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呼吁
  保护生物多样性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李新彦、白剑峰报道:由国家环保总局主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我国是这个公约的最早的缔约国之一。从1995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29日确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在今天的大会上讲话。他们指出,生物多样性既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也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主权。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义务和责任。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脊椎动物6347种,均居世界前列。我国生物物种不仅数量多,而且特有程度高,生物区系起源古老,是世界8个作物起源中心之一,培育和驯化了大量经济性状优良的作物、果树、家禽、家畜物种和数以万计的品种。因此,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国十分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了履行《公约》,提出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家战略,强调要尽快查明生物资源家底和濒危物种现状,进一步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发展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并加强保护、建设和管理。为落实上述战略,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一些部门和跨部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近10年来,为了遏制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趋势,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主要有《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森林法》、《草原法》、《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在完善生物多样性立法体系的同时,也加大了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违法犯罪行为,并对犯罪分子予以严惩。
  截至1997年底,我国已建立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926个,面积达7698万公顷,占陆地国土面积的7.64%,使一大批具有重要科学、经济、文化价值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特别是国家公布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70%的野生动植物,都在保护区内得以栖息生存。另外,我国还建立了512个风景名胜区和870个森林公园,并建立171个动物园、111个植物园和200多个野生动植物繁育中心,同时建起了一批现代化遗传资源保护设施。
  但是,由于人口的急剧增长、环境污染以及不合理的开发建设,造成某些区域性生态系统急剧退化,自然灾害不断加剧,不仅破坏了物种栖息地,加剧了物种的濒危和灭绝,也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近几十年来,我国大约有398种脊椎动物濒危,200种植物灭绝,4000至5000种高等植物处于濒危或临近濒危状态。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扭转,将给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民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威胁和损失。因此,会议呼吁:为了青山绿水和蓝天碧海,为了子孙后代的未来,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保护已受到严重威胁的生物多样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楚天极目看普九
  本报记者 温红彦
  秋末冬初,记者随教育部专家组来到湖北省贫困山区,检查验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正是红叶满山的时候,最醒目的却不是落霞般的红叶,而是山间崭新的教学楼和楼前飘扬的五星红旗;最动听的不是林中百鸟的啼鸣,而是回荡在山谷的稚嫩的读书声。
  湖北素有兴学重教的传统,历史上因兴学重教而人才辈出。可是,在偏远的秦巴山中,在原始的神农架林区,千百年的贫困却使这些地方振兴教育的举措杳如黄鹤。
  在本世纪的最后5年,一项新中国成立以来对贫困地区投入最大、启动项目最多的“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像甘露一样洒向湖北12个基础教育薄弱的省级贫困县。因为它是加速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扶贫工程,朴素的湖北山区百姓就把它叫做“贫九”工程。
  陪同专家组验收的湖北省教委副主任周元武告诉记者,工程实施3年来,湖北省贫困山区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大加快了这些地区的“普九”进程。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土建项目1231个,新建中小学项目237个,改扩建学校项目994个,项目总计投入资金达6亿元,工程资金全部到位,规划任务已全部完成。
  我们驱车来到宜昌县号称三峡库首第一镇的太平溪镇,参观了太平溪镇九四初级中学。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全部是库区移民的孩子。放眼望去,四层高的教学楼在移民镇本来就簇新的建筑群中显得格外严整。教学楼内,教学仪器设备齐全,图书琳琅满目,一派生机。宜昌县教育局副局长郑克华介绍说,这所中学是由原来的3所中学合并而成,办学效益明显提高。本来大量移民给适龄儿童受教育造成困难,“贫九”工程却为搬迁学校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带来契机,像九四中学这样的项目学校遍布三峡大坝两岸。
  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水平,是实施“贫九”工程的根本目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省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不仅注重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硬件建设,更注重加强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3年来培训中小学教师和校长3.73万多人。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这句话在湖北省“贫九”工程中也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从省委、省政府到乡镇干部,都是一把手亲自抓“贫九”,为的是强化政府行为,保证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他们借鉴世界银行贷款的项目管理经验,制定了一系列详尽的管理办法,使得“优先发展”从组织上、政策上、制度上得到了保证。革命老区大悟县由县长、副县长组成“贫九”工程实施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亲自抓落实。一些县市还把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与干部的晋级、提拔任用挂钩。干部们说,多少年了,没有哪件事这样动真格。
