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广水市严肃查处农民负担重问题
  9月23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记者采写的题为《农民负担何时减下来?》的调查汇报,我市领导对文中反映的问题极为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先后三次派出由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减负办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到太平乡、杨寨镇的部分村组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查明太平乡马家畈村、绿水村、高店村和杨寨镇刘畈村确实存在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
  太平乡马家畈村1997年在市减负办下达的农民人均负担178.5元的基础上,擅自增加村小学建校集资人均55元;平摊农业特产税人均4元。这个村第一村民小组在村里加码的基础上,又擅自增加弥补1996年集体亏空债务人均25元,牲畜防疫费人均3元,电路改造集资人均10元,报纸杂志费人均5元。村、组两级在农民负担卡外增加负担人均102元,导致个别村民小组农民负担人均高达280.5元。
  太平乡高店村1998年在市减负办下达的农民人均负担170元的基础上,擅自增加绿化保证金人均3元,修复高店河坝水毁工程以资代劳金人均15.4元,高店街道硬化工程集资人均15.7元,耕牛保险金每头40元。负担卡外增加负担人均34.1元,导致农民人均负担高达204.1元。
  太平乡绿水村1998年在市减负办下达的农民人均负担179.2元的基础上,擅自增加大山冲渡槽改建工程以资代劳金人均10元,报纸杂志费人均4元,耕牛保险金人均2.3元,村鱼池占地赔偿费人均4.5元。负担卡外增加负担人均20.8元,导致农民人均负担高达200元。
  杨寨镇刘畈村1997年在市减负办下达的农民人均负担176.2元的基础上,擅自增加村小学建校集资人均50元,修复京桥水毁工程以资代劳金人均2元。这个村第四、五村民小组在村里加码的基础上,又擅自增加购置抗旱设备资金每亩平均43.9元。村组两级负担卡外增加农民负担人均95.9元,导致个别村民小组农民负担人均高达272.1元。
  太平乡中学1998年未经批准,擅自对在校学生每人收取集资款100元。
  对太平乡、杨寨镇等地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我们决定作如下处理:
  太平乡马家畈村1997年村小学建校集资及村民小组弥补1996年集体亏空债务、牲畜防疫费、电路改造集资、报纸杂志费全额清退到户。
  太平乡绿水村收取的报刊费、耕牛保险费、村鱼池占地赔偿费全额清退到户;大山冲渡槽改建工程以资代劳金收支账目,由乡经营站组织群众代表进行彻底清理,工程结余款全部清退到户,清理清退情况张榜公布。
  太平乡高店村向农民收取的绿化保证金、街道硬化工程集资、耕牛保险金全额清退到户;太平乡中学1998年向每位学生收取的100元集资款全额清退给学生,清退情况张榜公布。
  对加重农民负担负有直接责任,且拒不执行市减负办整改意见的太平乡马家畈村党支部书记马培钊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太平乡党委、政府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责成太平乡党委、政府组织专门班子,督促马家畈村、绿水村和高店村在10月底以前将确定清退的农民负担资金全部清退到户,并举一反三,对全乡22个村执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鉴于杨寨镇刘畈村原村小学校舍年久失修,危房比例大,学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且多数群众强烈要求改建校舍,责成镇经管站和教育组组织群众代表对集资收支账目进行彻底清理,工程结余款全部清退到户;在修复京桥水毁工程中,由于绝大多数群众自愿以资代劳,因此,1997年修复京桥水毁工程以资代劳金人均2元不作清退,对极少数持有异议的群众,责成村组干部作好解释工作;鉴于该村第四、第五村民小组集资购置抗旱设备是为了抗旱需要,并且绝大多数群众对此无异议,因此,责成杨寨镇组织这两个组的群众代表对1997年每亩分摊43.9元的抗旱设备购置费收支账目进行清理,结余资金全部清退到户;对杨寨镇刘畈村少数村民小组因分摊办法不合理而造成农民负担严重不均衡的问题,杨寨镇经管站已于1998年初督促刘畈村对1998年农民负担分摊办法进行了改进,并撤销了对1997年少数村民小组农民负担分摊不均衡负有直接责任的村会计的职务;刘畈村四组耕地抛荒问题,已于1998年8月底在土地调整时彻底得到解决,责成杨寨镇经管站督促刘畈村做好外出打工经商农户责任田的转包、转让工作,防止出现新的抛荒现象。
  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村组,但暴露了我市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还存在检查处理不到位的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近期在全市进行一次减轻农民负担执法大检查,对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作出严肃处理,以确保中央减负《决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共湖北广水市委
