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面向世界
  ——写在第十三届亚运会闭幕之际
  本报评论员
  历时半月的第十三届亚运会,昨夜在曼谷胜利闭幕。中国亚运代表团带着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喜悦,挥手与成功举办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告别,与其他亚运代表团告别。惜别之际,他们再一次将深情的目光投向曼谷,将最美好的祝福留给曼谷。
  本届亚运会,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亚洲体育盛会,是在金融危机笼罩亚洲的特殊时刻举办的,特殊际遇赋予它特殊的历史使命。事实证明:本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起到了增进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激励亚洲人民克服眼前困难的作用;同时也使全世界看到了一个知难而进、迎接挑战的亚洲、一个昂首迈向21世纪的亚洲。
  中国亚运代表团是本届亚运会上最引人瞩目的代表团。中国体育健儿以勇夺129枚金牌、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亚洲纪录的战绩,再一次称雄亚洲体坛。中国亚运代表团的雄厚实力和出色表现,不但令国内亿万同胞欢欣鼓舞,同时也得到来自各国、各地区参赛选手及赛场观众的赞许和尊重。中国体育一向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这次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不仅肩负着与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增进团结友谊的使命,而且也肩负着与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共同提高亚洲体育水平的重任。在比赛中,我国体育健儿表现了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信念和力量,正常发挥了水平,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也从亚洲其他优秀运动员身上学习到不少值得借鉴之处,促进了相互交流和共同进步。
  亚运会是一次考试。我国体育健儿经历了实力和意志的考试,成绩可喜。但这只是一次“中考”,奥运会才是“大考”。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在亚洲体坛独占鳌头,目光还要更远大些,看到奥运会,要面向世界。正因为在不少运动项目上我们代表亚洲水平,所以更需要我们为逼近世界水平、缩短与世界水平的距离作出更大的努力。经过亚运会这场“中考”,我们既为在举重、射击、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上保持领先优势而欣慰,为中国男女排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双双登上亚运冠军宝座而鼓舞,为女垒、女足实现三连冠而高兴。同时,我们也为发现了备战奥运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警觉,为一些尚未冲出亚洲的项目改变面貌而拼搏。这次亚运会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练兵,又是生动的一课,敦促我们放开眼界,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向前奋进。
  “体育,在轻声告诉人们如何经受考验,如何一次又一次超越极限,所以我们聚集在这里来一起推动它,用它来引导亚洲发出更灿烂的光芒”,这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结束语,也是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让我们携起手来,振奋精神,战胜困难,共同创造亚洲的美好明天。

第1版(要闻)

