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苍山洱海体育缘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今年11月上旬在云南大理举行的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无论给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还是给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都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大理素以风景优美而闻名于世,被人们誉为“东方日内瓦”。这里的青山绿水,纯朴而又独特的民俗、民风,一下子就征服了越野挑战赛的路线设计者。
  在采访比赛期间,记者追随运动员们矫健的身影,走遍了大理古城周围的山山水水。苍洱环抱的大理坝子、星罗棋布的白族村屋、灰瓦白墙的居民建筑和辽阔无垠的田野构成了特色独具的大理风光。巍峨壮观的崇圣寺三塔、流水花香的大理古城、清幽醉人的蝴蝶泉、景色如画的金梭岛……更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尤其是苍山之雄奇、洱海之浩淼,实乃进行攀岩、划船等越野运动的理想之地。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大理人民创造了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长期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农业连续8年丰收。大理机场、铁路、高等级公路、现代化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更令人欣喜的是,大理与体育有着特殊的情缘。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赵波向记者介绍:“大理的气候和海拔非常适合体育比赛和各项训练,我们拥有标准的田径场、体育馆、游泳池等各类体育设施。近年来,我州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曾向国家和省输送了200多名优秀选手、后备人才,其中中长跑名将张国伟曾两次破亚洲纪录,11次获亚洲冠军,18次破全国纪录,41次获全国冠军;竞走运动员陈绍果曾多次获亚洲冠军,在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获男子20公里竞走第五名。”
  为了办好本届越野挑战赛,大理方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赛道的选择修整、人员和设备的配置、宣传保卫、接待服务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理州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也很红火,州委宣传部部长张德文劝记者在大理州到处走一走,可惜时间安排较紧,未能如愿。不过,州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杨建宇十分热情地向我介绍,大理的群众体育活动很有民族特色,每年的民族节日如火把节、三月街、蝴蝶会等期间,大理都举行传统的赛马、赛龙船等体育活动。大理人民热爱体育由来已久矣。
  苍山松涛阵阵,洱海碧波滚滚,似乎都在吟唱大理与体育结下的美好情缘。

第8版(体育)

参加本届亚运会17项比赛
  朝鲜代表团有183名运动员
  本报平壤12月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我们将派出包括183名运动员在内的300人的代表团前往泰国曼谷参加第十三届亚运会的17项比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秘书长刘成日今天上午在朝鲜中央通讯社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朝鲜备战本届亚运会的有关情况。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对朝鲜参加本届亚运会给予了特别关心,并就朝鲜组队参赛作出了一系列具体指示。
  为积极备战本届亚运会,朝鲜内阁体育省(前国家体委)在今年10月组织了全国体育运动会,按照亚运会设置的参赛项目由各个单项比赛全国优胜者组成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朝鲜代表团。最终确定的183名运动员将代表朝鲜参加本届亚运会田径、足球、垒球、手球、乒乓球、柔道、举重、摔跤、拳击、射击、跳水、体操、高尔夫球等17个大项目的角逐。刘成日秘书长说,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朝鲜原有的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选手均因岁数偏大而难以继续参赛,所以在本届亚运会上亮相的朝鲜代表团以新人为主组成,参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着眼于今后朝鲜体育事业的振兴和发展,是为了锻炼队伍,使朝鲜一批体育新秀得到国际比赛的实战考验而尽快成长起来。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金牌总数第四名后,朝鲜逐渐减少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朝鲜没有派队参赛,由于在乒乓球、拳击、摔跤等项目上,朝鲜在亚洲乃至全世界堪称一强,所以朝鲜重返本届亚运会引起了亚洲国家的普遍关注。
  据悉,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朝鲜代表团将于12月3日和4日搭乘朝鲜民航专机从平壤直飞泰国曼谷。我们在此衷心祝愿朝鲜代表团能够在本届亚运会上再现辉煌,为增进朝鲜和亚洲各国之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为亚洲人民的团结与友谊作出新贡献。

第8版(体育)