  一路上,我们还听到许许多多领导情注工程、群众慷慨解囊的故事。神农架林区的谢副区长告诉我们,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神农架倡导各级领导开展“少抽一包烟,少会一次餐,多为教育做贡献”的活动,带动了整个林区兴教的热情。为了让山区的孩子早日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大悟黄站镇熊畈村主任熊晓东把女儿办嫁妆的3000元钱也捐出来投入了项目建设。可以说,每一项“贫九”工程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座拔地而起的教学楼都是山区百姓告别愚昧的无声宣言。
  确如人们所比喻的,“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是为新世纪教育奠基的“民心工程”、“鱼水工程”。从三国古战场赤壁到三峡库区的宜昌,从华中屋脊神农架到秦巴山脉的十堰,所到之处,我们分明感受到山区群众振兴教育的热情和走向文明的渴望。那不绝于耳的琅琅书声,不正是黄鹤来归的鸣唱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山公园:杜鹃梅花迎新年
  本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迎接新年杜鹃花、梅花精品联展”于1998年12月26日至1999年3月26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唐花坞举行。
  此次展品中有来自“杜鹃花乡”丹东的1000余盆各色传统杜鹃花精品以及40余种荷兰、比利时产的西洋鹃。与首都观众见面的还有新嫁接的五六种大型什锦杜鹃。梅花精品则是由中山公园园艺工作者精心培育的,共计200余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瞄准世界水平 重组数学资源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终于开始涉足基础研究领域。今天,由中科院四个数学类研究所整合而成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杨乐院士在辞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职务3年后重新出山,担任研究院院长。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成立大会上说,数学所、应用数学所、计算数学所和系统科学所近年来发展态势较好,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学术带头人。这次进行跨所调整,是更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
  杨乐院士介绍说,新成立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划通过5到8年的努力,建设成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的主要创新基地,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中心、高级数学研究人才的培养中心、高质量的博士生教育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国民经济有关问题的咨询中心。研究院固定研究人员规模不超过200人,其中研究员80人。流动人员与固定人员的比例达到1∶1以上。研究院将实行全员合同聘用制,实行养老、医疗社会化,住房、福利货币化;人均科研经费由目前的3万余元升至10万元。
  研究院成立后,原4个研究所暂时继续存在,但已变成学术管理的单元,不再具有法人地位。160名正研究员、95名博士生导师、13位院士中,除首次选入研究院的60名研究员外,其余人员可以在基地外继续组织研究队伍,也可以在将来参与基地博士生课程讲学和教材编写。具备资格者两年后仍有机会参加入选研究院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研究院计划组织一批优秀学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重点支持若干主要学科方向,在农业、金融数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管理科学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地方志书编纂出版过半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详备的国情、地情的载体,省、市、县三级新地方志书已完成过半,达3400余部。编纂出版工作经过20余年的攻坚开始进入高潮,同时各地开发丰富的方志资源,各种形式的用志工作也在全面展开。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召开的’98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20年间,除台湾和香港特区以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编委会组织实施的省、市、县三级修志格局。截止到今年年底,河南、安徽、黑龙江、湖北、四川、吉林、陕西等省已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新地方志书的编纂任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雏鹰行动纳入素质教育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少工委三届四次全委会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签署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会议决定,全面深化“雏鹰行动”,将其纳入素质教育之中,使其成为基础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雏鹰行动”是5年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起的一项以培养、提高少年儿童素质为目的的教育活动,它以学会生存、自强自立,学会服务、乐于助人,学会创造、追求真知为宗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土工合成材料
  本报讯 记者王仁倜报道:由水利部主办的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土工合成材料近年来广泛应用于河流、湖泊、水库等防洪护堤工程,可防冲刷、防渗漏、防管涌,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小资料

何谓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所有生物———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及其生存环境所构成的综合体。它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三个组成部分。
  生态系统多样性指生物及其所生存的环境构成的综合体的多样性。物种多样性指动植物和微生物种类的丰富性。遗传多样性指物种内基因的变化,包括同种的显著不同种群或同一种群内的遗传变异。
  生物多样性为我们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和多种工业原料,特别是食物,是无法用化学合成产品取代的,这是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价值之一。生物多样性具有保持能量合理流动、改良土壤、净化环境、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众多方面的功能。
  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地球生命的基础,包括人类生存的基础。除了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外,还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如艺术价值、美学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旅游价值等。
  许多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物种的价值现在还不清楚,如果这些物种遭到破坏,后代人就再没有机会利用,因此必须注意保护,才能使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1993年12月2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