著名学者、作家钱钟书先生逝世
  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给钱钟书先生的夫人杨绛先生打电话,对钱钟书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钱钟书先生住院和病重期间,江泽民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多次问及钱先生近况;李瑞环李岚清等曾多次前去探望并打电话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著名学者、作家钱钟书先生于1998年12月19日上午7时38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钱先生后事一切从简。按照钱钟书先生遗愿,遗体由二三亲人送别,不举行任何悼念仪式,不保留骨灰,并恳辞花篮、花圈。
  12月19日晚,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给钱钟书先生的夫人杨绛先生打电话,对钱钟书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希望杨绛先生保重身体。杨绛先生深表感谢。
  在钱钟书先生住院和病重期间,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直惦记着钱钟书先生,多次向有关方面问及钱先生的近况。李瑞环、李岚清、李铁映、荣毅仁、王兆国、胡绳等领导同志也曾多次前去探望并打电话表示慰问。
  钱钟书先生1910年生于江苏无锡,1933年清华大学外文系毕业,1935年赴牛津大学攻读,获B.Litt.(Oxon)学位。后又至巴黎大学研究法国文学。归国后,曾任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教授,国立师范学院英语系主任,上海暨南大学外语系教授,中央图书馆外文部总编纂等。
解放后,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1953年转任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新时期又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院特邀顾问,还曾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钱先生博学多能,兼通数国外语,学贯中西,在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两方面均做出了卓越成绩。解放前出版的著作有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用英文撰写的《十六、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里的中国》,短篇小说集《人·兽·鬼》,长篇小说《围城》,文论及诗文评论《谈艺录》。其中《围城》有独特成就,被译成多国文字在国外出版。《谈艺录》融中西学于一体,见解精辟独到。解放后,钱先生出版有《宋诗选注》、《管锥编》五卷、《七缀集》、《槐聚诗存》等。钱先生还参与《毛泽东选集》的外文翻译工作。主持过《中国文学史》唐宋部分的编写工作。他的《宋诗选注》在诗选与注释上都卓有高明识见,还对中外诗学中带规律性的一些问题作了精当的阐述。《管锥编》则是论述《周易正义》、《毛诗正义》、《左传正义》、《史记会注考证》、《老子王弼注》、《列子张湛传》、《焦氏易林》、《楚辞洪兴祖外传》、《太平广记》、《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的学术巨著,体大思精,旁征博引,是数十年学术积累的力作,曾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钱先生的治学特点是贯通中西、古今互见的方法,融汇多种学科知识,探幽入微,钩玄提要,在当代学术界自成一家。因其多方面的成就,被誉为文化大家。60年来,钱钟书先生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淡泊名利,甘愿寂寞,辛勤研究,著作等身,饮誉海内外,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几代学人,是中国的宝贵财富。
  钱钟书先生虽然走了,但他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钱钟书先生的风范长存。钱钟书先生永垂不朽!(附图片)
  钱钟书先生近影。
  新华社发
  上图:12月19日,著名学者、作家钱钟书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图为40年代初写《围城》时的钱钟书先生。新华社发
  右上图:80年代钱钟书先生在南沙沟家中。新华社发
  右图:80年代钱钟书先生和夫人杨绛在南沙沟家中阳台。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批转人民银行省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几个月来,人民银行与各方面密切配合,认真筹备,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全部如期完成组建工作。至此,中国人民银行撤销省级分行,设立跨省区分行的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新的中央银行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这对于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金融业务不断发展,中央银行的监管任务越来越重。然而,在按行政区划设置机构的旧体制下,人民银行执行货币政策和实施金融监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被大大削弱了。改革旧的中央银行管理体制已成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
  在此次改革中,中国人民银行选择在上海、广州、沈阳、武汉、成都、天津、济南、西安、南京这九个经济和金融比较发达的城市设置跨省区分行,在不设分行的省会城市设立金融监管办事处,撤销在同一城市重复设置的分支机构,并且异地选派九大区分行行长,体现了精简、高效,依据金融监管业务量而非地域面积设置的原则和特点,使构建新体制的改革取得了标志性的突破。其一,建立货币政策的区域研究制度,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撤销省级分行后,宏观金融调控权集中在人民银行总行,总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控制货币总量,合理使用利率杠杆,保证货币政策的权威性。同时各跨行政区分行从区域范围研究经济金融运行情况,考察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随时向总行提出货币政策建议,可以使总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更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其二,明确人民银行总行和分支机构的金融监管职责,跨省区建立分行,一方面便于大区分行摆脱地方、部门的干预和原来就地监管受人际关系制约的束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金融机构和责任人;另一方面,便于大区分行在跨行政区范围内统一调度监管力量,及时集中解决所发生的金融问题,提高金融监管的效率和水平。完成这项改革,为建立现代金融体制打下了基础,也为今后和21世纪金融业的新发展作了必要准备。
  搞好金融工作,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三大重点之一。新的中央银行管理体制确定后,中央银行身负重任,面临新一轮的考验。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我们相信,人民银行和金融系统一定能够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和有关部门通力配合,认真实行适当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切实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第十三届亚运会在曼谷闭幕
  中国代表团再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第十四届亚运会将在韩国釜山举行
  本报曼谷12月20日电 记者郑红深、刘爱成报道:随着本届亚运会火炬的渐渐熄灭和亚奥理事会会旗的徐徐降落,历时半个月的第十三届亚洲运动会今晚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29枚金牌、77枚银牌、68枚铜牌,总计274枚奖牌的好成绩,再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中国遥遥领先地保持着亚洲第一体育强国的地位。中国选手取得了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的双丰收。
  亚洲体育成绩也普遍有所提高。本届亚运会共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获得金牌的代表队达23个,获得奖牌的代表队达33个。除了韩国和日本队继续保持第二、第三的地位外,东道主泰国列金牌总数第四。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台北队、伊朗队等也取得较好成绩。
  今晚,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曼谷亚运会组委会主席披猜等出席了闭幕式。艾哈迈德亲王在闭幕式上说,本届亚运会是在团结、友谊、公平的竞争中进行的。这一亚洲伟大的盛会表现了亚洲的团结、力量和和睦。这说明体育运动对促进地区的稳定和和平作出了贡献。他对泰国人民及本届组委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之后,艾哈迈德亲王向本届亚运会最佳运动员、日本选手伊东浩司颁发奖杯。
  接着,曼谷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及泰国奥委会主席,将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会旗及火炬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由艾哈迈德亲王转交下届亚运会主办国韩国奥委会主席。
  在今晚的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具有泰国传统风格的大型文艺表演。第十四届亚运会主办地韩国釜山市也表演了文艺节目。
  最后,人们相约:釜山再见。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九家跨省区分行组建工作完成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政区设置的九家分行日前全部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体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新的中央银行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国人民银行省级机构改革方案于十一月中旬全面启动。根据这一改革方案,中国人民银行撤销省级分行,在全国设立九个跨省区分行。十一月十八日,中国人民银行首家跨省区分行在上海挂牌,宣告成立。截至十二月十八日,九家分行已全部成立。
  据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人民银行对在同一省辖地市或县(市)重复设置的分支机构进行了调整,共撤并一百四十八个分支机构。这次中国人民银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分行的改革,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中国人民银行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的设立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和充分的准备。对新旧体制衔接、分行组建工作步骤、干部配备、工作调整和人员分流都进行了认真部署。按照“四化”标准和行长异地选任原则,对分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考核任命,所有分行一把手全都是异地选派;同时按照反映志愿、综合考评、工作需要、组织决定、集中培训、竞争上岗、逐步分流的原则,调整和分流了现有人员。
  新组建的中国人民银行九家分行明年一月起正式运行,新机构按中央银行新体制运作。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指出,明年,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行适当的货币政策,大力加强金融监管,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切实改进金融服务,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河北国税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湖南“两税”入库进度加快
  本报石家庄12月20日电 记者陈国琦从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获悉:河北省国税局继1996、1997年之后,又一次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追加后的税收任务。截至12月18日,全省国税系统累计完成工商税收184.68亿元、占年计划的100.4%,同比增长11.8%。其中,国内“两税”完成176.52亿元,占追加计划的101.9%,同比增长11.05%。同时,清理欠税在今年新欠全部收回的基础上,又将陈欠由年初的11.8亿元压缩至6.6亿元。
  今年,河北省国税局系统对35万纳税户进行了检查,查出有问题的15.5万户,应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14.36亿元,已入库13.77亿元。
  本报长沙12月20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国税系统大力组织增值税、消费税入库,今年1至11月,累计完成“两税”12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12.7%。今年“两税”入库进度是实行分税制以来最快的一年。
  省国税局对66户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建立了台账,每月对其生产、销售资金运行、实现税款、入库进度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以来,湖南共检查纳税人5.8万多户,应缴补税款9.32亿元,已入库6.98亿元。到10月底,全省共清理漏征漏管户3.16万户,补办税务登记证2.53万户,查补税款3.65亿元。