来自曼谷的报告
  本报记者 成元生
  开幕式精彩隆重
  亚运会的开幕式规模宏大,精彩隆重。12月3日下午4时,泰国国王普密蓬将在集乐拉王宫主持以太阳光透过一面古代大镜点燃圣火的仪式。
  然后国王将圣火授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圣火将安置在王家田广场的莲台上。12月6日,圣火由王家田广场传递到华目体育中心的国家运动场,亚特兰大奥运会拳击金牌获得者颂叻将手持圣火点燃火炬,宣告亚运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将表演8组多姿多彩的大型文艺演出:第一组名为“黎明”,400多名穿着银光闪闪天使服装的年轻演员载歌载舞,歌颂太阳发出耀眼光芒,普照大地。接着,成千上万只鸽子飞上天空。第二组名为“亚洲之花”。第三组名为“欢迎到泰国”。第四组名为“团结的亚洲”,1600多名青少年表演中国武术、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和泰国的泰拳等。这显示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前进。第五组名为“沙瓦里,猜哟!”意为“你好!猜哟!”猜哟是泰国人欢庆胜利的欢呼声,表示幸福、欢乐、成功的意思。这次亚运会吉祥物大象的名字也叫“猜哟”。第六组名为“神圣的聚会”。第七组名为“亚洲精神”,由1000名演员表演,反映亚洲人民为争取和平而努力。第八组名为“友谊之歌”,800名演员在“朝向星星”悠扬乐曲下翩翩起舞,象征着亚洲人民友谊长存。最后,燃放五彩缤纷的烟火。
  努力解决交通问题
  曼谷的交通堵塞问题相当严重,上下班高峰时间,主要大路上都塞满了车,因此曼谷有“世界最大停车场”之称。这次曼谷亚运会的三大体育中心,只有华目体育中心在市内,其他两个体育中心离市区都较远。举行16项比赛的法政大学体育中心位于巴吞他尼府,离曼谷市区约有46公里。举行7项比赛的曼通他尼体育中心位于暖武里府,离曼谷约有20公里。如不能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将会影响亚运会比赛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亚运会期间交通顺畅,曼谷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修建通向三大体育中心的高速公路,现在这三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从市区到曼通他尼体育中心只需半小时左右;全市大中小学学生都放假,一方面便利学生观看比赛,同时缓解了交通。此外,运动员的车辆有警车开道,以保证运动员准时参赛。官员和记者住的旅店都有专车通向三大体育中心。在三大体育中心内有嘟嘟车(机动三轮车)免费接送运动员和官员、记者到各比赛场馆。市政府还出动1800辆冷气大轿车接送观众到各体育场馆观看比赛,私人轿车只能停在离比赛场馆较远的地方,然后再转乘大轿车到比赛场地。(本报曼谷12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苍山攀岩
  ?洱海荡舟
  ?古城舞龙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98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今天开始。
  1998年中国体育硕果累累,华夏儿女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几十个世界冠军。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我国健儿也将再展风采。
  今年的十佳评选活动将继续采取群众投票的办法,按得票数产生10名全国最佳运动员,得票最多者还将获得“康威体育之星”的荣誉称号。十佳运动员的教练也将同时获奖。

第8版(体育)

各路健儿云集曼谷
  第十三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日电(记者彭东、薛剑英)第十三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举行的亚运会运动员村开村仪式十分简洁。从举行升旗仪式到官员视察,全部过程不过40分钟。
  上午8时50分,开村仪式在法政大学内的亚运村国际区举行。在组委会副主席朱林亲手升起带有本届亚运会会徽的会旗,并将象征性的亚运会金钥匙交给亚运会村长、法政大学校长纳里之后,仪式便告结束,前后只有10分钟左右。
  在运动员餐厅象征性就餐时,朱林对记者说,他认为亚运村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完全符合举办亚运会的要求。针对记者提出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亚运会的正常进行,朱林说,目前泰国经济形势稳定,亚洲金融危机不会对成功举办亚运会造成影响。不过他同时透露,本届亚运会的举办预算将控制在7000万美元以内。
  本届亚运会的亚运村位于曼谷郊外的法政大学,环境清静幽雅。运动员宿舍由25栋8层楼房组成,目前已有泰国、日本等国选手入住。
  法政大学是本届亚运会3个体育中心之一,将举办田径、武术、羽毛球等17个项目比赛。
  据组委会透露,仅在今天,来自伊朗、中国台北、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和柬埔寨的体育团队将进村。
  尽管正式开村与选手抵达之间几乎没有任何间隔,但是这并没有给主人们带来多少不便,毕竟旅游业十分发达的泰国在接待客人方面非常有经验,而早在几天之前,亚运村就已经非正式开村,在泰国足球队有幸成为第一批“村民”之后,亚运村内部的试运转已经完成。
  开村仪式结束后,曼谷组委会副主席朱林巡视了亚运村的设施并表示十分满意。亚运村中除了有25栋新建成的运动员公寓之外,在国际区还有健身房、游戏室、卡拉OK厅、纪念品商店等设施,运动员在比赛之余的生活将会十分丰富。
  更为令人称道的是,紧挨着亚运村就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体育中心,亚运会几乎一半项目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这给参赛选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有利于他们创造好成绩。

第8版(体育)