  广水市人民政府
  目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舆论监督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舆论监督的回应就成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湖北广水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看到本报关于农民负担的批评报道后,迅速作出反应,组织力量查处有关责任人,逐项清退农民不合理负担,并及时回复本报。这种积极对待批评的态度和做法,值得欢迎。
                   ———编  者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建筑市场税收待规范
  山东兖州市50多万农民每年建房及装修支出在1亿元以上,由此应实现的营业税收及附加税在330万元左右,加上对承建人应征的个人所得税,税款总额应在400万元以上,相当于一个经济欠发达乡镇一年的财政收入。但长期以来,我们这里的农村建筑业税收征管一直处于放任状态,应征税款大量流失。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三:一是农村建筑队伍零星分散,季节性较强。他们大多农时务农,闲时建房,其组织管理水平低,资质标准差,从业人员很不固定,真正全年以此为业者寥寥无几,加之农村建房多集中于冬春季节,给税收规范化管理带来了困难。二是地税管理人员少,难以抽出专门力量检查清收农村建筑市场的税收。三是农民辛辛苦苦攒、借、挪几万元盖房子,总想省着点用,不愿交税。让包工头缴税更是难上加难。
  对农村建筑市场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关方面决不能坐视不管。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向农民宣传纳税的意义,采取印发“税收明白纸”等形式,本着有用、有效的原则对建筑业应税概念进行广泛宣传,促使人们明理守法,进而依法纳税。
  加强税收征管工作。争取乡镇政府的支持,充分发动村干部,请他们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明察暗访,掌握建筑市场主要从业人员的情况,编制成册,及时送达纳税通知书,促其按期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证照,申报纳税。发动群众举报偷漏税行为,并做好查实工作,按追缴税额给予举报人一定数额的奖励。
  山东济宁市地方税务局
  宫存利 田永臣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公园?市场?
  我市的卫河公园本来是人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不知从何时起,竟变成了集贸市场。这不,一大早儿就有商贩来和晨练的人们争地盘(图①);小桥是公园的咽喉要道,桥两侧的空地和两米多宽的桥面转眼间便被商贩堵得水泄不通(图②);大人们不得不带着孩子到干涸的河床上玩耍(图③);碰到双休日,公园更是热闹非凡,门里门外到处都是商贩(图④)。
  不知当地领导对此有何感想。占用市民的活动场地搞市场恐怕不是明智之举!
  河南新乡市 李 强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落实扶贫贷款岂能抓阄儿
  在我国老、少、边、穷地区,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一些群众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扶贫攻坚任务相当繁重。为此,国家每年都下达大量扶贫贷款计划,为的是帮助这些地区尽快摆脱贫困。落实扶贫贷款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但一些乡村干部却把它当成儿戏,图省事,采取“抓阄儿”的方式进行。这就使一些急需扶贫资金的贫困户得不到扶贫贷款,而一些富裕户却靠运气拿到了扶贫贷款,没有真正起到扶贫的作用。希望各级政府和农业银行信贷管理部门在发放扶贫贷款过程中,坚持原则,将扶贫贷款真正落到实处,切实达到“真扶贫,扶真贫,保脱贫”的目的。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工作中优亲厚友或不负责任地“抓阄儿”发放扶贫贷款的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
  周建忠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记者见闻

638次列车补票旁观记
本报记者 吕明军
  11月1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登上638次列车。这趟列车属哈尔滨铁路局,到达哈尔滨站的时间不到22点。这时,6号车厢上来一些旅客,要求补卧铺票。当时值班的是一个个头不高的女列车员。只听要求补票的旅客与她这样对话:
  “列车员,补张卧铺票。”
  “到哪儿?”
