳玲、薛若琳、魏明伦、瞿弦和当选为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戏曲理论家张庚被推举为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于是之、马少波、刘厚生、红线女、杨兰春、吴雪、吴祖光、陈伯华、胡可、赵寻、郭汉城、袁世海、常香玉被聘请为中国剧协顾问。
  历时三天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以江泽民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讲话为指导,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把大会开成了民主、团结、鼓劲、促进戏剧繁荣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充分酝酿,认真讨论,原则上通过了新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章程,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戏剧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总结了中国剧协工作的成绩和不足,选出了新一届中国剧协领导成员,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的戏剧事业,开创中国剧协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刘鹏、高运甲、李准、陈晓光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报废“面的”回炉记
本报记者 吴坤胜
  岁末,自北京市发出治理大气污染新号令后,处于北京西郊的首都钢铁公司部分厂区,成为报废汽车的集结地。社会各界关心的是,这些报废的汽车是否像市政府宣布的那样“不得出售、转让,必须集中到首钢‘火化’回炉”?12月2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在首都钢铁公司召开集中销毁报废汽车现场会,用实际行动做了肯定的回答。
  上午8时15分,离现场会开始还有20分钟,但首钢第二炼钢厂炼钢车间已经站满了数十名海内外新闻记者,支起摄像机,等待摄下报废汽车送入转炉的那一刻。车间一侧,将被淘汰报废的汽车整齐地排列着。
  现场会仪式简短。“现在,我宣布:将报废汽车销毁!”8时45分,随着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淇一声令下,3辆报废的微型面包车被钢斗高高吊起,缓缓投入熊熊燃烧的转炉中。据了解,首钢这次集中回炉的报废汽车将达3600多辆。
  这次集中销毁的报废汽车中以“面的”出租车居多。“面的”车污染严重,它排放的不安全尾气是其它汽车的1.4倍。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介绍,当市里发布淘汰到期的“面的”车后,各出租汽车公司和司机不计较部门和个人利益,纷纷将到期的“面的”送到首钢,一个星期就送来3000多辆。
  首都钢铁公司为此抽调人员,专门负责办理接收手续。报废汽车的回炉也很费事,为防止报废汽车回炉时爆炸,工人要拆掉油箱、轮胎。“为了治理污染这个大局,我们首钢干部和职工不计较企业的得失,一定圆满完成报废汽车回炉任务。”首钢副总调度长陈翰维说。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主管环境保护的副市长汪光焘,对近一个时期北京市治理环境污染的效果给以肯定。他说,11月份以来,经过治理,全市的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虽严重超标,但已经比前10个月有所下降。

第4版(要闻)

陈修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特邀代表,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陈修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朱镕基、李岚清、王忠禹、王兆国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陈修和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陈修和,曾用名陈统,四川乐至县人,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曾任上海兵工厂政治指导员兼代主任,蒋介石的侍从副官,国民革命军第三师政治指导员。1932年赴法国高等兵工学校留学。回国后,任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兵工研究专门委员兼兵工学校教官。抗战期间,先后担任军政部兵工署驻越南、香港、昆明办事处处长,中美联合勤务司令部军械处长,经手向国内调运了大批抗战物资。沈阳解放前夕,时任沈阳联合勤务总司令部第九十兵工总厂厂长的陈修和毅然起义,将5000名技术骨干和完好的兵工厂机器设备交给人民。随即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兵工厂第一任厂长。1949年10月任中央财经委员会技术管理局副局长。1952年8月任国务院(政务院)参事。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伊北部发生交火深感不安
  ●中国对塞拉利昂局势深表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方认为在伊拉克境内设立“禁飞区”的做法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并对在伊北部“禁飞区”发生交火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深感不安。
  在今天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应记者要求就西方飞机与伊拉克防空部队交火事件发表评论时,朱邦造表示,中国极为关注伊拉克事态的发展。
  他说,中方一贯主张并多次申明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应得到充分尊重,认为在伊境内设立“禁飞区”的做法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对塞拉利昂局势深表关注,希望塞局势保持和平与稳定。
  在今天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应记者要求对塞局势发表评论时,朱邦造说,中国政府一贯赞赏和支持塞拉利昂民选政府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为恢复塞和平所做的努力。塞拉利昂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应当受到国际社会包括邻国的同情和支持。

第4版(要闻)

芬兰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芬兰副议长图恩奎斯特率领的芬兰议会代表团一行12人将于1999年1月4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1998年底前,北京市将报废1万辆超过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的“面的”。图为首钢材料处的吊车正在用重锤销毁报废的“面的”。
新华社记者 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