第1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就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就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联合发出通知。
  通知说,12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是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通知提出,在学习中,一是要把《讲话》列入“三讲”教育的必读篇目,作为兴起学习理论新高潮的组成部分,纳入学习计划,专门安排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领会十一个方面历史经验的科学性、正确性,自觉运用这些宝贵经验,指导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二是要把学习《讲话》与开展“三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三是要把学习《讲话》同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开放以来的成绩、经验相结合,同学习贯彻十五届三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做好工作,乘胜前进。
  四是学习《讲话》要以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联系实际,带头应用,同时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学习,使之掌握《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夺取新的胜利。

第1版(要闻)

12月19日深夜,数百名首都群众和大学生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前,热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胡金喜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
  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纷纷收听收看、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的世纪。
  18日下午,北京市委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会上指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回首改革开放20年历史的宏伟篇章,是展望21世纪前景的伟大宣言,是世纪之交我们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纲领性文献。江总书记对改革开放20年的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精辟分析,也完全符合北京的发展实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全面推进北京市的各项工作。
  同日下午,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和各界代表200余人举行座谈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市委书记张立昌在发言中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在跨世纪征途中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继续前进。
  18日下午,重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和部分企业召开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20年给中国各方面带来的巨变。重庆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结合10多年来这家老国有企业的变化,畅谈改革开放对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推动作用,决心在新世纪到来之时投身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中国民族工业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在学习中说,深圳的建设成就有力地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证明了在当代中国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走改革开放之路,才会有社会主义的灿烂明天。上海浦东新区干部群众联系实际学习江总书记讲话,70多岁的退休女教师程迟一连用几个“真想不到”来表达她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浦东开发以来发生巨变的感受。四川联合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学生们表示,一定要学好邓小平理论,学好专业,自觉地将自己培养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接班人。河南刘庄村党委书记史来贺说,发展生产力比什么都重要。只有生产力发展了,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民族用品贸易市场上,50多岁的艾尼瓦尔感慨地说:“20多年来,党的方针政策一直没有变,我们相信这个好政策将来也不会变。”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的领导同志谈到,改革之初,内蒙古就推行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农业生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们走的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强国富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