  “到辽阳。”
  “报销吗?”
  “不报。”
  “拿100元来。”
  “怎么这么多钱?”
  “那就给80元吧。”
  说话间,那个旅客掏出80元钱,列车员让他到10号铺。办了几个人都是收80元,没见给票。这时,又有一个旅客过来要求补卧铺票,列车员让他交80元,他说:“给60元吧,我前几天坐车就是花60元。”列车员没同意,他只好交了80元,得到一个铺位。
  坐在我对面的是长春通用机械厂一位姓王的离休干部。我们俩对此情景都感到惊愕:怎么补票还问报不报销?还可以讨价还价?
  后来,一位明白人告诉我们,这种补票法,旅客少掏钱,列车员个人收钱,铁路部门受损失。据说这种现象在其他列车上也时有发生。
  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买卖双方竟如此明目张胆地公开交易,而且列车员明明知道,记者就在这节车厢里。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加强领导做好老干部工作
  从河南省的情况看,总的来讲,各级领导对老干部工作是重视的,绝大多数领导能把老干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但由于领导成员不断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大量出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仍然是一个必须不断强调的重要问题。一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宣传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二是要主动向领导汇报老干部工作的情况,成绩和问题都要让领导知道,使他们心中有数,以引起重视;三是要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及各地的典型经验及时报送领导,使他们既吃透上情,又了解下情,经常对老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究,达成共识,促进老干部工作中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
  建立离休干部离休费和医药费保障机制是当前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广大老同志关心的热点。前一段,各市地都很重视,不少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召集各有关部门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并抓了试点。建立离休干部“两费”落实保障机制是一项治本的措施,要下大功夫,迎难而上,尽快出台和建立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机制,彻底解决好“两费”问题。去年全省集中抓了“两费”清欠,老同志很稳定。当前,在抓好保障机制建立的同时,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新的“两费”拖欠,应尽快予以解决。
  老干部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联系面广,需要有对老同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要充分认识做老干部工作是光荣的,责任重大。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局长
  王月堂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来信点滴   发表论文竟须交版面费
 我于十月二日将一篇不足四千字的论文投寄广东省《图书馆论坛》杂志,没想到仅八天就收到了该杂志的用稿通知,同时被要求交四千五百元版面费。我对此感到困惑。请问如此收费合理吗?
  广东中山市中山学院图书馆 易丹柯
  农药包装应注明酸碱性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农药品种繁多,其酸碱性不同。有些农药可同时混合喷施,一次用药防病又灭虫,有些农药却不能混合施用。因为农药包装物和说明书上没有注明酸碱性,许多农民在生产中把酸性农药与碱性农药混合施用,使酸碱中和,药效尽失,达不到防病灭虫的目的,有的还造成药害。
  建议农药生产厂家在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注明酸碱性,并注明不可与酸性或碱性农药混施的字样,以方便农民使用。
  辽宁东港市黄土坎镇广播站  孙 寅
  鸳鸯湖亟须专家“会诊”
  十月以来,国家级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物圈保护网络之一)、贵州省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鸳鸯湖,发生原因不明的严重水位下降,现已由原水位三十多米下降到十余米。
  镶嵌在茂密森林中的鸳鸯湖,不仅仅是旅游景点,它对周围气候也起着一定的调节作用。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一奇特现象,组织专家会诊救治,使鸳鸯湖恢复昔日光彩。
  贵州省委统战部 黄荣
  一次性消费用品太浪费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次性消费用品越来越多,如一次性饭盒、筷子、方便袋、梳子、牙刷等等。通常情况下,一棵大树只能生产六千至八千双一次性筷子。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这么多一次性消费用品,既不利于节约,也容易污染环境,实在得不偿失。
  辽宁沈阳市 杨红
  这里标准信封不能使用
  前不久,我拿着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在新疆疏勒县邮电局购买的,上面印有新疆喀什邮电印刷厂印制,一九九七年六月生产,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管理局监制的83—0064—2号标准信封到疏勒县邮电局发信,工作人员竟说一九九七年以前印制的信封已过期作废,必须使用一九九八年印制的信封寄信。我问为什么?工作人员回答说是上面的规定。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我们单位十几位同志用这种信封交寄的信,均被邮电局加盖作废章后退了回来。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邮电印刷厂印制、邮电管理局监制的信封,在这里不能使用?