广州,应成为赛马基地
  应春山
  “我看广州赛马会可以成为全国的一个赛马基地。”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到广州赛马会看望备战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队健儿,并观看由广州赛马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杯”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时,对广州赛马会的规模和设施表示十分赞赏。
  广州赛马场在亚洲排在第三位,居中国香港和日本之后,不过设施也差不了多少。袁伟民认为,由于我国开展速度赛马的时间较短,经济条件有限,硬件稍差一点儿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也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路来。软件方面我们要创一流水平。袁伟民认为,在组织竞赛、管理水平等方面,广州赛马会做得很不错。他特别强调,广州赛马会几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作了较大的贡献,这说明广州赛马会在如何创造有中国特色、走自己的路方面是下了功夫的。同时,广州赛马会对中国的赛马运动发展也是贡献很大的。
  广州赛马会投资200万元建起中国马术训练基地,为中国马术队出征亚运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袁伟民认为,中国地方这么大,每个省都建马场是不可能的,也不应盲目上马。广州在改革开放中经济发展较快,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且气候又很适宜,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跑马。其他不是很富裕的省、市就不必投入大量资金去建马场,可以到广州来训练,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特别是冬训,北京、内蒙古、新疆等地已很冷,而广州还是春暖花开,这样的自然资源,要开发利用。两届“中国杯”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都在广州举行就说明了这一点。而且九运会增加速度赛马的原因也在于此。袁伟民表示相信,拥有良好条件的广州赛马会今后会吸引更多的马队到此训练。
  当然,广州赛马会并不就此满足。广州赛马会负责人黄启桓表示,广州赛马会将竭尽全力为中国现代赛马运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图:运动健儿在广州赛马场策马扬鞭。 韦建海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蔡振华陆元盛分析亚运会形势认为
  我乒乓选手双打夺冠难度大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体育的王牌军——中国乒乓球队将以高昂的斗志、以出战世界大赛的主力阵容迎接亚运会的到来。蔡振华总教练和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今天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为备战本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上个月在繁忙的国内外乒乓球比赛之间,挤出3周时间赴正定封闭训练,解决前段比赛中主力队员思想、技术上暴露的一些问题,并针对亚洲主要对手,研究制定了战术。蔡振华说,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力争夺取4至5枚金牌。按夺冠可能性分析,男女团体希望较大,混双和男、女单打次之,男女双打难度较大。目前,我男队主力孔令辉的身体、技术均处于较佳状态,刘国梁的肩伤已恢复了七八成,王励勤也解决了自己的一些薄弱环节。
  谈到男队主要对手,蔡振华认为仍然是韩国队、日本队最强硬,不过由于赛制关系,也许这两队在半决赛相遇,先碰掉一个。韩国队近年来对双打特别下功夫,男女双打对我们威胁较大。听说他们的男双最近重新调整了配对,实力比过去提高。
  陆元盛认为,这次亚运会比赛对中国女队新秀来说是一个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讲比世锦赛还难打,因为我队老将邓亚萍不参赛,而朝鲜队、韩国队的一批主力队员经受世锦赛、奥运会大赛的锻炼比我们的年轻选手更早、更多。加上一些“海外兵团”选手也跃跃欲试,可以说中国女将将遭遇两面夹击。然而这种激战的考验对王楠、李菊她们是非常必要的,对今后她们迎接悉尼奥运会很有锻炼价值。

第8版(体育)

皇家马德里队获丰田杯足球赛冠军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今天晚上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十九届丰田杯足球赛中,以2∶1击败巴西达伽玛队,夺得冠军。

第8版(体育)

中汽联召开一九九八年年会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1998年年度大会。
  1998年,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在各会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两项重大的国际赛事和两项全国锦标赛,这标志着中国的汽车运动取得了令人惊喜的飞速发展。
  会上中汽联副秘书长万和平先生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对修改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章程和运动规则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副秘书长陈学众先生还公布了1999年中汽联竞赛赛历。
  1999年将是中国汽车运动发展历程中的一个转折点,两项重要的国际性赛事——一级方程式中国大奖赛、中国拉力赛,都已进入世界锦标赛并将分别于3月、9月在我国首次举行。为此,中国汽联和许多关心、支持汽车运动发展的朋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多年的耕耘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前景。

第8版(体育)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推出亚运网站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与新华社国中网联合创办的第十三届亚运会中文网站12月1日起正式在因特网上开通,网站将对12月6日到20日的亚运赛事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使广大体育爱好者和因特网用户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盛大的赛况,浏览者可通过http://www.asiangames.cctv.com以及http://www.asiangames.china.com两个网址进入该网站。