  新疆疏勒县 清风 世伟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甜菜丰收 “白条”到手
  今年我们县9个乡镇甜菜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在3吨左右,然而,农民卖甜菜得到的却是“白条”。
  1998年春,黄羊镇和银川两家糖厂大力宣传种植甜菜的好处。按照景泰电灌区农民的投入情况,每亩甜菜收入230元刚好与投入持平,两家糖厂分别以每吨280元和260元的最低保护价吸引景泰几千名农民种植甜菜。驻景泰中央、省、市的部分农场也纷纷响应。但是,待到甜菜收购时,两厂的收购站却以种种借口给农民打“白条”,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甜菜的积极性。
  甘肃景泰县广播电台 郭延斌  李淑芳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猪头税”怎能搞摊派
  近几年,我村不管农户是否养猪,都得缴“猪头税”,每户4头,每头34元。如若不交,就休想办理户口申报、迁移和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等手续。我们村这样收“猪头税”符合法律规定吗?
  江苏盐都县便仓乡西团村6组 徐文权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村图书阅览室 应名副其实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不少乡村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成为传播科技文化知识的一个重要阵地。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乡村图书阅览室徒有虚名,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需要。
  据笔者对某市两个县的18个乡镇的调查,这18个乡镇的文化站均建有乡村图书阅览室,但仅有3家定时开放,其它15家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某县230多个行政村大都设有文化大院,但真正能为农民提供服务的图书阅览室则寥寥无几。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致使一些图书阅览室房舍破烂不堪,图书残缺不全。某乡文化站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几年来,乡里没拨一分钱的经费,用啥订报买书哩?”而另一个乡的图书室之所以能够吸引农民朋友光顾,仅仅是因为订阅了五六种报纸杂志,躺在书架上的几千册“老掉牙”的旧书已很少有人问津。其次是一些乡村图书阅览室管理不善,图书资料流失严重。再者,乡村图书管理人员工资发放不及时,工作人员纷纷外出打工、经商,致使图书室“人去楼空”。
  笔者认为,建立和恢复乡村图书阅览室意义重大,它一方面能为求知若渴的农民提供科技文化知识及各类市场信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增强农民法律意识,促进农村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农民热切盼望尽快建立和恢复乡村图书阅览室,为农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注入活力。
  河南社旗县农业银行
  刘鲜芝 杨银鹏  李 珣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给“献礼热”降降温
湖北武汉市 肖祥林
当前,许多地方借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股东风,安排建设项目,向建国50周年献礼。据报载,仅某直辖市就有67个这样的项目,某地级市有25个,其中不少是为了“献礼”而硬性要求缩短工期,提前竣工的。
众所周知,在“献礼工程”上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前不久北京西站工程暴露出的严重质量问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献礼”而盲目抢速度。按说有此“前车之鉴”,理应少一些“献礼工程”,以避免“后车之覆”。可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地方并没有吸取“北京西站事件”的教训,“献礼”热度依然不减。
能违背科学规律作出“献礼”决策的,想必都是一些地方或部门的领导。如此轻率“献礼”,表面看是计划不周,考虑欠妥,实质上是这些领导好大喜功,急于表现自己的政绩。“献礼工程”一旦出了严重质量问题,人们看到、听到的“献礼”劣绩,往往不像“献礼”政绩那样浓墨重彩,而是轻描淡写。国家白白损失掉数千万、数亿元资金,献礼者照样高枕无忧当太平官。这些恐怕都是一些地方“献礼”热度不减的根源。
如果能像严厉查处建筑领域腐败那样,让因争抢“献礼”而造成质量问题的领导受到应有处罚,不正常的“献礼工程”肯定会少得多,“献礼”热度肯定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